匆匆那年

        高三刚开始的那年夏天,安然转来我所在的班级。那时的我扎着不长不短的马尾,穿着宽松的黑白相间的校服,身材臃肿,头上的刘海全部梳了起来,露出光光的额头,整天埋在各种书本和做不完的试卷之间,根本无暇顾及一个与我高考毫不相干的人的到来。

        晚自习的时候,同桌拿笔戳了一下正在做题的我,然后说,看,那个就是来咱们班的补习生。我顺着她指的方向抬起头,慵懒的看了一眼,只记得,他高高瘦瘦的,背着书包,一脸笑容着从讲台上走过,其余的,什么都没有。

        日子还是平平淡淡的过,我依旧沉默内向,以一种好学生的姿态每天展现在大家的面前,听老师的话,从不迟到,也从不旷课,除了读书就是读书,与安然依旧没有任何交集,即使是在校园里见了面也假装不认识,匆匆低头闪过。只是下课的时候听大家说他又和年纪的哪个女生在一起了,然后又分手了,我也只是听着,这样的事想来大家也不足为奇,并没有觉得他有什么的不同,听说了,过了也便就忘了。

        他整天整天的迟到旷课,有时候早自习结束了才看到他慢悠悠的走进教室,然后趴在桌子上埋着头又睡了起来,晚自习的时候也常常看不见他的人。在老师和我们的眼里,他不过就是个普通的差学生而已,大家也并没有因此就对他的举动感到任何的奇怪。高三的第一次模拟考之后,我的成绩依旧和往常一样,并没有任何的浮动,物理成绩也一如往常的在及格线上徘徊。很意外的是,平常迟到旷课的他却考进了前十名,语文作文甚至被语文老师拿来当范文在两个班级之间朗读,理综成绩也仅次于第一名,只是英语成绩差的可怜,只有我英语成绩的零头而已。

        这样紧张的日子又过了很久,直到入了冬,北方的冬天又干又冷,我还是一如既往的除了上课时间之外从来都不在教室呆着,上晚自习的时候,同桌悄悄告诉我,有男生喜欢她,我听了也不足为奇,她一直都是个美丽且优秀的女生,人也很随和,有人追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只是我没想到是安然。我抬起头,看着她眼睛里跳出来的喜欢,淡淡的说,哦。

        高三最后一次换座位的时候,安然换到了我旁边,成了我的新同桌,开始的第一天我们没说一句话,第二天他和我打招呼,我简单的回应着他,面无表情,又继续沉湎于自己的世界。再后来我们开始慢慢熟悉,我开始帮他追他喜欢的我的那个女同桌,给她传纸条,在她面前夸他,安然也开始不再旷课,上课也认认真真的听讲,成绩也比之前越来越好。

        他字写的很好看,也总喜欢写一些东西,他把自己写的东西拿给我看,然后又叫我附上自己的想法,当初年轻的我们,大多都是假装的文艺青年,总喜欢为赋新词而假装出许多的愁绪出来。后来的我们默契到彼此一个眼神就可以知道对方想说什么,他陪我一遍一遍做枯燥的物理数学题,将好几种不同的解答方法一步一步耐心的讲给我听,我也教他英语,我们在彼此的帮助下,向着六月的高考英勇的迈进。

      学校的对面是山,从教室看出去刚好可以看到山顶,三月的时候,天开始暖起来了,树也开始发芽,上课的时候从窗户看出去,总能看到山坡上大片大片盛开的桃花。他说我周六带你去看桃花吧,我笑了笑没说话,很多个周六过去了,桃花也谢了,也终于快要高考了,安然还是没像之前说的那样带我去看桃花。有些事,我们总觉得还有机会去做,可是最后等到分离的时候才会发现有些事错过了就再也没有机会再去做了。

        他说,丫头,我追你好不好。

        我笑他,骂他神经病,他喜欢的女生大概可以凑好几桌麻将了,可是我不一样,我本来就不是个外向的人,做什么事情都要顾及很多,在高考面前,所有的喜欢都不能算作什么,我是大家眼里的好学生,也要一直都是大家眼里的好学生。

        最后一次模拟考成绩出来后,学校举行了颁奖大会来为即将奔赴高考战场的我们来加油打气。坐在现场听到校领导颁给我优秀班干部的奖励,我一脸诧异,然后就被推着上了领奖台,面无表情的领了奖。下台之后我在一阵的唏嘘声中离开了现场,安然跟了出来,什么都没说,我们就这样安静的坐着,很久之后,我开始哭起来,哭着哭着我就开始笑起来,他说,丫头,你太厉害了,你都没看到刚才教导主任的脸都绿了。

        我看着他,那我哭你会不会觉得我很没出息,会不会觉得我太讨厌了。

        他没有笑,很严肃的对着我说,没有,大家眼里的你不是真的你,我了解你。

        教导主任说,苏一一,你最近都干什么了不好好学习,不要和坏学生在一起。

        英语老师说,苏一一,我讲到哪了,你上课在干什么。

        越来越多的老师说,苏一一最近越来越浮躁了,很多老师开始找我谈话,我站在他们面前,低着头,两只手扯着衣角,听他们说我最近的浮躁,听他们说让我不要在和安然一起玩。

        回教室的时候,安然安静的坐在我身边,很长时间之后才说,丫头,你是好学生,我是坏学生,我们应该保持距离的。我没说话,下课的时候,他就被换了座位,然后又开始像以前一样迟到旷课。

        高考后的第二天,他送我去口语考试,两个人沿着马路走了好久好久,最后说了什么也不记得了。后来我们各自去了各自的城市上大学,碰到好玩的事情也会说给对方听,可是距离太远,有些事情传着传着中途就短了,我们也慢慢的没有了联系。

        最后一次见他是大一寒假的小学同学聚会,那时的我们早就彼此没了联系,认识的朋友说安然也在附近,想要见我。我一阵恍惚,才想起来是当年那个说喜欢我的少年,我唯唯诺诺的躲避,后来还是忍不住去见了他。

        隔着马路,我眼前站着的安然,依旧是当年那个高高瘦瘦笑起来很好看的他,我们就这样站着,彼此笑着,中间是来来往往的车辆和人群,冬天的太阳刚好照在头顶上,温暖热烈,有点风,不是很大。

        安然越来越瘦了,我朝他走过去,回忆像是被推开的窗一样,将过去的种种全部都呈现在了眼前。我们去吃饭,还是像以前一样,我安静的坐他旁边,听他说最近发生的关于他的事。他说,丫头,我又开始旷课了,我又开始整天整天的打游戏了,没有人管我,没有人像你一样管我。他一直叫我丫头,很多年以后还是这样,彼时我已有了男朋友,我们都以为彼此找到了可以让对方守护一生的人,最后却发现不过是相互错过。

        我们是好朋友,但也仅限于朋友,稍微一越过城池便就会彻底失去彼此。

        去年冬天他结婚了,新娘美丽大方,我看着朋友圈里面的他们,幸福美满,可是最后,我却连一句祝你幸福都没有说出口。

        大概不打扰,是最好的。

        感谢生命中短暂出现过的美好的永远骄傲的你,希望你身边已经存在的姑娘,多爱你一点,戒掉你的烟和游戏,还有那忧郁的孤独的眼神,陪你散散步,看看花,听你讲一些你不愿分享给别人的秘密,看你笔下诞出温暖的文字,哪怕是像你当初的时候,祝你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