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那年高考往事,梦碎亦或梦圆?

痛苦与喜悦.JPG

01
那年高考,那一张高考之前班级全家福照片里的她果然是历史上最瘦时分,形容枯槁,瘦骨嶙峋,面黄肌瘦,高考果然是最好的减肥产品。高三分班进入了所谓的重点班,每天都在题海中作战。

那年高考,真正认认真真面对学习这件事情,开始思考人生,充满着对大学的向往。可是在高考大省里,有几个坑给她这个萝卜留着,她心里也咚咚打鼓。

很奇怪,班主任在高考前叮嘱她,坐你前面的旁边的同学回头看题,你不用管他,好好答你的题便是。可她坐在最后一排啊,两位监考教师坐她后面,她还是莫名的紧张:前面的那位男同学,请你别老回头啊,每次你回头她都有触电的感觉。

高考的第一天晚上,晚自习时分,大家基本上在闲聊。等到晚自习结束,和她一起高考的亲戚一起回家,结果据说发生了意外事件,她们左等右等,还是没见到,后来听说去了医院包扎。回去之后,她基本上就没睡觉,近乎失眠。第二天的英语听力出现了幻听。她的英语啊,是她最喜欢的学科,结果在高考科目里分数最低。她难以启齿。

就这样,分数出来,有些拧巴。对不起,她的高考,她觉得自己没有用尽全身的力气去好好爱你一次,却永远失去爱你的资格。

那个长达三个月的暑假,她莫名生病了三个月,乏力无助的感觉从毛细血孔钻进来,从脚尖到毛发,都泛着一种被梦魇缠绕的无力感。

此后长达数年的时光里,她重复做着一个梦,她到了高中的教室,她与高中同学复习高考,老师不停地告诉她们,还有机会,还可以报名,好好加油。

无法忍住的梦魇回忆,每次从梦中醒来,都觉得躺在大学的宿舍里,梦境那么真实,现实那么不真实。

可是,高考,她的高考,她还是想说声谢谢,因为高考,她来到了一所她喜欢的城市,认识了喜欢的朋友,生根发芽,逐渐长成了一颗小树苗。

是的,高考对于她而言,有着梦碎又梦圆的意味。对于很多人,都是深刻的人生意义。

比如,L姐姐家里并不富裕,父亲是货车司机,母亲是清洁工,父母都小学毕业,她家的水平基本处于社会底层。一日三餐基本上都是萝卜白菜。可是L姐姐并不甘心自己的命运如此,于是拼命读书,一鼓作气读了一本大学,研究生,博士,博士后,顺利入职高薪的研究所,买了车,买了房,每年带着爸妈出去旅游一次。高考改变了她和她的家庭。

再比如,H姐姐高中毕业就去工作了,因为学历低,没有技能,现在辞工在家做家庭主妇,终日琐事缠身,人也变得暴躁,婆媳关系也处得不好。今后的生活都要围着柴米油盐转,渐渐在生活中迷失自我。


迷走.JPG

02
高考是一个神奇的命运转换器。社会上的人力资源就像一个金字塔。高考让许多原本尘埃之人都变成可以从金字塔底端踮起脚尖接近梦想的梦想家,正所谓“因为高考,寒门可以出贵子”。

英国有一部纪录片叫做《人生七年》,片中访问了十二个来自不同阶段的七岁的小孩,每七年再回去重新访问这些小孩,到了影片的最后就发现富人的孩子还是富人,穷人的孩子还是穷人,但是里面有一个叫尼克的贫穷的小孩,他到最后通过自己的奋斗变成了一名大学教授,可见命运的手掌里面是有漏网之鱼的。高考让命运之池里小鱼成功脱网。

张艺谋,俞敏洪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大牛梦想家,都是通过高考,改变了命运,人生才有成功的可能性。他们今天的功成名就,也得益于高考制度。张艺谋在恢复高考前,正在陕西农村插队,在生产队和农民一起干了三年,后来被招到咸阳棉纺织厂当搬运工,一干就是七年。

如果没有恢复高考,也许他一辈子就只是一个搬动工而已。1977年8月,高考恢复,这年冬天,大学就开始招生。1978年,北京电影学院到西安进行全国恢复高考后的首次招生。得知消息,张艺谋带着自己的摄影作品跑到北京电影学院招生的考场。当看到其他参加考试的同学大多是电影或艺术世家子弟,张艺谋心里感觉自己毫无希望。好在考试是公平的,优秀者不会埋没。张艺谋如愿考上北影。从此,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成为一代名导。

03
高考这一道工序的淬炼,是人一生中回忆的资本,也是走向逐渐成熟的历练。但是高考既然是考试,有分数有排名,有人笑,也有人哭,有人开心,也有人难过。

经历了失败之后,别自甘堕落、虚度光阴,高考失败了可以再爬起来,高考失败不代表人生失败。

请猜猜这两个人是谁?
第一位,首次参加高考数学只考了1分,第二次19分,第三次79分,三次高考才勉强被某师范学院以专科生录取。
第二位,首次参加高考复习了10个月左右,英语只考了33分。第二次再次参加高考,总分过了录取分数线,但英语只考了55分,再度落榜。第三次,英语考试时间是两个小时,仅仅用了40分钟就交了卷,但分数出来英语考了95分,考入了北大。

第一位成为了商界大亨,第二位成为了优秀的教育企业家。而俞敏洪曾在一次演讲里说:“我和马云的大学比起来我看似要比他好很多,可是他用自己独到的眼光和睿智成为了比我强太多的人。
 
高考只是漫漫人生路上的一个站点,若是顺利买上一等车票那便好好欣赏沿途风景,如若只是得到站票或是遗憾错过车次,也不必站在原地懊悔,找对方向你也能实现自己生命中的华丽逆袭。

知名主持孟非曾说:“听说过‘知识决定命运’、‘性格决定命运’,就是没有听说过‘高考决定命运’。考上大学最好,考不上,也别太在意。像我这样勤勤恳恳工作一样可以挣钱,一样可以过得很好。”孟非在中学时期曾经遭到过“遗弃”。在高中文理科分班时,由于他的数理化成绩比较差偏科现象严重,竟没有文科班愿意收下他,后来他被迫转校,才如愿进了文科班。在后来的高考之中,孟非也是“发挥稳定”,高考语文成绩虽然比当时的文科状元还高,但数理化三科总成绩不足100分。

高考的失利并没有打击孟非的生活信心,在辗转深圳等地后,他回到了南京开始做搬运工、报社印刷小工、保安等工作。偶然的机会成为了江苏电视台的一名临时接待员,之后凭借自己拍摄的专题片成为了电视台的一名正式职员,开始在《南京零距离》和《非诚勿扰》中挑大梁,慢慢地成为了现在家喻户晓的“孟爷爷”。


梦想.jpg

李开复曾说“有人说,高考是人生的转折点。我想把这句话改为:高考只是人生表面上的转折点。真正转折点应该是你每一天每一个小时都在积累的东西。”

高考,是否让你圆梦亦或梦碎?
高考梦圆的人,高考让你启航了梦想,但是实现梦想的机会只能在你未来的奋斗与努力。
高考梦碎的人,高考没让你启航梦想,但是你依然可以通过自己当下点滴的努力将梦想实现。

不管高考梦碎或梦圆~~~请你依然握住你的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5评论 0 12
  • 【泡泡/薇薇】20170720学习力践行D66 今天上午没时间,下午练琴,然后出去和她的小伙伴玩,晚上和薇薇爸...
    兰_8d1a阅读 123评论 0 0
  • 这段时间除了最喜欢的风景以外,还尝试了下别的,建筑,人物,花卉,可是尝试一圈后发现自己最爱的还是风景,找到了自己的...
    鹿小乖hi阅读 347评论 3 1
  • 一直特别喜欢水彩画,就是不得入门,跟着张震老师学了两节课,觉得进步蛮大的。
    陶皮阅读 252评论 11 5
  • 上海与自控力lab营的人见面,我给他们的感觉或者说印象既然是个害羞的人!!! 我是个害羞的人?我是个怕陌生人的人?...
    梁木纯阅读 337评论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