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名人堂 — 36春风

思维导图名人堂 — 36春风

入选时间:2016年 4 月 8 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春风,男,37岁。作为一个家具设计人员,且年纪近40,在有幸和记忆吧结缘后,很想用时间管理和思维导图来自我管理,让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更有条理和有计划。在顺利成为超级记忆和超级速算双料名人堂成员后,他迫不及待参加了思维导图特训班。在几个月的通关过程中,在全程导师一对一的辅导和鞭策下,他一步步从紫级攀登到红级导图,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曾在红极导图上三次易稿,每被打击一次,在全程导师鼓励下,休息几天又重头再来,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最初的“特训承诺”。在学习过程中,他也喜欢不断尝试,向全程导师学习使用NovaMind,Xmind,iMindMap等绘图软件,收获很大。他说:希望自己以后能把在记忆吧的各种的技能应用到生活和工作中去,把记忆吧“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理念传播给更多人。为感谢他对记忆吧的支持及对思维导图体系的实践和分享,特准予入选成为思维导图名人堂第36位成员。

春风的思维导图学习之路

一、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春风,今年37岁。在东莞从事家具行业,宅男一个,以前上网聊天,看电影是我的一大爱好。通过和记忆吧结缘,通关了记忆,速算和导图后,对自己的自信心升了不少,但是在生活中的应用做的很不好,也在通往名人堂的上各种磨炼,明白做任何事情,只要坚持就可以成功,如果有可能,希望加入记忆吧团队成员,传承记忆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精神。

二、与记忆吧结缘过程

思维导图把我们大脑思考的过程,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过程,通过导图就变的可视化的显现在眼前。前面的几关是小型和中型的导图还比较的简单,最大的问题是关键词的提取和配图,最后一关红极是比较大型的导图,就不知道自己到底要表达什么?就算画完导图心得也不知道怎么写,心里有话可怎么都说不出来。心得写着写着就变成读后感,影评,书评等等,和导图不挂钩,后来我在一本书上看到“思维导图把我们大脑思考的过程,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过程,通过导图就变的可视化的显现在眼前。”我顿时开悟。

三、过关心得

1、紫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1张(任意主题发散)

本关是小型思维导图(紫级)(1级),我主要是选取“幸福“进行发散,1天,初画导图,主要是细节上的注意和关键词的提取,注意配图要简明。

2、蓝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2张(自我分析或物品,发散类)

本关是小型思维导图(蓝级)(2级),用了4天的时间。首先确定主题:自我介绍、家具。个人简介的分支的分类参考了论坛和视频的,然后对每一级分支进行发散思考。整理出思考内容,在进行归类形成2级分支。家具则是先进行中心主题发散随意联想。自身从事家具行业,感觉分支太多,只记录了其中的大类。整个过程中了解到大脑的发和归纳能力。

3、青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2张(日月计划,计划类)

本关是计划类的导图,用时1天。通关心得1想法很多,先计划,后行动。可以想到什么就加什么,做着做着想法会出现。在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还是要加强一下时间管理,想的太多,做的太少。黑洞太多,有效的时间太少。2.通过做导图,我还有好多的待办事情。3.对软件:可能只把上下分支颠倒,整体效果会改变。注意中心的平衡。4,对于各种导图的特点还在学习中。

4、绿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3张(短章,分析类)

本关我选取了三个我最关心的问题,减肥,时间管理,创业。我花费了6天的时间。

(1)第一图我选的我健康中最关心的问题肥胖。那四种让人肥胖的食物,是哪些主要的因素可以让人胖起来,是我减肥之路上的大石头,我要搬走它!

(2)第二图我时间管理上目标最关心的问题。选的四象限法则。

(3)第三图我选的是创业,裂变式创业。打工久了,累了,以为创业就可以脱离苦海。

(4)选取关键词,主题,一级分支的图片都很重要。

5、黄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2张(记忆速算时间管理,总结类)

本关我选取了记忆和速算名人堂,记忆的名人堂以前过的,现在有些生蔬了,大概的方向应该是对的,经过前几级的关键词的提练,黄级的重点应该转到对体系整体和关键节点的认知,在速算的名人堂的路上,还运用了时间官理,对一些事项,定量,定时,做到可以细化的就分解细化。

6、橙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4张(规划会议演讲,策划类)

在本关用时8天,做了四个大型的导图。

(1)广州市三日游,一直是个宅男,加上广州的人口实在是太多,我有时间出去看风景的时候,人比景多。我选了一天选了比较熟悉的地点-白云山,和二个陌生的地点广州塔(平时去图书馆的时候远望过,隔了一条珠江),我儿子一直想去,但一直没有去的长隆。我从目的地,交通,门票,对这三天做了简单的发散。哪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一天,就可以用上了。

(2)对一次会议进行了一次虚拟的记录,这次会议的流程,我是根据小强的“高效番茄会议”+我平时开会的实际情况进行发散的,他是根据会前,会中,会后三部分来做的,为了让导图好看点,我分成了四个分支。

(3)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则是一个演讲类的导图,从要打通任督二脉做为门坎的条件,再到什么是四象限法则,介绍怎么去处理问题的方法,饱和以后的后果和处理事情的原则进行发散。最后说的是遇到事情怎么入手的实操,比较详细的介绍了一步步的怎么样处理问题,里面融和了一些衣柜整理的方法。

(4)2016年计划,我分了四个要努力的方向,2015年本命年很多的事情不顺利,通过细比自己的目标,希望在新的一年,有个比较大的进步。通过绘制导图,为人生指明方向和目标。

7、红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6张(书籍笔记视频复习总结)

在红极的导图是我在导图入门中最难的一关,导图和导图心得修修改改花了N个月,红级的心得从今年年初的时候就开始来,这次是第三稿。第一稿,一开始不知道怎么动手,写出了流水帐出来。第二稿,写出来的类似于影评,书评的读后感的东西,始终和导图联系不起来。画的导图也是形像神不像的东西。后来在大天使,森林老师开了小灶,但因为一些事情,导图心得一直在拖。这次清明节有个二天的假期,重新看过影片,视频,书籍后,又吃了N个番茄,终于完成了第三稿。思维导图把我们大脑思考的过程,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过程,通过导图就变的可视化的显现在眼前。

在此感谢时间管理第三期开班的开班礼,在写心得的过程的最开始,我的半天时间就是黑洞,后来用了番茄土豆,滴答清单等来记录和规划自己的时间。

通关后,对思维导图的新认识

导图到底是什么?是工具?是技能?是方法?还在应用中思考。

五、未来之路与感谢

1、未来之路

思维导图在生活,学习,工作的应用还是蛮广的,比如读书笔记,策划事情,会议管理,演讲题纲,个人和公司的计划类的文案等等,未来我要在工作,生活中大量的用到导图计划我的未来。

2、感谢

感谢森林导师,大天使导师,有凤导师,时之砂导师,还有可爱的小妖精导师,我的时间管理一直只是做在纸上,浮在表面。时间拖的很长,在这里有的是领路人,有教练,有同行人,有鞭策者。。。。

感谢的人还有好多

六、学员与导师互评

1、学员评导师

我的导师是森林,森林导师是个开朗,阳光,活泼,负责的男生,对我在导图方面的辅导十分的认真,对于我的各种问题和升级都及时的处理,在红级导图的时候,还在春节请大天使导师为了单独的讲课,我听到森林导图的通知的时候都惊呆了,在大天使老师讲课结束后,森林导师把他做的听课笔记给我,对于我出现的问题,一一指正,并有修改意见。在通关过程中,导师天天在群里用滴答清单,提醒学员升级,是位很负责的导师。

2、导师评学员

春风,特训三期学员,特训期间积极主动,连续升级,非常给力,在红橙导图学习和升级过程中遇到一些阻拦,但从未放弃年后发力,最终完成红级,不抛弃不放弃在他身上的到非常好的体现。加油,希望你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将思维导图活学活用,并并帮助更多的人。

附件1:思维导图作品

件2:所有通关心得网址

1、紫级:http://www.jiyi8.cn/thread-17117-1-1.html

2、蓝级:http://www.jiyi8.cn/thread-17252-1-1.html

3、青级:http://www.jiyi8.cn/thread-17300-1-1.html

4、绿级:http://www.jiyi8.cn/thread-17553-1-1.html

5、黄级:http://www.jiyi8.cn/thread-17789-1-1.html

6、橙级:http://www.jiyi8.cn/thread-18070-1-1.html

7、红级:http://www.jiyi8.cn/thread-19256-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思维导图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