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晨读晚课总结

即日起,开始加入前一天晚上同学们做的晚课。何谓晚课呢?晚课是王路先生提出来的,他当时是这么说的:“晚课的难度比晨读的更大;我建议所谓晚课,就是报大家一天的所得所失,曾子所谓吾日三省吾身,把做事修心的得力处与不得力处在群里说出啦,请大家见证,就是晚课。本群提倡反躬自省,提倡践行,提倡切磋践行中的成败得失。愿大家励力精进!”

请大家按照晚课的要求来进行,尽量避免与晨读重复。

要了解此群晨读活动的须知,请戳→《王路晨读晚课群晨读活动须知》

六瓣丁香~.jpg

4月7日 晚课篇

1 睿睿

今天半山找来节录:《世间八法》(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 ,睿读完觉得此文很诚恳,自成圆满,很愿受教,并希望自己可以活泼泼地努力践行之,早日成就一个快乐笃定的人。

文章有些长,破立结合,引导性也强,若以一颗臣服的心去读,会发现很好读。如果读来觉得烦闷,也不必气馁,因为那一定是有更好的文章在别处等着你去发现。

文章第二段关于如何获得见地,睿省略了,大师提到的方法是研读佛陀留下的经典,毫无疑问这是极其殊胜的,如果无此福缘,我们还可以选择去先行,也就是从现实实践中去感受领悟世间的慈悲智慧喜悦无处不在这个道理。

2 李知愚 今日我日行两善

今天我日行两善

今天去看了一位阿姨,阿姨的身体状况不太乐观,得内风湿关节炎都十几年了,走路比较困难,手指也弯曲地无法伸展,看着很让人心疼。

我跟阿姨已经有整整二十年没有见面了,对她几乎都没了印象,但有一件小事却是记得很清楚。有次我在她家里过夜,她家彩色电视机上刚好播放武打片,那时彩电可是个稀罕物品。我看得不亦乐乎。可正当我看得起劲的时候,阿姨却要关灯睡觉了,这让我觉得挺遗憾的。

我一说完,阿姨哈哈大笑,问我当时为什么没跟她说。我说那时我还太小,哪里好意思啊。

我把阿姨的情况大致了解了一下,也拍了照片,希望能帮她找到解决的方法,就算无法彻底痊愈,能减轻一些痛苦也是很好的。

在返回的途中,看到地上有一张被遗落的身份证,捡起来,边走边想,想着怎么处理比较圆满。虽说这并不是什么大事,但转念一想,要是我自己的身份证也丢失了,那我一定会很着急吧。既然这事让我碰上了,那我就不能不管。

一位清洁工大妈看到了我手中握着的身份证,以为我是它的主人。其实她在之前打扫马路的时候就已经发现了,但是因为嫌麻烦,就没有理会,后来看到我捡了才问起来。

因为我要急着回盐城,就想着能不能把身份证交给大妈,让她帮看着点,如果发现有人回来找的话就可以把东西交给他。但大妈连忙摆手表示不愿意管这趟闲事,于是我只好问她周围距离最近的派出所在什么地方,这时比较稳妥的方法应该是交给警察叔叔。

可遗憾的是大妈并不清楚派出所的具体位置,于是我便想到了打110。大妈认为这事太小,根本没必要动用110。她说的似乎有点道理,可我实在想不出第二个法子。要我把身份证还放回原地,当作什么都没见过,这个我真的做不到,于是果断拿出手机报警。

接警的是一位声音甜美的警察姐姐,我用普通话向她描述我当前所在的位置,可姐姐似乎也对路段不太熟悉,连续问了我几遍外加我的名字,然后让我在原地我等着,接着就挂断了电话。

今天外边风挺大的,气温也比较低,我在那里站了有十来分钟,也没见姐姐过来找我。马路上人来人往,大妈在对面不时地朝我这边投射目光,眼神中充满了不解。我看了看表,心想如果实在太晚的话,我可能就回不了盐城了,于是决定打的去派出所。

等了十来分钟,才把计程车给等来。上车后我要求司机师傅带我去最近的派出所,师傅问我是不是丢东西了,我说是捡到东西了,还是张身份证。

司机开动,才走不到一分钟,我接到了姐姐的电话,她问我是不是报错了地方,说她找了好几圈都没见到我。看来真的是有缘无份,我可能是见不到警察姐姐了。在知道我已经在去派出所的路上了之后,姐姐果断地挂了我的电话。很奇怪,这次我们竟然用的是方言。

谁知我们路上碰上了堵车,走了好一会儿才到派出所。我把身份证交给另一位警察姐姐之后立马又坐回了计程车,因为我还要去车站坐车回盐城。最后结帐,司机师傅说我是在做好事,所以只收了我十块钱。真是正能量满满啊,哈哈!

2015年4月7日

3 木心

说点什么好了,路哥的文章看了,想起在饭店和老板的表妹聊了会,她说她男朋友的性格真是醉了,他爸做错事了,非得让他爸承认错误,所以总是和长辈闹矛盾,饭店老板说,和长辈说话呀,你得应承着点,嗯嗯嗯,对对对,私下该怎么还得怎么;我说,其实我也是你男朋友的性格,长辈错了,还非得死要面子,我忍不了,我在家老和爸爸、爷爷吵架,我忍不住呀,道理上,我并没有错,只是我这种抗争的方式他们受不了,更多的时候,这口气如果拗不过来,我恨,赤裸裸的恨,几个月不打电话回家,今天路哥的文章讲到老人也是希望孩子能依靠能被需要的,转发的时候,我犹豫了,因为我的情况不一样,我是个散漫自由,不受约束的人,比如,过年杀鸡,别人杀鸡简简单单半个小时完事,我非得破膛的方式不一样,倒不是为了追求不一样而不一样,只是吃法不一样,结果我爷爷各种教训,见我一声不吭,不搭理他,不说了,过一会儿,我爸打牌回来了,又重复一遍说辞,我爸也没说什么,我瞬间火了。。。。。。不是不知道忍,忍不了,不爱被人说三到四,哪怕初春穿着背心招摇过市,那也是我乐意,受不了别人叽叽歪歪,换句话说,我这种人,其实也是自我意识很强烈的人,并非以自我为中心,只是这个菜怎么做都是自个儿口味,好也罢差也罢,所谓苦乐在心、冷暖自知。

我不是一个容易原谅别人的人,并非心胸狭隘,或许之前执着于是非对错,现在倒是看淡了这些是非恩怨,然而生活总在往前走,总有新的人前仆后继在心头放血,我还是不容易原谅,只因为敏感的神经,对于身上一丝丝伤口都特别上心——在追求极简主义式的生活不要有那么多的物欲,清淡一点的好。

4 米芽

今天没有练新架势,温习了前六式,金刚倒硾有进展。

胃里不适,可能是因为假期犯懒,滴米未进,吃了三天面的缘故,所以练拳时,感觉在拉空磨,正常情况下,应该是倒沙一般,或者像扯丝瓜囊一样。

昨天才仔细看了群里晨读晚课的缘起,很惭愧。进群不问群规,跟进人家后院不跟人打招呼,可耻是一样一样的。如果是去做小老师,这一点,便已是不合格。

5 养牛几多条

最近很多事情都出乎我的意料,有老家亲戚手上有个肿块,县医院切除了以后,建议他去三甲医院医生看看是不是癌。他来的时候我叮嘱他,来三甲医院,起码的肿瘤12项这些肯定是会查的,你多带点现金,做好多住几天的准备。就这样一句话让他紧张起来。结果到了医院,医生看了一下县医院的单子,很肯定的说,这不是癌,你回去吧。诸如此类事情越来越多,生活、感情、工作各种方面,感觉各种各样的事情似乎都充满了不确定性,觉得顺风顺水的时候往往会有意外,觉得各种艰难险阻的时候却又格外顺利。

朋友说是这种情况就是随波逐流太久,懒于思考,会被以前形成的固有经验和思维所害,奔三的人都有点这样。

他说得很有道理,但事情不是他说的这样,根本原因除了世事本就无常,还有变化太快的因素。

或许变化太快是因为我反应太慢。

脑子里好乱。

6 多啦z梦

同事家中一个星期内走了两个亲人,一位是姑姑,一位是大伯。发生在身边的生离死别总是让人特别难过。好好活着,是最好的怀念吧。好梦,大家!爱你们~

4月8日 晨读篇

**1 木心 **

《减字木兰花》 秦观

天涯旧恨,独自凄凉人不问。欲见回肠,断尽金炉小篆香。
黛蛾长敛,任是春风吹不展。困倚危楼,过尽飞鸿字字愁。

没有了昔日的朋友,独自一个人流浪于胭脂堆里,他感觉到内心上的一种孤独。

他渴望有人能理解他对爱情的渴求,希望有能给予他一个释放心绪的天空,体会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的心动。

2 多啦z梦

《赠孟浩然》 李白

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
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
醉月频中圣,迷花不事君。
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

第一句便提纲挈领,想想李白如此赤裸地对一个比他大12岁的男人说出“我爱你”的时候,那画面略微有点美,加之作这首诗时李白30岁上下,按常理表达情感应该内敛,这一诗却是通篇的爱意。第二句讲的是孟浩然,你小时候很帅,你老了也很帅。第三句是你醉了也帅,你不从政也帅。最后一句是所以你像高山,惹人敬爱……哦哈哈我也是醉了

3 有容君

《调张籍》 韩愈

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
不知群儿愚,那用故谤伤。
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伊我生其后,举颈遥相望。
夜梦多见之,昼思反微茫。
徒观斧凿痕,不瞩治水航。
想当施手时,巨刃磨天扬。
垠崖划崩豁,乾坤摆雷硠。
唯此两夫子,家居率荒凉。
帝欲长吟哦,故遣起且僵。
翦翎送笼中,使看百鸟翔。
平生千万篇,金薤垂琳琅。
仙官敕六丁,雷电下取将。
流落人间者,太山一毫芒。
我愿生两翅,捕逐出八荒。
精诚忽交通,百怪入我肠。
刺手拔鲸牙,举瓢酌天浆。
腾身跨汗漫,不著织女襄。
顾语地上友,经营无太忙。
乞君飞霞佩,与我高颉颃。

此诗作于唐宪宗元和十年(815年)或十一年(816年)。当时,李白、杜甫还不曾受到人们普遍的尊重。在韩愈以前,李白名高于杜甫;到韩愈那时,又有人尊杜抑李。元稹《唐故工部员外杜君墓系铭并序》说:“诗人已来,未有如杜子美者。时山东李白,亦以奇文取称,时人谓之李杜。余观其乐府歌诗,诚亦差肩于子美矣;至若铺陈终始,排比声韵,大或千言,次犹数百,词气奋迈,而风调清深,属对律切,而脱弃凡近,则李尚不能历其藩篱,况壶奥乎?”白居易《与元九书》说:“诗之豪者,世称李杜。李之作才矣、奇矣,索其风雅比兴,十无一焉。杜诗最多,可传者千余首,尽工尽善,又过于李。然撮其《新娄》《石壕》诸章,亦不过三四十。杜尚如此,况不迨杜者乎?”则有李杜并讥之嫌。韩愈因作此诗极全力宏扬李杜。

4 米芽

《望岳》 杜甫

岱宗夫如何 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 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层云 决訾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

5 露露

《七步诗》 曹植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不急不急满满煎煎完炖~

6 爆炸

请叫我花王,不要叫我大王,要叫我女王大人!→_→虽然你没叫我大王,但我还是好想说这句话~

花王,花在哪里。。。.jpg

7 睿睿

《挪威的森林》

哪里会有人喜欢孤独,
不过是不喜欢失望。

少年时我们追求激情,
成熟后却迷恋平庸,
在我们寻找,伤害,背离之后,
还能一如既往的相信爱情,
这是一种勇气。

“最最喜欢你,绿子。”
“什么程度?”
“像喜欢春天的熊一样。”
“春天的熊?”绿子再次扬起脸,“什么春天的熊?”
“春天的原野里,你一个人正走着,对面走来一只可爱的小熊,浑身的毛活像天鹅绒,眼睛圆鼓鼓的。它这么对你说到:‘你好,小姐,和我一块打滚玩好么?’接着,你就和小熊抱在一起,顺着长满三叶草的山坡咕噜咕噜滚下去,整整玩了一大天。你说棒不棒?”
“太棒了。”
“我就这么喜欢你。”

睿睿有小熊毛巾,正面是粉红白,背面是粉白红,小熊乖乖的。

眼睛小小的,乖乖的,最爱吃蜂蜜,肚子按了会响,肚子响咕噜,咕噜是因为又饿了,然后到处找自己的蜂蜜罐.jpg
维尼和小伙伴们.jpg

整理:睿睿爱半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