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种爱情 【王子、灰姑娘、公主现实版】

【现在我才知道,还有第三种爱情,这种爱情,每个人都知道,每个人都感动,每个人都守口如瓶,每个人都讳莫如深。它是一条暗涌的河流,奔腾不止,泥沙俱下。如果你不幸遇到,还是躲远些好,实在躲不过,被挟裹着,被卷带着,在刻骨的甜蜜和痛苦中沉沦,那我也只能祝你修成正果,虽然我知道这很难很难,因为,我没有做到。】

(一)

江心遥不适合商场打拼,林启正执着于事业。所以江的家族和林的家族事业合并。

江可以漫天世界各处飞,什么价格东西往外送,林专心事业,满足他的野心。他们足够优秀,足够骄傲。他们不需要有太多的共同话题,也不会有,也不在乎有没有。

从一开始,他们就知道。可是,那又如何。
装作天真无邪,或是精明深刻、其实根本没有区别。
他们注定要联姻,心遥不需要做什么,也能看到结局。更何况,她认识邹雨。

社会对于男女的要求始终是不一样的。而名分,对于爱情更是举足轻重的。
谈不上彼此有多么深的感情,也知道对方深爱的人,可是,生活呐,那能像童话故事那么完美。

(二)

【我望着他,郑重地说:“不要送我名车,不要送我名表,不要送我任何贵重的东西,不要帮我做你能做到的事,而且,不要给我任何承诺,不管是三年、五年还是十年……我坚定地说:“我们俩个人,依旧做自己该做的,做自己能做的,不要顾忌对方,不要强求对方。有时间有空间,又彼此想念,我们就见面,没有时间,没有空间的话,我们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如果你想退出,你随时可以离开,如果我想退出,你也不要挽留。你同意吗?这就是我的条件。】

邹雨,独立自主,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欣赏她的性格,但也仅仅是欣赏。她错在忘了能随时说停的爱情,都不是能够得到救赎的爱情,而一旦动了情,哪里有那么容易说暂停。但谁又能说清楚爱情的对错呢。她的爱情观很纯粹。纯粹到忘记了自己的妹妹,还泥足深陷。比起生死,真的,爱情什么都不算。而一脚迈入爱情的女人,智商都会下降。

【我忽然想笑,男人总是这么容易地说永远,高展旗、左辉、还有林启正,都一样,而女人,如我,只选择我愿意感动的那句话。】

感动造成冲动,冲动成就选择。女人呐,太过感性,不知道到底伤了谁。

【我什么也不要,两个人开心就在一起,如果不开心,如果无法两全其美,那就各走各路!】

为了爱而爱的爱情。也只会有她自己懂。因为感动忘记现实而开始的所谓爱情,终究不知沉沦了谁。无数个选择中,她开始错了一步,便只能挣扎求生。直到放弃爱或者放弃自己。

更何况,他们俩适合吗?左辉那句话,有时候,当感情是偷偷摸摸的时候,会很想让它光明正大,但一旦实现了愿望以后,又发现两个人并不合适。

而两个人合适不合适,真的,很难说,只有爱是远远不够的。

这不需要成全不成全,所谓爱情,在天地之高的差距,在生死的隔离,相遇时候,差了那么多的距离,相爱时候,谁靠近谁放弃,那都换了自我,爱上的,是当时你的那个样子,谁为谁屈就了自己,变得失去自我,一年两年三年、总还有跟你相似的人可以替代、而屈就的那个人就不再是当初的人。当阳光的人隐藏于黑暗,就注定,不再阳光,反而渴望阳光。

即使,没有爱情,也还是可以好好活着的。而,遇到这样的爱情,时时刻刻都在提醒死亡。

此局、无解。

(三)

【他沉默了一会儿,低声道:“Sorry"】

林启正,他在现实生活中的挣扎,他的抑郁,他的故事,就好像总是波澜不惊的湖水,总渴望爱情的阳光滋润,可是他的阳光注定不能为他隐于黑暗。他软弱,他沉默,他自残。他有抑郁症。不算什么好人,光分析。

只是,人一旦拥有过,怎么舍得轻易放弃。而人是不可能抹杀掉自己想要拥有美好,让自己内心温暖的情绪的。

是的,他需要时间,可是,不在对的时间遇到的爱情,都经不起时间的考验。他觉得爱的看不到希望。刚开始的的时候,他说,如果他可以安排,怎么都不会遇到他,更不会尴尬。

他想给邹雨一切,可是他现在给不了,他需要时间,是不是有这样的可能,又过了很多年,他可以自主了,再选择和邹雨在一起。当然,作者的情节安排里,这是条不归路。但,真的可能吗?等到过了很久之后,才能给的起的感情,又要伤害多少人。何必开始。

而在现实中,单说如果有这样深刻的感情,恐怕也会磨灭,等不到想要圆满的那天。从一开始走了分岔路,还要怎么走才能走成正果。走的越远,错的越深,到最后,伤的也越深。

大约也只能说错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可是,成年人啊,总要为自己行为负责任的。爱不能拿来当做伤害别人的借口。错了就是错了,在错误中怎么可能看到希望。

生活呢,就是这样,不创造机会不会有开始,不被一时感动做出冲动的行为,做错选择之后不一味的自欺欺人,其实都能过的很好。当然,林启正很有钱,而很有钱有权可以很轻易的让人学会自欺欺人。但那不叫爱情。

(四)

邹月,个人觉得,这个人很好分析,但是重要性放在前面,是因为这个角色是这场第三种爱情中的决定性人物。

邹月病了,虽然在爱情中病了的人不算少。可是病到这种程度的,臆想症啊,我就无话可说了。很难说,虽然林启正很优秀,很多女人作着入豪门的梦,真的单相思到最后还要让自己姐姐愧疚的,亲情就那么廉价?真的是,越是拥有的好的越不懂得珍惜。人呐,自作孽。

爱情啊,让多少人病了,究竟是习惯了做着美好的梦境 ,还是真的脆弱到不能受到感情的伤。

人的心,扛过去才能更坚强,扛不过去就是别人眼中的无病呻吟。

我觉得,心理治疗真的很需要,广泛普遍~

所以,我不能理解 ,凭什么为了爱情飞蛾扑火。

为了爱而爱的爱情,二三十年的现实让一个人成为一个人,短短的爱情,改变一切。别逗了。生活了那么多年,看了那么多的书,真心不能理解要死要活。当然,人的性格,还有先天基因决定,这种悲剧,大概也就是早发现,早治疗。

有了病,真的得治。

(五)

傅哥,作为一个最透明最干净的旁观者,我只能说,多嘴了。

旁观者看得到情绪,看得到所作所为。须知,有些事,真的不能说,爱情,真的不是两个人的事情。尤其是,不会有结局的爱情,劝说什么呢,有爱,没有结局,真的就贪图那一时欢乐,值得吗?

单单两个人的爱情都被现实重压,更何况是为了本身就在现实夹缝中游走的爱情。

在爱的世界里,没有谁可以全身而退。

不放弃自我,彼此坚持,相爱之后又如何。

爱情,其实什么都不是。在本文中,还有郑主任的那段婚外恋啊。大概都市里的男男女女在尘世中都开始接受这样错误的伤人伤己的纠缠感情么,寻找的是什么,我很厌恶。

旁观者们,真的,有时候不该说,很多当事人可以故意当做不知道的事和心情,点破了真的不怎么好,尤其是明知道是错的,那就只能叹气了。因为悲剧要上演的。

在这世界,旁观者太多,不知道清醒的是哪个。

(六)

【如果你还能坚持的话,就坚持,如果坚持不下去,就走开,没关系,感情这种事,没有对与错。】

左辉,其实,人还是不错的。他跟邹雨8年貌似~,爱情的路上总会遇到很多很多风景,很多很多岔路,走错了,都想再回头。而那么久不知道最适合最想要的,还被一时新鲜感打动的人大概在现实中是很多的,很多很多爱情都会无疾而终。即便是步入婚姻殿堂,离婚也还是很多的,至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就不说了。毕竟现实太过复杂,我还不够那么复杂。

分手过的人经过不断分手,不断复合的也是有的,可是只要真的分开过,我觉得,就真的不可能永久,因为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有时候凭借不舍得和习惯不愿分手而复合,其实是没有解决现实问题的。人要活在现实中。

想回头的人总是有的,可是爱情不是风景,人生不是静止的,都走过那个节点,想要再回去,真的、不太现实,总有更大更香甜的苹果,也有可能是各种滋味的苹果在人生的各个路口等着被采摘,人呐,得学会满足。
我是邹雨也不会容忍左辉的背叛,纯粹的人死心过就真的心死了。背叛过总是会有死结的,感情是要有原则的。没有原则,大概伤人伤己。

感情是没有对与错,但是等到某一段感情终结的时候,自己就知道了,还是错了。爱错了人,或者爱错了方式,或者爱错了时间。才能从错误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直到找到正确的。

感情,经过各种巧合和培养,在人生的各个阶段总是会有的,但是在什么情况什么阶段,是否得到了最后想要的结果,就区分对错了。

错爱,总是让人唏嘘不已。

可正如,遇到很多人之后,才会明白的在某个时刻告诉自己,就是那个人了。

(七)

【男未婚,女未嫁,我还有机会。等到她挑腻了,她会凑合着爱上我的。
 虽然我永远不能像林启正那样爱她……
 虽然她永远不会像爱林启正那样爱我……
 没关系,我无所谓】
高展旗,哎呦,这个开心果,每个人的身边并不是都会有一个这样的朋友。

就是适合的朋友,存在着不深不浅的喜欢,可以迈出一步就成为恋人,却龟缩着始终不曾迈出,不够适合,不愿凑合,不能失去的最重要的人之一。

相比左辉,遇见的晚了,只能是朋友,相比林启正,遇见的早已,依旧是朋友。

不知道是太过了解和熟悉,所以在一起容易失去方寸,就那么清清楚楚的都在对方眼里,还是因为最高的待遇这样的朋友,不想把自己的另一面展现给对方,习惯了做朋友如何再深一步。在人生路上,想起来了,经常问好,想哭的时候寻找对方的肩膀,家里的事情都可以倾诉,可以毫无顾忌的关心对方、打趣,寻找安慰,开心谈笑。

有时候,有的人,放在朋友这个位置上,最安全。至于结局,看现实吧。

多少人宁愿风风雨雨挣扎沉沦都不想要一份能够平淡的相互体谅的,爱情不只是浪漫,感情总有个刺激之后的平静,全看,你要什么。

看到番外说的那几句话,心纠纠的疼。

这样的人,在身边陪伴、倾听、安慰,对于生活,是一件幸福的事。

(八)

告诉男友说,如果是偶像剧会是灰姑娘和有着青梅竹马的公主和王子发生了爱情,灰姑娘得到王子的心,经过一系列斗争和纠缠,进入豪门上流社会。现实点就是,灰姑娘和王子败给了现实,没有在一起,公主什么都没做,王子还是为了公主国家的财产结了婚。

他说,那还是第三者的问题。

不过如果灰姑娘和王子成了,那就成勇敢追求爱情的故事了。
不过这个爱情的受伤者,大概就变成公主了。

书评快写完,才看到番外3,爱需要什么。江心遥的番外。
忠心(layal)、责任(obligation)、尊重(valued)、宽恕(excuse)。
被“心血来潮的时候,心遥会有这种天真的作派“这句话误导了一下下。作派,我本来以为是故作的姿态,百度了一下之后发现,还是有作风的意思,跟番外还算对的上。大概第一段的书评部分有些瑕疵,豪门千金养成瓷娃娃,很正常,对于那个女人,番外还是比较贴切。

【缘分,也分善缘、孽缘,佛说人生七苦,其中两苦便是“爱别离、求不得”,如何了断只在一心之间。】

为什么婚后还能能够天真,善良。就像对于邹雨来说邹月和母亲的死亡,心遥去南非的经历也是看见了死亡,而真的,有关死亡,其他的真的不算什么。

所以呢,王子和公主还是好好在一起吧,真心的,不是一个圈子,别凑热闹了。这种距离的爱情,没有几个独立自主的女人能够接受的了。

爱情没有平等基础,就缺乏平等的对话。都会变成悲剧。当然从门当户对里面寻找出真正的爱情,也是需要运气的。至于现实就是,人这么多,别自作孽还是能好好活着的。

(九)

很久没看都市类,觉得那样的所谓纠缠得不到结局的爱情,我还是看不上眼的。大概也就是从人物来分析个性,判断因果。借此去问自己,究竟要怎么样的爱情。

爱情的悲剧在于,人只记得所谓爱情,却忘了爱情是有不同的模样和不同色彩的,爱情让人迷失的原因在于,刚开始答应的是一颗糖,得到了却觉得爱情应该有一堆糖。

所幸,我知道,我找到了。我在慢慢的走自己的路。

也许,是因为知道,我要的是一堆糖,而且给的起给人的一堆糖。

路,慢慢走,总有风景。

守着黑夜中的光明,不迷路,总能看到光明。走岔路的时候,真的要改。

2014.8.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