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瞬即逝的相逢与离别 ——《夏目友人帐》

(可爱的夏目、猫咪三三,还有朋友们)

2008年那个蝉鸣不已的夏日,斑大人收敛原形化身娘口三三,变成喜欢卖萌喜欢毒舌的吃货,夏目拿起了祖母的友人帐,开始遇见性格各异的妖怪,并还以姓名。从第一季心不甘情不愿的保镖到现在心甘情愿的守护,斑大人陪伴着温柔的夏目贵志,也一起温柔起来。而我们看着他们的彼此陪伴,在那么多个淡雅的日式故事中,走过这么多时光,也看了那么多转瞬即逝的相逢和离别。

我很少看节奏比较慢的动漫,《夏目友人帐》是个例外。

温柔的夏目贵志

夏目曾经是一个孤独的孩子,小小的他辗转流离,终于遇见了把自己视作家人的藤原夫妇。在遇见他们之前,夏目因为视妖的能力,在人类世界里已经将“相逢”和“离别”两个词理解的透彻。人心柔软,离别不舍的通道会同时在两方打开,一旦其中的一方毅然的选择关闭,那么另外一方即便不舍也是徒劳。我很庆幸他终于遇见了和蔼可亲的藤原夫妇,温柔的藤原夫妇让夏目在这个家里生活着的每一天,都温馨幸福,这也让作为故事绝对主角的他,将一条温柔的线,坚定无声地奠定成了《夏目友人帐》的基调。

夏目想要保护波澜不惊的每一天,所以即使拥有目视妖怪的能力,也不会告诉身边的朋友和家人,因为那可能会给自己关心着、也关心着自己的人带来烦恼,也会为自己而心痛。他遇见过对自己心怀恶意的人,遇见过无视自己、轻视自己的人,但他依旧重视这个世界,珍惜一切对自己来说重要的人和事情。他明白自己的力量并不如祖母夏目玲子,但是他从来不放弃,他会和猫咪老师一起奔跑在路上,想着就算会失败,我也要努力做给他们看看。

史航老师很喜欢用和解这个词,我也很喜欢,因为在这些故事里的夏目常常和妖怪们和解。印象比较深的一个故事发生在第三季第四集,夏目幼年时生活过的小镇上有个不知名的妖怪总喜欢吓他玩,终于有一天,被吓到的夏目失足跌倒,自己以及同学的衣服上都溅满了泥点。因为这件事,当时还小的夏目满腔怨愤地斥责了它,离开的时候也没有和它告别。长大后,带着遗憾的夏目故地重游,前去拜访,与之和解。离别多年重见之时,最温柔的片段就这么猝不及防地展现在眼前,那只妖怪,从树上飞下来,将夏目紧拥入怀,好像在抱着自己最珍贵的人。

虽然相逢和离别都转瞬即逝,曾经相遇的人还是温柔地感念着啊。

每一天每一天,当夏目和家人用完早餐,给猫咪老师准备好丰盛的食物,和朋友一起安静平和地说话聊天的时候,每一次每一次,当夏目和形形色色的妖怪相遇,或完成愿望、或解决难题、或接受挑战的时候,他都是那么温柔的人,一切邂逅,无论好的或者坏的——

“目之所及,心之所感,永生难忘。”

(被保护着的夏目,保护着夏目的猫咪老师)


傲娇的猫咪老师

“我暂时留在这个家伙身边,直到那转瞬即逝的日子到来。”

猫咪老师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复杂性格集合体。自称高贵物种,对各种小妖怪不屑一顾;喜欢喝酒还喜欢发酒疯,喝醉了醉醺醺地迈着小短腿回到夏目家,还不忘记带一只青蛙回来吓唬已经睡着的夏目;喜欢吃章鱼烧、拉面、馒头、烤串,一切人世间好吃的东西他都想试试看,就连夏目用来虔诚祭拜的食物都被猫咪老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叼走一饱口福。看起来明明就是寻常人家顽劣的招财猫。

但是猫咪老师绝对不只是一只顽劣的招财猫。

猫咪老师总是在夏目遇见妖怪的时候毒舌地说“你被吃了友人帐就是我的了”,但是当真遇到力量强大又居心叵测的妖怪时,猫咪老师顿时就会怒发冲冠变回原形护在夏目身前。他口是心非,明明说过“人类是多么脆弱啊,我讨厌弱者,明明自己很弱小还要担心别人,明明没有力量却还要拼命的保护某人”但是每当夏目陷入危险,猫咪老师还是会下意识地慌慌张张前去帮忙,帮这个脆弱、爱多管闲事、没有力量还喜欢保护别人的夏目贵志的忙。

这样口不对心、傲娇值满分的猫咪老师真的很可爱。

这个蠢萌的大妖怪,在遇见夏目之后,和夏目一样成为故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如果说夏目的温柔如水一般,有触觉,有温度,轻轻环绕周身,那么猫咪老师的温柔或许是空气吧,虽然虚空一握毫无感觉,可它已经表现在每一个细节中,每一个眼神里。在毒舌蠢萌的外衣下蔓延着的别扭的温柔,只要你用心,就能感觉得到。

作为妖怪,他的寿命注定比夏目要长的多。他成为了夏目的朋友,陪着他见证每一个还回名字的过程,同时也会见证夏目从年轻到年老的一生。妖怪的寿命很长,但是他们的记性却又很好,和人类的朝夕相处,对于人类来说可能是长长的一生,但对妖怪来说,这一生不过是他们无限生命中短短一瞬,然后人类离开了,妖怪们却始终记着,带着这份思念和回忆寂寞地长久地活下去。

这么一想,突然好心疼猫咪老师。


(爱吃的本性不改,吃货娘口三三)

Ending is also the beginning

2016年,夏目友人帐即将回归,于是我昨天晚上在哔哩哔哩网点开了网友剪辑出的前四季片段,一不小心被温柔的夏目和故事再次感动的一塌糊涂。那个片段里,可爱的小狐妖对人类世界中的夏目念念不忘,千辛万苦找到他之后扑进怀中泪流满面,帽子掉落地上,毛茸茸的尾巴随着哭泣的节奏颤抖摇晃。


(夏目和小狐狸)

时间有限,寿命有限,就算是一直陪着我们的夏目,一直陪着夏目的娘口三三,也总有会离开的一天。相逢短暂,离别常在,但是《夏目友人帐》里也说过啊,“只要有想见的,永远都不会孤单。”

毕竟遇见你是真实的存在,我见过你,并且记得你,这样就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