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产品设计:由入门到放弃

大学室友可以证明我的动手能力为负而且从来没做过产品模型。结果上学期的选修课无知无畏地选了一门需要动手做模型的课。

这里按时间顺序整理了这门做产设模型的课,简单记录在TUD学习产设的血泪史。警示自己珍爱生命,远离产设 。

1. 背 景 介 绍

作为曾经读工设的学生,对产品有迷之敬畏。而研究生阶段在一个产设很不错的学校却完全没做过产品,觉得有些遗憾,于是想借此机会锻炼下自己的建模能力动手能力,成为符合时代要求的复合型人才。

所以就(作了大死)选了这门选修课。

下面是关于这门课的两个小科普。可以选择性阅读。

这门课叫做模因产品设计(memetic product design)。

模因 (meme)可以叫做文化基因,维基的解释是“一个想法,行为或风格从一个人到另一个人的传播过程。”和基因一样,模因也可以复制、变异和自然选择,有些在竞争中被淘汰无法继续传播,而另一些则成为了某些大势趋势。

这门课将模因作为灵感来源进行探索,对产品进行视觉方面的设计。

以上内容没看懂也没关系,记住别选这门课就行了。

设计之前要先选择一个你感兴趣的模因。我选的是蒸汽波。

蒸汽波 (Vapor wave)是种电子乐和视觉艺术类型,后来从一种网络模因发展成艺术运动。我对它的理解是“在过去幻想未来”,就像有人说“蒸气波体现出对昔日繁荣社会的怀旧情怀,表现出复古未来主义”。

以上内容没看懂也没关系,但你可能见过这种图👇



这种风格就是我选的模因:蒸汽波。

选好后可以进入设计阶段。

2. 前 期 探 索

设计阶段的基础是三张拼贴画:文化(生活方式)、传达的感情、相关的产品。这让你更深入地理解所选模因,里面的元素也是后续设计的参考资料。

△关于蒸汽波的拼贴画


总结几个关键词:复古、浪漫、梦幻。

对自己选择的模因有了一定了解后,便开始设计大致造型。

先依据拼贴画提取出的元素和感觉探索2D形状和3D旋转体形态。再选择出最符合你的模因的进行下一步探索。


△选择的3D旋转体


有了最基本的模型后,再通过装配各种日常小物件进行更具体的形态探索。

△图片截自Tim Tietze klein的视频


最后我的装配形态长这样。


3. 模 型 制 作

有了大致外形便要开始做最后的产品了。

课程要求的结果是一个可以手持的电子产品。我选择的是吹风机。

让我们快进掉一些形态和色彩的分析> > >

△儿童画水平的形态和颜色探索


就到了激动人心的做模型环节!

先用纸板和黏土快速做草模感受一下大概尺寸。


大致确定尺寸后就开始建模。

关于软件,大学用的Creo,死板程度让我对建模产生生理不适。

这次想学新软件,于是选择了犀牛。

等到我终于弄清楚了犀牛的基本操作,勉强做出来几个曲面时,突然发现周围的荷兰同学都在用Fusion360。

看了Fusion360的教学视频后我哭了。从来没用过这么友好的建模软件,直接拖拉就能建曲面,告别了复杂的参数,这是自由的感觉!

但已经用犀牛建了一半,冷静下来后我坚持在犀牛的怀抱中建完了模型👇

建完模后就要把它做出实物。

当然有很多种做模型的方式,最常用的大概是3D打印。

但后来发现打印也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因为打出来的模型总有些奇奇怪怪的问题让你一天的等待化为乌有。而且临近期末大家都要做模型,十几台打印机完全不够用。所以要提前很早预约,或者盯着工作室时刻准备“抢”机器。

△永远被填满的打印机预约表


有时候抢机器抢到心梗。打开淘宝,看到淘宝打得又快又好,甚至可以帮你喷漆,真的心动不已。可寄过来实在太贵,在学院打又是免费,最终屈服于贫穷_(:зゝ∠)_

△永远在工作的打印机


那段时间刚好碰上圣诞假期。本以为放假了大家都回家休息了,结果去工作室时发现打印机依旧在疯狂工作…那感觉就像看到过年时灯火通明的教室。

出门时碰上了选同一门课的同学,我们互相交换了绝望的眼神。

刚打出来的模型只是一些表面粗糙的白色塑料,接下来要进行加工,让它更精致,有更多细节。

我的模型有两个稍麻烦的地方,一个是如何实现表面光滑的旧塑料壳质感,另一个是散热部分的渐变金属板如何上色。

让表面变光滑的方法就是打磨了。

一开始我太年轻,以为打磨就是用砂纸磨,做起来才知道,不仅要先用底漆填坑,砂纸还分80、120、180、240目等等,要先磨,喷底漆,再磨。

但我打印出来的表面是这样的。

看到那一条条深不见底的沟壑和那缠缠绵绵的拉丝了吗,这代表着如果靠砂纸打磨大概得磨到下学期。

重新打印?不了不了已经抢不到打印机了。

老师说抹腻子吧。于是便满大街去买腻子。

当然学院的工作室有很多厉害的工具和机器可以使用👇




△感谢晓颖同学友情提供小视频


但因为没法带回家,所以跑了不少荷兰各种零售商店,去找各种家装小工具。

这里做个小小的总结:学院的工作室有很多基本工具,Action,Hema,SoLow,big bazar等商店可以买到常用的小工具,比如墙灰、小铲子,常见的喷漆等。当然还有各种乱七八糟意想不到的小东西会帮到你。但如果要找更全更专业的工具,可以去gamma、praxis等大型建材市场。

打磨比想象中花的时间要长很多很多。相信磨过的朋友都深有体会。

那段时间你如果来找上这门课的同学,大概ta不是在打磨,就是在准备打磨。




这门课不仅需要脑力,还需要体力。Deadline近在眼前,你得坚持从白天磨到深夜。

某次又磨到半夜,恍惚间放下砂纸,小心翼翼地抚摸模型,然后又摸摸脸。

已经磨得比脸光滑了!

好的。不磨了。

然后便是上色。

△gamma的油漆颜色墙


△在学院的喷漆房

喷完要磨,磨完再喷……学院工作室关门早,只能回家继续喷。

于是,在零下八十度的荷兰冬夜,大家都关门睡觉,而我开门喷漆。


而关于两边那块酷炫的渐变色金属板,我咨询了万能的淘宝。得到的答案是可以定制,但是一百个起做……(告辞!

问老师得到答案是尽量按效果图做,实在不行只要能表现出相同的意思即可。

于是我开始找酷炫渐变金属的代餐。

比如颜色酷炫的指甲油。

△感谢晓颖同学友情提供酷炫指甲油


但涂出来的表面实在是太不平整,只好放弃。

那段时间就连逛街都在找也许能用的材料。



最后,经过各方比较,选择了这个酷炫中不失可爱的小彩旗。


现在让我们快进到结束 > > >

在我展示自己的模型前,请先牢记这张图。


我是产设渣渣。

降低期待。

降低期待。

降低期待。

最终模型是这样。

【最终模型还是不在这里展示了_(:зゝ∠)_ 放到我的公众号里啦。想看的朋友欢迎关注公众号:EASI简一】

不论怎样,至少在deadline前做出来啦!

结课时同学们纷纷握着手说,we survived!

最后还要做一个展示概念及制作过程的介绍视频。

视频得了九分,诚邀大家点击观看👇

【视频也放公众号啦。欢迎关注公众号:EASI简一】


4. 结 尾 挽 尊

虽然模型做得一般,但我还是很爱它。不仅因为给它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也因为这个过程中做了很多之前和之后可能都不会再有的尝试。

也许之后的生活会越来越以结果为导向,所以现在每一次自由的尝试都显得很珍贵。

最后呢……还是想再强调一下……我研究生读的交互,这篇推送讲的内容是产品,我不是专业的。本人产设水平和学校的水平没有半毛钱关系。学校产品设计还是很厉害的,想申请的朋友们请放心_(:зゝ∠)_

分享下前几届同学的模型。

△cr. Timme van der Meer


△cr. Geert Brinkman
△cr. Jasper Schenk


图文:栗子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主讲情绪在身体里面如何作用的!这几天也明显感到经期的女性 情绪化。 愿大家都知晓情绪给我们的身体带来的伤害! ...
    慢慢长大的蜗牛阅读 196评论 0 0
  • 和单链表类似,只不过是增加了一个指向前面一个元素的指针而已。 示意图: 代码如下
    LittleBear_6c91阅读 196评论 0 0
  • 第一节 心理辅导活动课的过程评价 一般情况下,我们若是问辅导教师是如何来挺价心理辅导活动课,很多教师都会依据学生在...
    有福不享是傻子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