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 | 日本印象

提起日本,很多人成了愤青,高举批判的大旗,满腔热血从甲午说到抗日,喋喋不休。

子曰:“德不孤,必有邻。”我们应该铭记历史,知耻近乎勇,但是我们也应该正视现实,承认日本的发达。早闻日本文明程度很高,街上没有垃圾桶也看不到垃圾,日本人说话行事彬彬有礼,以及日本产品的优越……但我一直不太相信。

于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今年寒假快结束之时,我和妈妈在旅行团的带领下去了一趟日本,用七天时间,开启了一段“知彼”之旅。

七天时间,我们一路游览了名古屋、奈良、大阪、京都、富士山、东京……虽然跟团的感觉就是走走停停,走马观花,但国外跟团旅游的性价比绝对比国内的高,无论是在吃、住、行还是我对日本的整体印象方面,都有实实在在的收获。

“精”,“净”,“静”, “小”,“礼”五个字足以概括。


印象之一:精

名古屋机场

旅行从我们落地名古屋日本中部机场开始,导游来接机,第一件事就是和我们说日本的厕所。日本马桶盖的先进早有耳闻,但是当我自己看到日本厕所的时候,我觉得厕所的干净自然不在话下,再看看手纸和马桶,我觉得那是非常震撼的。

首先,在国内,并不能把手纸扔进马桶,大家都扔进去,肯定是要堵的。但是在日本,他们的手纸是可溶性的,需要用的话用完直接扔进马桶冲掉就好。手纸就一层,薄如蝉翼,却没有一点纸屑纸沫,并且这纸富有韧性,颜色略黄,不同于国内纸的刷白,扔进马桶就散了。导游告诉我们,这是纯木浆纸,没有荧光粉增白剂,日本下水道修得好,水压也足,不会出现堵塞。

其次就是马桶,不单单是干净,坐上去,马桶圈是温热的,边上很多提示语,水温、水势、前冲、后冲、循环冲等等,非常方便与舒适。导游说,日本这样做马桶,不仅是为了清洁,更是为了防止直肠癌。当然,一个马桶盖不是小事,但是一叶知秋,我看到了日本人对细节的追求达到了极致,他们的精细化、人性化和智能化令人咋舌。

精,还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小点心,造型各异,清新可人;小馒头,每个都是艺术品;小挂件,神态体态描摹形象。

小点心
小饼干

手账本,日本人几乎人手一本的日常记录本,能在持续记录中发现自己细微的变化。

手账本

印象之二:净

日本街头

走在街道上,感觉一尘不染,没有一个烟头,一片纸屑,一点尘土。没看到国内随处可见的狗皮膏药小广告。有时候我们在便利店买了小零食,出来想把包装袋扔了,找了半天也没见到一个垃圾桶。导游说,在日本,除了饮料自动售货机旁会设置一些供丢弃饮料瓶的垃圾箱外,旅游景点能找到垃圾桶,其它地方,包括银座、新宿的繁华街头都很难找到。

日本人的通常做法是把垃圾带回家,分好类放进自家的垃圾桶,放在门口,等着回收垃圾的人来收,同时获得一些卖垃圾的收入,如果分类不当,还会遭受处罚。他们扔垃圾,不是简单得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比如一本废弃的书,要劈开,分书钉和纸张分别投放进垃圾筐。一个矿泉水瓶,要分位标签、瓶体、瓶盖三样投放。喝完的牛奶纸盒,要用水冲洗干净才能投放,以便于回收再造手纸。

街头

在日本,吃东西也是要讲究场合的。不像在中国,随处都能见人抬着路边摊的食物走着吃。我们在便利店买了的冰淇淋,是不能带到旅游大巴上的,包括买的零食,如果走在街上吃都会不好意思,不仅吃了以后会找不到垃圾桶扔,而且要是掉在地上一些渣渣屑屑,那就非常尴尬了。


印象之三:静

除了繁华的闹市区,其他地方都是静悄悄,比起日本人,中国人说话就像在吵架。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在餐厅就餐。

我们的团餐不多,仅有的三四顿餐也是和其它旅行团的中国游客一起进食的。于是对比就非常强烈,当中国人坐在一起,比得是嗓门,比得是谁吃得多。比如吃自助餐,中国人盯着刚上上来的一盘盘肉,不一会儿就被抢完,边抢还遍嚷嚷。而当我和妈妈自己找饭馆吃饭的时候,每一家日料店都是热闹却不吵闹的。哪怕是单间,也不能高声喧哗,怕影响到隔壁房间的人。就餐完毕起身离去时,日本人也是一定会将椅子推回到餐桌下面的。

走出国门,人格即代表国格。很多公共场所都会专门用汉字写着“不要大声喧哗,以免惊扰他人”,“不要浪费粮食,违者双倍罚款”,“不要蹲在坐便器上”等标语,可以看出,日本人在心里是了解中国人的,也知道中国人的素质,但却还是以礼相待,这就是修养

鳗鱼饭
海鲜盖浇饭

印象之四:小

日本, 街道窄小,车型短小,房间小,卫生间更小……日本普通宾馆的标间并排两张床,床间仅能容膝,几乎连个行李箱都放不下。但是房间虽小,却也很精致,该有的生活用品都有,尤为难得的是我们七天住的每个宾馆,都有小手电筒和袖珍冰箱;日本的厕所一人坐在马桶上,占满了整个空间,但是再小,也统统都有浴缸,沐浴露和洗护发素还都是名牌的。

日本小,寸土寸金,路多是立体的,不像中国的路是铺张的。路上的车,据我所见,几乎全是日本车,丰田最多,也有马自达,尼桑,本田,斯巴鲁等,但是见到的奔驰、宝马和保时捷等豪车屈指可数。而且,日本境内的车,外观都跟中国的日本车不一样,这里的车型短小精悍,车头短,非常卡哇伊。导游和我们说,日本人都是把好东西留给自己,差的卖给别人,它们的好东西只在本土销售,不出口,这跟中国人相反

这辆车换算成人民币才一万二……

印象之五:礼

有子曰:“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日本人的礼是彬彬有礼、克己复礼

我记得有一天早上,我和妈妈起得早,吃完早饭去宾馆外面走了一圈,到集合时间就上了车,结果我们忘记把房卡还给前台,想起来的时候车已经准备开了,酒店不但没有怪我们,还一直向我们鞠躬,说谢谢……

我在寄明信片~

从日本机场工作人员笑脸相迎、热情鞠躬、双手接递护照,到超市售货员、宾馆服务员柔声细语,与客人的目光相对。处处谦卑的态度都体现着他们守规矩,讲规则,以礼待人

东京羽田机场内景

子贡问孔子:“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

意思就是,人穷了,能保持气节不谄媚,不拍马屁;富了,得意了,还能够对人不骄傲,这样已经很难得了。但是孔子说,还应该进一步,做到安贫乐道。安贫就非常难,人富有了,能够不断追求学问,待人彬彬有礼,那就实在了不起。

梁晓声说“文化是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扬长避短,提高自身修养,日本带给我的点点滴滴我都会铭记于心。

最后,再分享一些我的吃喝玩乐~

1、饮料:

2、食物们

纳豆:

日料:

抹茶冰淇淋:

3、景色:

雪景:

富士山:

早樱:


作者简介:月月月儿,上海某高校大三在读学生,不够完美,足够闹腾,理想很多,不甘平凡。

*文章系原创发布,未经授权,谢绝引用和转载,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比较偏好读些中国的历史。西方哲学与中国古训,历史沿革不同,思维方式不同,价值理念也不同,造就了中西方社...
    窗前的小豆阅读 440评论 0 1
  • 文/小马锅 近日,“门口的野蛮人”宝能系再度发飙,一纸公告提议罢免王石等董事,引起轩然大波,“逼宫”大戏步步惊心。...
    小马锅过河阅读 593评论 0 0
  • 当桐原亮司“站”在——更准确地说是“趴”在——他人生第一个三岔口的时候,如果他可以预知将要迈出的方向是一条死路,他...
    霜寒烈日阅读 2,394评论 9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