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你乘了什么风破了什么浪?

春节档上映的几部片子里,《乘风破浪》成了评价最高的一部,但这并不意味着韩寒的第二部片子就是成了好片,只是因为同行的衬托罢了。《西游·伏妖篇》的让人大跌眼镜,《功夫瑜伽》将成龙式喜剧风格再一次复制粘贴,让人毫无新鲜感;《大闹天竺》也证明有时候,做一个导演比做一个演员更难。

很多人在骂韩寒的水军以及片子,认为评分有太大的水分,《乘风破浪》依旧是韩寒自high的呓语,矫情且做作。

如果非得给一句评语,平心而论,《乘风破浪》相对于《后会无期》而言,更像是一部电影了。

看过韩寒小说的都应该明白,他的小说没有多少情节性可言,就像是松散的自我沉浸的情感抒发,写到哪里就到哪里,其中不断夹杂些段子。将小说与《后会无期》对比,你丝毫不会怀疑电影与小说不是出自同一个人。他的小说正如他的《后会无期》,沿着一条公路,漫无目的地延伸向天际,情节凌乱不堪,主题松散不明。(非得说有个主题,那就是对青春易逝无助迷茫的缅怀。)

电影如同小说,故事性永远是第一位的。从这点而言,《乘风破浪》终于有了一个完整的故事情节,起承转合,节奏分明。从父子不合,到穿越,到相识相知,再到最后回穿到现在并相互理解,闭合的结构保证了故事不再像韩寒前作一样,一发就没法收拾。

所以,它更像一部电影了。为什么说像?

正如被大家所抨击的一样,《乘风破浪》依旧是韩寒自我满足式的情感表达,看完让人觉得矫情,甚至不知所云。

如果你看完电影,也觉得不知所云,那就对了。这部电影表达的,就是不知所云。

电影开头交待了邓超与父亲彭于晏的矛盾,彭于晏不让邓超开跑车,认为他的理想是不务正业。

邓超出车祸穿越回到二十年前,遇见了年轻时的父亲,嘻嘻哈哈中与父亲一同保护民众、打黑帮、做生意(囤BB机),见证了父亲的爱情、友情和理想,最后父亲为了给兄弟报仇而与商业大亨大干一场,因此获刑。

看吧,电影里有亲情、有爱情、有友情、有梦想,韩寒还是没有变,想要在一部90分钟的片子里,表达所有关于人生的感慨。

然而,感慨并不能等同于主题!感慨只是一种情绪,对观众而言是模糊而有距离的。对于那些没有相似经历的人而言,电影的情节让人感觉浮夸而不切实际,难以找到共鸣。

这就是为什么《乘风破浪》的评价能够两极分化——严格来说,《乘风破浪》仅仅是一部怀旧的青春片而已,如果你的青春有着这样的狗血,那么恭喜,与你而言,这就是好片;反之,这就是矫情。

电影里,韩寒要表达的东西太多,里边的主角,有的忠义,有的背叛,有的执着于爱情的付出,有的傻乎乎地坚持着自己理想,而有的恰恰与前面相反。单纯的人以为“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经历过的人认为“这个世界会变的”……

韩寒依旧喜欢这种散漫的表达,他想要通过种种人物,刻画出时代与青春变迁的大气氛,但让观众感到的,只是他个人的小感慨。情节的内核依旧松散无序:

父子之间的激烈矛盾,在穿越后突然变得和谐许多;

母亲因父亲入狱而抑郁自杀,这样沉重的内容最后只字未提,轻松划过;

一方面表达爱情的背叛,一方面又强调对爱情的坚持;

……

当然,青春片“感慨”了这么多年,一直屡试不爽。除去商业的出发点,韩寒或许真的想要将青春片变得更加有文艺范,但是下次,记得别太贪,先把人物缩减,把主题集中,这样驾驭起来会容易很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