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读书-产品分析报告

调研背景

我是多看阅读的产品经理,最近网易蜗牛读书新上线,口碑爆表。领导想看看这个产品究竟好在哪里,让我去做分析。

调研目的

深入了解蜗牛读书的产品运作的过程,挖掘出口碑爆表的原因,看看其中有没有可以借鉴的。

产品定位

网易蜗牛读书致力于为热爱阅读的用户提供沉浸、简洁的电子阅读体验,并希望与用户一起构建起立体化、全方位的移动阅读社区,满足不同阅读层次用户的个性化阅读需求。

用户-场景-需求

蜗牛读书书库的书籍不多,但大多数是经过时间沉淀的优质书籍,即使是近年流行的热门书籍,也大多为点击率很高,已经被公认会有所受益的图书。此举满足这些核心用户的需求,可以让用户快速找到自己需要的书籍,并营造了一个和谐的读书氛围,也在初期控制住了成本。

产品业务形态

蜗牛读书的业务逻辑还是相对简单的,主要是围绕[找书]、[读书]、[记录]、[共读]、[分享]这几个方面展开,并在强化阅读体验的过程中加入了社交,好友可以共读一本书。

产品主要功能架构

上图为网易蜗牛读书的功能架构图,可以看出,结构简单,功能点精简且数量较少,到指定的页面的步骤不超过四步,操作简洁。

从信息组织看,功能模块的内容结构也比较合理,同一属性的功能划分到同一模块下,方便用户的理解与使用。

关键页面交互

读书:提供个性化的阅读设置,交互简单,功能流程清晰,书桌仅显示3本书,多余的书收纳在更多中,如此设计不会给用户产生很大的积压感,降低其阅读动力。

领读:快速了解书籍的粗略内容,满足读书专业户对精选书籍的需求,满足了普通用户挑书难的需求,可帮其快速定位查找感兴趣的书籍。

迭代路线

迭代路线分析

V1.0.0-1.0.3:产品上线,以基础阅读功能+核心功能(每天一小时、领读人)上线,让用户认识蜗牛,引进新用户。

V1.1.1-V1.2.1:问答功能上线、消息中心改版、引进好书、优化基础功能,提升用户的阅读体验。

V1.3.1-V1.3.3:适配IOS11系统、IPoneX、置顶评论、推荐新书、个性设置,提升老用户的阅读体验,续费,提高用户付费转换率,蜗牛壳兑换阅读时长,增加用户黏性。

V1.4.0-V1.5.0:新春定制版,调整布局、排版样式改变、音频,引起用户的兴趣,以此拉取新用户,可以促活老用户。

V1.6.0-1.6.1:引入记事本编辑模式,新增在读榜与新书榜,提升用户的阅读与搜索的体验,可让用户更轻松的使用蜗牛。创新共读功能、发现书友、粉丝关注列表增加附件书友,增加类似社区交友的功能,可达到用户促活的作用。意见反馈升级,在线客服、快速成为领读人,让用户能够融入蜗牛,增加用户归属感。

根据上图的迭代路径,我们可以看出蜗牛的迭代时间为每月一次,不快不慢,不断的增加新功能的同时也在修复着其他功能,如同它的名字那样,蜗牛其实也是一款比较慢的产品,因为用心所以慢。

运营事件

产品表现如何

1.数据分析

网易蜗牛读书近一年的下载量如下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每次版本更新、运营事件期间都会涌入许多新用户,可以看出蜗牛每次的更新都满足了用户的真是需求,说明蜗牛读书对用户的需求把握十分精准,对于用户反馈的信息有及时修正,真正做到以用户为本。

网易蜗牛读书与多数读书评分与评价量对比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蜗牛的排名与评分都比多看阅读的多,两个评分结果相差不多,但是多看阅读当前版本的评分较少,证明了多看阅读的用户量远远小于蜗牛阅读,多看阅读还需加油改善。

苹果推荐记录图:

近一周[网易蜗牛读书]搜索排名图:

以上数据来自于【七麦数据】IOS版。

根据上图可以看出,网易蜗牛读书的下载量与名气都是相对较大的,证明蜗牛现有功能都是满足用户的基础需求还有不少的用户期望功能,网易蜗牛读书大到整体的产品形态,小到小功能的业务流程都非常精美克制,初期用户反馈也很理想,区别于市场上大多数粗狂的阅读软件,相信蜗牛读书不久的将来会被更多的人追捧。

2.用户评价分析

用户评分统计图:

网易蜗牛读书用户评分反馈表:

通过以上用户反馈信息与评分可以看出:

基础bug:时长计算错误

新需求:希望出ipad版本、分类收藏夹、有声阅读、已读阅读

建议增加一天购买时长和其他活动进行赠送阅读时长,这些都是运营方案。当前ios最少是6币充值,但安卓一直有购买一天的方式。

新书太少

升级会删除数据

3.竞品对比分析

多看阅读VS蜗牛读书

产品定位方面:

多看阅读:强大的阅读器,提供给用户更好的阅读体验。

蜗牛读书:用户基于书籍内容交流,提供问答评论的互动,与用户一起构建起立体化、全方位的移动阅读社区。

书籍方面:

多看阅读:网文、小说、杂志、漫画、尽量引入市场上有的所有书籍。

蜗牛读书:精选读物、焦点事件文章。

付费方面:

多看阅读:充值、签到完成任务获取币,购买付费书籍。

蜗牛阅读:免费提供1小时,需要更多可分享、写书评,付费可购买阅读时长。

竞品对比分析总结:

     多看阅读是小米旗下的,通过小米手机预装带来了大批的小米用户,以多元化的书籍内容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所以多看阅读更加注重书籍的类型与数量。但从长远发展来看,多米阅读更像是一个阅读器,没有亮点功能,不能永久的留住用户。

蜗牛读书相比多看阅读,多了核心功能(领读人+购买读书时长),以问答做社交,深入社交:书友、粉丝,通过“每天领取一小时”的方式吸引用户,培养用户的阅读习惯,达到用户促活的作用。从其多次被苹果应用商店进行推荐,也可以看出“蜗牛读书”是一款很具有创意特色产品。在这个时间紧迫的时代,蜗牛读书抓住了用户碎片化阅读的基本诉求,使用领读的模式进行展开社交也是符合产品定位的。

调研分析结果

蜗牛读书是一款以“时间付费”为核心,是通过领读人带动产品与用户的活跃度并建立器体化、全方位的移动阅读社区。根据以上分析,蜗牛读书口碑爆表原因有:

全新的阅读时长付费模式,给用户制定每日>1小时的学习计划,引导用户更加专注读书。

专业领读人,优质书评,让用户读书交流、沟通更有价值

简洁文艺的界面设计

精选书籍、根据最新事件上新对应的有价值的电子书

持续更新、用户意见反馈及时修改

线上线下运营力度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