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实验——金钱和快乐到底有多大关系

实验背景:
虽然明明是个不折不扣的无产阶级,但我自以为自己从骨子里透着小资的气息。
从财务自由(零花钱稍多且离开家住)开始,对于小女孩儿喜欢的零碎挂饰,花花绿绿的小本子,卡通笔,诱惑的糖果和甜点,所有吸引我少女心的东西,哪怕没有什么实际用处,但是看起来舒服,我买起来都绝不手软。身边的人生日或者节日都要准备精心的礼物,圣诞节和儿童节要送糖果,我用钱来买给自己快乐和买给别人让自己快乐,觉得自己简直是个小天使,就这么幸福地过到现在。
因为神经大条,从来不知道自己有多少钱,用的时候就取,不会计划和节制,没开通银行短信通知那会,要一直到取不出来,我才知道自己已经没钱了,自己对理财完全没有概念。
别误会,我不是富二代,也没有那么多钱,每个月生活费1500左右。这个水平的生活费在西大,可以吃的很好,还可以时不时买点零食,但出去浪,下馆子什么的,就别想了。我活得小资是因为我不化妆,平时48块钱的za防晒遮瑕,64块的玛丽黛佳唇彩一抹出门,护肤就是便宜大碗的日本药妆。对于衣服的要求也不高,对名牌无感,喜欢长得清新的基础款,耐穿质量好。但是这两项,就比别的女生省出一大笔啊。
还有就是,我一直都有兼职,对于能提升我幸福感的东西,我向来没有抵抗力,kindle,MP3,百乐的墨水,笔记本,电动牙刷,焖烧杯,酸奶机,真空机,各种各样的布偶和糖果。。。它们提升了我的幸福指数,既然买买买是必须的,那么我只有挣挣挣了啊。
写微信公众号,移动营业厅前台,政府带薪实习生,七七八八大学里我大概有挣一万多接近两万吧,然额,都花出去了。
总而言之,我的消费观就是,钱不是快乐的全部,但是钱,真的可以买来好多好多的快乐啊。
然而,现在矛盾来了,为了牙齿正畸,我贷款了,一共10160,六期,每期大概是1700,我不打算和我妈要这笔钱,准备考研的我也没有时间兼职。也就是说,现在别说再买买买了,就连基本的温饱问题,我也得想办法解决。

一句话,现在的主要矛盾就是——吱吱日益成长对于物质文化来提升幸福感需求同落后的生活费和高昂的贷款之间的矛盾,这就是我们的实验背景。

PS(坚持不是逼着自己去做,而是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开始骗自己——今天短信提醒我明天就是第一期还款日,我仅有的资产就要被扣去一大半的时候,我觉得我有必要在一开始的时候,就给自己编一个美丽的故事,所以经过整理以后的背景是这样的——)

正经实验背景:
生活不会总是如意,兜里的钱也不会总是能满足你的所有欲望和需求。理财的前提大概不是荷包充足,而是把有限的资源分配给最值得的事情。因为有限,所以要做取舍,因为有取舍,所以要承担选择的成本,是自己承担,而不是又求助于他人。而物质对于吱吱幸福感的构成,到底占多大权重,在物质匮乏的时候,快乐的来源从哪里增加,如何让自己学会和贫穷和谐相处,在资源极度匮乏的时候依然保持乐观的心态,不影响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不折腰于五斗米,是我们吱吱在完全独立之前,需要学会的。本着这样的理念,我们开展设计本实验。(爱吗,编得太好了,一下子觉得自己能坚持到底了,啊,伟大!)

1.提出问题
吱吱会不会学不会省钱还坚持不求助从而饿死,酿成惨剧?
吱吱会不会学不会省钱放弃坚持去选择求助?
吱吱会不会学会了省钱坚持下去,配上上文编出来的伟大?
吱吱在没钱花的日子里会不会抑郁得不到快乐?
吱吱在没钱花的日子里能不能找到别的乐子?

2.猜想或假设
吱吱能靠自己的力量,克制欲望,学会选择和计划用钱,并且还是很快乐,也饿不死(嗯,一个很乐天派的猜想和假设)

3.设计实验
本实验为实践性实验,实验对象是吱吱;
实验对象必须真实严格客观地记录资金流动情况,几下每一天的开支和收入,于每月最后一天汇总上传;
每月底汇总时附上本月因为资金匮乏导致的矛盾,当时的情绪,以及解决的办法,必须真实客观;
17年11月12日为最后一期还款日,也是本实验的截止日,实验结束时,总结概括每月汇总,验证猜想是否成立。

4.进行实验
2017年6月11日(实验第一日)
初始所有资金为3816.23元(包括银行卡,支付宝,借他人债务,校园卡)


———————————6月11日分割线,未完待续———————————

2017.6.11——7.11 实验第一期
嘿,大家,我来更新了,首先如实汇报本月收支情况,我将本时段内所有收支记录都做了真实记录,小到两毛钱的打印和一块钱的校车,还有抢到的收到的5块钱的红包,等等都记录在册了,该表格真实的体现了我的固定资产和生活水平。
支出情况图如下——


统计出这张图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拒绝的,啊,啥,除去看牙的1908.33元,我竟然花了938.3元!纳尼,我觉得自己明明或者穷苦的生活啊,没买衣服,没看电影没出去浪,基本维持生活水平。假装有点条理,我分条列好了~

①从吃饭的359.4元➕零食90.9元可以看出,这一个月我花在吃上的钱,只有450.3元,平均每天15元,每顿5元。你可能觉得不可思议,在大学里一顿五块钱的饭是咋样的,那我给你展示一下。

西大的食堂真的很便宜,特别对于一个食量小的女生而言。我像上面那张图一样吃了几天,惊喜地盘算觉得一个月我花500就够了,那我一个月能存1000➕,我就能轻松无压力的看牙,再存一大笔办健身卡,拥有健身网红的小马甲,再存一大笔买单反,存一大笔旅游,拍好看的皂片,再存一大笔学手绘,成为大触,存钱还可以让我少吃零食,降脂,然后我基本可以通过存钱学习走上人生巅峰了,哈哈哈哈哈哈!
然鹅,喂,醒醒!
没吃几天蛋白质我虽然体重降了,但是TM居然水肿了。。。。好,然后我还是恢复了正常的饮食,荤素搭配,每顿饭六块左右,差不多一天15块钱,因为实验开始前我还有一些水果燕麦和牛奶水果什么的,所以吃饭的平均开支下降。
②学习居然169.5啊,经次于吃饭占据第二啊,啊,感动!
学院竟然退了200多,书费,我和高同学都有,于是一高兴,我们AA定了马徐骏世界名刊速读,100块。订阅以后每一篇文章有30个分享名额,于是我把分享的名额以五块钱一位的跳楼价卖出,因为这些刊物是考研英语阅读的材料来源,所以很多小伙伴高兴的买票上车了,五块钱,您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您。。。。

这件事给我的感触是很深的,最终有20位小伙伴和我一起分享学习的机会,倩雯和喂鱼多可爱,大佬五块钱的席位很是不满,于是自己定了个高价支援我。像众筹一样,我获得了大家的帮助,或许我也给了大家一个新的视野,我们聚成了一个小团体,一个小的微信群,我们在里面,一起学习,我喜欢成为链接那个节点。在这里感谢大家,也感谢贫穷,因为它让我学会去求助了,而在求助里,我与外界,又多了一些联系。

还买了两本书,送给朋友,一本是未来简史,一本是人类简史,物质匮乏也要花一点成本学习,让我觉得自己有点棒棒,耶,让我骄傲一下下,开心!
③美妆护肤,没啥好说的,买了一个防晒霜,夏天来了,不过我倒是在使用东西上有了很大的进步。

因为大学以来才开始有小姑娘要好好收拾自己的概念,我才开始了解哪些东西好用,适合自己,在这个过程里,会买错很多,有的时候跟风,胡乱被种草,买了却不咋好用,或者用着用着就烦了,于是我攒了很多瓶瓶罐罐。进行实验之后,我好好清理了一下,把过期的,实在难用的扔了,把还能用的留下,决定把它们用完,买防晒霜的时候,学着不要懒,去实体店试,去了解自己适合哪个牌子,结果买了一个妮维雅小蓝罐我挺喜欢的。学会消费不是约会省钱,而是学着区分不必要的消费和买到好的东西(撕葱一样的壕除外),这一点上,开心!
④零食,这里的零食大多是牛奶和水果,很健康的,对了,推荐一个科迪牛奶,好喝,奶味特浓,已经喝了很多箱了,也有一部分是冰淇淋,夏天嘛,哈哈哈,少吃那些让我不健康的东西,开心!

⑤别的都是难以避免的开支,也就是我计划靠存钱搞大事情所没有考虑到的那些,生活真不是只是吃饭和零食啊,啊!这些也没啥说的,哦,其中有感触的是礼物那里,其中我用了5块钱完成了一份礼物,What?这样

五块是买笔袋的钱,针线是寝室的,笔袋上有网格,有点像十字绣的步,我在上面绣了几句话,礼物的主人很喜欢,我也很开心。还有一份礼物也是DIY,还没完工,等完成以后一起上图~
我喜欢礼物,我也喜欢给别人准备礼物,尤其喜欢手工,准备的时候莫名想起莫泊桑的《项链》,又记起村里给孩子做玩具的家长,嗯,爱从不来不会折价,也不会被窘迫限制,开心!

以上是收入情况,这个月的收入意外的多,一些退款,在另一个好久没用的支付宝里发现200块,这种意外之财,大概是最美妙的发现了~希望别的意外向它学习~多一点!美一点!还有红包啥的,强调一下,2000的生活费还包含了未来的十天哦,一个月确实是1500,没有耍赖!

听完了上面说的仿佛都是love and peace 是吧?那这样呢?

室友考完就去吃小龙虾了,我?????
夏天来啦,该穿美丽的新裙子了,我?????
凉鞋好重好难穿好想扔,我?????



我不想看不想吃不想穿不想买你们去就好,嘻嘻嘻。


总的来说,我这个月花了938.3块,现在的净资产是3988.34块

这一期实验的收获是
原来我真的存不了什么钱,生活不只是吃饭
以前弄丢的东西真的好可惜啊
如果不能买新衣服和护肤品,那就要多运动,多流汗,有好看的身体和皮肤
如果不能买礼物发红包,那就做一个吧
如果不能去浪,那就。。。。。。额,看书或者睡觉吧

如果没有钱,那就和贫穷友好相处的开开心心过吧

当然,有钱还是很好很好的!!!!
小龙虾还是很好吃的!!!!

下一个月我可能会开辟一些新的东西,去探索更多让自己快乐,解决目前限制的办法~
我想,实验朝这个方向走去,可能会更好玩更有意思~
下月11号再见咯~放上一张滤镜钢牙照,一切都是因为它,值得且开心~
嘻~


再强调一下,阅后禁止产生觉得我惨觉得我穷觉得我没必要或者想要给我钱借我钱的情绪!!!!
我在实验我在实验我在实验!!!
额,等一下????。。。。你刚说给我钱???
多少啊???
哎。。。

              ——-----------------7.11分割线    未完待续---------------------

2017.7.12——8.11 实验第二期
总得来说,这个月延续了上个月朴实低调,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
略有不同的是,这个月遭遇了重大意外变故,损失了一部分钱。
另外,这个月还是充满爱意的一个月,买了很多的礼物。
好了,上图。



①本月总开支3076.55元,除去还贷1693.30元,实际开支1383.25元。

②除去还贷以外,最大的开支是吃饭,363.45元,平均每天不到13元,额,这个月收到了一箱零食和一箱糕点

太热的时候不想出门,有的时候吃了一些零食就饱饱的,就懒得去吃饭了。我买了鸡蛋,早点是煮鸡蛋加土豆泥加水果,丰盛且便宜,很开心。下图是焖烧杯煮出的鸡蛋,刚刚好凝固,口感特别棒。

表姐和姐夫来玩儿带我吃火锅,吃到了喜欢的红糖糍粑,老班请客一顿牛肉,虽然我的胃不好不喜欢太油腻的东西。但总的来说,这个月对于吃的,十分满意开心!
③鱼唇的我水杯没有拧紧撒到了电脑上,导致硬盘烧坏了一点点。当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屋漏偏逢连夜雨,拿去修,和小哥哥磨来磨去,最后360成交,刚好,修走了我一个月的饭钱。现在说起来内心还是难以释怀的,各位一定记住拧水杯啊!
④这个月是充满爱意的一个月,莫名其妙地给买了好几份礼物。给弟弟买了一箱零食,都是我爱吃的,120;给老妈交了话费 50(因为和她要钱打不通);第三件礼物是给我一个认识的校友,交情不深,最近他遭遇了人生中可能是最大的变故,那样的变故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重重的打击,是一段难熬的时光。小高同学知道了以后,想送他一年武志红老师的课,让武志红老师能陪他走过这段艰难的日子。我很感动也很开心,因为高同学最近和我一样,我两儿都十分窘迫,但是他有那么真诚的一颗心(他不喜欢被夸善良),愿意去帮助他并不认识的人。于是我们决定,一人一半,把这个课程买下来,送给那位朋友,喜欢他能再次出发,勇敢生活。虽然我两儿都很穷,但是他教我买到了好大好大的帮助别人的存在感,我觉得我更喜欢他了。羞~
第五件礼物是给自己和玲莉的,我和这个小可爱,我们一起参加比赛,建了好多模,P了好多图,写了好多字,掉了好多头发,操了好多心,当初因为她擅长作图我把她拉进坑的,完成以后我请她吃了个饭,然后我们一起去逛街,买了一个按摩梳,一个水杯(最喜欢喝水了,也最喜欢漂亮的水杯),一个孔明锁(上次去科技馆参观我两玩儿了一个小时硬是没拼起来,实在不服气),小小的犒劳了自己。

然后,我还看了个大护法,这几个月来唯一一次电影,嘤嘤嘤,才终于把自己从那段掉头发的建模时光里拉出来。
⑤这个月还是用了这么多呀,我估计我不能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了,前段时间我妈说我1岁时开始入的保险已经20年,到期了,让我把身份证寄回去把钱取出来,然后给我,我没要,很有骨气。但是后面可能不得不要了,嘤嘤嘤。
⑥表姐和表姐夫来重庆,带我去买了三件衣服,临走前表姐悄悄在我包里,给我放了零花钱,我越发的想家了,我的家人,一直都对我很好,我感觉特别幸福,就算回不去,也感觉得到家。而且,越是这种窘迫的时候,越能体会到亲情的珍贵。
这个月的心得只想写这么点儿了,有点水,但是我困了,不写了。
礼物这种东西简直太重要了,买买买,真的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快乐的源泉,哪怕我只是买了个十几块的孔明锁,我那会儿也简直感受到了快乐到飞起的感觉。

依然窘迫,依然快乐,钱没那么必要,但是有点钱,还是最好的啊!

———————————8.11分割线 未完待续———————————————

2017.8.12——9.12 实验第三期
首先做个自我检讨,这一期由于一次说走就走的出行搅乱了计划期间没有记录,回校以后又想着反正都缺那么多天了再缺几天也无妨。从8.28号没记录开始,就这么拖了半个月,直到今天要更新总结才急急忙忙回忆。
好在上个月结余和这个月老妈下放的米粮我心里有数,大概能够算出这个月花了多少钱,但是具体的明细就真的想不起来,只能大体记录,就算做是实验误差吧,哈哈哈。
老规矩,先上图



可以看出,这个月花开销是很惊人的,除了还贷以外,我花了将近3000块,啊啊啊。
这对于曾经的有兼职的我来说没啥,对于现在一贫如洗的我来讲,实在有点。。。
不过这个月还是好开心好开心呀,因为一部分的钱,是为了爱和快乐花出去的,。。。
我去荆州啦,小小的地方没有几条街,踩满了我们的脚印,在开学之前见了一面,就要到冬天啦。
我才知道上几月省钱是因为我好多东西都没买,就这么一直攒着,这个月终于爆发了。
事情的经过着这样的,我那天想着沐浴露快用没了,去买,买着买着发现姨妈巾,护发素,洗面奶,爽肤水,口红,隔离霜也都没了,然后我把没有的都来了点,然后,忽然,六张毛爷爷就不见了,可以说是很突然了,我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无辜!
我的头发一直都有点燥,又硬又卷,是那种特别特别小的自然卷,很难打理,洗完的那个半天稍微顺滑一点,然后仙度瑞拉。立马炸毛,为了能够不每天洗头也拥有顺滑的秀发,能安安心心去学习(现在一切都是为了学习,哈哈哈),我去顺了一下,刚好遇到做活动,3.8折,160块,现在滑滑的,满意!
这个月大致的开支就是这样啦。总结一下~
虽然快乐很简单,和喜欢一起的朋友一起,不用多少钱就可以很快乐,但是还是得有一点,才能很自由的在一起呀。我们就可以坐飞机,以最快的速度飞到对方身边,就可以在在一起的时候,悠闲的不担心生活压力。
为了这些小小的目标,要努力哟。
记录花钱,让我知道和更仔细的体会不同的花钱方式带来的不一样的体验,希望自己能慢慢学会用钱。
心得是:为了爱花钱,和为了自己更好看花钱,打扮一下自己的感觉很好。

另:好几个同学说我顺头发以后变好看了,我还剪了个刘海,上个图。

不写啦,晚安。下个月见

——————————八月分割线,未完待续——————————————

2017.10.11 实验第四期
我的实验夭折了,我最终还是没有按照计划,能够只用自己的生活费,一直进行下去,实在忍不住,10月4号那天,求老妈救助了,因为这一个月的分期,我暂时没有辣。
老妈很给力,很高兴地给了我,说:“你终于不倔了,我都不知道你在犟什么。”
于是这个五个月的实验,最后以折腰于3000块钱告终。
实验结论是:吱吱放弃了,选择了求助。

但是还有最后两期,有始有终是个好习惯,我会接着把它写完。这是这个月的支出情况~

①总的来说,这个月延续了前几个月艰苦朴素的作风,是以学习为主旋律的一个月,买书买书买书,希望性价比可以高一点,我会尽量把它们写完的,哭。
②其中礼物与之并存,感觉买礼物比收礼物还要过瘾是怎么肥四?感觉最大的梦想是变成圣诞老人,一年举办13个圣诞节,多出那个月全都奖励给不嫌弃我礼物的小朋友。
③游泳考试逼着我去了七八次恒温游泳馆,为西大GDP 贡献了大概零点零个千分点,总算考过,水下的蓝蓝的,所有的声音都在我沉下去那一刻消失了,我听到自己的心跳,捡到好多耳夹鼻夹还有两条肩带。我一下就不怕水了,小时候被淹过的恐惧不在了,我还会接着游泳,希望以后能去海里潜水,捡一个有珍珠的贝壳。
④中秋节简单去看了个电影,回寝制造了一集低配版舌尖上的寝室,吃的十分满足,我觉得我们好好玩儿啊。
⑤这个月病了一场,买了点药,都怪我妈寄来的手工月饼太好吃了,我一口气吃了一斤多,咳了好几天了,今天不顾口腔溃疡吃了个石锅,我猜明早又是车祸现场,该!
⑥给我弟弟买了件卫衣,小姨妈和玲莉生日买了点礼物。下月爸爸妈妈生日,礼物还在小车车里。
⑦这个月是要牢记嫉妒使我面目全非的一个月,我下楼洗个澡都能遇到三个保研的,年薪20w➕的offer拿了好几个(捂脸),被来自我的胖友大佬的peer pressure 支配的我还在背马原毛概,生死未卜前途不知。枝啊,稳住,得行!
⑧这个月的一个收获是:要做一个有方法的好人,要用方法论去指导感情的表达,对别人好不是强行给它它不愿意要的东西,要接受别人的不接受。明白的晚了一些,但是好像进步了一点点,我才知道,我成长地实在是太!慢!了!如果和长肉一样快,该!多!好!

这是这个月的收入情况

①老妈真好,我爱老妈
②打算拿去交雅思报名费了,希望考过,学校给报销。
③暑假勤勤恳恳扫了48天教室,480块,钱倒是没多少,意外收获是瘦了几斤,嘻嘻。
④特殊收入包括偶尔从去年衣服裤子里找出来的几块钱,群里抢红包过一段时间累了个两三块,不过我觉得发出去的更多,而且每个人都这么觉得,那那些红包到底去哪里了。惊

总得来说,这个月是情绪七上八下的一个月,有收获也有失去,有开心也有失落,我现在心里有一篇几十万字的心得体会,以后再慢慢说。

睡觉了,晚安。
生活真奇妙,我要接着探索。


10.12-11.12 实验最后一期

今天,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即将付清最后一期因为矫正牙齿所提前预支的10160元的最后一期,历时半年,终于不是负资产了。
有始有终才是good boy,先上这个月图。



这个月是很造作的一个月,也是这半年来最造作的一个月,一共花了3252.38RMB。
还贷1693.3RMB占去半壁江山以外,生活开支1559.08。排名第二的依然是吃饭,这个月吃饭比之前几个月多吃了100多,我冬天一般都会吃的比较多一点,肉也会比夏天长得更多一点。
排名第三的是礼物,好像大家都约好了,生娃都约在冬天扎堆生,这个月我妈生日,粑粑生日,还有一个好朋友生日,这些毛爷爷都拿去买快乐去啦。

这个月学习花销略微下降,只排到第四,继续买题,你问我写不写,我只能说我会尽力的。还有40天,多写一题算一题。

我记得上一次我自己买衣服要追溯到四月份了,深刻的体现了什么叫艰苦卓绝,保持我党自身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期间只有大表姐来看我,带我买了几件,小表姐给我寄了一件,靠这些姐姐们把我拉扯大。前两个星期重庆阴雨绵绵,我的老寒腿不堪折磨,寒冷让我无心学习,于是下手一双棉鞋,本来想买一双充电发热的,转念一想万一哪天我脚出汗加上蒸腾作用自习室的人岂不遭殃,为了他人考虑只好作罢,在这里呼吁各位向我学习,在公共场合脱鞋的时候,请考虑一下别人的脑壳,不要打它,谢谢~

别的就是一些七七八八的小零碎啦,值得一提的是我买了两箱小蛋糕,甜食带来的幸福让我可以忍住恶心多背两道大题,至于越来越明显的小肚子,我只能考完试再料理它了。
总的来说,这是很丧的一个月,因为这个月花钱的时候,心里已经没有想着要节约了,可能是因为知道实验已经失败,我已经和老妈求助了,有点破罐子破摔的意味,而且我现在心里还在不可抑制的盘算着考完要去哪里花钱哪里浪。可以说是很需要批评的一个月了!还有一个突出的变化是,这个月吃东西根本没有想着要平衡饮食,要底油低脂低盐!就那么吃吃吃,穿着考研的挡箭牌,让它背了无数锅,打完这几个字的时候,我又把一个小蛋糕塞进了嘴里。我也不知道这样好不好,因为吃,真的。。。。好快乐啊。

好了,以上就是我每一期的一些碎碎念,总结还是需要一个的。沃兹吉曾经说过,如果一个人能够给做过的每一件事,都认真地画上一个句号,那么这个人,一定还不赖。
让我越过这不长不短的小半年,回过头看一看,能不能找到什么。

——————————————正式总结分割线———————————————

实验名称:一个实验——金钱和快乐到底多大关系
实验背景:
生活不会总是如意,兜里的钱也不会总是能满足你的所有欲望和需求。理财的前提大概不是荷包充足,而是把有限的资源分配给最值得的事情。因为有限,所以要做取舍,因为有取舍,所以要承担选择的成本,是自己承担,而不是又求助于他人。而物质对于吱吱幸福感的构成,到底占多大权重,在物质匮乏的时候,快乐的来源从哪里增加,如何让自己学会和贫穷和谐相处,在资源极度匮乏的时候依然保持乐观的心态,不影响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不折腰于五斗米,是我们吱吱在完全独立之前,需要学会的。本着这样的理念,我们开展设计本实验。

提出问题:
①吱吱会不会学不会省钱还坚持不求助从而饿死,酿成惨剧?
②吱吱会不会学不会省钱放弃坚持去选择求助?
③吱吱会不会学会了省钱坚持下去,配上上文编出来的伟大?
④吱吱在没钱花的日子里会不会抑郁得不到快乐?
⑤吱吱在没钱花的日子里能不能找到别的乐子?

猜想或假设:
吱吱能靠自己的力量,克制欲望,学会选择和计划用钱,并且还是很快乐,也饿不死(嗯,一个很乐天派的猜想和假设)

设计实验:
①本实验为实践性实验,实验对象是吱吱;
②初始所有资金为3816.23元(包括银行卡,支付宝,借他人债务,校园卡),实验对象必须真实严格客观地记录资金流动情况,几下每一天的开支和收入,于每月最后一天汇总上传;
③每月底汇总时附上本月因为资金匮乏导致的矛盾,当时的情绪,以及解决的办法,必须真实客观;
④17年11月12日为最后一期还款日,也是本实验的截止日,实验结束时,总结概括每月汇总,验证猜想是否成立。

进行实验:
2017.6.11—2017.7.12,实验第一期(如前文所述);
2017.7.13—2017.8.12,实验第二期(如前文所述);
2017.8.13—2017.9.12,实验第三期(如前文所述);
2017.9.13—2017.10.12,实验第四期(如前文所述);
2017.10.13—2017.11.12,实验第五期(如前文所述)。

实验结果:
吱吱没有学会省钱,放弃了坚持,选择了求助。假设(吱吱能靠自己的力量,克制欲望,学会选择和计划用钱,并且还是很快乐,也饿不死)不成立。(难受)

数据公示:
①总开支:18817.99RMB,总收入:19643.97RMB。(学校多扣了钱还没退给我,所以我现在其实仍是负资产)
②支出排名(只列出了500RMB以上项目):
还贷10374.83RMB;
吃饭2166.56RMB;
出行1200RMB;
礼物1122RMB;
日杂1082RMB;
学习814.5RMB;
③收入排名(只列出了500RMB以上项目)
生活费9000RMB;
私房钱3816.23RMB;
兼职3380RMB;
奖学金2000RMB;
红包532.4RMB。

心得体会:
我本来以为我会写一写没钱也能找乐子之类的鸡汤,结果现在没有心情熬了,想深刻的检讨一下自己——我带着掺杂了几分无畏无惧的期许,给自己立下一个假设那会儿,心里是豪情万丈多的。日子一晃眼,当我敲完实验结果,否定完自己的实验假设后,我感觉难过又失望。这样的失望千真万确,在五分钟前,在我看到结论上赫然的No,才涌上心头,否则我没有心情,在一开头写下那些俏皮话。

就好像自己小心翼翼往土里埋下一粒种子,在照料它的日子里慢慢失去了耐心,不再悉心呵护,它当然老不发芽,当扒拉开土看到它已经干瘪,再也没有萌发绿意的可能,你才颓然坐在地上,对自己当初想要照顾它的动机产生怀疑。现在的心情,就像那个颓然的屁股,沉甸甸,肉摊在地上。

我不可能不知道自己在那些没有去浇水的日子里,种子在悄悄发生地发生着变化,可能是水源太远,又可能是它的萌芽期实在太过漫长,我就在一朵朵已经开好的花里,忘记了我的小种子。

我是后来才承认它可能只是一粒普通草种的,一开始它宝贝似的躺在我手里的时候,我怎么可能去设想它是除了玫瑰以外的其它种子呢,就算它不是,只要我严格按照计划施肥除草,捉虫浇水,它怎么可能不会开出玫瑰一样的花朵。

我就是抱着这样的决心将希冀的种子放进土壤的,但是现在,它死了,因为我,没有做到。

如果把整个事件中的我的心理活动用心电图表示出来,大概可以发现这样一个规律,时间轴两个尽端波峰波谷此起彼伏,中间段随着时间减弱到了中后期毫无波动。分别对应了我开始时的兴奋和希望,现在的难受的摊在地上的屁股,以及中间那漫长的一大段,不作为。

于是我又想起,学期始的雄心壮志,学期末考试的预习,以及中间大段的,不作为。
于是我又想起,秋天立下的马甲线flag,来年夏天对赘肉的苦恼,以及中间大段的,不作为。
于是我又想起,大一对手绘的好奇,到现在下笔的陌生,以及中间大段的,不作为。
……

我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还只是只有我是这样的,对一切的开始都无所畏惧,从不害怕开始,但走着走着,就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忘记了最开始的方向,直到撞上错误的墙,才又缕缕,停下来想一想。

仔细地想一想,才记起,自己并不是偶然才走到这个错误的地方,偶然飘过的十字路口,不经意出现的路标指示,曾经路途里遇到的所有可能,都被一一忽视。所有的选择旁边,都站着另一个选择,走到这里不是无意识的,而恰恰是自己,有意识地拽着自己,挑着捷径,却一步步脱离了最开始想去的方向。

前段时间上专业外语课的时候,老师和我们聊了聊,忘了是接什么的话了
她说了一句,你们要敢于为自己设想一下未来,
我现在一下子,就想起了这句话。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一下千头万绪,仿佛按下快退,五颜六色的纷繁画面立马一帧帧倒走时间轴,哗拉拉滑到原点,我好像找回了点什么东西。

那会儿我脑海里没有对于未来的确切的样子,有的只是几个硕大无朋的脑洞和几分可笑的浮夸。

想成为一个画家、一个作家、一个侦探、一个面点师傅——那种最厉害最牛逼、拥有数不清财宝建几十个慈善机构所有人都崇敬景仰的那种画家作家侦探师傅,
爸妈因为生了我倍感幸福,朋友因为结识我过分骄傲,所有人听到李亚枝三个大字都倒吸一口凉气,顿两下,然后狂点头,好厉害!

我就是这么出发的,带着几分虚妄和幼稚。
就这么一路没意识地晃啊晃,从小孩儿变成了大人,我搞不清那些念头是是怎么来的,具体的细节,又是在哪个午后趁我睡着悄悄溜走的了,现在的我有点想念。

所以在吹蜡烛之前,我只有一个愿望——
在所有人都睡去的时候,请让我梦到那个高束马尾,同样在今晚闭眼许愿的小姑娘,请她把心愿和原因告诉我。

让我带着它们上路,好在以后的更加漫长的岁月里,小声地提醒自己,勇敢是什么。
而我,只希望她成长的慢一点,学得久一点,走得稳一点。

所幸,我还在一点点的探索和学习,一点点把时间轴切成小段,一段一段认真过,尽力在把中间大段大段的空白填满。

我希望不管是ups and downs,它都把它充满,脉冲和电信号,刺激点,我不怕你们的。

那就祝我和她,生日快乐。

——————————————实验以失败告终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中会有很多个路口, 会遇到千奇百怪的事情和人, 相识是缘份, 在泊上停留, 从众生中走入心底。 只因有缘!
    舒蔓阅读 240评论 2 2
  • 大学室友可以证明我的动手能力为负而且从来没做过产品模型。结果上学期的选修课无知无畏地选了一门需要动手做模型的课。 ...
    栗子味阅读 1,802评论 1 1
  • 文 || Pi_VISION 2017年10月24日 365无戒训练挑战营 第二天上午10点,正跟RD热火朝天讨论...
    Pi_VISION阅读 688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