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晨读晚课总结

了解晨读活动请戳→《王路晨读晚课群晨读活动须知》

即日起,开始加入前一天晚上同学们做的晚课。何谓晚课呢?晚课是王路先生提出来的,他当时是这么说的:“晚课的难度比晨读的更大;我建议所谓晚课,就是报大家一天的所得所失,曾子所谓吾日三省吾身,把做事修心的得力处与不得力处在群里说出啦,请大家见证,就是晚课。本群提倡反躬自省,提倡践行,提倡切磋践行中的成败得失。愿大家励力精进!”

请大家按照晚课的要求来进行,尽量避免与晨读重复。

王路先生致晨读晚课群

4月26日 晚课篇

1 帮主

《少年中国说》节选 梁启超。

则以握国权者皆老朽之人也。非几十年八股,非写几十年白折,非当几十年差,非捱几十年俸,非递几十年手本,非唱几十年诺,非磕几十年头,非请几十年安,则必不能得一官,进一职。其内任卿贰以上、外任监司以上者,百人之中,其五官不备者,殆九十六七人也,非眼盲,则耳聋,非手颤,则足跛,否则半身不遂也。彼其一身饮食、步履、视听、言语,尚且不能自了,须三四人在左右扶之捉之,乃能度日,于此而乃欲责之以国事,是何异立无数木偶而使之治天下也。且彼辈者,自其少壮之时,既已不知亚细、欧罗为何处地方,汉祖、唐宗是那朝皇帝,犹嫌其顽钝腐败之未臻其极,又必搓磨之、陶冶之,待其脑髓已涸,血管已塞,气息奄奄,与鬼为邻之时,然后将我二万里山河,四万万人命,一举而畀于其手。呜呼!老大帝国,诚哉其老大也!而彼辈者,积其数十年之八股、白折、当差、捱俸、手本、唱诺、磕头、请安,千辛万苦,千苦万辛,乃始得此红顶花翎之服色,中堂大人之名号,乃出其全副精神,竭其毕生力量,以保持之。如彼乞儿,拾金一锭,虽轰雷盘旋其顶上,而两手犹紧抱其荷包,他事非所顾也,非所知也,非所闻也。于此而告之以亡国也,瓜分也,彼乌从而听之?乌从而信之?即使果亡矣,果分矣,而吾今年既七十矣八十矣,但求其一两年内,洋人不来,强盗不起,我已快活过了一世矣。若不得已,则割三头两省之土地奉申贺敬,以换我几个衙门;卖三几百万之人民作仆为奴,以赎我一条老命,有何不可?有何难办?呜呼,今之所谓老后、老臣、老将、老吏者,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手段,皆具于是矣。西风一夜催人老,凋尽朱颜白尽头。使走无常当医生,携催命符以祝寿。嗟乎痛哉!以此为国,是安得不老且死,且吾恐其未及岁而殇也。

2 多啦z梦

今天去看《左耳》,生造出一个甜言蜜语要对左耳说…因为心脏在左边云云。可是大观园时代就晓得,心是可以偏到咯吱窝下去的呐!

每次看这样的青春片,就会质疑自己有没有过青春期?不过,即使时光倒流,可以重来一次,我也还是会选平和而正常的生活方式。没有酒瓶没有烟没有爆樽没有堕胎。有诗书有画有墨香有梦想有闺蜜有远方。好歌安静地听;喜欢的人,远远地看。年少轻狂亦要不失单纯善良~

还有爱,不要付出太多太惨痛的代价。总觉得,那样激烈的争取,心碎如渣的代价,仿佛逆天而行,纵使得到,亦是遗憾。

片尾曲是什么?我喜欢。

商场里被人偶米妮抱起来合影,我也去抱了我好喜欢的Baymax,意外的小惊喜,生活的小确幸。

3 木心

突然四年前的网友对我说: 好久“不见”,生活发生哪些变化了?我不似当初刚认识的懵懂姑娘了,感觉老了很多。。。。不知道,好像有很多话想说,但又只想和你打个招呼。。。

我们是因为我写的一篇关于海贼王的文章认识的,那时候qq空间还没有衰落,流行写文章转载,我们本是同一届的,后来她想复读,我给了很多中肯的意见,越聊越开心,刚开始聊的频繁,后来越来越少,并非感情淡了,而是默契的不去影响对方的生活,因为我们是纯粹的网友,没有功利的目的,但每个学期能通一次电话,她偶尔会因为来我的空间鼓励我,让我开心一点,因为我经历从大学退学并复读的那一两年,我并不开心,她总是叫我“泉”,给我留言,让我像海绵宝宝一样开心,说真的,第二次高考失败后的那几个月,我真是目前人生的黑暗时刻,家里给我巨大的压力,但是她一直挺了解我的,虽然我们之间关系很好,但从来没有暧昧的时候,因为我们是纯粹的朋友,所以她谈恋爱了,我给她出谋划策,她吵架了,我也批评她的不对的地方,一个讲湖南话一个讲安徽话,从开始的听不懂到后来的沟通无障碍,我挺珍惜她这样的朋友,虽然是异性,认识的原因可能因为我的一篇文章,可能因为我和她在操场跑步,可能因为我对陌生女孩的一句搭讪,总之各种稀奇古怪的理由,我从高中认识了好几个这样的朋友,但没有一个我想发展成恋人,因为那样的话,违背了我的初衷,不符合本性,但是上了大学,性情有些变化,这种朋友再也没有结交过,直到了这个晨读晚课群,才交了几个,但现实生活中再也没有,我调侃自己,已经过了认姐姐妹妹的年纪,当然也是顾虑更多,因为初恋就是不满我有认得妹妹,这些上大学之前存的异性朋友,上文中的她拉黑了我qq,留下了那么一句话,电话再也打不通,我也不想强留,我没有做错什么,网友也是有始有终的,该走的总要走,唯一一个真正哥哥妹妹相称的,也到了一学期才能通一次电话也没什么话说的地步,为什么她是我妹,本来是纯洁的朋友,可以她突然从高二退学了,我一下子煞笔了,就和她表白,结果第一天就受不了她在异地和我粘人,转而认为妹妹,唯一的一个姐姐,是我复读时认得,我对她纯洁的朋友之情是真实的,但为什么叫姐,是因为我初恋在她的班级里,我故意气我初恋的,后来她读高五,我受不了她发说说就好像在吸引别人关注一样,简直就像外交部官方微博,不引起别人注意就是卖萌,我习惯用说说和自己对话,所以我删了她,两年后我又加回了,发现她还是一点没变,这回轮到她受不了我的说说总是不接地气,她删了我,还有一个跑步认识的女孩,虽然关系依旧,但也没有以前聊的开心,毕竟五年过去了,她的生活我难以涉足,更多的异性朋友是高中女同学,她们叫我谢大哥,正如预料的那样,我们难以再次发生交集,就在上文中这个留言的姑娘拉黑我的第二天,空间多了一条被挡访客,我以为是她后悔了,冲了黄钻想看看是谁,结果是那个我叫姐的姑娘,这让我大吃一惊,心潮澎湃,她删了我一年多了,这个时候,怎么突然想起访问我的空间,我顺势去她的空间看了看,当然是隐身访问,人越来越漂亮了,但说说的风格一直不变,谈恋爱了,但品味一直没变,我突然想起这些简简单单的异性朋友和我都是怎么了,要么话不投机,要么看不顺眼,要么渐行渐远,固然我变了,我不再是那个热血沸腾打了鸡血似的的少年,但我没有变坏,只是多了一些理性和文艺,我做错了什么,成长的使然,还是性格的冲突,亦是浇灌的不够。她们走了,我不伤心,因为我觉得这是缘分已尽,我也已经忘却曾经的我,走向新的开始,但是她们还在眷恋过去的我,所以我说——不要想我,那会惊扰我的魂。

4 睿睿

爷爷是个老头

作者:王海桑

打我记事开始,爷爷就是个老头
他那么老,好像从来不曾年轻过
他那么老,好像生来只为了做我的爷爷
可我从未认真想过他有一天会死
我总以为,一个人再老,总可以再活一年吧 然而有一天他还是死了,
就像土垛的院墙
风雨多了,总有一天会塌下来
没了。
完了。
他的一生我也知道得很少
他说过一些,我记不大起来
就像他爱我很多,
我只是喊他爷爷。

宝宝,看到,又笑着流眼泪了

我只是喊他爷爷

我只是喊他爷爷

我只是喊他爷爷

突然就结婚了,其实很自然

5 睿睿爱半山

沙门夜诵迦叶佛遗教经,其声悲紧,思悔欲退。佛问昔在家,曾为何业?对曰爱弹琴。

佛言:弦缓如何?对曰:不鸣矣。弦急如何?对曰:声绝矣。急缓得中如何?对曰诸音普矣。

佛言:沙门学道亦然。心若调适,道可得矣。于道若暴,暴即身疲,其身若疲,意即生恼,意若生恼,行即退矣。其行既退,罪必加矣。但清净安乐,道不失矣。

佛家教人,急缓得中,处中得道,清净安乐,道不退失。

这与儒家的中庸之道、中医动态平衡竟是不谋而合的。中医里的说法是:“谨守病机 各司其属 疏其血气 令其调达 而致和平。”这些都是大自然的规律:致中和,位天地,育万物。

4月27日 晨读篇

1 等等

修行佛法,通达宇宙人生真理,就叫出世。

《李叔同集》:“怎样才叫出世?出是超过或胜过的意思,修行佛法,通达宇宙人生真理,心里清净,没有烦恼,体验永恒真理,就叫出世。佛菩萨都是在这个世界,但他们都是以无比智慧通达真理、心里清净,不像普通人一样。所以出世间这个名辞是要我们修学佛法的进一步能做到人上之人,从凡夫做到圣人,并不是叫我们跑到另外一个世界去。”

注:佛法说世间出世间,于是很多人就误会,以为世间就是我们住的世界(地球),出世间就是到另外什么地方。我们每个人在这个世界,就是出家也在这个世界。阿罗汉、菩萨、佛都是出世间的圣人,但都是在这个世界救度我们,可见出世间的意思并不是跑到另外一个地方去。弘一大师,近代高僧,南山律宗祖师。

2 木心

顾城

晨风、为什么, 
你吹散我的梦?  
迎春花闪耀着,  
野蜂嗡嗡。  
我愿像大地样,  
永远睡去,  
让夏夜的薰芳,  
淹没迷醉的心灵。    
没有可厌的鸡啼,  
撕碎这一切,
我合着眼  
便是夜,永无天明,  
太疲乏了  
不要浮起,  
让一切深沉在地心。

太阳烤热了血,  
我的生命,  
用无形的钥匙,  
打开大自然的幻声。

呵!草原上
落满了梦中的星星,  
是晨雾的纱,  
阳光的绒  
擦得露珠亮晶晶。

3 Sue

曾国藩家书

致诸弟·劝弟谨记进德修业节选

吾人只有进德、修业两事靠得祝进德,则孝弟仁义是也;修业,则诗文作字是也。此二者由我作主,得尺则我之尺也,得寸则我之寸也。今日进一分德,便算积了一升谷;明日修一分业,又算馀了一文钱;德业并增,则家私日起。至于功名富贵,悉由命走,丝毫不能自主。昔某官有一门生为本省学政,托以两孙,当面拜为门生。后其两孙岁考临场大病,科考丁艰,竟不入学。数年后两孙乃皆入,其长者仍得两榜。此可见早迟之际,时刻皆有前走,尽其在我,听其在天,万不可稍生妄想。六弟天分较话弟更高,今年受黜,未免愤怨,然及此正可困心横虑,大加卧薪尝胆之功,切不可因愤废学。

译文

我们这些人只有进德、修业两件事靠得祝进德、指孝、梯、仁、义的品德;修业,指写诗作文写字的本我们这些人只有进德、修业两件事靠得祝进德、指孝、梯、仁、义的品德;修业,指写诗作文写字的本领。这两件事都由我作主,得进一尺,便是我自己的一尺;得进一寸,便是我自己的一寸。今天进一分德,便可算是积了一升谷;明天修一分业,又算剩一分钱。德和业都增进,那么家业一天天兴起。

取的方面听其在天,万万不要产生妄想。六弟天分比诸位弟弟更高些,今年没有考取,不免气愤埋怨。但到了这一步应该自己将自己衡量一番,加强卧薪尝胆的工夫,切不可以因气愤而废弃学习。

4 睿睿

《一封家书》

任何时候都要有希望和守护希望的坚定,任何时候也要有能放下的决心。怎可未曾上船先存落水之意。汝意太决绝。吾意亦决绝。手起刀落。

5 多啦z梦

多啦z梦看到一块方言写就的房间名,送给大家~~

多啦z梦看到一块方言写就的房间名

6 米芽

<西游记 第六十二回
巧者能而智者忧
无能者 无所求

整理:睿睿爱半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即日起,开始加入前一天晚上同学们做的晚课。何谓晚课呢?晚课是王路先生提出来的,他当时是这么说的:“晚课的难度比晨读...
    王路读者群1阅读 608评论 0 2
  • 了解晨读活动请戳→《王路晨读晚课群晨读活动须知》 即日起,开始加入前一天晚上同学们做的晚课。何谓晚课呢?晚课是王路...
    王路读者群1阅读 3,169评论 0 3
  • 不知为什么, 胸中有一股难以言说的悲凉, 悲从中来,不可断绝, 正是此时的写照, 莫名的伤感,有谁会懂。 乐观的背...
    沭彦阅读 331评论 0 6
  • 原文: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译文:孔子说:“弟子们无论在家还是出外...
    爱你and回忆阅读 204评论 0 0
  • 烈酒的浓烈;啤酒的清爽;红酒的柔润;咖啡的香醇;都通过这形形色色的杯子发挥的淋漓尽致。 再好的酒,没了称心如意的杯...
    假文艺真商务阅读 16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