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初体验——重庆游记1

重庆•巴渝•山城•雾都•陪都

2016年3月24日,离开峨眉山,中转成都东,到达重庆北。一路欣赏着沿途的丘陵地貌,沉醉于灿烂的油菜花之美。到达重庆之前,我对它的了解仅限于上面的十个字,只有从朋友那里听到、在书本上看到,没有任何零距离接触到。24日下午到达,26日晚上离开,两天多的时间,行走57528步,一步一步真真切切地感受山城的味道。

此次旅行最爱的一张照片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这句诗是我对三峡的初印象,当年李白流放夜郎,行至白帝遇赦,承舟返回江陵时心情愉悦而作此诗,诗中写尽三峡水流湍急、行舟若飞之状。火车渐渐离开蜀地而奔向巴渝,虽然离江陵越来越远,但想来嘉陵江水更尤甚之而无不及吧!

路上见闻
山既是城,城既是山

一出车站,便深刻地感受到山城的意义,起起伏伏的道路让来自平原的我禁不住感慨,虽然之前已经做足了心里准备,但还是被触动了。阿甘亲自到车站接的我们,从车站出来走到地铁口,一直在爬坡,这个城市不用过多的言语,就傲娇地展示着自己的特色,而特色的事物总是很难被拒绝。于是,当它说“重庆,非去不可”,人们就来了。

重庆,非去不可
这就是阿甘

大学时结缘太行山青年联盟,一个志于公益事业的社团。那时候我们关系不错的六个人经常跟着社团出去义演,后来顺道就拜了把子,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地方的我们从大一开始就成了密友。大学毕业,大家各奔东西,阿甘也就回了重庆,掰着指头数数,大家分开也有近三个年头了,这次能在重庆相见很是激动。因为工作的关系,他只能找我们这一次,对我来说,能相见就已经非常知足。一路上他不断地给我们讲解着重庆的自然和人文,顺道吐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比起大学时那个毛头小子,已然成熟稳重了许多。

这就是阿甘
轻轨和磁悬浮不同

如果说去上海一定要体验一下磁悬浮,那么到了重庆就一定要感受一次轻轨。轻轨也是因山而成的特色,穿民居、过桥梁,可升天可入地,穷尽所想、极尽所能。上海的磁悬浮是飘着的,重庆的轻轨是骑行的,一个是神秘的魔法师,一个是帅气英勇的骑士。

轻轨是英勇的骑士

没有帝都和上海地铁的拥挤,本身就宽敞的车厢显得更加空旷。一直很好奇,单轨列车是如何运行的,尤其是其实从外面看,虽然感觉神奇,但是也挺害怕的,因为单轨总让人没有安全感。也许只有在了解了工作原理之后,心里才能踏实吧!单轨列车同普通地铁等一样靠电力牵引,只是车体通过转向架的走行轮和导向轮抱在混凝土轨道梁上,有很强的适应性强、转弯半径小,行走部用的是橡胶轮,噪声小,爬坡性能好。这一切,都是因为山之存在。因为山之存在,车子不一定比人快,公交可能有去无回,一条路能上天入地穿越人间。

人间
窗外的风景带来了对重庆的初体验

最初说起山城,说起依山而建的高楼,我最先想到的是香港那些建在山上的高高低低的楼房, 尤其是在姐姐口中的“香港乡下”住过之后,每次“进城”去中环等地都能见到那些依山而建的建筑。同样是依山而建,两个城市有自己各自的特色,虽然在重庆总是不经意地找到某些和香港的相似,但总在努力去抓住那种感觉得时候,发现味道不同。这是第一眼看到的重庆市区,修图用了一个冷色调的滤镜,也是我的第一感觉。那天的雾都虽然有太阳,但并不是暖暖的;虽然它是直辖市,却不像上海那般的时尚繁华;我接收到的信号里面,总有那么一种历史沧桑的沉淀和说不出的坚毅。

窗外的风景

说它不繁华,是因为还没有到解放碑。说它繁华,似乎也只有解放碑商圈。我们订的酒店就在解放碑圈内,无论是交通、环境、住宿还是其他都满意至极。放下行李,稍作休息,便跟随阿甘去寻觅重庆最好吃的火锅。他说不远,我们就如此认为了,却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这里是重庆啊,这里是道路起起伏伏的山城啊,两公里的路程也许能走出来五公里!为了更好地了解这座城,我们通过了步行的方案,从解放碑出发,一路上见到了好些“舌尖上的中国之XX”,阿甘不停地跟我们说这个排第几,那个可以去吃等等。

解放碑初瞰
步行的好处就在于可以发现沿途美景

走着走着就遇到了通远门,这是现今留存的重庆古城门之一,从这里上去,向东向西都有斑驳的老城墙。人人尽知步道是重庆的符号,于是城墙的承载往往被人们忽略……

通远门

重庆古城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秦国张仪始筑重庆城,而如今在渝中区路边可以见到的石墙大多是明清时期留存下来的。重庆古城九开八闭17座城门,历经沧桑变迁,如今只剩下通远门和东水门两座。东水门空余城门,只有通远门还残留着一段城墙,硕果仅存,这里就是通远门。在照片的右边,有个大众意义上的通远门,那里可以通机动车,然而它却不是真正的通远门,正宗的城门便是照片上这个需要拾级而上的小门洞,遥想当年,出入重庆城的唯一陆路通道便是此处,而走出此门外面便是孤坟遍野。

历史停驻

城墙是一个城市演变的缩影、历史的见证,它如同一本无字之书,默默讲述着城市的曾经。在这段残存的历史中,有过宋朝与蒙古军的对抗、张献忠与明军的激战、重庆教案、“三•三一惨案”等一系列历史事件,如今只能化作一座座雕塑,守护着过去和将来。一座城墙,一个舞台,历史在这里定格,人生的悲喜在这里上演……正是因了历史的存在,这个城市才能彰显着它的神秘、大气、沉稳和刚毅,越来越喜欢这个地方。

朋友

我们在这里待了许久,探寻着这段古老城墙上经历的每一个故事。城墙不高,不能像南山一棵树那边俯瞰整个重庆市区,但是因为离解放碑很近,稍稍登高,便能看到新与旧的交织,远处塔吊在夕阳下有条不紊地转动着,传递着新世界的信号。这种场景熟悉极了,第一次是在麦兜兜的电影里看到的,后来去了香港数次,这种更替一直存在,不只是香港,如今的城市哪里不是这样呢?人们不断的追求钢筋水泥混凝土,不断的希冀城市的发展,推土机轰隆隆地把过去一掀而过,我们只能面对着墙壁去想象过去。只是,我们应该庆幸,有些地方已经开始注重对文化历史的保护,在重庆、上海、广州等很多地方,能够明显的感受到城市的内涵。

走了那么远,只为了寻找一家店,一家吃火锅的店

走过的都是老城区,上上下下的坡路,来往穿梭的步道,不时地看到在街边搓麻将的老头老太,拎着菜篮子回家做饭的大叔大妈,刚刚下班急着赴约的俊男靓女……恍惚间,仿佛这里不是大城市重庆,而只是一个美丽的江边小镇,人们悠闲地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大人们惦记着生活,孩子们幻想着未来。

漫步重庆街头

走着走着就到了,排队,不只是在成都吃火锅,重庆也一样。一家外观看起来很不吸引人的火锅店,却在五点多的时候已经人满为患,我们留了电话,老板说我们可以去玩耍了,快到的时候打电话给我们。简直是人性化设计啊!不禁想到了杭州的外婆家,快到的时候会有短信提醒,这样的服务才惹人爱嘛!

晓宇火锅

没有远走,就在晓宇火锅对面的一个露天观景台,我们欣赏了雾都的美景。这次的行程中本来有计划去南山一棵树看夜景,只是后来因为交通的不便并且出于安全性的考虑,取消了南山的行程。登高俯瞰城市风景总能带给人不一样的心情,第一次去太平山看维港夜景就被震撼到了,而后又在鹿回头俯瞰三亚海景、登上上海IFC(那时候上海中心还未建成)观黄浦江夜色……如今此地虽不算太高,但是可以看到嘉陵江美景亦是满足。

日落重庆
美景怎可没有美食相配

如今看到口水都有点跃跃欲试。毛肚、嫩牛肉、鸭肠、鲜鸭血、竹笋、青笋、金针菇、山药、宽粉(原谅我都忘记专业的名字了)……样样都爱不释口。

老重庆

成都的辣是香辣,重庆的辣是麻辣,吃起来有种上头的感觉,像是喝了二两小酒。这家店一看就是老店,没有精美的装潢,只有质朴的桌椅,两层店面应该是民居改装的,都是一个一个的房间,朴实无华,于是连味道也充斥着真诚的味道。在这里有一个人来吃火锅的,有一家人来的,有朋友聚餐的,也有游客慕名而来的,人满为患、热闹非凡。

渝味
传说中的亚洲之最
夜色重庆

吃完火锅天已大黑。就在照片中的最右边塔灯那里是重庆的老火车站,阿甘说那边有堪称全亚洲最长的扶梯,我们去那边“见见世面”,也便可以坐轻轨回去了(终于可以不用爬坡:)。

重庆站

高高低低,起起伏伏,上上下下,走走停停。在重庆散步果然消食效果很好,从火锅店都快扶墙而出了,可走了大半程就已觉轻松。在两路口建兴街爬步道上去能到达扶梯下行起点,路上看到了张国富烈士纪念碑。张国富,重庆市公安局黄沙溪派出所民警,1952年6月2日,冲上成渝铁路轨道,将一个被疾驰而来的火车吓呆的小孩推出轨道脱险后自己光荣牺牲。第二年,重庆政府为其树立了此碑。人民需要英雄,国家需要榜样,向英雄致敬!

致敬英雄


皇冠大扶梯

这就是传说中的亚洲之最,不知道其他人初见他时什么感受,我是忍不住“哇”一声叫出来了。两路口扶梯/皇冠大扶梯,全长112米,高52.7米,全程运行时间2分30秒,单程票价2块。全程都是刘姥姥进大观园的状态,激动不已。看过《极限挑战》在这里拍摄的那一期,当时也没太大感觉,真真自己踏上了这段旅程,才发现他传奇。

亚洲之最
棒棒军和“棒棒精神”

重庆真的是一个到处充斥着特色的地方,街头的棒棒军如今虽说正在逐渐消失,但此行还是见到了不少。阿甘给我们讲,是因为重庆独特的山城地形,使得很多地方无法使用交通工具到达, 于是诞生了人力挑夫。他们很多人来自农村,手持竹棒和绳子在街头巷尾揽活,帮人担东西,只要你喊一声“棒棒”,他们便应声而至。我在街上见到了很多这样的人,他们满怀期待地看着每一个路人,直至他远走,我没有敢拍照片,害怕打扰了他们对生意的期待。虽说是山城的特色,可我总觉得他们还是城市发展的弱势群体,值得各界的关注和帮助,现在叫棒棒的人越来越少,他们的生活也愈加不易。不仅如此,棒棒也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他们负重前行、勤劳朴实,敢担当、不抱怨、有韧劲……这些都是我们每个人甚至于整个民族需要学习的(忽然想到了后池村和李保国:)。


棒棒军

还有一个特色是在大城市中所未曾见到的,那就是街头巷尾地铁通道有很多挑着棒棒卖东西的小贩,他们或卖水果,或卖串串,或卖鲜花……人数之多,城管驱之不及,但却十分便利人们的生活。后来有次我跟丹丹在国泰附近吃火锅,排队等候的时候旁边有七八个挑着棒棒卖水果的,不知是谁道一声“城管来了”,十几秒的时间,全体瞬间消失了,彻底被震惊,这个跑起来果然比北方的三轮车方便:)在地铁通道见到这个卖花的大叔,没忍住就偷偷的拍了一张,希望没有打扰到他。

一起搭乘了几站地,就跟阿甘告别了,下次再见希望是他的大喜之日!


第一天结束

地铁上人依旧不多,回到酒店在楼下711买了重庆印象的酸奶,第一天美美的过去,山城初体验就这么华丽丽地结束了。因为是山城,这才有了起起伏伏的坡路,有了步道,有了轻轨,有了棒棒军等等;因为有历史,这个城市才给人以沧桑、厚重、大气、坚毅的品格;因为有美食,这里的风景有了陪伴,才显得不那么单调;因为是雾都,一切才显得那么神秘、美丽……

——未完待续,第二天<陪都零距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