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1.22访谈|如今的韩寒想和世界谈什么?

在广州白云机场铂尔曼酒店,时间刚过7点50分,韩老师宛如一阵黑色旋风走进直播会议室,大棉被般的黑色羽绒服呼啦作响,头型依旧随性炫酷(我好后悔没有逮住韩老师拍个特写!),工作人员告知要先给韩老师拍一个打招呼的小视频,韩老师二话不说拉开大黑棉被开录,露出纯黑的秋衣秋裤套装(也许是运动legging装吧),裤兜里还露出一条带led闪光的不明线体,身材相当瘦削。

打 招 呼 小 视 频 在 这 里:


韩寒群聊活动开场视频 - 腾讯视频

因为韩老师一小时后就要赶飞机,于是前二十分钟韩老师呈现出的都是一种马上要起飞的状态,莫名就开始绕着会议桌匀速快走,一圈一圈又一圈,搅动着会议室的气氛,兴奋的说到“开始吧,问吧,来吧”。

每次果麦麦问完问题就在捕捉移动的韩老师的眼神,7次大咖群聊会,还未见过走位如此风骚的嘉宾。当然也必须坦白,面对韩老师恢复正常的颜值,犀利的眼神和淡淡笑意,果麦麦也是有被迷到,咳咳。

言归正传,韩老师回答了一些从几千个网友提问里精选出来的问题,相信也是大家真正关心的内容。

1、下一本作品是什么时候?

2、怎么看《乘风破浪》主题曲的争议?

3、怎样理解孝顺?

4、彭于晏的偶像包袱是你搞丢的吗?邓超演戏真的不会用力过猛吗?

5、会不会觉得自己之前写的东西很幼稚?

6、少年心气和巨婴如何区别?

……

Q:很多粉丝们都在关心,韩老师下一本作品什么时候面市?

韩寒:下一本书是吗?我知道大家都在等我下一本书,越等我压力就越大啊。还挺对不起大家的,以前因为比赛、赛车,写了一两本自己不是很满意的书,赚了点版税去买轮胎、改装件了,现在赛车已经可以赚钱了,而且收入还不错,所以更希望用更好的书来反馈大家,相信一两年之内吧,一定要比《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好很多对不对(因为匀速快走运动开始兴奋)。

Q:《乘风破浪》片名有什么含义?(友情提示:鹦鹉史航问)

韩寒:“乘风破浪”其实是这样的一个意思,里面主角原来有这样一句话:“无论世界有多么大的风浪,都希望可以和自己的爱人,和自己的孩子,一起乘风破浪。”后来放到电影里面我觉得可能有点过于直白,显得不高级,因为太点题了,所以后来电影里面我就把这句话删掉了,所以大家就在电影里面体会吧。

Q:在片场日记里看到你和亭林镇的邻居大妈们关系很好,春节要到了,能不能教教大家如何跟三姑六婆亲戚相处?

韩寒:亭林镇的大妈们的确是对我非常的友善,当然啦,她们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想和邓超、彭于晏合影,虽然她们搞错了这两个人。那,节日快到了,我觉得亲戚有时候有点唠叨,但是好歹配合下嘛,毕竟每年见到的时间也不多,但是呢,更多的时间,还是把自己留给自己吧。如果真的不喜欢和他们交流,你也不用强求。

Q:两部电影的音乐都有大量老歌翻唱,你简直是老歌回春妙手,请问你是怎么找到的这些相对“小众”歌曲的?是纯粹出于喜欢还是为了省经费?

韩寒:这些歌,其实一点都不省经费哦,老歌的版权费用其实都是很高的。我听到自己喜欢的歌,会记下来,再去网上搜一下,看看到底有多少评论,比如在网易云音乐啊,还有QQ音乐、虾米音乐,如果评论不多,不超过九十九,那我就觉得挺好,因为没有什么人听过嘛,如果很多人都听过的话,那就很没意思了,有些导演他们会这样,他们可能平时听歌听得不多,所以呢,听到一首歌就觉得很好就用到电影里,如果大家都听过,就会很俗,比如“你总是心太软…”或者“后来,我终于学会了如何去爱…”(说着说着,他边快走边唱了起来,果麦麦也是醉了),我们肯定不能把这些歌曲用在电影里,虽然也不难听。

Q:请问您对大家对《乘风破浪》主题曲的争议怎么看待和解释?觉得自己是直男吗?

韩寒:其实这部电影里的主角是有一点妻管严的角色,然后特别爱自己的老婆,从四岁开始就跟自己的老婆在一起,而且一辈子只爱一个女人,所以他里面真的有很多温馨的感情,而且这部片子里,赵丽颖的角色,有很多女性独立的部分,大家看了就会知道。可能是我们自己发歌的节奏处理得不是特别好,所以引发了一些争议,那也是我们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好,但是整部电影其实是,哎呀,有点不大好意思(笑),就是个妻管严的电影。

Q:韩少你好!过了三十岁还能保持少年未泯之心,实属难得!如今社会上有一种人被称为巨婴,您怎么看少年之心与巨婴?

帅气的韩少

韩寒:少年与巨婴,还是有区别的。我觉得有时候称一个人孩子气、少年,它是一个很褒义的词,但是它的前提是要承担自己的责任,无论是对感情里,或者说是对家庭的责任,你首先成为一个男人,再有孩子气,那就很可爱,但是如果你没有担当、没有承担的话,那你就是一个巨婴,或者只会一味的推卸责任、撒娇,装自己还是小朋友,那就是巨婴。我觉得有担当是特别重要的一点。

Q:目前,你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是什么?试想如果没有这个决定,你在干什么?

韩寒:我觉得有三个决定。第一个就是退学去写书,第二个就是写了书以后去赛车,第三个就是赛车之后拍电影。因为每一步其实都不容易,都伴随着特别多的争议和特别大的压力,尤其是当时才十七岁,现在可能比那时候更好一点,因为毕竟已经三十多岁了,如果我没有这些决定,我觉得我不会有多大的变化,也会去从事这些相关的工作,比如变成一个试车记者或者一个专栏作家,变成一个其他方面的影视工作者,我喜欢的事情我还是一定会去做的。

Q:你不久前发过一条关于网戒中心的微博,下面有些热评说你“八年没关注过这些事了,还以为你已经不关心了”之类的话,你觉得这样说的人算是你的忠粉或者说算是理解你的粉丝吗?

韩寒:一直以来,我,包括我们的ONE团队都是很关心现实的,只是我觉得大家都已经说得足够的好,现在有微博,有公众号,很多人也写得很好,我想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电影或者其他的创作上面,因为我还是希望给自己留下一些作品。杂文一来是大家都已经写得很好,二来呢我还是更加看重艺术作品的本身吧。

Q:请问你怎么看待自己电影里面人物的小镇青年气质?你是不是一个有小镇青年情结的人?

韩寒:大家不觉得大城市有的时候其实很土吗?天天生活在那里,镜头一带,不是soho就是外滩,不是南京路就是三里屯。拍来拍去这些地方也拍不出什么美感,电影本身就是营造一个世界,营造一段生活,我希望把大家带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里。

Q:大城市对于人的吸引力是很强的,城市会让世界变得更糟吗?

韩寒:你们的问题都好深邃,我记得以前世博会的时候我做了一个演讲名字叫《城市让生活更糟糕》好像后来演讲到一半信号就被卡断了,其实要看城市怎么样去发展,因为城市最终还是人聚集的中心,看在城市里获得什么样的幸福感。我不能很武断地去说城市会让生活变得更糟或者更好,因为这是一个伪问题。它没有答案,只是看你喜欢不喜欢。

Q:韩老师大部分时间在上海吗?会觉得雾霾离您比较远吗?

韩寒:不论在上海或者北京都有很多的雾霾,我经常连自己的车都找不着。

Q:网上流行一句话“逃避可耻但有用,玩物丧志却好玩”。当丧变成了理所应当,怎么给正能量一点活路?

韩寒: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方式,也不用替他人担心或决定。可能每个人都觉得自己这么做很正能量。反正只要找到自己的群体,有自己适合在一起的人,我觉得那就足够了。

Q:请问你怎么样理解“孝顺”。如何避免父母对子女的绑架?

韩寒:这种情况在我们中国社会是比较独特的一点。因为在很多地方子女独立了以后,就是真的很独立。但是中国社会有的时候孝顺或者说父母对子女的爱也是一种绑架,尤其是过年的时候会特别明显。以前其实还是挺抗拒的,但是后来学会了换位思考,觉得父母也不容易。但是不管怎么样,记住一点,不管父母有多不容易,或者父母是真的爱你还是以爱的名义来让你做你自己不愿做的事情,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你自己愿意做什么。

Q:在韩导目前的2部电影作品里,对于女主角的塑造都很成功,王珞丹和赵丽颖在您电影里的造型都被评为是她们两人从影以来最美的样子,说说您的女主角塑造心得吧。

《乘风破浪》赵丽颖剧照

韩寒:因为我拍女孩子就是很用心。我希望用更好的光,更好的机位,更好的设定把她们拍得很有韵味,把她们拍得很美但同时又不要影响她们的表演。因为我希望她们不光美,还要有味道。恩,我就是很用心的在拍女孩子。

Q:一直以为婚姻里爱情重于物质,最近听闻一个震惊又有理的说法,爱情是一种感觉,而感觉是会变的,所以婚姻里,爱情才是最虚的东西,和物质基础就没可比性……想问,对此韩寒的看法是?

韩寒:感情的确是会变的,物质相对来说的确是永恒一点。但是我相信真正的爱应该是可以跨越过物质的,当然我也没办法去定义什么是真正的爱。像“贫贱夫妻百事哀”之类的很多话就觉得还是要有物质基础。我赞同的是有物质基础,但是物质基础不是一切。物质基础要靠双方共同的努力。

Q:彭于晏的偶像包袱是你弄丢的吗?

《乘风破浪》彭于晏剧照

韩寒:是这样的,彭于晏他一直以来都没有什么偶像包袱,可能就仗着自己长得帅吧,所以就特别的嚣张(笑),我也知道大家很想跟彭于晏聊天。有想跟彭于晏聊天的,在这里打一下1,我看看有没有?(“1”迅速刷屏)

Q:觉得邓超一直是一个有点用力过猛的演员,这次为什么会选邓超做男主角呢?

韩寒:大家如果看到邓超这次的表演,就会发现他真的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优秀的演员,很多人看着他的表演又笑又哭的。有时候就觉得怎么会这么喜剧,有的时候就觉得怎么这么感动。我想大家看完了以后再说吧,因为他真的是一个很优秀的演员。当然了他有的时候的表演可能过于的放,在一些电影里面。但是呢,在这部电影里,所有的一切都恰到好处,而且我相信他有的时候可能表演很放,真的是想给观众一些更多的惊喜。每个人都有风格吧!但是在《乘风破浪》里一切都很恰当的。

Q:韩寒,自从看见上次那个音乐厅演讲你朝台下不同方向鞠了五个躬,那一刻我对你的认识便深了一层。如何拥有那样乱世中隐忍谦卑的气度啊?

韩寒:其实一直以来大家可能觉得我特别的犀利、嚣张,但我其实生活里一直是一个特别温和谦逊的人。其实就是跟文字里面不大一样,但是我犀利起来也不是人呐。(说完又得意的笑了)

Q:电影的英文名为什么叫Duckweed(浮萍)?

《乘风破浪》剧照

韩寒:我记得《后会无期》的英文名字叫 《The Continent》,大陆,因为有很多人可能想离开海岛到达大陆,也是一种心理投射吧。中文名叫《乘风破浪》,英文名叫《Duckweed》。我觉得,《Duckweed》符合里面主角的他们的生活状态跟内心状态。等你看完以后说不定你会更喜欢这个英文名,《Duckweed》。

Q:韩寒,你的成功轨迹在当今的这个时代能复制吗?

韩寒:首先我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么的成功,好多事情我还是在不停努力的尝试失败。另外一点,我觉得千万不要想着去复制别人的轨迹,别人的路很有可能就把你带沟里了。

Q:寒哥~我想知道这部电影可以约喜欢的人出来看吗~怎么和他说比较好,怕他不答应一起看

韩寒:我觉得这部电影不光可以约女生约男生,其实还特别适合约父母。如果看完的话你就可以知道了,其实真的还蛮适合约父母和约兄弟,以及约闺蜜的。可能算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合家欢电影吧。而且,我所有做的电影或者说是写的文章、文字、书,都希望做到有趣和有用,所以一定很有趣了,大家放心吧!我相信,可能会是整个春节档最好笑,但又是最回味最感动的。呀广告法里不能说最啊,我错了我错了!(措手不及的卖萌……)

Q:坐在赛车里带着头盔比赛的时候,提笔写文的时候,拍戏在监视器后面看演员表演的时候,这三个专注的时刻,你的体验一样吗?

韩寒:专注程度会有点不大一样,就比如说比赛的时候你是每一秒都要很专注;看监视的时候有的时候可以稍微偷懒个一两秒;写字的时候,可能很多时候你都是在自己的思绪里,你拿着笔,但其实大脑想的完全是别的地方。专注程度还是不一样的,但一样的就是要真的很专注,否则的话,做不好。

Q:看过太多人性的丑恶,觉得没有人经得起考验与诱惑,那么我们努力生活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韩寒:人性和人心本来就不是用来考验与诱惑的,如果你一直想着这个,那你就很难能够得到让自己满意的答案,不要去这么做。

Q:都说李荣浩唱功非常厉害但是演技也会很厉害吗?导演为李荣浩的演技1到10分打几分呢?

韩寒:很多看过电影点映的朋友其实都打了十分,因为都说李荣浩演得像教父。真的还挺不错的,有很大的惊喜,当然主要是因为导演导的好嘛。

Q:为什么《乘风破浪》海报的字样是粉红色?

韩寒:因为,不觉得粉红色萌萌哒吗?(= ̄ω ̄=)

Q:韩寒老师,请问如何才能在这薄情的世界里温暖的活着?

韩寒:其实我也不大知道怎么在这个薄情的世界里温暖的活着,每个人都在很用力的尝试吧!其实很多人看过《乘风破浪》提前场的都觉得还挺治愈的,那我也很高兴有这样的答案。可能有的时候犀利跟治愈是可以并存的,可能很多做喜剧的人其实内心一直很痛苦,可能很多拍治愈电影的人是受过最多伤害的,所以他们希望把更多的快乐和治愈带给看自己作品的人。希望大家看到这部电影能够稍稍的有一点点的治愈。

Q:韩寒老师,为了生存被迫去援交会被谅解吗?值得被原谅吗?

韩寒:我觉得很多东西其实都是自己的选择,然后给自己的选择找一个理由。我当然不赞同这样的行为,然后我也不觉得真的是要写上被迫,为了生存,我相信生存还是有其他的方法的。

Q:为什么决定拍摄《三重门》而不是其他长篇小说比如《他的国》?

韩寒:因为《三重门》,它有很多我自己的青春记忆在里面,但这部电影不是很好拍。因为,在这本书里有大量的描写、比喻句、心理活动,而且故事线很薄弱。我会用比较独特的方法来拍这本书,不会真的去拍初中的生活,初中升高中啊之类的,因为这样拍不好看,大家都看过了,不想再看一遍。我会用全新的方法来拍这本书,大家放心吧!

Q:因为在韩寒的电影里总觉得演员的搭配很有新鲜感,请问选择演员的主要根据是什么?

韩寒:就是对上眼了就行,第一眼看上去觉得还不错,面相好。

Q:以前写东西和现在做导演做老板,哪种角色让你更充实,哪种状态更舒服,更有尊严感?

韩寒:我更喜欢去创作作品这件事情,无论是电影作品或者说是书的作品。但是你既然有公司,公司也能让你更加自由的创作作品,我也希望把公司可以做好。可能我性格里面就是想做一件事情就希望做好它。有的时候也会很累了,又一种性格。没有办法都是天生的。

Q:请问韩寒导演,《天空制造》会是哪一种形式的科幻?是《阿凡达》那种视效科幻还是《机械姬》那种软科幻?

韩寒:会是一部不软不硬的科幻。如果在中国做完全意义上的硬科幻,我觉得特效以及资金很难支撑。但如果真的做软科幻呢,毕竟这个国家刚刚开始做科幻,我觉得纯粹的软科幻又有一点点缺少那么点意思。所以,我相信这是一部不硬不软的科幻,已经有故事的梗概和大纲了。

Q:主持人:什么时候出第二张专辑?我《寒十八禁》听的光盘都花了?

韩寒:要不就现在吧?当一首船沉入海底,当一个人成了谜,你不知道他们为何离去,那声再见,竟是他……哎呀唱错了。(说着说着,他又唱了起来,看来导演很喜欢唱歌啊)

Q:韩塞想过晚年的生活方式吗?

韩寒:就希望过着非常平静缓慢的生活,没有人知道我在什么地方。

Q:会不会觉得自己之前写的东西很幼稚?

韩寒:就看怎么说了,如果要看大概十几年前写的东西会很幼稚吧,尤其是初中高中的东西,幼稚之余我觉得还是有一种感动在里面的,我所有的杂文当中,你看三四年前的其实就还好,七八年前的就稍微会有些偏激,但我很喜欢的一篇文章,我相信也有很多朋友看过,叫《一次告别》,是写我跟我的数学老师的,有看过这篇散文的朋友嘛。

Q:作为文艺青年,自己的电影作品会更倾向于文艺片或者艺术电影吗?

韩寒:是这样的,首先这部电影完全就是一个商业片喜剧,但是我觉得其实电影不应该分那么清楚,分商业片或者喜剧片或者文艺片,我希望会有自己的做事风格和个人烙印在里面。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大家可以看得非常的津津有味,觉得值回票价,毕竟你们奉献了将近一百分钟给我,那我也会奉献足够的料给大家。所以有的时候会在电影院最后一排看,我希望大家看得非常的投入,所以当我看到《乘风破浪》这部电影在试映的整个过程中没有人玩手机,我就觉得很开心,因为可能这部电影可以吸引人一直看下去。

Q:大年初几去看《乘风破浪》比较好,现在排片不多,预售买不到票呢。

韩寒:未来几天我们还会开出很多的场次,我觉得大年初一肯定会最好了,因为带着爸爸妈妈新的一年乘风破浪。而且我更关键是希望大家早一点看到这部作品,已经有一点希望大家看到这个作品以后(发表)对这部作品的感想,很希望看到这些。大家也可以去售票网站上去买预售,因为预售的会便宜,否则大年初一票价都是原价,有的会接近一百,但有的时候预售可能只要八块几或者十几块钱,最贵的也就二三十,所以肯定是先买下来会最合适,而且座位也会相对比较好,如果你当天去现场买的话又贵又是偏远的位置。最终还是希望大家新的一年乘风破浪,喜欢这部电影,我还是相信大家会喜欢的!

Q:我亲爱的韩塞,孤独有没有尽头?

韩寒:两个字,没有。

Q:最后一个问题,说了这么多,韩老师,如今,还想和世界谈谈什么呢?

韩寒:我想和世界谈的这些,其实都在我的作品里了,无论是我的电影,或者说是未来的小说。

结 束 小 视 频 :


韩寒群聊活动结束视频 - 腾讯视频

结语:

群聊直播结束后,韩老师立马披上棉被大衣,抓起桌上的不明Led线体(原来是个耳罩式耳机)和助理匆匆去登机,赶赴下一个电影宣传的行程。一如既往地落下了他的黑色钱包(据说每次活动都会落下东西),风风火火,一个小时的时间内,韩老师一口水都没有喝。韩老师这次采访说的最多的就是自己的新作品《乘风破浪》,他真的很在意自己的作品,并不愿意对自我做过多的解释和表达,他想说的,都在电影里了。

这些年,韩寒被很多人误读着,莫名其妙被贴上很多标签,他说过的话,写过的句子,采访的视频片段,就这么断章取义地去被定义,被误解,被过度解释。

韩寒曾以犀利的文章叫醒很多昏昏沉沉的人,而在这个每个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不要从别人的口中听说一个人”,这才是作为一个具有思考独立性的人应保持的态度。

《乘风破浪


果麦文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部电影像雨像雾又像风,韩寒没有将以往的电影高度叠加起来成峰,却成了山丘,那《乘风破浪》的意思是想越过山丘,致敬李...
    铮论阅读 1,709评论 5 9
  • 今天中午吃完饭,爸爸说陪我玩儿一会儿你画我猜,你画我猜我现在要给你解释一下,游戏人数最少2人,最多无限人,游戏规则...
    11号小溪流连星皓阅读 538评论 1 1
  • 除了爱我没有别的快乐,除了爱我没有别的痛苦; 爸爸妈妈呵!我的到来是个偶然——但这并不代表我不感谢你们。
    郭绿狮阅读 1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