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蜗牛读书》产品分析报告

一、产品简介

上线于17年2月28日,以“每天免费读书一小时”为slogan的网易蜗牛读书,主打出版书深度阅读,提出了购买阅读时长的全新概念。软件以领读人荐书、精品书单推荐为核心要素,并通过“书桌”功能鼓励用户选择三本好书放置首页面进行精读。

二、行业背景

2.1移动阅读市场规模


根据界面新闻的数据,近年来移动阅读市场规模不断攀升。市场发展背后原因有:1.政策:国家近年来出台网络书籍版权维护方面的政策,让移动阅读行业能健康发展。2.技术:随着技术发展,人们普遍使用手机进行查看新闻,文章,购买电子书等阅读行为。

2.2行业竞争现状


市场总结:1.阅读市场行业规模巨大。2.市场中85%产品主打网络连载小说,APP首页均为热门连载小说。3.阅读行为中,阅读出版文学的读者数量不会和阅读网络小说的读者少。

网络连载小说大都以快餐文学为定义,重量不重质,而出版书等传统文学则更加注重书本质量,因此,两种文学的定位及受众均不一样,也应为不同的人群打造不同社区。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存在很多主打网络小说的社区及APP,而主打传统文学的社区及APP则不多,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网易蜗牛读书这类主打传统文学社区的APP就诞生了。

三、产品层

3.1 目标用户:

3.2 功能结构:

3.3 核心功能

(1)领读人。领读人功能利用KOL的粉丝经济,当用户关注了某领读人,并且养成通过领读人获取新书信息的习惯,那么该用户便会为了继续获得优质书评及书籍推荐继续留在蜗牛读书。

(2)动态。动态功能打造良好的讨论的环境,当用户能在蜗牛读书内找到书友并且讨论环境舒适,则用户忠诚度将会大大提高,且基于阅读讨论的好友关系不易迁移到微信。

3.4 主要功能

(1)书桌。书桌作为应用首页,直接显示在读的3本书(最多三本),相比其他阅读软件,读者进行读书行为的路径是最短的,给人第一印象便是深度阅读的环境。除此之外,还显示了在读人数信息,反映出该书的热度。但个人认为,书本在读人数信息会引起部分用户跟风行为,与深度阅读主打的独立思考有所违背,若是为凸显书本价值,可将在读人数改为在读的领读者,当领读者数量不足时,显示精彩点评数。

(2)书单分类

蜗牛读书的找书方式是以分类书单为主,搜索为辅。主打分类书单可聚集喜欢同类书籍的用户,鼓励用户钻研某一领域,有助于用户在该领域中发表优质书评,从而吸引更多此类用户进行讨论,但缺点是用户难以接触到新出版的书本,靠运营人员往书单添加新书的话成本较高。建议:赋予领读人管理其领读领域书单的权限,当其有管理权限时,用户可通过私信向领读人进行书籍列入清单的推荐。

(3)查看笔记功能。

蜗牛读书的查看笔记功能放置在较浅的入口,而市面上绝大多数阅读软件的做法是把查看笔记功能放在目录按钮内。其做法原因为,1.鼓励用户进行复读,重温,对一本书进行精度,符合产品理念。2.其盈利模式为按天算钱,当然希望用户花在一本书上的阅读时间尽可能多

3.5 解决需求

对于读者而言,蜗牛读书为其打造了一个深度阅读的社区,能与同好进行深度交流的同时也能获得业内专业人士的书籍推荐。

对于领读人而言,蜗牛读书为其打造了在读书之余能提升自我影响力的平台。

四、逻辑层

4.1 功能逻辑


4.2 商业逻辑

TO C:按天收钱。在APP中不断鼓励用户精读。

TO B:与出版社合作,打造读书会推广书籍。

五、战略层

5.1产品定位及发展

产品slogan:免费读书一小时。

产品目标:网易蜗牛读书致力于为热爱阅读的用户提供沉浸、简洁的电子阅读体验,并希望与用户一起构建起立体化、全方位的移动阅读社区,满足不同阅读层次用户的个性化阅读需求。

产品发展:对于该产品而言,最能留住用户的因素为:社区、专业领读人。处于产品初期的蜗牛读书,通过媒体宣传吸引用户,组织线上读书会提高用户粘性,打造充满优质书评的社区,并动用人际关系拉进第一批领读人。

在未来可通过组织每周线下读书会,由领读人作为嘉宾,产出优质书评。而对于领读人的拉新可设置机制,让领读人介绍身边专业的读者进驻。(如:给领读人邀请码,当领读人邀请的读者审核后进驻成功,给予领读者一定的阅读时长奖励。)

5.2产品SWOT

Strength(优势):

1.渠道优势。拥有网易新闻,网易云音乐等平台,可进行宣传。

2.口碑优势。网易一贯的优秀产品口碑为网易旗下的新产品带来一定的口碑优势。

3.价格优势。一天一块钱的阅读价格,比起购买整本电子书要便宜。

Weakness(劣势)

1.用户习惯劣势。阅读市场不乏用户数数亿的产品,如掌阅、QQ阅读,而且其中不少用户已成为付费用户,变为核心用户,这类用户已习惯在这些产品上进行出版书阅读。挖掘难度大。

2.产品处于初期阶段。无论是书评数以及领读人还是上架书籍都比较少。

3.竞争对手强大。微信读书同样定位出版书深度阅读,虽然其主打社交阅读,但微信读书出来较早,且已形成一定用户体量,并且背靠微信关系链,若用户在微信读书中养成与熟人进行书评交流的习惯,迁移难度将大大升高。

4.阅读体验比不上kindle等硬件。

Opportunity(机会)

1.著名读者入驻。通过运营著名读者入驻成为领读人,大大提高产品知名度,也能吸引用户前来使用,有点像当初的微博。不过发布的动态并非微博,而是书评。

2.线上线下读书会。通过运营读书会活动,提高作为嘉宾的领读人同时,沉淀用户,并且带来优质书评。

3.定位优势。目前而言主打出版书深度阅读的APP较少。

Threat(威胁):

1.微信读书加入类似领读人的大V关系,将会对蜗牛读书带来威胁。

2.kindle等硬件加入社交元素进行冲击。

3.领读人中出现利己主义者,破坏社区生态。


六、小结

6.1产品亮点

1.书桌功能,最短的读书路径带给用户良好的精读体验。

2.领读人及动态功能,为用户提供了专业人士的阅读观点。

3.笔记功能,在细节之处鼓励用户进行复读,产品理念深入细节。

4.新颖盈利模式,采用按天收费。

6.2待改进点

1.阅读中会出现剩余阅读分钟数,影响体验,建议改成剩余时间不足5分钟时显示。

2.搜索不够精准,十分影响体验。(例:搜索“三体”,出现了《时政评论三集》、《小灵通三游未来》等书籍。)

3.与出版商合作,以宣传换取版权的合作方式,打造书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