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

1.

那时我在上初中,与一个笔友因误会绝交,心情很是低迷。年轻时候的人向来任性,宁愿独自伤怀,也不肯轻易低头。我似乎将这种年轻表现得淋漓尽致,也因此,与那个书信来往近一年的笔友,就那么彻底断了联系。

当时的我没有什么缘来则聚缘尽则散的觉悟,低迷得成绩一落千丈,只能垫底。索性,也不管这些,破罐子破摔成为一个让老师头疼的顽固分子。开始穿男生的校服,学着抽烟,甚至晚上宿舍关灯后,避开宿管阿姨,和一群男生翻墙上网。

其实网吧好玩吗?我想说一点都不好玩,独特的气味就让人避之不及。我不知为何,仍旧在深夜一次次的翻墙去网吧,像是饮鸩止渴。如今回想起来,那时的自己可真无聊。

转眼到了初二下学期,班主任屡次找我谈话未果后,把我安排成班长谢轩的同桌。也是由于我有一个在学校做教导主任的舅舅,班主任才对我诸多照顾。我很是不屑,反抗得也特别激烈,冲去舅舅办公室理论,也没用,所有人都让我和谢轩成为同桌,并且谢轩还负责督促我学习。

或许有人会说我身在福中不知福,可人有时候不就是爱作吗?不作的人生,其实会少很多乐趣。虽然这乐趣只是旁人眼中的乐趣,但是至少娱人了,也算有价值。

无可奈何的我成为了谢轩的同桌,作为一个不那么容易认命的人,我又开始摩拳擦掌想办法为难谢轩,让他知难而退。

成为谢轩同桌的第一天,我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我把他的书藏了起来,想让他不能好好上课。我以为,作为一个总是全校第一的好学生,应该最看中的就是书。

结果竟然对他没用,老师说一句他就记一句,一整天下来,他听得似乎更加认真,笔记写得整整齐齐密密麻麻。让我没有体验到一点耍人的乐趣,反而像是我在帮助他学习。

我怏怏的想把书还给他,又不甘心,就用力把书甩在了他的身上。

一整天没吱声的他,显得有点狼狈,他却很平静的望着我说:“李可儿,你怎么这么幼稚呢?”

那一瞬的触动,我至今还记得,他的脸上没有流露出任何的鄙夷和讽刺,语气也相当的和风细雨,却让我觉得他像是天上的神,而我是地上的一只蝼蚁。一种深深的自卑压得我喘不过气,想恼羞成怒,竟然觉得无力,只能呆愣愣的看着他收好书,慢慢走出教室。

2.

那之后,我从低迷转移成一种生无可恋的绝望。也不翻墙上网,也不看课外书,也不逃课,每天准时到教室,准时睡觉。只是,老师讲的内容,我一句也没有听进去,像是行尸走肉。

周末一回到家就蒙头大睡,爸妈只当我学习太辛苦,尽心为我准备各式美味。我吃得囫囵吞枣,不再如往常一样,在餐桌上指责肉不够细嫩、青菜太老、米饭太软等等,爸妈也只当我长大了懂事了。

似乎是初夏的一日,朝读自习课,我趴在桌子上萎靡不振,两眼失焦。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突然我听到了这句诗,也不懂,只觉得耳熟好听。抬头就看到谢轩在一片光中,嘴巴一张一合的在读。

我坐了起来,开始第一次认真的看他。寸头、小耳朵,侧脸线条还不错,眉毛像是柳叶眉,嘴巴似乎也好看。

“你听懂了李商隐的无题吗?”他突然侧过头,对着我说。

果然是好看的柳叶眉,男孩子长柳叶眉竟然一点都不娘气,有趣。我大约还微笑了起来。

“你笑什么,李可儿,你听懂了吗?”他神色未变,又问我。

“啊,你在说什么?”我才回过神来,却完全不知他在说什么。

“无题,李商隐。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你听懂了吗?”他非常耐心的对着我说了整首诗。

“这个啊,我们现在还学诗啊,我不懂。”

“不懂?不懂你怎么那么聚精会神?”谢轩笑了起来,看得我也想跟着笑,又觉得不对,就默默的低下头。

“那个,额,李可儿,你不会生气了吧,我没有说你的意思。”谢轩看我不作声,又解释道。

“没,没,没,我就是觉得这诗好听。”

谢轩又嘟哝了句什么,可惜我没听清。很久以后,在我的威逼利诱下他才坦白,他说的是:“也算没浪费我反复读了几个月。”

3.

那天,谢轩在从窗外洒进来的阳光中,对我讲了无题,讲了春蚕,讲了破茧成蝶的美丽。

无题他怎么讲的我不记得了,破茧成蝶却记得很清楚。

一只毛毛虫,活得很无忧无虑,冬天来了,它被关在了茧里,它挣扎着,却怎么也出不去,它就放弃了,萎靡了,后来它就死在了茧里。它不知道的是,旁边有一只同样被关在茧里的毛毛虫,在春天来临的时刻,挣扎着,蜕变成了蝴蝶,飞向了花海,飞向了远方。

这个故事,让我看到了自己,仿佛自己就是被关在茧里的毛毛虫,而我也放弃了挣扎,即将走向死亡。听着他轻缓的说完故事,我突然就不想那么自甘堕落了,我甚至想成为像他一样可以出口成章的人。

我没有主动积极的学习,只是上课认真了起来。谢轩倒是常常趁我下课不在座位上,把他的笔记放在我的桌子里。

慢慢的,我们有了一个秘密,他用笔记指导我学习,我在晚上挑灯夜战,争取尽快把笔记还给他。

刚开始,我要近一个礼拜才能还笔记给他,一年后的初夏,我开始能在第二天把笔记还给他,甚至开始不需要他的笔记。

我们仍旧是同桌,我开始可以与他讨论函数、抛物线、细胞、化学公式、电路组成等等。虽然他依然能常常让我哑口无言,但是我不再是听不懂的一脸茫然。

初三下学期,我们紧锣密鼓的准备着中考,考试越来越靠近,我却越来越害怕。

我害怕成为一个看不到未来独自在蚕茧里挣扎的虫,我害怕谢轩鱼跃龙门,一飞冲天,我害怕自己又成为那个自甘堕落的人。

不知谢轩是不是觉察到我的不安,有一天,一个男同学问他考哪个学校时,他若有似无的用余光扫了我一下,然后说:“我直接升本校的高中部,我爸说学校的高中部没那么差!”

听到他的回答后,我高兴得想去办公室找他爸爸说感谢。事实上,后来我确实这么干了。那天,风和日丽,阳光灿烂,我拿着一包洽洽瓜子,走在校道上,谢轩的爸爸迎面而来。

我看着他立马没头没脑的来了一句:“谢老师,谢谢您!”

说完就兴高采烈的跑走了,完全忘记初一时我是多么惧怕上他的数学课。

4.

高中,顺理成章的谢轩仍旧是我的同桌,我们一起升了高中部,并且他也选了文科。

虽然高中的学习依然紧张有序,但生活氛围变得尤其春光灿烂。

我这种愣头青也常常能看到,在林荫道上手拉手的小情侣。第一次撞见,觉得难为情,还对谢轩提起,谢轩竟笑我大惊小怪。

再之后,也不知是不是为了赌气,遇到情侣,我也能非常淡定的走自己的路。

我以为这些都不能影响到我和谢轩的携手共进,可是我竟然收到了情书,转交给谢轩的情书。

收到女同学让我帮忙转交情书的请求,让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像是最喜欢的芭比娃娃要被人抢走,有一种说不出的危机感。

我拿着情书想扔进女厕所,又不忍心。只能很不是滋味的趁谢轩不在时,夹在他的书本里,也不提起,希望他看不到。

也不知是谢轩没看到,还是谢轩对那些女同学无感。一直到高二下学习,都是风平浪静。

让我想不到的是,竟然有那么大胆又执着的女生。

课间,我和谢轩正在讨论鸦片战争的历史意义,一个女生突然从外面冲进我们班,拉着谢轩,大声说:“谢轩,我喜欢你,能让我做你女朋友吗?”

那个女生说得认真又谨慎,我却看得胆战心惊。

我眼巴巴的,又忐忑不安的看着谢轩。

隔了一会儿,谢轩很是平静的问:“你喜欢我什么?”

那女生立马答话:“喜欢你的全部!”

谢轩就突然笑了,我至今不知他为什么笑,问他,他也不说,让我心里像猫抓一样难受,可气。

他一边笑,一边说:“可是我不喜欢你,你好好学习,别把时间浪费在喜欢我这种无聊的事上。”

那个女生很落寞的走了,我以为事情会就此结束,可我低估了那个女生对谢轩的执着。

5.

我在女生宿舍被那个女生围堵了,她说:“听说你跟谢轩关系很好,那你想办法让谢轩喜欢上我,不然有你好看。”

放完狠话,她就带着一群人走了。

老实说,那一刻我内心深处的小恶魔瞬间苏醒,整个人张牙舞爪,想要和她大干一场。可惜她走得快,留我一个人在原地呆立。

回到教室我就当笑话说给谢轩听,还连连感叹没能大显身手。

谢轩却一本正经的告诫我:“这事儿我自己解决,李可儿,你现在是高中生,你要上好大学,前程似锦,别打架闹事,别忘了你说你是要破茧成蝶的!”

谢轩就是厉害,他一句话就让我偃旗息鼓。

不知是不是谢轩自己处理了,后来那个女生虽然每次看到我都一副怨念深深的样子,但确实没再找过我。

高三上学期的冬天,冷得让人咂舌。谢轩不知怎么突然病了,高烧不退,在家修养。

他不在,我也惨了,那个女生在晚上把我堵在女生宿舍的厕所。

她说:“你是不是喜欢谢轩,哼,我得不到的,你凭什么,你那里比我好!”

也不等我还嘴,她带着一群人就把我揍了一顿。我记不清那种痛感,只是在不停的想自己到底喜不喜欢谢轩。

就在疼得感觉要死掉的那一刻,我突然非常害怕再也见不到谢轩,怕来不及,想要抱抱他。

后来的事情我也不记得了,只是听说一个同学发现我躺在厕所,把我送进了医院。

第二天,谢轩还发着烧就到医院看我。

他说:“李可儿,你个傻子,你不是会抽烟、会翻墙的吗?你怎么那么怂!”

他很激动,断断续续说了些话,还有点语无伦次。那是我第一次觉得他像个真真切切的人,而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神。

我看着他,讷讷的说:“我大概喜欢你,好像还挺喜欢的!”

也不知是我爸妈正好不在,还是他确实情不自禁。

他竟然抱着我鼻青眼肿的脸,狠狠的吻我的唇。

6.

心照不宣的,我们谈起了恋爱。那个女生我再也没见到过,听说她被人狠狠教训了一顿,就转校了。我没问谢轩,过去的事,就让它随风而逝,只希望她不要带着恨而活。

刚开始我们是地下恋,仅限于趁老师不注意,在课桌下手牵手听讲。亦或者,偶尔学着一些情侣,在林荫道手牵手散个步。

其他的,没什么变化,一起吃饭一起学习,只是他帮我做的事情越来越多,他对我的事情也越来越清楚,他算清我的例假,提前从家里用保温杯给我准备红糖水,其实我的肚子从来不会疼,只是每一次,我都心满意足的喝完他准备的红糖水,舍不得浪费一滴。

偶尔透过光,看着他,我甚至会放肆的想:遇到你,余生都是你。

想得发笑,他问,我又不说,神经兮兮。

高考前,我不再害怕,我像一只拼命挣扎着的毛毛虫,用尽全力的学习,背单词、背公式、背诗词,看懂各地的天气变化,知道各地的历史典故,熟悉国家的政策变动,似乎成为了一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才女。

模拟考的分数也越来越靠近谢轩,他说他以后要成为像易中天一样厉害的人,博古通今。

我深知自己不会有那么深厚的底蕴,却也开始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我想成为一个作家,一个能写出让人有共鸣的文字的作家。

我们选择了同一个城市的大学,两所学校隔得很近,他学古汉语,我学新闻学。

专业不同,也常常能有共鸣。似乎很多知识都能融会贯通,常常听他说诗词背后的故事,会让我文思泉涌。

我这一生最大的幸运,大约就是能遇到他。

而我最大的幸福,一定是他从来没有放弃过我。

他说我如今确实是漂亮的蝴蝶,可站在他的身侧,我觉得永远都需要挣扎,挣扎着一次次破茧而出。没有自卑和怯弱,只是因为喜欢他,我想成为更好的自己。

或许,你们觉得辛苦,我甘之如饴。

源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