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繁星之城沉醉,我为姑妈的故事流泪 ——《爱乐之城》观后感

图片来自百度


我很难去形容《爱乐之城》这部电影带给我的全部感受,情人节的那天,相信许多人都选择了走进电影院去看这部饱受好评和横扫各大颁奖典礼的电影。

影院里,旁边的男生一直很大声地吃爆米花,还有已然睡着在我身边的人。我就在这样巨大的环境噪音和那些迷蒙双眼的观众中既突兀又温柔地存在着。

繁星之城的浪漫也许真的非常契合双鱼座女生的幻想——那么不切实际、美的不着边际。《City  of  stars》的钢琴曲前奏响起,那个迷一样的男人动情弹奏的时候,还有那一开口“Are you shining just for me?”性感而迷人的声线,几乎要将人令人沉沦在这样的深情里。


所谓瞬间爱上一个人,也许就在他的一个转音,一个将笑未笑的脸颊。

当女孩不再沉醉于星辰、梦境、幻想之后的长大的岁月里,你为繁星之城沉醉之时,正是我听米娅讲述姑妈故事的时候细细密密流下清泪的时刻……

不报希望地迎来最后一次试镜,米娅唱起了她的姑妈的一个故事。全程轻唱,没有华丽的配乐,也没有外景映衬,米娅眼神真切,擎着泪花,歌声清澈,直透心怀,对梦想的渴望隔着银屏扑面而来。

——那时,她光着双脚,笑着,纵身跳进冰冷的塞纳河水,纵然河水冰冷刺骨,挡不住心中的热烈。

献给那些破碎的理想。

纵然感冒鼻塞了一个月,但如果还有机会,还会再跳一次。

若说爱情令人陶醉,梦想才能真正从心底激荡你的心。

所以,相比于那些感动的泪水、心痛的泪水,这无声流淌着的细密的,自然而然、无意识的泪水,从未有过这样感觉的自己,在一群昏昏欲睡或者完全无感的观众中间,像一个白痴默默地被头顶的一束灯光照亮。

若说独角戏,每个人都可以随时进入独角戏状态。无论在人群中,还是一个人独处。

你与周遭的人和环境有着格格不入的不同的频率,像那只拥有着不同声音频率的虎头鲸,同伴就在左右,可是无法交流。

他孤独吗?也许吧

但谁说不是自在一世界呢?

所以面对那些漫天的褒奖、中场离场的失望的观众、还有各式各样的评论。我只在那一瞬间看到了自己,和被触动得无比伦比、无法言说的动容。


图片来自百度

男女主角在一片梦幻星空起舞时,我真后悔没有听朋友的话看IMAX场。若是巨幕画面效果一定震撼。

青春片已经再难打动我,可是那么奇怪的是这梦幻的星空呈现的时候,却令我想起被我二刷的《我的少女时代》。同样是夜色、星空、两个相爱的人。

米娅被钢琴的弹奏吸引,懵懂着走入饭店,看到塞巴斯蒂安的刹那,呆立住了……

这让我想起另一部爱尔兰的爱情音乐电影《once》。影片讲述卖花姑娘(玛可塔·伊尔格洛娃饰)与街头音乐家(格伦·汉塞德饰)在爱尔兰首府都柏林因音乐而结缘的浪漫爱情故事。

平凡的男女主角,因为音乐结缘,在茫茫人海中只有你透过平凡的皮囊,触碰到我内心深处对于音乐的敏感神经。

《Falling Slowly》主题曲响起,仿若置身深夜,彼此的梦想灼灼而然,在清冷的街头相互欣赏,以音乐、以灵魂……

一出很美的情感,以及更美的音乐,还有同样的遗憾。

爱情已然难以掌控,错过既伤又美,心中的梦想却不能熄灭。

《爱乐之城》同样是讲述一位爵士乐钢琴家与一名怀揣演员梦的女孩之间的爱情故事。

是呵,矫情又莫名的梦想。

有人在电影中看到许多怀旧的情怀,有人为他们的爱情唏嘘不已。

正因为错过,才是最美的爱情,在漫长又短暂的岁月里,因错过而想象着的你我的一切完美爱情。


我曾在一个阴天的傍晚,一个人开着车,得知一位朋友刚与相恋12年的男友分手,车里循环播放《夜空中最亮的星》,在凄冷而伤感狭小的空间里,默默地流泪。

我曾梦见过他们回到学校举办婚礼,楼道里满是铺的长长的红毯,他们在红毯的那头笑得闪亮,阳光正好打在他们脸上,美得那么不真实。

若爱注定错过,你会不会后悔当初的遇见?

如果你气愤地离开琴键与我擦肩而过的时候不是匆匆而过,而是一个深情的吻呢?我们的故事,会不会有所不同?

爱一个人,究竟该放弃自己的梦想去成全对方,还是坚守自己的梦想?

我们都希望对方达成梦想,那我的呢?

那些以为有你才会到达的遥不可及的梦想之地,从前我以为错过了你便错过了欣赏这个世界的权力,一切只不过是给自己设的限。

如果有一天我能用自己的双脚真实地站在我的梦想之地,该感慨这世界上本没有什么可以限制自己吧。

所以,那些在脑中挥之不去的“如果当初我们一直在一起”才会像一个又美又疼痛的诅咒或是幻想,在没有你的岁月里兀自歌唱着。


图片来自百度

当你弹奏最后一个休止符的一瞬间,你将弹未弹的手指颤抖。

“小塞”这个酒吧的名字轻易就能让人失控,

也在你缓慢而释然的笑容中,终于

祝福了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