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上梁山的——林冲

文/湘女梅子

读《水浒传》林冲上梁山前片段。

近段时间在读名著《水浒传》,被林冲一波三折的命运在揪心着……身为堂堂七尺男儿,一腔热血竟然被小人所束缚,世风日下, 人心不古。被逼梁山,苦逼啊。

林冲在没上梁山之前,是高俅手下的一名教头,号称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父亲和岳丈都是教头,家中有娇妻,还有侍女锦儿忙前忙后地照看妻子,事业和家庭稳定,人人羡慕。

无奈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好好的一个家,竟然因有年轻貌美的娇妻,而被恶人高俅和他的干儿子高衙内无情地拆散了。难道真有“红颜祸水”一说?

一天,她的娇妻带侍女锦儿去庙里烧香祈福,林教头在外面和鲁提辖喝酒聊天,三杯没喝完,锦儿就着急慌忙地找他了,漂亮的娘子被恶魔混混拦住不让走。

“杀父仇”和 “夺妻恨”,是热血男儿最不能容忍的事情。眼见自己的娘子被调戏,林冲三步并作两步跑过去,用力地从恶魔身后抓起,抓转过头来的恶魔竟是高衙内,他杨在半空中的手,无力地垂下来啦。

话说这高衙内走狗屎运,本和高俅是兄弟一场,无奈高俅飞黄腾达时家里没后人,就把弟弟高衙内认作干儿子,好笑的高俅为了自己的裙带关系,竟然把人生中最基本的辈分都搞乱。无奈有权在手,谁敢言语。

这个高衙内平时狗仗人势,专们欺强凌弱,没事就出去调戏良家妇女,处处去惹事生非,渔霸一方,因为他有高俅撑腰,他们的权利就是王法。

林冲见是高俅的儿子,心想惹不起躲得起,连忙拉着妻子带着锦儿回家啦,息事宁人走为妙计,冷处理这件事情最好。

可这高衙内这混混走火入魔啦,成天在家惦记林冲的娘子,得了一种相思病。坏蛋富安出谋划策一个馊主意,让林冲的好朋友陆虞候和陆谦,假装请林冲喝酒,实则是“调虎离山计”,去骗林娘子。

林娘子心疼丈夫,不明真相的林娘子跟着前去,中了他们的奸计,差点让混混高衙内得逞,幸好锦儿通风报信快,才让林娘子免掉一难。

话说这高衙内这混混,一次二次都没有成功得到林娘子,心中十分的窝火,成天在想着怎么除掉林冲,霸占他的老婆。

于是,他就和高俅一起策划一次诬陷事件来。用自己家的宝刀雇一个人去林冲家兜卖,“好马配好鞍,宝刀配英雄,”林冲一看心生欢喜就买了。

谁知这一把宝刀,让林冲的人生轨迹彻底改变。坏人高俅又使一计,让林冲带宝刀去他家给他欣赏一下。林冲闯 “白虎堂”刺杀大官的罪名就这样被扣上。

百口莫辩的林冲只能自认倒霉,被高俅杖大二十大板,同时脸上刺字送去沧州牢城。士可杀不可辱,为了娘子,林冲愿去服牢役之苦。他在去沧州之前,一纸休书把妻子休了,否则娘子就要受三从四德的束缚。

一心想除掉他的二高,岂能放过他,在送去沧州的路上,准备让董超和 薛霸结束他的生命,一路上拼命折磨他,用开水烫他的双脚,在野猪林把他捆绑起来,想把他活活打死,总之就是一计不成又生下一计,官要民死,民不得不死。

可惜他命大,被躲在林中的鲁提辖救了一命。为了江湖义气,鲁提辖决定护送林冲到目的地,这可苦了两个公人坏计使不成,心慌又不敢言语。

在去沧州的路上,又遇到有情有义的史进,他用他的关系在牢里为林冲打理好一切关系,让他少吃了牢役之苦。同时安排一个轻松事情给他去看护天王堂,早晚只需扫扫地烧烧香。

闲来无事的林冲喜欢在外面走走,又遇到他以前救助过的李二,李二见到恩人,千恩万谢地热情招待,平时他的娘子也帮恩人缝补衣服。林冲的日子也过得不差,处处有人在关照他。

后来林冲被派去看草场,高俅又派人去刺杀他了。幸好贪酒的他出去寻酒喝,加上那场大雪把草房压塌,他去寺庙借宿又留下了活命,真是 “天无绝人之路,好人有好报。”

在雪地里,林冲第一次杀人了,杀了差拨,陆虞候和富安,总算出一口恶气,解心头恨一回。

杀人后的林冲又冷又饿,往前走去寻人家取暖。在森林深出找到一个草房子,里面有人,还有有火有酒,他非常希望他们分点给他喝,自己都吃不饱的人家,怎么会把酒分给别人喝?

林冲怒火冲天,把草房的的火撒向老人,把老人的胡子都烧起来啦,大家见势不妙,纷纷逃命走了。他一个把酒都喝了,喝醉酒的他一脚高一脚低走在雪地里,酒力过猛他被摔倒在雪里不省人事。

那几个逃跑出去的人,叫来庄子里人援助,把醉酒的林冲五花大绑起来,送到一个院子里并把他吊在门楼下。

第二天天微微发亮,酒醒后的林冲在院子里大喊大叫,被柴大官人柴进遇见了,他认识林教头,于是柴进赶紧把他放下来,一起到屋里去说事情。

林冲在草场打死三个人,高俅恨得牙痒痒,本想处死林冲,却被林冲把自己的心腹打死,此仇不报不解恨。于是想方设法捉拿林冲,用三千贯钱来收买人心,四处去寻林冲。

可怜的林冲成了人尽皆知的犯人,去哪里都逃不过官府的捉拿。于是,柴大官人给他一条活命的下计,去山东济州梁山泊逃命。

无可奈何的林冲,只好保命要紧,慌不择路就去了梁山泊。

欲知上山的林冲命运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鲍鹏山说水浒之二 曾经只是一个破落户的高俅,因为游手好闲被官府注销了他的东京户口,逐出了京城,流落异乡。但是没有想...
    关念阅读 1,776评论 0 7
  • 林冲命真好 文/茹 林冲,江湖人称“豹...
    姣侠阅读 3,627评论 2 6
  • 鲍鹏山新说《水浒》文字版――林冲(四)冲冠不怒 金圣叹怎样评价林冲 上一讲说到,高衙内收买林冲的好友陆谦,让他诱骗...
    关念阅读 1,881评论 1 1
  • 一、批注原文(略) 二、文本解读 1.林冲小传 林冲者,北宋东京人士也。其父为禁军教头,自幼习武,成年后精通枪棒,...
    ln7wm7阅读 2,461评论 0 6
  • 像是宿命般的相遇 在不经意间 驻足眼底 林荫的街道 沁人的花香 都不及 你醉人的容颜 回忆奔涌而来 思绪不由人地 ...
    飞天骑小马扎阅读 3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