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创造你《每天最重要的两小时》?(二)

文章如何创造你《每天最重要的两小时》?(一)
说了“每天最重要的两小时”中的“管理抉择点”和“管理心理能量"。
接着说后面的三点。

三、无须对抗分心也可以专注。

专注.jpg

我们必须明白一个事实“我们的大脑本来就会对分散注意力的事情做出反应”。
这是我们祖先留给我们的生存技能,不然,野兽来了,你还在烤鸡翅膀,这不是找si的节奏吗?
我们常常认为“只要有强大的意志力,就一定能专注于工作”,于是在不断地修炼意志力,脑海里不断地告诉自己“不要想”、“不要动”、“不要说”。结果更无法专注。

研究发现,当人们被迫不去想某件事时,他们想这件事的概率反而会提高。
比如,我们吓唬孩子们,不能爬高的地方,摔下来屁股变成四瓣了。但孩子们在你不注意的时候就爬到高的地方,然后跳下来,对你耀武扬威地说“看,没事吧,我能跳下来”。
好奇心,有时就是被“不”字勾起来的。

这个“分心”是针对于我们自身的生理特征来说的,明白了后,我们需要做的“原谅”自己的意志力,为意志力松绑,剩下的是真正地去考虑怎么专注。

1、把干扰物拿开,远离视线。
这个大家都懂的,如果工作时,你的面前放了你最爱吃的“全家桶”鸡腿,那想专注就只能先把它吃了,哈哈。
2、降低噪声,尽量关掉各种设备,比如手机勿扰模式。
比如你正在专心工作,突然听到手机悦耳的铃声响起来,那感觉,必须得听完歌或者接完电话才能把心收回来。
3、冥想。专注于呼吸,放松身体,解放思想。
4、利用好“走神”。
研究表明,走神可以帮助人们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我们常说的“灵感”就是在“走神”时获得的。
提高工作的两种“走神”方式:

  • 一是,主动让自己走神
    也就是在专注于某个问题一段时间之后,转换到另一个难度适中(不要太久,几分钟为佳)的任务。
    比如:欣赏墙上的画,整理你的桌面和书架,听音乐,玩个小游戏。
    但走神时不要做以下事项:整理文件,看新闻或博客,查阅和回复邮件,排练你要演示的PPT,研究一个高难度问题。
  • 二是,使用“觉察注意力”。
    觉察注意力,就是放任我们的思绪去它们想去的地方,在觉察到我们的思绪飘走了之后,再温和地把它们带回我们眼下的事情来。

当你的大脑走神时,跟随它,但别带领它,会发现,自己几分钟后就会回到最初的工作上来,不需要自我反抗,也能拥有更好的工作状态。

四、饮食和运动

研究表明:身体状况会深刻地影响到我们的精神状况,身体和心灵之间的联系极为紧密。
1、运动对精神状态的影响。

图片来源于网络.jpg

  • 运动对精神状态有显著的即刻调节作用。
    伊利诺州立大学研究发现,中等强度的运动可以让你的注意力更加敏锐。
  • 运动能让你的血糖值稳定下来。
    一次简单的有氧运动就能降低16%的血糖,并能保持3小时左右。
  • 运动有助于降低焦虑情绪。
    100多项研究中得出的分析结果表明,进行21-30分钟的有氧运动能够有效地缓解焦虑情绪。
  • 运动能够增强积极地情绪和感受。
    这里指的运动指的是20-30分钟的高强度热身或30-40分钟中等强度的热身。高强度热身就是匀速跑步,大口喘气,让你的心率提高。中等强度指快速行走或慢跑。但令人惊讶的是,在强度更高或持续时间更长的运动之后,增强效果反而不尽如人意。

运动就像“重启”键,让你焕然一新。
如果你没办法集中精神,或者需要准备一个很重要的谈判,那么就去进行上面的运动,或者提前一两个小时内去锻炼20-40分钟。

2、饮食对精神状态的影响。

图片来源于网络.jpg
  • 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
    最近一片论文认为:碳水化合物可以在短短几分钟内提升某些精神能力。但在1小时后,其他的一些执行功能水平却有显著下降。
    一顿富含蛋白质的饭菜在一小时后仍能提升人的记忆力。
    摄入脂肪对人们的执行功能有显著提升,但,从长远来看,饱和脂肪对认知功能是有害处的。
  • 血糖的重要性。
    保持稳定的血糖水平,对提高认知表现和维持稳定的情绪极其重要。
    升糖指数低的早餐,更能帮助孩子们提升执行功能,而提升效果最明显的时间段在早餐后的两小时内。
    一项研究表明,早餐的升糖指数越高,人们越会表现的充满敌意,或者说不容易赞同他人的观点。

  • 当缺水时,人们更容易表现的更加易怒、疲惫,也更难集中注意力。

运动和有饮食影响的不只是身体能量,还会影想到精神状态,因为大脑分不清楚是血糖低引起的愤怒,还是任务太难,时间紧迫,他人刺激引起的愤怒。又或者两者都有。

五、创造高效的工作环境

1、声音对工作环境的影响。

一项考察了242项研究结果的大规模分析表明,在进行认知任务时(如保持注意力、阅读和处理文字信息、应付各种数字),人们的表现更容易受到断断续续的讲话声影响。


图片来源于网络.jpg

下面的动作可以让你更专注。

  • 如果你办公室有门,就关上他,如果没有,带上降噪耳机。
  • 不要听音乐或脱口秀节目。
  • 如果在家办公,就把电视关上。
  • 如果你完成的工作需要创造力,那就不要抗拒背景噪声。

2、光线对工作环境的影响。
研究表明,亮光对人们的活力感和警觉性有即时的影响,与亮光相反的暗淡光线对发挥创造力更为有利。

图片来源于网络.jpg

需要良好表现时,可以做以下事。

  • 多开灯。光线明亮的房间更能提升你的精神状态。
  • 如果可能的话,在天气晴朗事找一处有充足自然光的地方,然后在那里工作。
  • 换偏蓝光的灯泡。
  • 如果需要完成一项需要创造力的工作,就把灯光调暗一点。

清理杂乱无章的环境,免除物品的打扰,切换状态,保持我们的活力。

五个策略,让你掌握高效的两小时。


你的喜欢和评论是对我最大的鼓励,记得点个喜欢再走哦。
鸡汤、干货和朋友你一起分享,别忘了关注我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