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三年了,来说说日更这回事儿吧

从14年的11月17日起,自己跟自己咬牙较劲的搞了一个日更一文活动,执行到今天,居然已经快三年了。对于做任何事情都很没长性如我,居然能把写文如此枯燥无味又劳心费力的事情做到今天,真的是可喜可贺,值得敬酒三杯了。所以这些天一直在想如何奖励自己一下之时,看到简书上有关日更的讨论,忍不住关注起来,虽然自家文笔差,可在日更上有实践而且到今天还在身体力行中,也来勉强胡说几句吧。

首先,推翻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小故事大道理套路,走议论文路线,先亮观点,说说我自己怎么看。

写文这事儿,要不要日更。个人观点:要!

那你现在是日更吗?

个人状态:也是也不是。

说人话。

个人解答:好吧,老实说,我现在的博客专栏是保证日更的,说起来博客是我最早开始写文的打卡处,现在一直保持日更也是一种打卡的性质。毕竟做什么事如果赋予一些仪式感就会做的更好一点。

但写作上就不是了,比如我今天已经写了两篇文章,现在这篇是第三篇,但之前一周很懒,因为有点进入写作倦怠期,而且年底工作忙,一直在加班,所以一周七天倒有五天一篇没写,只例行的记录一些生活杂感,另外两天一天写了一篇文章,一天写了两篇。那位说那你怎么做到博客日更打卡的呢,忘记说了,我目前个人的最高记录是一天写了21篇影评,靠着这些存货,现在就是有个一周两周不写东西也能保证日更了。

那么做为一个日更三年,文章还是写的很烂的日更者,你觉得写文要不要日更呢,个人观点是小马过河,因人而异,自己决定。

以上,全属个人观点,不供参考。有论点就要有论据。个人所谓论据,就是三年来以巴甫洛夫的方式训练自己写文的一点所谓心得。

一、缘起。

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恨,更没有无缘无故的日更。身为一名文字工作者,每天白天的工作内容就是各种写稿子,为什么还要失心疯的下班后继续写文自虐呢,当然是有原因的。在个人职业生涯受到极端打击的2014年冬天,努力想起早已经多时不用的博客登录密码,开始每天写文发文这事,纯属办公室政治的衍生品。

正如老板可能会因为下属日更将其开除,领导想打压你的时候也可以用你文章写的不好来做借口。在这种大背景下,你可以一脸耿直的问TA,你说我文章写的不好,那为什么每次有大稿任务都扔到我身上,为什么上周那篇***你以为是**写的,就在例会上夸了又夸,赞了又赞。事实上,我们在领导的批评面前,通常没什么道理可讲。但在N多次遭受此类“文笔太差”的打击后,个人选择了一种最笨的办法来回应。

是的,那就是日更,你说我写的不好,那么我努力练习,积极提高就是了。当然,做出这么中二的决定,可以说是因为当时刚看完有关一万小时理论的书没多久,脑子还没凉下来。也有三十已过一事无成的自苦自伤与偶一为之的自醒。还有一种对自己的追问,你能不能做成一件事,那怕一件事,那怕一件小事呢?对于这个问题,做任何事一向都是三分钟热度,没什么长性如我,是很难面对的。

老实说,开始日更时,个人出于自身以往N多次半途而废的实地表现,比如健身、学英语、练瑜伽等等等等,对自己是完全不看好的,不看好到什么地步,对于自己随时可能因为各种原因断更、停止写文这事儿一早调整好心态毫不以为奇且能以平常心看待之,不过又是一直虎头蛇尾的行动罢了。

二、巴甫洛夫与狗与我那些不得不说的故事

如果有人问如何做到连续三年日更,个人表示,不用三年这么久,其实,只要一年,一年后你就不会问这个问题了,因为日更已经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就像不会有人问你,你如何做到每天吃饭、喝水、上厕所?太扯了是吗,那么我们把问题换一下,你如何做到每天刷牙、洗脸、玩手机、打游戏?

我一直认为没时间这个设定是个伪命题,以自家这个不成功的案例而言,个人也有一份全职工作,一到家也有一盆或几盆脏衣服等着我,也有过加班加点,到家以后连吃饭都没力气的时候,也有过用一周学完两本从未接触过的教材,参加统一闭卷考试的经历。但我清楚的记得当时备考之余自家还就希拉里终于参选总统一事写了一篇2000多字的长文,顺带正能量的说后来那两门课的考试也顺利通过了。

但就好像那些爱看网文爱打游戏的铜子们会千方百计利用各种时间看文打游戏一样,写文这事儿也如是,个人比较奇葩的经历是晚上临睡前洗脚的时候,多准备些热水,把洗脚盆放在电脑前,在泡上一刻钟脚后,文章也基本写好了。别笑,著名的潇洒姐王潇不就是利用每天早上敷面膜的时间写一篇短文解答粉丝提问,最后结集成《米字路口问答》出版了吗?鸡汤有言:没有能不能,只有想不想。更何况所谓的日更,不是要每天都写上一大篇2000字长文,初始之时,三五百字的杂感足矣。

那么说好的巴甫洛夫呢,是的,在经历过多次做事半途而废后,个人痛定思痛,好一番反省之后,决心还是要用科学的、符合人性的方法去做事,而不是只凭一时冲动,一两天的热情去迎来又一次的失败。如果有人进入自家简书首页,会发现个人文集中有一个“21日养成记录” ,在里面你会清楚的看见,最新的一篇文章发于2016年9月7日,为什么后来就没有更过呢,因为写文这件事,已经同刷牙洗脸一样,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根本不用在心中拿着小皮鞭鞭策自己日更了。

没错,这个21日养成计划,就是自家向巴甫洛夫致敬的产物,原理极其简单,为什么我们不能做坚持做某些事,因为人性本懒,人天生都是趋利避害的,做什么事情,都希望短期内取得收益,见到效果,不然就很难坚持下去。如果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说,那就是今天这片森林有猎物就去这片林子找猎,打光了赶紧换下一片,不然就会饿肚子。待到农业社会,我们稍稍变得不那么功利了,懂得春种秋收了,请注意,那也只是将时间期许值延长到半年而已,总之是一段时间内必须要立竿见影的看见收益,巴菲特的传奇事迹之一就是买了可口可乐N年如一日的持有,定力不是一般的惊人。

同样的,个人在经过之前多次半途而废后,也将巴甫洛夫发现的条件反射定律应用到自家写文工作里。按照21日习惯养成法则,只要达到21天日更,就买个礼物送给自己,并写文以记。详情请看个人“21日养成记录”,记叙非常之详细了。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更一年多后,自家对21日法则越来越无视。终于有一天,完全停止了自我奖励这回事。为什么呢,因为日更已经成为习惯,已经成为日常作息,已经融入生活了。就像现在,虽然不是每天写文,但每天还是会把日常所想,所谓灵感,思想碎片,通通记录下来,异日排列组合,修订完整,便是一篇文章。另外,在博客中的每是发文打卡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这种仪式感在加强我们做某件事的动力之余,也会令自己对这件事的成功更有信心。

三、坚持日更,就会成功吗?

不,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列一下自家的不良成绩单:截止目前,在简书上粉丝201,文章900(很多还没搬过来),字数1095571,收获喜欢377。你看,我写的多不多,真多,写的烂不烂,真烂,还有一些资料可以成为上述数字的注脚,到目前为止,个人在简书上没有发过一篇爆款文,两年多来上首页的次数也是一只手可数,自家简信里90%的信件内容都是拒稿信。但是,我们不是说好要有一个光明的尾巴吗。也对,说说这三年的所谓收获吧。

1、首先说,重拾自信是真的,包括但不限于政治自信、理论自信、性格自信。在写文一年后,领导再拍着桌子就个人文笔问题吼我时,自家可以一面应观众要求全身颤抖体似筛糠做羞愧难当状,一面在心中自言自语:我写的稿子上过**、**、***家的首页,我写的答案到现在在知乎热门问题下面都是最高赞。我*&^%$,基本上,还没有回想到自家去年有那篇稿上过那家网站首页推荐,领导的训话就已经结束了。再后来,再后来这位领导因政治斗争失败调离岗位,从此消失在我的工作中了。工作继续,生活继续,只不过再有同事或领导对个人稿件做出或好或坏的评论,自家都可以在心中拈花一笑,不与置评了。

2、虽然个人2014年开始日更时还没听过诸如头条号、一点号等平台的名字,但靠写作逆袭,实现财力自由这种论断听的实在是太多太多了,虽然个人觉得挺扯的,首先说,任何领域的排列法则,似乎都是金字塔结构居多,高人极少数,庸人大多数,高端收入极少数,普通收入大多数。

而那些站在高处的人,通常都是经过相当长时间的努力,受过相当长时间的训练,在相关领域投入过相当多的精力才达到今天的高度的啊。比如咪蒙,比如吴晓波,在做自媒体之前,都各自有着两位数以上时间的传统媒体从业经历,我们也可以管这个叫做写文经历。因为人家对一万小时理论践行的足够勤,人家的刻意练习程度足够深,所以后来才能取得那样的成果。就好像不能要求一个从不锻炼的人每天在自家楼下跑一圈,跑上半个月就去参加全马。一个从没练过瑜伽的人上过三次课就能挑战肩倒立一样,坚持写作一段时间就能挣钱了?同学你有没有想太多啊。

事实上,要想真正精通一门技能,或者说做好一件事情,一定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去练习,而且在练习的过程中还要经历枯燥无味的练习期,后面还会有相当长的瓶颈期,所以有人说过成功的路上一点也不挤,因为大多数人努力没几天就坚持不下去放弃了嘛,当然不挤了。不过,如果你要把失败的锅甩给日更,那么日更君真的是太冤枉了。

说起来,为什么个人当初为什么要求自己一定要日更的原因所在,因为我太了解我自己,太知道自己是个多么懒多么懒的人了,也太清楚如果不硬性要求自己日更,而是把条件放宽松些想写就写,有灵感再写时,那么肯定一如以往多次有头没尾有终无终的写作经历一样,开始还会写上三五篇,没两天就懒的坚持,写作频率越来越低,文章质量越来越差,文章内容越来越敷衍,再然后,再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然后就一定又找到新的所谓努力方向,于是心安理得的自己骗自己为新的目标努力奋斗去了。然后继续重复上面的小猫钓鱼模式。

当然,个人在一开篇时也说过了,因人而异,因人而异!或许有人就是适合并喜欢那种三五日磨一文的写作频率,也是常事。而且自家手头写作课教材一开篇就说了,写作要有较整的时间和较适宜的环境。还是个人亲身经历,我曾写过一篇有关日本历史人物织田信长的长文,有幸上过简书首页,其实那篇文章的写作时间只用了不到两个小时,但后续工作,如查找各种资料,核对各种细节,搜索相关配图,却足足花去一上午的时间。

虽然那篇文章后来有幸上了首页,但如果你要求我日更一篇此类华范,除了吐血以对,我就没什么可说的了。但是,身为一个懒人,身为一个对懒人们有着很深入理解的懒人,我又不得不说,似个人这般既没长性,又不勤奋,自制力差的庸人,如果不硬性规定日更,怕是没几天便将写文这事儿置之脑后了,大抵还会美其名曰:等我有了灵感再写,于是继日更君被甩锅后,灵感君再躺枪。这真是件让人悲伤的事情。

3、写作水平居然真的进步了。

那么,在坚持近三年后,还没有从写作这件事上实现财务自由如我,是不是应该长夜痛哭、就此搁笔呢?可是,可是从三年前坚持日更这事儿一开始,就没有YY过凭写作挣钱这事啊?从某种角度说,日更写文的缘起,可以说是我同领导的一个小小的对抗游戏,还是领导毫不知情那种,可以说是一个小职员自导自演的内心戏,一出闹剧而已。不过,这项看似是与领导呕气而对自己采取的斯巴达式训练的一项副产品是,自家的写作水平居然真的有所提升了。

这一点,在回看自己三年前写的旧文时感觉最为明显,养过花的人都知道“穷知造化力,一日不虚度”这句话的现实意义,个人比较博爱,也养花,也养自己,并且是在对自己玩养成游戏的过程中见到了真真切切的变化,虽然各项指数都很惨不忍睹吧,看看自家在简书上的粉丝数、关注度都可想而知了,但你不能说一个人的考试成绩从20多分提升到40多分不是一个跨越式的进步啊,虽然TA参加的是百分制的考试吧。

不过,从功利角度说,在稿件方面,自家在领导那里,得到的夸奖越来越多,受到的批评越来越少了,但个人还是理智且清醒的将其主要归功于换了领导。要知道,个人主观意志力量是极其强大的,就好像有的领导会以职员日更为借口将其辞退,有的领导会对着同一份稿件因为作者的不同而完全给出相反的意见。但是,那些都是别人的事,不是我们个人所能控制的,我们能控制的,只有自己,比如当年我在给领导送礼和自己日更写文去之间选择了后者,比如那位因为日更被炒掉的职员也可以选择从此再不写文,把重心点放在工作上,投入全部精力获取工作上的成功去。

但是,最后还是忍不住要给这篇文章一个庸俗的结局,发自内心的说一句,之所以能坚持三年日更,除去上面写的那些东西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我是真的很喜欢写文这件事。在个人的巴甫洛夫式21日养成法取得所谓的成功后,自信心膨胀如我,又在自己身上尝试过“每天临一篇钢笔字帖”、“每周学一次画画”、“每天记手账”等项目的训练,均宣告失败。所以,这也算是从侧面说明,要想坚持做一件事情,比如坚持写文,而非坚持日更,还是要有一些,起码要有一些基础条件才能做到的,比如说,对这件事情发自内心的欣赏与热爱。不然,可能很难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