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我用一生去忘记转身离开的你

 最近,无论是热度、关注度还是话题度,应该没有哪一部电影可以和《爱乐之城》媲美了。与此同时,在刚刚结束的第8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爱乐之城》更是不负众望,一举摘得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摄影等六项大奖。正可谓票房口碑双丰收。

 影片在内地上映后就有人称,这是一部向歌舞片致敬的影片。至于原因,这些人认为影片无论是从开头近五分钟的惊艳歌舞的表演还是米娅(女主角)与塞巴斯蒂安(男主角)在之后的几次际遇(后面会讲到)都是在音乐与舞蹈的基础上建立与发展的。但是,达米安·沙泽勒(导演)在影片中运用大量的歌舞只是为了达到情感更真实、更诚恳诠释的手段。正如导演在接受采访时说“和Justin Hurwitz(影片作曲)创作影片中的音乐,使其自成一体时,最大的灵感还是情绪本身,因为这是音乐的目的,情绪总是目的,不管是浪漫的爱情、希望、或是心碎的情绪,我们都在试图用音乐沟通。”从影片采用现场录音这种困难又不寻常的方式也不难看出,导演不想落入俗套,追求的是纯粹自然的影片效果,这部电影和其他爱情片不同的是,只不过有时候他们会唱歌跳舞而已。

 米娅短暂的停留惹来塞巴斯蒂安的不断鸣笛,女主从后视镜里看到男主犀利的眼神,随后是两人的第一次见面,女主向男主比了“Fuck”的手势,男主用鸣笛表达了自己的不满,驱车扬长而去。就这样,米娅与塞巴斯蒂安之间的故事展开了……

 米娅在参加完聚会,失意的走在路上,听到酒吧里传来悠扬的钢琴声,那一刻音乐填充了她的孤独,抚慰了她的烦躁,走进了酒吧,彩色灯泡、宝蓝色的晚礼服在昏暗的酒吧里愈发显得优雅,映像又突然抽离,切换到到了两人第一次相遇、男主回到家和母亲争论的场景,熙熙攘攘的酒吧,没有人在意钢琴旋律的变换,可是他不在乎,嘴角上扬、指尖舞动,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节奏由舒缓变得急躁,一曲结束,是圣诞节夜晚得到解雇的消息,女主向前,男主猛推一下离开,就是这样,两人的前两次的际遇并没有宝玉与黛玉那般“这位妹妹我曾经见过”般欢喜。

 经历寒冬的冷漠,春天的明媚还会远吗?阳光、泳池、音乐,再次相遇,她远远望着他认真弹奏的模样,点了一首《I Run》随之扭动,他一眼认出了她,橘红色外套搭配亮黄色连衣裙,男和女,他和她,两人第一次的交谈就是如此浪漫和美好。Party结束,两人在月光的洒落下散步,蓝色道路,泛白灯光点缀,树枝偶尔密密麻麻阴影遮盖,伴随熟悉的旋律,氛围静谧,口中的话还在没有逻辑的冒出,眼前的景色已足够让人醉了一会,塞巴斯蒂安却说了一句“这景色没什么可看的,对吧”,他期待她的回答,让丝丝缕缕的暧昧的不会太尴尬,性格好强的米娅又怎会示弱,“我见过更好的”,就在这时,塞巴斯蒂安唱起了心中的歌,倚靠路灯,打量米娅,环视周围,慢慢靠近……一系列的动作都在暗示他已对她兴趣十足,但依旧对她轻语“可惜这夜色,于你于我”,这样的他摆在米娅面前,即使一见钟情,为之沉醉,也丝毫不会暴露对他的爱慕,她装作若无其事以此对抗,而塞巴斯蒂安依旧不依不挠的感叹“可惜此刻只有你我”,米娅对之置之不理,可是当他说出了“一见钟情”,她有了回应,嘴巴上的逞强试图“欲盖弥彰”,就是这样,像极了执拗的小情侣谁也不愿第一个说出“我爱你”,真实自然的表达了两个人内心早已波涛汹涌,米娅换上平底鞋,与塞巴斯蒂安的鞋奇妙的为情侣鞋,音乐暂停,舞蹈结束,两人月夜下的凝视,刚准备发生点什么,手机铃声惊扰,两人的眉头不约而同的一皱,就这样,两人的第四次相遇浪漫到极致,美好到沉醉。

 咖啡店,他来找她,一路的交谈与了解,他们相互了解到各自的梦想,她梦想成为一名出色的女演员,他梦想弹奏自己热爱的爵士,并让更多的人了解、欣赏爵士,就这样两人从一面之缘到现在的无话不谈。

 “我们可以在穷困潦倒时爱得一塌糊涂,却无法在功成名时手牵手出门散步”。为了给米娅更好的生活,为了承担起两个人在一起的责任,塞巴斯蒂安签约了自己一度鄙视的一个流行音乐乐团,成为其的键盘手,并一举成名,而此时的米娅仍在为梦想苦苦坚持,两人也开始有了冲突,情感面临考验:艺术该为现实妥协吗?是否要为现实牺牲梦想?米娅参加最后一次试镜,塞巴斯蒂安已经预感到了米娅之后的成功和可能面临的分离,他们最终分手,但仍鼓励对方坚持梦想。

 米娅去了巴黎,塞巴斯蒂安仍旧留在洛杉矶。时隔五年,米娅成为了知名女演员,和影片开头一样的场景,只不过米娅此时已不是咖啡店的小职员,而是买咖啡都不用排队的高级VIP(在国外,一般有一定地位的人买咖啡都不用排队,并且店员会免费提供),走过自己曾经工作过的地方,神情中满是自豪。塞巴斯蒂安也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就像自己当初告诉米娅时的那样“我要开一个爵士俱乐部,自己能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演奏最纯粹的爵士。”当塞巴斯蒂安路过米娅的大海报时,没有逗留,径直走过,内心的平静可想而知。

 影片结尾,米娅和丈夫走进了当初自己命名的酒吧,和塞巴斯蒂安再次相见,两人四目而对,塞巴斯蒂安早已释怀,反而米娅眼神中充满不舍,塞巴斯蒂安为米娅再次弹奏了两人第一次相遇是弹奏的旋律。

 如果有平行时空,我会在第一次与你相遇时就想“遇到你之前我没有想过结婚,遇到你以后,我结婚没有想过和别的人”,我会在第一次相遇就吻你,我会推掉工作来看你的第一次表演,我会辞掉工作,来跟你到巴黎,巴黎也有好的爵士乐,我们会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在孩子丢给保姆的夜晚,开车带你出去吃饭,然后一起走进酒吧,听别人弹奏我做的曲子。可惜一曲结束,梦回现实,陪她完成这些的人都已不是当初的那个人,米娅和丈夫起身离开,在最后的那一刻,米娅回头凝视,塞巴斯蒂安望向米娅,没有了恋恋不舍,而是点头问好、相视而笑,米娅转身离去,塞巴斯蒂安继续弹奏理想,就这样,没有后悔,没有纠结,没有哀怨,坦然继续各自的生活。他们都追到了梦,只是梦里没有彼此。

 人们都在看感叹“假如一切可以重来”,可是“共度余生”与“梦想实现”本来就存在冲突,“共度余生”必会在一定程度上的妥协,“梦想实现”必将最大程度上坚守初心,所以冲突本身是无法达到兼顾的。那么,既然错过,不必惋惜,爱过就好,有过就是永远,不如就让我们都成为彼此记忆里最明媚的模样,“莫狠未能共白首,梦里曾度几回秋”。

年少时谁没爱过一个人,但现在转念一想,他还在你身边吗?如果还在,恭喜你,好好珍惜,愿你们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如果不在了,惟愿你们再见时不是转身离去,而是坦然的相视一笑,祭奠你们曾有的爱情。

 我用一生去珍藏转身离开的你。

(注:影片前三十分钟男主主角过于边缘化,建议耐心看完,看看导演如何用歌舞传达细腻的情感,或者选择跳过;另外,福利来啦,关注微信公众号 我类 ,即可观赏《爱乐之城》(高清的哦,以及第89届奥斯卡的全部影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