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却不能在一起的第三种爱情

01

我喜欢的电影,经常会看上几次,每一次看都是不一样的心境。

第一次看《第三种爱情》,不懂这第三种爱情指的是什么;

第二次看《第三种爱情》,似懂非懂;

第三次看《第三种爱情》,终于发现,这种相爱而不能在一起的第三种爱情,才是人生的现实和常态。

刘亦菲饰演邹雨,是一名律师;

宋承宪饰演林启正,是致林集团的老总。

《第三种爱情》讲述了两人相识、相爱、相离的现代都市爱情故事。

02

林启正第一次见到邹雨,是在香港飞往上海的飞机上。邹雨旁若无人的流泪,林启正为她递上纸巾。邹雨从头至尾,没有抬起头看过林启正,而他却对邹雨念念不忘。

邹雨的妹妹在林启正的公司上班,妹妹对林启正的仰慕变成了痴爱,在听到林总要结婚的传言,甚至自杀(林启正从不知道有这个人的存在)。

邹雨很生气,去致林集团找林总讨公道。

阴差阳错,他们再次见面。

但这个时候,邹雨还不知道眼前的这个男人,就是飞机上为她递纸巾的那个人。

中间发生了很多故事。

最终,邹雨成为了林启正集团的律师代表。

03

林启正事业有成,做事干爽利落。他对邹雨的表白,很直接:我喜欢你。

邹雨却回答他说:“我真的特别感谢你喜欢我,但是如果我不自量力,真的以为你喜欢我的话,那我就和我那个妹妹一样傻。”

可见邹雨,非常有自知之明。

她继续说着:“不是每个女孩都相信灰姑娘的故事,而且我连后妈都没有,玩不起这个游戏。”

她把爱情比作游戏,而她并不想成为这个游戏的玩家,因为玩不起。

也许是因为邹雨的爱情经历,也许是因为她的职业习惯,邹雨看起来似乎一直都是那么的理性、高冷。

林启正知难而上,对邹雨说:“我想以结婚为前提和你交往。”

成功男人就是成功男人,求爱都那么的直接、霸气。

但邹雨继而告诉林启正自己在飞机上大哭的原因,是情人节那天刚和丈夫结束了三年的婚姻。

也就是说,她是一个离了婚的女人。

一个离过婚的女人,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加上两个人的差距,让她依然很理性的保持彼此之间的距离。

可林启正怎么受得了,他爱她,他想念她。

所以当邹雨不接电话的时候,他直接冲进邹雨的办公室“质问”她。

邹雨说:“我不想再陷入爱情里,失去分辨率和理性。我也不想再从别人手里借纸巾和擦眼泪。”

她爱上了他,但理智告诉她,不能再陷入爱情里,不能再次在爱情里栽跟头。

很多受过伤的女人,想要再次走进爱情走进男人,有点难。

哪个女人不想有人爱有人疼?

只是因为伤过,却再也没有勇气踏进一步,因为,一旦爱上,就会沦陷,就会失去自我。

04

爱上一个人,就容易失了神。

林启正每天早上在中山路的咖啡馆,从八点半坐到九点,就是为了偷偷看玻璃窗外的匆匆而过的邹雨一面。

司机把这个秘密告诉邹雨。邹雨有一天走进咖啡馆,林启正却像个受惊的做错事的孩子一样的害羞、傻气,走路还撞到桌角。

当一个男人,失去了魂,多半是因为他爱上了一个女人。

邹雨要去北京出差,林启正说好来见他一面。

当你对一个人充满爱意的时候,你的行为不会欺骗你。

林启正出现的那一刻,两个人情不自禁的拥抱。然后就在一起了。

他们在床上依偎在一起,林启正对邹雨说:“你似乎一直是很清楚自己人生方向的人。”

邹雨回答:“人这一辈子不能做那么多的事情,所以每一样我都要做的精彩绝伦。我知道这样很累,但我不想被别人的声音,影响自己的内心。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我要勇敢的追随自己的内心和直觉。”

好一个要勇敢的追随自己的内心和直觉。

爱情可真伟大,让一个理性的女人,还是相信了内心和直觉。这都是爱在搞怪。

不是说爱一个人就要给她很多很多钱花吗?

当林启正想要给她信用卡的时候,她却拒绝了。

她不但拒绝他的钱,还提出了一个条件:“如果彼此有时间有空间,彼此又想念的话,我们就见面。不要顾忌对方,不要限制对方。如果没有时间,没有空间,我们还是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如果你想停止的话,随时都可以。我如果想结束的话,你也不要挽留我。”

都说恋爱的女人,智商为零。

可邹雨说出的这番话,智商却爆了棚。

不得不承认,能说出这番话的女人,非常的聪明。一个女人对待男人就应该若即若离,男人才会爱你到无可救药。

无论她嘴里说的多么斩钉截铁、多么理性,但是邹雨对林启正的爱是真诚的热烈的。

05

林启正的父母,是家族联婚,他们没有爱情。

在林启正12岁的时候,母亲投河自尽。

林启正也逃脱不了这个宿命。为了公司,他的父亲,安排他和一位老战友的女儿结婚。

而邹雨,是拟定他们婚前协议的律师,并见证他们在协议上签名。

林启正,哭的特别难过。

我多希望,你的名字出现在我们的结婚证上面。

却不曾想,你的名字,出现在了你和另外一个女人的婚前协议里。

林启正想要邹雨等她。

邹雨说:“你结婚我算什么?我不想,不想在这个终究会烟消云散的世界上被万夫所指。”

谁不想做一个被爱的人,但我爱的,爱我的人,却要跟另外一个人携手过这一生。

最后,林启正请邹雨和他一起“私奔”,邹雨还是拒绝了。

因为她知道,如果林启正和她在一起,就会变成穷光蛋,她会连累他。

06

林启正走了。

生活回到了原点。

可是她的心,再也回不到原点。

邹雨依然每天搭着那班公交车,穿着笔挺的正装,在中山路下车。

有一天,她突然发现,中山路的那头,多了一座天桥。她缓缓地走上天桥,看到牌子上写着“邹雨桥”。

这桥是林启正为她建的,因为她每天都要过马路。

她站在桥上,泪流满面。

此时林启正坐在飞机上,也泪流满面。

她还是会望向咖啡馆的那个位置,有个男人,曾经坐在那里偷偷的看着自己。

她还是会想念他的点滴,想念在北京的胡同里,挽着他的手,快乐的大步走。

她还是会想念为他带上的那条只有10块钱的围巾,围巾戴在他身上,变贵了。

07

把爱情分三种,你会怎么分?

有人说:

Kiss、sex、baby

公园、医院、法院

车子、房子、金子

老婆、小三、小蜜

若问邹雨,她会说:合法、违法、无法

邹雨问林启正能不能把爱情分为三种啊?

林启正回答:

第一,流泪的女人;

第二,为她擦眼泪的男人;

第三,第三......

而我想,第三种就是彼此相爱却不能在一起的第三种爱情吧,对应的就是邹雨的“无法”爱情。

这种爱情,和第三者没有关系,因为彼此都是单身,却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在一起。

08

作者曾这样评价过他们两个人:

其实他们都很自私,林启正也是,邹雨也是。如果不自私,林启正大可以不要生意,不要婚姻,和邹雨在一起。如果不自私,邹雨大可以不要自尊,不求汇报,只做林启正背后的女人。”

如果我是邹雨,我想我应该会和她一样,在面对爱人最后的邀请时狠心拒绝,因为不合适,不合适就会有太多的顾忌。

而这不就是我们的现实生活吗?

有多少人相爱着,却各种顾虑,各种辗转,在消耗着,在等待中,逐渐分离,最终错过。

我想,这就是人生吧。

人的一生,有时候,就这样,渐渐结束了。

对不起,只怪,我对你的爱,不够勇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