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4D之旅

第一章:哈勃望远镜事故

A(Attention)

  历时15年,耗资17亿美元的哈勃望远镜项目不成功的原因是零矫正器的错误,而艾伦将军没有就此停止调查 ,发现17亿望远镜出现瑕疵是因为领导失职,无休止的指责,抱怨让供应商感到厌烦,不愿意及时报告,导致惨案发生。

M (Mindset)

震惊,担心

B (Behaviors)

工作中我的指责,抱怨会让同事不开心,他们也会像供应商一样停止沟通,很多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简单的关系也变得复杂。

生活中我经常指责先生不做家务,不管孩子,指责孩子不爱学习,殊不知这样让我们关系越来越远。生活中把抱怨,指责收起,沟通,营造家庭温暖的氛围,对他们的要求要沟通,说明原因,理由,取得共识,语言要温和。

不要轻言懒得和你说这句话。

R (Results)

创建和谐的工作氛围

亲密关系

第二章:背景管理是团队管理的核心

AMBR流程——背景管理工具

你的关注点(Attention)

加上你的心态(Mindset)

影响你的行为(Behaviors)

产生你要的结果(results)

A(Attention)

1、“社会性大猩猩”

2、“80%甚至95%的失败原因是人为错误或沟通不畅”

3、格莱德韦尔的理论:背景影响性格

M (Mindset)

觉察,感同身受。

B (Behaviors)

多问你有什么想法呢?少用命令式的语言。做项目时候,只考虑结果,会忽略周围的背景,项目开始的时候,就周全考虑,特别是社会背景。

R (Results)

项目完善,得到周围同事认可

第三章 4D系统----- 神奇坐标的诞生

A

坐标轴X:作出决策是用情感还是逻辑

坐标轴Y:获取信息是靠直觉还是感觉。

领导者特征四维度:情感与直觉----绿色培养型  情感与感觉--- 黄色包容型 逻辑与直觉--- 蓝色展望型 逻辑与感觉-- 橙色指导型

4D的相关验证证据颇多

1,库泽斯&波斯纳合著《领导力》数据:1500人 80名高管 2600名高级经理,答案:诚实 能力 前瞻性 激励人与4D系统有强大的一致性

2,盖洛普高绩效团队:12项关键指标 12个行业 450家公司 100万员工 与4D系统做出的预测一致

3,科普顿伽马射线天文台:TWR运营经理 泰瑞.华森 研讨会 表明4D行为

M

激动(把复杂的领导力讲的如此简单,通俗),赞叹(4D背后的科学依据如此强大)

B

培训中融会贯通所有关于领导力的模型,整理成笔记,思维导图,并分享到工作群。

R

新经理们解除困惑,认为领导力很高深,让他们更愿意学习,实践,分享。

四章  4D的使用

A

查理博士以开放的心态构筑4D理论,强调评估的作用在于帮助发展,而不只是为了评估,甚至不愿意提及评估,就像我们中医理论最重要的不是治病,而是在前期就更好体检和预防。

只有团队领导全心投入要求改进,4D流程才有效。而关注点和心态的改变促成了行为的改变。

4D评估的教育意义创造了团队的共同语言,并可以用以讨论并改善团队的社会背景。

4D评估不能少于5人,也不建议邀请人太多,一般12-25人比较合适参与团队评估。

八项被评估的行为:

八项行为

M

触动,思考,疑惑

B

我们工作中评估的目的发现员工能力优秀和不足之处,并给予匹配提升能力的计划,但是现实中总会背离初衷的目的,把评估做为搞人的手段,和销售部沟通评估的目的,保留优秀人材

八项行为简单,平时感觉有些在做,但我内心还是有疑惑,真的这么管用吗?假如团队碰到政策性问题,这还有用吗?我要看完书,听课解决自己的疑惑。

R

希望八项行为真的能帮助上海团队改进绩效,成为一个高绩效团队!

第五章——4D给NASA团队带来了什么

A

如果团队和个人在行为上保持相互尊重、适度包容、百分百地投入以及有效组织,绩效一定会突出(我在这里引用了我们在4D评估中衡量的四种行为)。而且,还有确凿的实例证明,团队领导们一致表示,随着评估分数的提高,团队绩效也在提升。

M

相信,小兴奋

B

行为改变会带来绩效转变,但是做到一次行为改变很简单,难得是持续做到。作为培训师,如何确保学员行为长久持续呢?从思维开始,除了课堂培训,干货传递,还需要培训前,后支持,养成习惯!

R

每个学员能知行合一。


第六章——用4D发现你的性格

A:4D全能领导者

我的同事斯奇普·博斯特曾经表达他对四维全面发展的精辟见解:“如果人们忽视了某些维度,压力之下,他们就会用非常有害的情绪,和很病态的故事情节来填补这些维度。”不仅在重要的沟通中要关注所有四个维度,而且这种关注还要注意其顺序:培养、包容、展望,然后是指导。

M

认同,反思自己平时沟通中使用黄色和橙色比较多,特别是橙色部分,有时候沟通会很不顺畅。

B

在工作,生活中修炼自己4个纬度,特别是平时比较缺失的蓝色和绿色纬度

R

期望自己在4个纬度得到修炼,能做一个平衡的领导。

第七章用4D诊断团队

A

调整团队的文化场方向,和你的客户文化与任务协调一致。原因一我们所看到的事实是以群体背景定义的。比如阿什的实验,磁共振成像测试。原因二文化场是不可见的,通过他们在人身上产生的影响才能被观察到。比如阿什的实验。

M:认同,文化不同,对一个团队的伤害是非常巨大的。4D的四种不同文化分析非常系统。

B:上课,听课,推荐4D书团队一起读书,然后工作坊,从橙色纬度修炼其他纬度

R:取得高绩效

第八章调整项目心态的颜色

A

在“橙色”心态中,成本占据主导地位,而绩效则维持在可接受的最低标准水平。管理层尽力压缩时间,因为这样可以压缩成本,否则风险会慢慢提高。橙色指导型心态项目的赞助者,会因为相对较小的成本增长而解雇项目经理或取消项目。赞助者的预算和他们对机会成本的关注起主导作用。

M

迷惑,不解。因为橙色指导心态在我处的团队中是常态,但是整个团队绩效水平还可以,不是特别明白

B

课堂上听讲解,看看是不是能理解该篇内容

R

清晰该内容,团队才能做更好的调整

第九章背景转换工作表(CSW)

A

背景转换工作表一些典型的应用情况: 任何人际关系问题; 当你想要影响他人或者组织,让他们提供你想要的东西(回顾一下此前的案例,如何保证利益和赢得提案); 当你想做一次强有力的演讲(回顾一下我对总统演讲的分析); 当你想要告诉他人一些坏消息(回顾一下斯吉普的话:“压力之下,人们会用最有毒的情绪或不健康的故事情节填满被忽视的维度”); 当情况看上去好像无路可走,并涉及某种人事或组织层面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M

怀疑,真的那么好用吗?我比较好奇是在团队中如何用这个表让团队走4个纬度的修炼,觉察。

B

运用表格对一个团队开始工作

R

期待团队的改变,指导转变,三个纬度修炼

第十章 故事情节制约团队绩效

A

很多领导力培训是关于技能方面的。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会说“领导力是天生的,不是培养出来的”。当领导力主要来自态度时,而你把培养重点放在技能上,肯定不会有效的。那么,为什么没有多少培训师培训态度呢?我猜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做。态度看起来神秘且难以捉摸(以下,我们使用“心态”来代替态度这个词)。我们用4D系统把心态简化为两大可管理的组成要素:思想和情绪。

M

反思,后悔。之前领导力培训中更倾向于技能的培训,而且技能培训中感觉很好,但是确实发现学员转化比较慢

B

技能培训中加入有关心态的培训,培训后期一对一教练沟通更关注

R

期待每位经理技能快速落地,帮助绩效的提升。

第十一章  团队情绪

A

情绪命名及管理 如果我们能将事物命名或者分类,我们就能够管理它们。情绪可以归为五种类型:高兴、愤怒、悲伤、害怕、爱。(注意:实际上还有第六种——惊讶,我们对此忽略不计。)现在,我们就探讨一下每一种类型的情绪。 高兴:如何在工作中用高兴提神? 你是否会庆祝成就和胜利?在技术型组织机构中,人们往往会去寻找要解决的问题。他们专注于问题方面而忽视成就,所以也就不可能去庆祝什么成就。我过去经常让新来的人去采访一下部门中的所有同事,对过去一年中的所有成就进行总结,我们总是对曾经做过的事情感到非常震惊。(我总是在高级行政主管评奖之时,把总结递交给我的老板,效果很好。) 在困难的境遇中,你能否幽默一下?

M

警觉,平时在困境中我不会幽默,甚至是难以自拔,其实困境中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去面对很重要。有时候,糟糕的心态反而让困境更难。

B

保持快乐的心态;每天坚持写觉察日记,丰盛日记;找个伙伴每时每刻提醒我。

R

4个纬度修炼自己,成就更好的自己

第十二章人们需要被感激的感觉

A

掌握“HAPPS”感激技巧 以感恩的心态利用“HAPPS”技巧表达感激: 形成习惯(Habitually)——养成感激的习惯。习惯是我们的个人风格。一旦真诚感激成为习惯,你就不会觉得感激是在浪费时间和精力。 表达真诚(Authentically)——生活在感恩的心态里,可以让你发自内心地感激他人。这是真诚感激的关键所在。 表达及时(Promptly)——在行为发生时表达感激,越早越好。 表达适度(Proportionally)——使感激的表达(口头表达、书面表达、物质表达)与行为相称。 表达具体(Specifically)——你表达感激的方式越具体,效果越好。避免重复使用“干得好”,就好像例行公事一样。 【注意:如果你在我们的网站www.4-Dsystems.com(或www.4-Dsystems.cn)上做测评,你会看到这些就是该行为的评估标准。】 工作坊开始前,我经常和做顾问的4D客户在一起。我注意到一个客户总是重复地对每个人说“干得好”以示感激。一旦感激变成机械的重复,对任何人也就失去了意义,千万别这样做。

M

惊喜,就是简单的感激也能有如此大的学问,尽管培训中也强调管理者感激下属很重要,但是这种思维没有到骨髓

B

工作坊中加入这个环节,并把时间延长,而不是形式

R

建立一种感激的空间,体验并能引发觉察,DSS建立感激文化。

十三章:在共同利益中挖掘金矿

A

如果你和任何人有了冲突,试着问自己:“他们最想要什么,同时也是我能让他们拥有的?”还有一句是我特别喜欢说的话:“人们做事总是有他们自己的原因,而不是我们的原因。”你一旦关注了共同利益,你的原因和他们的原因就是相同的。

M

内疚  和同事有冲突了总会想到对方的不好,甚至是猜测他们的意图,很少会关注共同利益,导致合作越来越难

B

寻找共同利益,试图和他找合适机会深度会谈,改善关系

R

合作顺便,关系改善。

第十四章:需要被包融的感觉

A

有成效的领导者会选择什么时候带上面具,什么时候根据背景展现真实自我。因为恐惧的情绪,我们常常下意识地戴上面具,而这些面具使得我们无法与他人保持真诚的关系。

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出发,人们在感到被感激和包融之前,不可能向更高层的任务迈进。强有力的包融行为,其结果给人一种被尊重的感觉。通过感激他人的包融让别人能够比较容易地包融你。反复利用个人和团队发展评估工具,这会把你的关注点和心态转移到包融他人上

M

认同,很多时候担心自己做的不好,被人看笑话,有时会恐惧自己做错承担责任,不自觉戴上面具,但非常不舒适。

B

站在对方立场上多想想,先开放自己。特别在合作中,放弃过去的不表达,真诚的说出自己想法,感受

R

期待能包容,自然,平和的自己。

第十五章:建立信任背景

A

按照协议完成工作, 实现预算承诺,实现对家人的承诺,对你要求他人的事负责。如何处理违反约定中,查理力荐了四个步骤:告知真相,比如,我违反了与你的约定。描述情况。告知在未来如何预防这种情况再度发生。最后,表达遗憾和歉意。

M

认同。工作中经常看到有同事的实际达成和预测有偏差,但解释原因总是找外因,实事求是告知真相很重要

B

工作坊,分享4步,达成共识

R

帮助同事建立正确认识,了解工具

第十六章 创造力与投入

Attention我关注的内容

守信:言行一致,建立信任

Mindsets-我的情绪

内疚,答应女儿父亲的事总是一拖再拖

Behaviors让自已变得更好的行动

1、答应之前思考自己是否可以做到,记录,提醒,当日事当日毕。

2、若违反了约定,则按以下步骤处理:

(1)、告知实情;(2)、描述情况;(3)、如何预防;(4)、诚恳道歉。

Results 期待的结果

言出必行,成为女儿的榜样

第十七章 情绪管理不当导致戏剧化

A

把抱怨变成请求,或者干脆不抱怨,这是走出受害者状态简单有效的方法。那么,是否有某种特别的方式提出请求,得到你想要的东西呢?当然有,把你的请求变成4D的请求

M

懊恼,懊恼自己总是抱怨,抱怨公司系统太慢,抱怨财务无理由退单,抱怨女儿不喜欢复习,其实没有用,但我没有意识。

B

停止并觉察抱怨,减少抱怨次数

把抱怨变成请求,若是无回应,就调试自己。

R

希望每天轻松工作,生活!

第十八章  岗位安排做到人尽其才

A:

团队七宗罪

领导不称职、资源不足、采购过程出问题、背景遭到较大破坏影响团队、团队与另一个组织团队进行权力斗争、团队成员脾气秉性不适合工作要求、组织结构有问题

M:

郁闷,当我碰到其中的1-2宗罪的时候,真心有点崩溃,但现在用4D思维去考虑,找到解决办法又很开心

B:

保持沉默,练习技能,做内心强大的人

R:

转身遇见最美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