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读书营-79-负面情绪-第16周总结

2017.11.24 星期五 天气晴

11月24日清晨音频

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今天是我们100天精华内容领读营的第79个学习日。

今天为大家带来的小理论,叫做“负面情绪”。

很多人对那些令人不愉悦的负面的情绪强烈抵触。但负面情绪真的毫无价值吗?我们又该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负面情绪。

你了解你的负面情绪吗?

说到负面情绪,我们脑海中可能会立刻蹦出一些常见的:悲伤,愤怒,厌恶,尴尬……之所以把它们定义为"负面",是因为这一类情绪体验是不积极的,它们让人不适,严重时还会干扰日常生活和工作。不过,虽然负面情绪本身并不陌生,我们对它们却了解不多。

为什么我们如此排斥负面情绪?

[if !supportLists]1.[endif]负面情绪带来生理上的不适感

不论是何种的负面情绪都或多或少会给人带来不适。我们压力太大、情绪低落或负面思考时,人体内的皮质醇会大量分泌,让身体进入警备状态。于是,我们会产生一些不良反应——胸闷,呼吸不畅,心跳加速,血压上升,手心冒汗……

[if !supportLists]2.[endif]自我形象管理

我们都不想在他人面前流露一些情绪,因为觉得它们会破坏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比如,我们不轻易表现出对某人的嫉妒,因为不想自己被当作一个善妒的人;我们压抑愤怒,因为怕别人觉得自己脾气大;不想在对手面前暴露焦虑,让自己输了气势。

我们也会在心里对自己的"人设"有一些特定的期待——我们可能希望自己是温柔、自信的、心胸宽广的。因此,当我们认为与自己"人设"不符的情绪出现时,我们会质疑,甚至责怪自己为什么不能控制、消除这些情绪。

[if !supportLists]3.[endif]被过分强调乐观主义和正能量的价值观绑架

生活中我们总被教导要多些"正能量",少些消极负面的情绪。我们总称赞那些脸上挂着笑容、无论何时都充满希望的人。当一个人遇到挫折的时候,Ta会被劝说"乐观点"。

因此,很多人抱有一种乐观积极才值得被鼓励、接纳,而太"丧"则招人厌弃的误解。但事实上,悲观和乐观只是人们在面对人生的不可预测性时所采取的不同的动机取向,它们各有优势,没有好坏之分。

什么样的负面情绪是没有意义、应当警觉的?

社会学家指出,的确不存在积极的一面的负面情绪,她称它们为"空洞情绪"。其中,最典型的两种是无望感和无价值感。

无望感顾名思义,是一种染上了浓郁的绝望的情绪,它不基于某个具体的情境或某段特定的时期,而是涉及对整个未来的消极预期。

人之所以能够且愿意付出努力改变我们的生活,是因为一个信念,即"我们的行为会产生特定的结果,掌握这其中的联系,可以让我在未来通过行为达成目标。"因此,希望感是一种生活的必需品。

可如果这一信念遭到破坏,我们就失去控制感,产生"怎么努力也没用"、"希望的不会发生"的预期。如此一来,我们可能会放弃采取行动。更糟糕的是,放弃尝试和努力可能导致我们的预期成真,形成恶性循环。

因此,有种与无望感密切相关的行为叫习得性无助——本来可以采取行动避免恶果,却选择相信痛苦一定会到来,放弃任何反抗。习得性无助,就是这样一个无望感的笼罩下的,让人一事无成的魔鬼。

无价值感

无价值感是一种自挫性的情绪,来源于没完没了的自我批评,认为自我的存在没有任何意义和价值。被这种情绪困扰的人可能因为无法看到、认可自身价值,而不由自主地去追逐财富、权力、名望这些普遍被认可的外在事物。

然而,即使他们拥有了这些,内心依然是空虚的,仅凭这些世俗定义的"价值",是无法填补这种自我的无价值感的。

同时,陷于无价值感中的人还可能通过取悦他人、获得他人认可来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但这种完全建立于他人的评价和反馈之上的脆弱的价值感,着实不堪一击。我们过去文章中多次讨论过的讨好型人格就与这种无价值感息息相关。

这无疑是一种使人痛苦的情绪,它令一切努力认可自己的行为都显得徒劳,让人迷茫且空虚,似乎找不到自己的立足之地。

空洞情绪最大的共同点,也是它们缺乏积极意义的原因是,它们脱离了现实,不基于真实发生的事件或客观事实,且往往是长期的、难以调节的——它们承载着一种虚无的悲观感。因此,空洞情绪很难引起良性的行为改变,毕竟它们不仅来由不明,且我们不论做什么,都缓和不了这些难耐的情绪。

有意义的负面情绪又能为我带来什么呢?

除了应该警觉的空洞情绪以外,大多数负面情绪都有它们存在的价值。我们以四种常见情绪为例,来跟大家分享一些负面情绪的功能。

1.愤怒:一个保护者,让我们明确自己的界限

愤怒是一种能量很强的、作用于保护自己的情绪。在我们的利益或安危受到威胁时,我们就会愤怒,这是我们受到侵害时最直接和真实的反应。这种侵害可能包括对我们的自尊、个人边界、人格、权利和利益等等方面。

愤怒使让我们的关系不建立在权力斗争、投射和过度纠缠之上,如果没有愤怒,我们便无法在关系中建立健康边界。当愤怒提醒我们自己受到侵犯,需要抵抗时,如果我们成功保护了自己,这种情绪就会消散,而如果我们压抑了愤怒或是未能捍卫自己,愤怒才会造成不好的后果。

[if !supportLists]2.[endif]悲伤:一种求救信号,让我们与他人建立深层的链接

悲伤是最具有感染力的情绪之一,也是一种极易引发他人同理心的情绪。一个人在遭受痛苦时流露出自己的悲伤,实质上也是在发出一种求援信号——我现在很难过,希望能够得到你的陪伴、理解和支持。研究发现,共情、同情都和悲伤情绪有强烈关联。

因此,富有感染力的悲伤让人们凝聚在一起,加深了彼此之间的理解和羁绊。俗话说患难见真情,而事实上分担悲伤的确比共享快乐更能加深我们与他人之间的链接。

除此之外,逆境中的悲伤其实对我们有利。加州伯克利的研究表示,悲伤状态造成的大脑变化使得一个人的记忆更加深刻,收集信息、细节的能力会变强。这是因为,"快乐"是一种熟悉和安全的信号,我们会不自觉地放下心来,不去关注细节,而悲伤则恰恰相反。

另一项研究中,沉浸在悲伤中的志愿者在做判断时更能识破欺骗性的信息,且不受到一些刻板成见的影响。出人意料的是,人们在悲伤时反而更有动力去完成一项复杂的任务,并愿意为之付出更多努力。

因此,悲伤让我们在困境中有所收获,也使得我们更好地处理问题、走出悲伤。事实上,压抑悲伤才会让人更加走不出来,当人生遭遇低谷时,悲伤是一座我们为了回到快乐基准线所必经的桥梁。

3.焦虑:一枚情绪的通用货币,提示我们关注它背后的问题

弗洛伊德在《抑制、症状与焦虑》中探讨了三种类型的焦虑,他认为,所有的焦虑感都来源于"冲突"——我们和外部世界的冲突及我们自身内部,也就是"本我( Id ) "、"自我( Ego ) "和"超我( Superego ) "之间的冲突。

第一种是现实焦虑,来自于自我与现实间的冲突。当我们感觉外部世界或有危险时,自我会发出一个信号来警戒头脑,这个信号就是焦虑,比如害怕电梯失控或无法按时完成工作。单纯的现实焦虑是相对健康的,控制在一定程度还能更好地调动我们的行动力。

第二种是道德焦虑,来源于自我和代表道德感、良心的超我间的冲突。超我负责制造内疚和羞耻,当自我的想法触犯了自己的道德良心,超我就会以内疚和羞愧来惩罚我们。因为害怕这种惩罚,每当我们刚产生可能会触犯道德的想法,自我就立刻给出一个信号来警醒我们,避免惩罚的到来。这个信号也是焦虑。

第三种是神经性焦虑,来自于自我和代表潜意识的欲望与恐惧的本我间的冲突。这种焦虑的产生是由于被压抑了的欲望或恐惧太过强烈,以至一旦释放,自我就会无法承受,甚至因此崩溃。这种焦虑可能让你完全不知道自己在焦虑什么,也可能误以为自己焦虑的是一些表象的东西。

综上,焦虑这种情绪常常是"化妆后"的某种别的情绪,有人将焦虑形容为"一种通用的钱币",认为它是一切情感的兑换品。而我们之所以难以弄清焦虑背后究竟为何,是因为比起其他负面情绪,焦虑是最难耐一种,也是是最具任务导向性的一种——我们会想立刻缓解这种焦虑。

于是,这个立刻、却只是暂时缓解焦虑的动作会阻挡我们去面对自己真实的情绪。而我们如果无法意识到焦虑背后到底是什么,这种焦虑就永远得不到解决。也就是说,你只要一旦触发了那个情景就会感到焦虑。

因此,焦虑是富有深意的。如果反复为同一件事物焦虑,或是不明不白的焦虑,那么,焦虑是在提示你还有未完成的愿望或是没解决的问题,而真正克服焦虑的第一步,就是去弄明白你焦虑背后的东西。

如何利用负面情绪作出正面的改变?

研究表明,想摆脱自己的负面情绪,会越陷越深;而坦然接纳负面情绪的人,则能更好地面对它指向的问题,更快走出这种情绪,不让一种对负面情绪的情绪给自己造成更多伤害。

有价值的负面情绪是那些能引导积极改变的,它们的出现是一种信号。而我们付诸行动的动机就是想减轻负面情绪的煎熬。

因此,想要好好利用负面情绪,最重要的是要先辨识出它们,然后明白什么样的行为能够缓和它对你造成的影响:

1.学会标记情绪

当情绪出现时,不要只是说"我心情好"或"我心情不好",试着准确描述你感受到的情绪,越具体越好,并给它们命名。

如果你觉得识别情绪有困难,那么可以试着静下心来,深呼吸,觉察你的生理反应。比如,心跳很快可能是焦虑,心胸格外沉重可能是悲伤,下巴不由自主绷紧可能是愤怒……

[if !supportLists]2.[endif]列出利弊清单

虽然负面情绪是在提醒我们有一些事需要做出改变或是需要回避,但在执行之前还需要问自己:是不是改变了这件事我就能感觉好起来?长远来看利大于弊吗?

此时,你需要思考是哪个,或者哪些行为使你产生的这种情绪,然后写下这个行为让你感觉良好,或是为你带来好处的方面,再写下该行为让你觉得不舒服的地方。有时,我们会因为急于缓解某种负面情绪,而匆忙地做出一些对自己不利的改变,因为在做很多必须要完成的事时,一定的负面情绪是不可避免的。

3.倾听内心的"应该"

我们内心常会有一些告诉我们"应该"做什么的声音,在恰当的时候聆听它们很重要。比如,在同学聚会上,一个许久不见的老同学兴奋地和你分享她的喜事——最近工作升职了,恋爱了,过几天要和男友一起去度假。

你越听越不爽,甚至突然不太待见这个人了。那么,你可能是在嫉妒。而你内心的声音在说:你应该更加努力工作,应该多社交才有机会脱单,应该对自己好点……此时,这个内心的声音可能是在指导你下一步应该怎样做,而这个指示常常是有价值的。

4.想象"与孩子对话"

想象如果一个孩子和你身陷同样的情绪中,而你需要帮助Ta,那么你会怎样宽慰Ta,给Ta什么样的建议呢?你不会鄙视、无视或责怪那个孩子,你会认真倾听,耐心开导。

比如,当孩子因为自己最好的朋友怀疑自己而愤怒,你可能会先表示理解,建议Ta不要在愤怒的当下做冲动的决定,会陪Ta一起梳理这件事情的起因经过,看这件事可以如何解决,愤怒如何消散。然后你需要以同样的方式对待经受负面情绪的自己。

今日电影推荐:《活埋》2010年上映 豆瓣评分7.895分钟 全程一个演员






11月25日读书心得

凝固聚焦的张爱玲与行走中的三毛

张爱玲《天才梦》

表面上看是一篇小小的自传,里面却饱含着对人情事态冷峻却又准确的观察,不断抛却浮华执念,向着生活原貌生猛地靠近。

[if !supportLists](1)[endif]我三岁时能背诵唐诗。我还记得摇摇摆摆地立在一个满清遗老的藤椅前朗吟"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眼看着他的泪珠滚下来。

[if !supportLists](2)[endif]九岁时,我踌躇着不知道应当选择音乐或美术作我终身的事业。看了一张描写穷困的画家的影片后,我哭了一场,决定做一个钢琴家,在富丽堂皇的音乐厅里演奏。

接下来是一段极具真实魅力的“瞬间下沉”

(3)"我发现我不会削苹果,经过艰苦的努力我才学会补袜子。我怕上理发店,怕见客,怕给裁缝试衣裳。许多人尝试过教我织绒线,可是没有一个成功。在一间房里住了两年,问我电铃在哪儿我还茫然。我天天乘黄包车上医院去打针,接连三个月,仍然不认识那条路。总而言之,在现实的社会里,我等于一个废物。我母亲给我两年的时间学习适应环境。她教我煮饭;用肥皂粉洗衣;练习行路的姿势;看人的眼色;点灯后记得拉上窗帘;照镜子研究面部神态;如果没有幽默天才,千万别说笑话。

在待人接物的常识方面,我显露惊人的愚笨。我的两年计划是一个失败的试验。除了使我的思想失去均衡外,我母亲的沉痛警告没有给我任何的影响。

生活的艺术,有一部分我不是不能领略。我懂得怎么看《七月巧云》,听苏格兰兵吹bagpibe,享受微风中的藤椅,吃盐水花生,欣赏雨夜的霓虹灯,从双层公共汽车上伸出手摘树巅的绿叶。在没有人与人交接的场合,我充满了生命的欢悦。可是我一天不能克服这种咬啮性的小烦恼,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

张爱玲《童言无忌》

表面上看是一篇小小的自传,里面却饱含着对人情事态冷峻却又准确的观察,不断抛却浮华执念,向着生活原貌生猛地靠近。

关于人的自恋:他们花费一辈子的时间瞪眼看自己的肚脐,并且想法子寻找,可有其他的人也感到兴趣的,叫人家也来瞪眼看。"我这算不算肚脐眼展览,我有点疑心,但也还是写了。

关于钱:(从飘忽到落地的转变)

这一年来我是个自食其力的小市民。关于职业女性,苏青说过这样的话:"我自己看看,房间里每一样东西,连一粒钉,也是我自己买的。可是,这又有什么快乐可言呢?"这是至理名言,多回味几遍,方才觉得其中的苍凉。又听见一位女士挺着胸脯子说:"我从十七岁起养活我自己,到今年三十一岁,没用过一个男人的钱。"仿佛是很值得自傲的,然而也近于负气吧?

上街买菜去,大约是带有一种落难公子的浪漫的态度吧?然而最近,一个卖菜的老头秤了菜装进我的网袋的时候,把网袋的绊子衔在嘴里衔了一会儿。我拎着那湿濡的绊子,并没有什么异样的感觉。自己发现与前不同的地方,心里很高兴——好像是一点踏实的进步,也说不出是为什么。

关于穿:

(1)上来就是一段人生真相:张恨水的理想可以代表一般人的理想。他喜欢一个女人清清爽爽穿件蓝布罩衫,于罩衫下微微露出红绸旗袍,天真老实之中带点诱惑性,我没有资格进他的小说,也没有这志愿。

(2)中学毕业后跟着母亲过。我母亲提出了很公允的办法:如果要早早嫁人的话,那就不必读书了,用学费来装扮自己;要继续读书,就没有余钱兼顾到衣装上。

(3)就可惜他们的衣料都像古画似的卷成圆柱形,不能随便参观,非得让店伙一卷一卷慢慢的打开来。把整个的店铺搅得稀乱而结果什么都不买,是很难为情的事。

(4)对于不会说话的人,衣服是一种言语,随身带着的一种袖珍戏剧。这样地生活在自制的戏剧气氛里,岂不是成了"套中人"了么?

生活的戏剧化是不健康的。像我们这样生长在都市文化中的人,总是先看见海的图画,后看见海;先读到爱情小说,后知道爱;我们对于生活的体验往往是第二轮的,借助于人为的戏剧,因此在生活与生活的戏剧化之间很难划界。

有天晚上,有月亮底下,我和一个同学在宿舍的走廊上散步,我十二岁,她比我大几岁,她说:"我是同你很好的,可是不知道你怎样。"因为有月亮,因为我生来是一个写小说的人。我郑重地低低说道:"我是……除了我的母亲,就只有你了。"她当时很感动,连我也被自己感动了。

还有一件事也使我不安,那更早了,我五岁,我母亲那时候不在中国。我父亲的姨太太是一个年纪比他大的妓女,名唤老八,苍白的瓜子脸,垂着长长的前留海,她替我做了顶时髦的雪青丝绒的短袄长裙,向我说:"看我待你多好!你母亲给你们做衣服,总是拿旧的东拼西改,哪儿舍得用整幅的丝绒?你喜欢我还是喜欢你母亲?"我说:"喜欢你。"因为这次并没有说谎,想起来更觉耿耿于心了。

关于吃:凡事想得太多了是不行的。

关于行(上大人):坐在电车上,抬头看面前立着的人,尽多相貌堂堂,一表非俗的,可是鼻孔里很少是干净的。所以有这句话:"没有谁能够在他的底下人跟前充英雄。"

关于弟弟:大家纷纷告诉我他的劣迹,逃学,忤逆,没志气。我比谁都气愤,附和着众人,如此激烈地诋毁他,他们反而倒过来劝我了。

后来,在饭桌上,为了一点小事,我父亲打了他一个嘴巴子。我大大地一震,把饭碗挡住了脸,眼泪往下直淌。我后母笑了起来道:"咦,你哭什么?又不是说你!你瞧,他没哭,你倒哭了!"我丢下了碗冲到隔壁的浴室里去,闩上了门,无声地抽噎着,我立在镜子前面,看我自己的掣动的脸,看着眼泪滔滔流下来,像电影里的特写。我咬着牙说:"我要报仇。有一天我要报仇。"

浴室的玻璃窗临着阳台,啪的一声,一只皮球蹦到玻璃上,又弹回去了。我弟弟在阳台上踢球。他已经忘了那回事了。这一类的事,他是惯了的。我没有再哭,只感到一阵寒冷的悲哀。

三毛《让痛苦往事随风飘》

读者问题:如何让往日的悲愁与欢笑,从此不再浮现脑海?

当过往已是狼藉糟烂,如何在这样的基础上创造新的自我与生活?进而美化自己的人生?

三毛的回答:

[if !supportLists](1)[endif]认知出发点上的截然不同:人是记忆的动物,完全忘掉和消除过去不现实也不可能。我们无法改变已经发生过的事。

[if !supportLists](2)[endif]脑力训练:又再回想痛苦的过去时,给自己一个限定时间,告诉自己,好,这些悲欢往事我再想一个月,就不去想它了,一个月零一天开始的那一刻,我一定不再去想这件事了。

[if !supportLists](3)[endif]以自身为例论证:某阶段,生命停顿且麻木。行尸走肉,完全无法控制地跌入往事中悲伤。无意间遇到了劳动:种菜,且是疯狂的专注投入地种。竟然渐渐活过来了。用劳动来镇静自己的方法。

(4)总结:第一步,把往事按钮关掉。第二步,把心放到另一件事上,专心去做,只对付今天要做的事,把它做得完美。比如:您手没有被绑起来,可以从打扫铺位开始,一直到去监狱工厂做手工,尽力去学习,勤力去实行,其实,三毛交待出了一种“修行”。

三毛《迎接另一片新天地》

读者问题:

[if !supportLists]1.[endif]如何追逐与获取自由?

三毛的回答:

很多人的目标:脱去我们生命中一切不需要的束缚

分析:池子的比喻。

人在出生以来,尤其是幼年少年时期,很难脱离一般的“成长依靠”而独立存活。在这极受限制的过渡时期中,我们被局限在一种“游戏规则”中。不能轻言犯规。

于是当我们在不可以犯规的情况下,就只能先做那池子里的鱼。在这个阶段,要注意,别变成一条引人注目的大鱼,不然一旦被池子的主人注意,赋予我们永远在水中的大工作,我们就一辈子逃不出去了。

在那段池子里的“守望期”内,我们不疾不徐,利用“守”字,培养自己的潜能,十年二十年,不算太长。

时局成熟,破局而出,践行全新的生活模式,价值观念,在整个过程中,抓住破局的关键:经济独立、精神独立、甚而心有余力。

在这以后,我们创立了属于自己的游戏规则:既有了说不的能力,受到拒绝时又能保持客观与反省。

最终的境界:内心的宇宙饱满丰富,外在的情爱名利,也并不看清,但是已不再是它们的囚犯了。到了这一层,仍要时时提醒自己,不要太满,不要太执着。

再前行下去,一点点做减法,舍弃,但不刻意,这时意识到自己已经没有了“游戏规则”了,达到了一种无求的状态。即自由。

最后还不忘强调:整个过程里,一般性的工作,就去做呀,不必逃避他们嘛,安安稳稳地负责,并不累人。

[if !supportLists]2.[endif]在推销工作中因个性原因受挫,问一个人的个性是如何形成的,如何培养好的去除坏的,当你处于逆境时如何化险为夷?

三毛的回答:

先天个性大体是固定的,但后天习性是课改的(我的习性,常常在检讨自我,分析自我中,改了太多。)

关于如何面对逆境:(1)安安静静地剖析原因(2)把原因跟自己对照,发现,大半是自己无意造成(3)修改自己

最后强调:个性的修改,也不这么难,你我如果能够把自己做到“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境界,再加上实践的同步,是很有可为的。(灭我执,再不断收获更新更丰富的自我)







第十六周总结

本周清晨音频内容汇总

[if !supportLists]1.[endif]情绪性进食

是什么——“借吃消愁”的另一个名字叫情绪性进食,指的是因为饥饿以外的原因产生食欲,比如在情绪的刺激下产生一种难以抑制的想吃东西的冲动。这种情况下,食物被当作了填补某种情感需求的工具,而不再是为了解决生理饥饿。

诱发机制——在面对压力时,我们的压力荷尔蒙皮质醇分泌会上升。皮质醇的大量分泌不仅会导致睡眠问题和血糖异常,还会让我们对高热量的食物产生一种生理上的渴望感。这是因为,当皮质醇水平持续升高时,大脑会不断警告身体:你需要大量的能量来补充体力,来抵抗这一切。

什么样的人容易引起情绪性进食——遭受过情感忽视的人。原因:长期的空虚:混淆了饥饿感与空虚感;未能习得自我安抚的技能

如何中止情绪性进食的恶性循环——首先,你需要辨别你是真的想吃,还是来自情绪的欺骗。(情绪饥饿是突如其来的,突然想吃而不是逐渐变饿;情绪饥饿使你渴求一些特定的食物,而不是只需要吃饱;情绪饥饿时,你经常意识不到自己已经吃了多少;情绪饥饿在饱腹之后依然不会得到满足;情绪饥饿会引发更多的负面情绪;)

具体建议——学习更多健康的自我安抚方式;从日常小事降低自己暴饮暴食的可能性(a.从购物清单开始;b.不让自己处于太饿或太累的状态;c.吃正餐以外的东西时保持警醒)练习正念进食

纪录片《寿司之神》

[if !supportLists]2.[endif]过度需索

是什么——过度需索是过度依赖的一种体现。过度需索者放弃了独立性,选择依附于他人。他们不愿意为自己的快乐和安全感负责,而是依赖于他人来为自己提供生活的力量、支持和资源,期望别人替自己解决问题。他们总觉得自己有天会被别人抛弃,对此他们恐惧又感到无能为力。过度需索的人在本质上是"自我中心"的。因为过度需索者和他人建立亲密关系的目的,是希望利用伴侣来满足自己对安全感和爱的需要,而非彼此支持。

6种表现——难以建立适度的边界;消极地索取爱;过于依赖"直接明确地表达爱"的方式;总是存在信任危机;过分理想化伴侣;不稳定的自我形象

哪些人容易表现出过度依赖?——在不真诚的家庭气氛中长大的人;从小在孤独中成长的人;无边界的教养方式;被过分严苛教育的人;害怕被抛弃,有过被抛弃经历的人

过度需索者,该怎么办?——不要只通过伴侣说什么,来判断对方的爱;不要过快地进入一段关系;要理解,有起伏是所有关系都必定包涵的,而你们的关系是有能力承受一些低谷、有修复力的;建立自己的支持系统;学会给自己确认。

电影《甜蜜蜜》

[if !supportLists]3.[endif]享受独处

作为一种能力的“独处”——独处的能力指的是“一个人与自己融洽相处的能力”,尤其是在没有外界他人存在的时候,仍能很好地回应内心的冲动与需求的一种能力。如果你物理上一个人,却通过手机与其它人保持着联系,这并不是我们在这里讨论的独处。

这种能力尤其指的是,在什么都不干的时候,你仅仅是与自己呆着。当想获得陪伴但无法从他人处获得的时候,拥有独处能力的人是能够被自己的内心(思想和/或感受等)所陪伴、安抚和慰藉的,且并不感到无聊或空虚,而是自得其乐。

我为什么不会和自己相处?——独处能力的形成,主要来源于个体在婴幼儿时期所获得的“好的独处体验”;在不断重复的好的独处体验中,人们便能够借由母亲这个“外在客体”逐渐获得和自己相处的能力,这是因为我们的内在已经有了一个可以安抚自己的“客体”,即一个好的“内在客体”;相反,在幼年时期没有获得足够多的好的独处体验的人,比如,遭遇了照顾者的情感忽视,需求总是得不到回应,Ta便会在独处(缺少外界他人回应)的时候,很容易感到空虚、惶恐、孤独。

我为什么需要这种独处的能力?——既不害怕孤独,也不主动寻求孤独;拥有更“真实的”亲密关系;获得良好的自我感。

成年之后,我该如何获得独处的能力?——首先,你需要让自己不再“害怕”独处,只有这样,你才能够在之后不拒绝“练习”独处的机会。其次,你可以试着给自己制造一些独处的机会,通过不断的练习来逐渐获得一种独处的能力——就像小时候被不断重复的“好的独处体验”,比如冥想、一个人散步,或是独自在咖啡厅里什么也不做;引导想象法;最后,在必要的时候,你也要学会自我坚定地拒绝他人的要求,拒绝他人的打扰或过度地参与你的生活。

电影《月球》

[if !supportLists]4.[endif]后悔感

是什么——我们人生中的每一次选择,都是我们在处理一个未知的情境。人们应对未知情境的方式,是通过想象不同选项可能发展出的后果,然后再把这些不同的后果加以比较,来选择自己最期待发生的某一种。

但假如,作出选择一段时间以后,我们忽然发现,当初如果做了不同的选择,可能能够获得比已经作出的选择更多的东西。这时,“后悔”这种情绪就发生了。

后悔情绪具有隐秘的积极性——人有时是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主动选择感受到后悔的。后悔在他们的心理层面上,会给他们带来一些隐秘的积极感受。“事情变成这样是我的责任”,在这句痛心疾首的话语背后,却也包含了这样一层含义:“我在某种程度上对事情的走向是有掌控力的。”“后悔”虽然看起来是一种自我责备,却也包含了一种自恋感,那种本可能很容易地发生却没有发生的更好的人生,某种程度上也美化了自己、提升了自我的价值感——我之所以有今天这样不尽如人意的处境,只是因为犯了一个错误而已。

然而即便时间重来一次,如果你还是那个时刻的你,你很可能还是只能作出一个同样的选择。因为,假如没有经过那个错误的选择,你也不会变成后来那个更有智慧的人,而你无法用当下的自己去过去做决定。

如何科学地处理后悔情绪?

意识到你有没有在从后悔中,获得不该从中寻找的情绪价值感?

如果后悔这种情绪经常困扰到你,你需要解决的问题可能并不是提高决策能力。而是降低自己对于社会比较的需求。

其实你的“do over”(再来一次的机会)不在当初,就在你回头看的此时。

我们必须要接受,犯错不但不是意外、不是不该发生的事,而是必然、是欢迎发生的事。每一个错误,都提供了一个成长的契机。对于那些因为害怕犯错而不敢选择的人来说,要知道,你的一切问题都不会因为没有犯错消失,它们只是潜伏,有一天在你别无选择去行动时,给你猛烈的反扑。

你要意识到,正是你后悔的那些错误一点一点塑造了出了当下这个你,少了其中哪一个都不行。

电影《蝴蝶效应》系列

[if !supportLists]5.[endif]负面情绪

为什么我们如此排斥负面情绪?——负面情绪带来生理上的不适感;自我形象管理;被过分强调乐观主义和正能量的价值观绑架

什么样的负面情绪是没有意义、应当警觉的?——无望感和无价值感。

有意义的负面情绪又能为我带来什么呢?——愤怒:一个保护者,让我们明确自己的界限;悲伤:一种求救信号,让我们与他人建立深层的链接;焦虑:一枚情绪的通用货币,提示我们关注它背后的问题

如何利用负面情绪作出正面的改变?——1.学会标记情绪2.列出利弊清单3.倾听内心的"应该"4.想象"与孩子对话"

电影:《活埋》

本周领读主题:三毛VS张爱玲

第一日:走近三毛+《自爱而不自怜》+《不满、不满、不满》+《不弃》

第二日:《喜欢有千万种风貌与诠释》《如果我是你》《说朋道友》《少年愁》

第三日:走近张爱玲+《谈女人》

第四日:《论写作》+《中国人的宗教》

第五日:张爱玲《天才梦》张爱玲《童言无忌》三毛《让痛苦往事随风飘》三毛《迎接另一片新天地》

凝固聚焦的张爱玲与行走中的三毛





读后感:今天是训练营的第79天,今日小理论是:负面情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