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朝九晚五困住的你该怎么办?

文 || Pi_VISION

2017年10月24日

365无戒训练挑战营 第二天

上午10点,正跟RD热火朝天讨论需求,有朋友不停抖我,一看写的是“想聊怎么赚钱,对8小时工作制实在是排斥的不行,但又不知道要做什么”。

看完愣了一下,然后拾起跟RD的谈话。

中午吃完沙拉,休息着想起朋友的问题,就想跟读者朋友聊聊我是怎么对付朝九晚五工作结构的。

传统的朝九晚五式8小时工作时间结构也许适合很久很久以前的体力劳作模式,但是目前我们所处的脑力劳动世界需要的是高效率的完成工作。

有人可能会觉得这个说法是基于人们的平庸表现及大多数人讨厌他们的工作的事实。但其实是有不容忽视的科学证据的。

            8小时工作制度的神话

世界上生产力最高的国家不是每天工作8小时的。事实上,效率最高的国家工作时间是最短的。像卢森堡的人们每周工作大约30小时(每天大约6小时,每周5天),时薪比每天上8小时班的人高得多。

这个数据还是人家国家的平均水平,那他们的生产力超高的那些人呢?

经常在各种网站报道上看到那些成功人士每天工作将近20小时,但实际上可能每天也就工作3-6小时。

工作时间长度其实取决于一个人一生真正想要达到的目标,每个人都需要知道自己的优先事项而且必须得非常清楚。

以我自己的来讲,我想要的其实跟大多数人一样,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并赚一大笔钱,有了这个目标之后我的日程安排也必须为我目标服务。

如果各位读者的目标也是如此,那么这篇文章就是为你们准备的。

                      质量 VS 数量

无论你在哪里,都要确保你在那里。  丹·沙利文

大多数人的工作日是低速度的工作和不断地分散注意力混合(例如:社交媒体和电子邮件)。各位工作的时候,都是以一种放松的方式来做。这也没问题,毕竟确实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这项工作。

然而,当以结果为导向,而不是“忙碌”时,人们却是100%投入进去的,绝对没有浪费时间。

众所周知较短但强度更大的锻炼比长时间松散的锻炼对健身塑性更有效。

其中的概念很简单:密集高强度的劳动和高质量的休息恢复。

大部分进步实际上都是在复苏过程中出现的。然而,真正复苏的唯一方法是在锻炼过程中把自己逼到筋疲力尽。

同样的概念也适用于日常工作。最好的成果是通过短时间高强度工作而获得的。这里的短时间是指1-3个小时。但这必须是“深层的工作”,没有任何干扰,就像一场密集的锻炼是不间断的一样。

有趣的是,你最好的工作成果——对大多数人来说——会在你远离工作的时候即“恢复阶段”发生。

为了获得最好的结果:20%的精力花在你的工作+80%的精力用于恢复和自我提升。当你获得高质量的恢复时,你在成长。当你不断地磨练你的思维模式时,你的工作的质量和影响会持续增加。

在一项研究中,只有16%的被调查者说在工作中有创造性的洞察力。人们异想天开的想法都是在当这个人在家里、在交通、或者在娱乐活动中出现的。

三星电子公司的副总裁Scott Birnbaum说:“最具创意的想法不会在你的显示器前出现。”

原因很简单,当你直接在一个任务上工作时,你的大脑就会紧盯着手头的问题。相反地,当你不工作时,你的大脑就会松散地游荡。

大学时老师经常跟我们讲"work hard,paly hard",也是这么个道理。做好恢复工作,将会获得与工作相关的创造性突破。

        成也三小时,败也三小时

每一天起床后的前三个小时是每个人最宝贵的生产力。

研究证实,大脑前额叶皮层在入睡后最活跃,最容易产生创造性。在睡觉的时候,人的潜意识一直在走神,从而产生了上下文和时间的联系。睡醒后,人的大脑最容易积极地做有深度的工作。因此,最好的工作时间是睡醒后的前三个小时。

我试过一段时间的晨练,直到我发现早上锻炼实际上会消耗我的精力,通过一夜睡眠积累下的精力被晨练消耗的所剩无几。

最近,我早上5点半点起床,简单洗漱吃早餐坐到办公桌前。我在会先花几分钟做冥想,然后把脑海中浮现的一切写到笔记里,然后查看手机备忘录里的待办事项(前一天晚上写下的)。六点开始,我将开始做我正在从事的项目,无论是新产品策划还是原型设计,又或者看网络课程等等。

这么早开始工作似乎很疯狂,但是每一天这个时候,我的思维是最清晰的,一点也不需要咖啡为我提神。

工作到9点就有点累,就准备去公司了。上班途中脑子可以休息休息,到公司又能继续高效率工作了。

进办公室之前我就会先买好午餐,提前吃好午餐,这样午休就可以去运动健身了。经过锻炼时间的精神休息,下午又能继续高效率工作几个小时。当然如果你在锻炼之前的那几个小时很集中的话,一天的工作其实也都做好了。

                  保护你的早晨

我的时间表可能对读者来说是非常不适用的,毕竟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家里有小孩或者有其他事需要照顾的根本没法腾出那么一大片的时间出来。

但是为了高效工作,还是需要找到自己效率最高的那一特殊环境,并且想方设法实现它。

此外还需保护它,因为身边所有人都会来占用你宝贵的时间。形式是多样的,社交网络、邮件、无效率的会议,亦或闲聊。

当人们不保护自己的早晨,那么100万件不同的事情会占用他们时间。

保护自己的早晨真的是一件很难得事情,但是无论你的处境如何,保护好你的早晨!

因为达到目标只有这一条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4020199045,舒凯 【嵌牛导读】:D.E.Shaw简介与计算化学领域中超级计算机的介绍 【嵌牛鼻子】:计...
    54BayMax阅读 4,727评论 0 4
  • 为了忘却的怀念 ——《情书》影评 岩井俊二的《情书》被誉为日本纯爱电影的经典之作,这次终于有机会在一个水汽潮湿的早...
    静心即可阅读 431评论 0 3
  • 首先安装jenkins 网址:https://jenkins.io/ 然后正确选择你所需要的版本,我们这里要打包i...
    Super7阅读 705评论 0 2
  • 年轻时体魄强健,任由自己放纵无度,那么这种透支所带来的损害是一笔到了年老时必须偿还的债务。 所以养生并不是老年人的...
    cafuni栀子花开阅读 566评论 0 0
  • 晚上,赵向东如约打来电话。 为此,姐姐特地跑去商场买了一套衣服。打扮了一番,虽然现在已经分手,但是输人不输阵。怎么...
    坐井观天蛙阅读 5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