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

mp.weixin.qq.com/s

  毛毛虫在经过3至6次的蜕皮之后,便不再进食,而是找一个适合的地方,开始吐丝结茧。表面上看似静止不动的蛹期,实则上虫蛹却在那一层薄茧下进行着向成虫形态、器官转化的剧烈变化。最后,成虫在蛹内发育成熟后,才一点点咬破蛹壳从里面钻出来,羽化成蝶。从蜕皮到作茧,从成蛹到化蝶,毛毛虫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而每一点一滴的成长背后其实都是一次次脱胎换骨的历练。可是很多时候,我们只看到了蝴蝶的蹁跹,却忽略了每一只漂亮的蝴蝶曾经都是丑陋甚至可怕的毛毛虫的事实。

                                                                         ——题记


  一天上课的时候,一个平日里大大咧咧的高三学生满脸愁容的站在我面前。我开玩笑的问他,“怎么,明天要模考,得考前综合症了?”孩子一脸焦躁的说到,“老师,我不想再考试了。”“为什么?!”我有些吃惊,因为他是那种很懂事的孩子,不会随便闹脾气的。他低下头,有些委屈的说到,“感觉好累,总有考不完的试。”“可是,高三不都这样子的吗?”“我知道,可是···”他没往下说。我顿了顿,接着问他,“不想再坚持下去了吗?”以往他成绩考不好有些失落的时候,我都会问他还要不要坚持。他总会点点头斩钉截铁的告诉我,“会坚持到高考结束的。”可是这一次,孩子没吱声。

  或许是因为每天都在看着孩子们为高考从晨光破晓奋战到更深人静,更能理解他们那种付出了、努力了却在原地踏步的焦躁和不甘,所以才会觉得什么样安慰的话语在他们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但是在那一刻,我脑海里突然浮现出了大学时代的自己。

   当初选择英语专业,仅仅是因为自己的高考成绩里英语最高,加之当时的普遍认识是学英语以后好找工作而已。那个时候的自己根本不懂什么是“理想”、“追求”和“自我价值”,只觉得上了大学,一切便尘埃落定。可是,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大学却是我噩梦的开始。

  我们读初高中那会,很少有机会开口说英语,尤其是身在小城镇的孩子,更是没有机会去接触课本之外的知识了。所以,当初以为自己还不错的我,在进了大学校门之后,好像被人扎扎实实砸了一板砖,那种带着真实痛感的惊醒让人刻骨铭心。

   所以时隔十年,我还清楚的记得在口语课上,同学们争先恐后的和外教交流,而我却低着头尽量避开外教的眼睛;在听力课上,耳机里放完了VOA Special English的录音,我却什么也没听懂,被老师提问,紧张得结结巴巴说不出一句整话;在语音课上,我把L字母读作/elə/,老师看了我一眼,不无轻蔑的问到,“你的英语是数学老师教的吗?”引得全班一阵哄笑;在中级英语的课堂上,老师让我朗读课文,在读到“Jesus”这个单词的时候,我卡住了,老师走到我面前看着我书本上的那个单词,满脸震惊和不屑的说了一句,“Jesus Christ!你竟然不会读这个单词。”同宿舍的同学参加社团活动、看电影、阅读课外书籍,课余生活丰富多彩,且每次考试都不低于90分,而我每天除了上课之外其它时间都在自习室里泡着,可是成绩却一直在70分徘徊,年级一百多个学生,我排在七八十名。

  是的,我从小城镇的学霸变成了大学里的学渣,这就好比一个乡绅土财主,到了迪拜之后,却发现自己只有当乞丐的份了。如此大的打击,对于当时内心还无比脆弱的我而言是致命的,为此我还差点得了抑郁症,并一度成为全家人的重点保护对象。

  《好好学习》的作者成甲说过这样一句话,“当时不知道读书有什么用,后来明白,反正也没什么事儿,就读书吧。”我当时虽然无比郁闷,但除了学习可以让我稍微安心点,也真想不出能做点什么事了。所以,每个清晨当校园还没有从睡梦中苏醒过来的时候,我就会拿着英语书在湖边大声朗读;每个课后的时间段,当其他同学去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的时候,我就趴在自习室的书桌上啃一本本艰涩的专业书;每个周末,当大家兴高采烈坐着校车到市区玩乐的时候,我就坐在图书馆里一遍遍刷题,只有累了的时候才允许自己跑到三楼翻看原版英文小说。

   大学四年的时光里,因为下雨天在楼梯间朗读我被学姐骂过,因为长时间占用自习室的位子我被老师撵过,因为整天泡在自习室和图书馆我被同学们视为异类。第一年,我的成绩惨不忍睹,我想过自暴自弃,可是最后还是咬牙坚持了;第二年,我成绩平平,我想过要放弃,可是又不甘心;第三年,我的成绩有了起色,这时反倒不再那么注重得失,只是把学习当作了一种习惯;第四年,我考进了年级前20,顺利通过了专八,还获得了推免研究生的名额。

  当初我坚持的时候,自然不知道后来能收获那么多。尤其是最初的那两年,似乎不管怎么努力,永远落于人后那么一大截,因此无数次想要放弃的念头让我处在极大的矛盾与困惑之中。那时的我看不到未来,也改变不了过去,更糟糕的是,就连眼前我都无法抓住。那种挫败、自我怀疑、无助、绝望的错杂心理就是我大一大二最真实的写照。回望四年,感觉是弹指一挥间,可是,当初却是一天天咬着牙捱过来的。

   我曾经说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是我从小到大听过最大的谎言。所以,我没办法用类似“再努力些,成绩自然会上去的”这样的话去安慰那些挣扎在高考前线的孩子们。因为我也有过发狠死苦却停滞不前的日子,我也有过看不到未来、抓不住现在的迷茫,我也有过想要放弃,爱咋咋地的冲动。可是,最后我还是选择了坚持。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比别人意志坚定。相反,我能坚持仅仅是因为在那样的环境下、在那个人生阶段、在那种心态下,我除了咬牙读书,没有其它更好的选择。正如叶萱说过那样,“说白了,当有一天你终于拥有了想要的未来,再回头看时,才会发现所谓‘未来’,不过就是很多个‘不得已’的‘今天’在一起。”(《让一切随意而安》)也正是那段时间的经历,我越加相信,如果能努力过好眼前的每一天,未来不可能差到哪去的。

   那天,我告诉那个高三的孩子,自己当初坚持晨读四年,其实心里一点底也没有。可是,我还是坚持了,因为我只是想知道自己最后能不能做到。下课后,孩子拎起书包要走,我对他说,“希望下次你来上课的时候,脸上带着以往的笑容。”孩子不好意思的冲我点点头,“老师,我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之前曾经有个人问我,他说“为什么这么久了你还叫破茧成蝶,是不是你的蛹坏了",”是的,我想大概是真的坏了吧“...
    祝更好阅读 708评论 1 1
  • 1. 那时我在上初中,与一个笔友因误会绝交,心情很是低迷。年轻时候的人向来任性,宁愿独自伤怀,也不肯轻易低头。我似...
    金牛座小样阅读 862评论 48 44
  • 弱小的毛毛虫躲进了坚固的蛹中,以为这样就可以躲避风吹雨打。但是忽然有一天,蛹残忍的告诉毛毛虫,如果它不能变得强大,...
    简以兮阅读 538评论 0 1
  • 小小:心理医生,能不能帮帮我,我好郁闷! 心理医生:你这种心情持续多长时间了呢? 小小:大概有十年了啊! 心理医生...
    伏魔战神阅读 867评论 0 13
  • 今天儿子五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早上数学英语,下午语文。 我下班回家就接到数学俞老师的微信,消息让人震惊:全班优秀!...
    孙锦爱阅读 54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