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奸人传-------魏晋谋士奇才钟会

他,虚伪狡诈,上下钻营,挑拨离间。

他,侍上不忠,侍亲不孝,待友无信。

他,制造事端,隔岸观火,落井下石,渔翁得利,唯利是图。

他,像蜷居于衣服内的臭虫,营营苟苟,摸上一手臭,不杀吸人血。

他,是古今中外的小人。

生活在这个社会上,人人都遇到过小人,人人都不可避免会遇到小人。

他们也算丰富了这个世界(作者汗~~)。

今日,特立古今奸人传,专门给小人们著书立传,把他们的手段与下场尽公之于众。

用以分辨,用以避祸,用以压制。

用以伸张公平与正义。

用以警世。

那,就还是从魏晋开始吧。

先讲讲钟会。

看过我文的人,可能在《于乱世刀刃中,拼得的自主与自由---阮籍》中看到过钟会的出场。是的,没错,就是同一个钟会。

但是,各位真的不要以为,小人钟会,就仅仅只会挑拨离间而已。

奸诈小人是一种道德的瑕疵,并不代表,他们没有才华,相反,很多小人,也是才华横溢的。

奸诈小人另一面:奇才钟会

本来,在钟会面前,有一条阳关大道可以走的。

钟会是钟繇的老来子。

钟繇,三国时期政治家、书法家。他在书法上与东晋王羲之并驾骑驱。

虽然是小妾张昌蒲所生,钟繇对这个儿子却是宠爱有加。从才识上看,钟会,也确实当得起这种宠爱。

钟会少年时就非常聪明,钟繇在钟会五岁时帯他去见曹操心腹,曹氏四代元老蒋济,蒋济称赞他:“非常人也”

钟会的母亲张昌蒲,虽然是一个小妾,但是确是个极为聪明的女人。钟会《母亲张氏传》,曾经描述过这样一个故事:钟繇作为当世名世,妻妾成群。但是张昌蒲在这些人中“修身正行”,有贤良的美名。

有一个家族有身份的“贵妾”孙氏,嫉妒张昌蒲怀孕了,因此给她下药。她觉察出来,把药吐了,但是还是眩晕了几天。有人问:为什么不告诉钟繇?她说:妻妾互相残害,是王家灭国的行为,古今都以此为借鉴。再说是非曲直,又有谁能说明白。于是称病不见钟繇。钟繇问起来,只说是自己想得男孩子,吃错了药。钟繇觉得可以,私下审讯仆从,得知了事情的真相,于是将孙氏休了。从此更宠爱张昌蒲。

千年以后,我们已经无法得知事情的真相,但是,从中世家大家内的明争暗斗,可见一斑。

在这样一个聪明的母亲的教导下,钟会长大了。

出色的家庭教育下,钟会是多才多艺,博闻强识,尤其是擅长玄学,年轻时与名士王弼齐名,擅长玄学,足智多谋。

245年,弱冠之年的钟会担任秘书郎的职务。

三年后,升迁做了尚书郎。

又过两年,升职为中书侍郎。

254年,刚满三十岁的钟会封关内侯。

251年司马懿去世后,智勇双全的司马师掌了权。

司马师与钟会早有渊源,曾盛赞钟会:真佐王之才也。

一条阳关大道,在钟会面前展开。

时至今日,纵观历史,我早已明白,人与人为了宏图,野心和利益的争斗,可以是多么凶猛。

甚至在某些黑白难辨的瞬间,我也曾思索过,小人行径和那些明谋阴谋到底有什么区别。在反观对比之后,我发现,这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的。

历代枭雄与小人的区别在于,他们有底线,有人最基本的敬畏,在厮杀争权阴谋诡计之后,他们还有一颗没有完全泯灭感恩或者善意的心。他们的刀剑,不会愿意劈向人世间真正的高贵。也不愿劈向无辜与无碍之人。

同在魏晋的曹操说过:“宁愿我负天下人,不让天下人负我“。却也曾因敬其人格,放任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奔向结义大哥---自己的宿敌刘备;也因顾念师徒之情,接回远嫁匈奴的蔡文姬。

司马懿一生奸诈,至死也没有杀死曹氏后人自己称帝,很难说,不是感念曹操托孤之义。

而真正的小人,他不懂得感念知遇之恩,不会因良善而做出有悖利益的事情,他们有一颗扭曲了的铁石之心,罔顾世间所有的道义与底线,可以为了利益伤害任何人,甚至没有利益,也会起害人之心。

他们有一颗捂不热的狗狼之心。(其实很多狗狗的心地是不错的,内疚)

钟会,他就是这样一个人。

我很难过,我真的很难过。

著有《老子道德经注》二卷,《周易尽神论》一卷,《周易无互体论》三卷,《四本论》的钟会。

你为什么要走上这样一条灭人毁己的歪路?

不按常理出牌却左右逢源的钟会

钟会的为人,从小就有端倪。

钟会小时候和哥哥钟毓,在读书时间一起偷着喝酒。哥哥每次喝酒都符合礼法的对钟会行礼,而钟会却是没有行礼,直接喝酒。这件事被老头子钟繇发现了,钟繇问钟毓:为什么要行礼?

钟毓说:喝酒本来就是礼仪的一种,怎么可以不行礼。

问钟会为什么不行礼,而钟会的回答是:酒是偷的,本来就不符合礼数,又何必行礼。

钟繇只是哈哈大笑,觉得小儿子回答的妙。

完全想不到,从小不按常理出牌的钟会,长大后搅了很多浑水,成了那个时代的多少贤良的灾难。

到现在为止,我也不知道,钟会和司马师这段,该怎么描述给大家看。或者连我也看得不是很分明。

司马懿去世后,司马师掌权,事实上,是司马师和司马昭两兄弟掌权。不过司马师是老大,司马昭是老二。

司马师掌权时,皇帝是曹操的孙子,曹芳。

254年,皇帝曹芳与中书令李丰密谋除掉专权的司马师,事情败露,曹芳被废,司马师扶曹髦上台做了傀儡皇帝。

巧的是,同年,钟会封了侯。关内侯。

用脚趾头想,也大体猜得出,钟会在其中,做怎么样的角色。

不过,这算不了什么。政治本来就是拉帮结派的游戏,站队,并没有什么错。

之后,发生了毋由俭之乱,“有趣”的事情发生了。

那时候司马师的眼睛得了瘤。本来想派个大将去平乱。钟会等人劝司马师亲自出征。

我们知道,司马师是很器重钟会的。于是他剜了眼中的瘤,带兵出征。据说,钟会在这过程中作为谋士,帮司马师出谋划策,非常得司马师的器重和赏识。

司马师的军队势如破竹,打破毋由俭,又打败了叛乱的文钦。

然而,就在这一年,文钦的儿子文盘突袭司马师,司马师“惊吓过度”,眼睛震出眼眶,“痛死”于许昌。

历史的真相淹没在无尽的时间里,让人辨不清它的面目。

时至今日,我们已经无从得知,智勇双全,身经百战的司马师怎么胆子那么小,会被“惊吓”过度,又怎么会被“痛死”。

我们只知道,钟会是劝说司马师出征的主力,是司马师最信任的谋臣,而在司马师死后,他,成了司马昭的心腹。

是了,司马师与司马昭当时同时掌权,司马师死了,就是司马昭专权了。

受宠的钟会,也一并如日中天。

不管在当时,钟会真正效忠的人是谁,这都没有多少可鄙薄的,至此,我们都可以认为,他是一个很有本事的人。

任凭多少领导换届,他都是铁打的营盘,大大的宠臣,这实在也是一种本领。

我们可以想象权利的争夺下明争暗斗之中,钟会用谋用策,杀伐屠戮,才能保得住他的宠臣之位。这,也并没有什么可诟病的。

万万不该的,他进谗言,杀害了嵇康。


一个谗言就够了:钟会害死的那些人


嵇康是谁?

他是这世上真正的高贵

高贵,并不是说他的出身,而是指他的风骨。

生在官宦之家,他的父亲是曹操的谋军祭酒,他的哥哥做过太守。他的妻子是曹操的曾孙女。但这些,都无碍他追求自由与自然。

心若无碍,世间哪有障碍?

阮籍的母亲去世,嵇康的哥哥嵇喜去吊唁,阮籍给了他个大白眼。嵇康知道了这件事,深觉阮籍是性情中人,于是带了酒和琴去吊唁,阮籍深感其坦率真透,与他做了一辈子的朋友。

后,阮籍,嵇康,山涛、向秀、刘伶、王戎及阮咸七人,常在山阳县竹林下喝酒弹琴,纵情欢恣,被世人称为竹林七贤。

名缰利锁,汲汲所求,哪有青山绿水间的一汪清泉,十里竹林来的沁人心脾。

生于乱世之间,人心不古,嵇康没有悲哀感叹,没有不清不楚不明不白委委屈屈的与世俗苟且,他选择一刀斩断,留取皓然之身,隐居起来。

当时有个孙登大师,是个有名的隐士,素来慎言。

阮籍曾去拜会孙登,孙登三日不语,后只与阮籍,用啸声进行了一次仅有的沟通。啸,只发生,不吐字。

嵇康在汲俊山与孙登同游,孙登不说话,嵇康也就不说话,两人就这样,谁都不说话,同游多日。嵇康要走了,孙登才第一次开口说话:“你性情刚烈而才气俊杰,如何能免除灾祸啊。”

你性情刚烈而才气俊杰,如何能免除灾祸啊?

嵇康,并没有考虑过这些。

他在洛阳城外开了一家打铁铺子,叮叮当当在里面打铁。

他是魏晋思想家、音乐家、文学家,著书《养生论》;其《长清》、《短清》、《长侧》、《短侧》四首琴曲,被称作"嵇氏四弄";其草书如抱琴半醉,酣歌高眠,又若众鸟时集,群乌乍散,为世人惊叹;还善绘画,有名作《巢由洗耳图》《狮子击象图》等,然而,这不过是他业余生活的调剂而已。

嵇康,在洛阳城外,抡起大锤,阳光照到他古铜色的背部,肌肉轮廓分明,当,当,当,汗水外溅,被阳光染成金色,这才是他要的本真的生活。

乱世纷争,兵火连天,一群营营苟苟的好事之徒在中国的版图上,为了私欲互相嘶咬纠缠。

而惊才绝艳的嵇康,从山中引来了清泉,在洛阳城外打铁,真是想一想,就让人忍俊不禁。

嵇康打铁,也不用来易换金银,不过如果谁带来酒和他共饮,他会非常开心。

而且,他也不缺少同道的朋友,比如阮籍,再比如吕安。

吕安也是个很有意思的人。他倒不爱打铁,他喜欢种菜。每日都守着自己的菜园,除草,去虫,浇水。春天的时候,在一渠一渠的田垄中,撒下菜籽,夏天便收获各种小花和新鲜的蔬食。

吕安和嵇康交情好。有一次想见嵇康了,便驱车千里来找嵇康。

正巧嵇康不在家,他为官的哥哥嵇喜在家,就迎他进去。吕安却不进门。嵇喜屡次邀请,吕安就让人拿来笔墨,在嵇喜大门上提了个“鳳”字,扬长而去。嵇喜开始还很开心,以为吕安在夸他。后来他才知道,鳳,拆开就是凡鸟两字,吕安说嵇喜是只凡鸟,所以不进门。

吕安孤狷清高的性格可见一斑。

就是这样,嵇康有他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他在那个时代一点都不孤单,他的朋友圈在黯赃乱世,形成一股清流,滋润着当时名士学子对高贵的最后一点幻想。

钟会只比嵇康小一岁,几乎可以说是同龄人。然而在钟会年轻时,嵇康却是他仰望的人。早年他的《四本论》写成,想让嵇康看一看,却连当面送到他面前的勇气都没有。

然而,现在的钟会不一样了,他是掌权者司马昭面前最大的宠臣,他经历了战争的洗礼,隐忍又奋发,他用他的书生之手杀人,用他的头脑在刀刃上添血。两任前主都死去了,可是他踏着他们的尸骨活着,不但活着,更是位极人臣。

他急于显示一些什么,可是身边尽是低头伏耳庸碌的官吏。

他也曾经常以“朋友”拜访为名暗自探查阮籍,可是阮籍总是装醉,让他没有空隙可以下手。

突然有那么一天,他想到了嵇康。那个他幼年时的偶像,他欢欣鼓舞的想:我现在可以和你并肩了,我终于可以,扬眉吐气的出现在你面前。

于是,他仔细装扮,锦衣华服,从者如云,带着仪仗队伍浩浩荡荡的奔着洛阳东郊那个简陋的打铁铺子而去。

那时,嵇康正在打铁。

金色的火苗,将铁剑一段烧的通红,他借着水舀含着一口水,喷在通红的铁器上,铁器发出滋滋声响,冒出一小股白烟。

同为竹林七贤的向秀来了,他没有声张,脱下官服扔给侍从拿回家,然后,蹲在嵇康的炉火边,拉风箱,添柴。

嵇康打铁,向秀添柴,两人沉默不语,却默契十足,画面和谐而美满,充满了生活气息。

就像以往的很多年一样。

就在此时,钟会来了。

他锦衣华服,骑着高头骏马,在他的身后,是浩浩荡荡的仆从。

就这样一大伙人,停在了嵇康的打铁铺前。

一秒钟,两秒钟,一分钟,两分钟。钟会等着嵇康的反应。

嵇康没有反应,他甚至连头也没有抬。那些世俗追求的成功,影响不到他。世俗所谓成功的炫耀,是这世上最普通的存在,就像空气中飘着的尘埃,地上踩着的泥土那么普通,没有必要多看一眼。

嵇康继续打铁,向秀也依然在拉风箱。

钟会看了一会,忽然觉得挺没意思的,于是,他带人准备离开。

就在此时,嵇康微微叹了一口气,问他:你这次来,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

钟会答道:听到了所听到的,看到了所看到的。

然后,带着人离开。

几千年后的我,写到此处,不禁联想,若是嵇康不是一个如此清高刚烈的嵇康,钟会又不是一个世俗的钟会,同样站在文化的顶端,他们该是好朋友的。

若是一个性情中人的钟会,幼年时,他可能不会那么自卑,成年后,也不会那么虚荣。他可能不会摆着谱而来,而是从府里拿上一瓶酒过来,或者,他侍者如云的来了,看到面前的情形,忽而明白了生命的本真,明白他费尽心机手段努力锻造的人生,和嵇康锤炼的铁器,并没有什么不同。

那么,他可能会下马,帮嵇康添一块柴。

或者,他会给嵇康另一个回答。

你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呢?

人只能看到他心里有的东西。

我们不知道钟会心里具体有什么,漠视,妒嫉,仇恨?

那一定不是什么美好的东西。

他用最世俗的想法,去理解高贵。

一切,已经无法挽回。

那一年,种菜的吕安,蒙了冤。他的妻子貌美,哥哥吕巽趁吕安不在家,奸污了他。干出这样禽兽不如的事,吕巽也很焦虑。于是,他决定先下手为强,于是他上书朝廷,告吕安不孝。在古代,不孝是很严重的罪名。告了弟弟不孝的吕巽,可谓名利兼收。而吕安,则是有苦难言。

他如何在世人面前申辩,哥哥强奸了自己的妻子?

于是,吕安被判流放。

嵇康知道了这件事,他拍案而起。给吕巽写了一封言辞激烈的绝交书。

吕安将嵇康的绝交书作为佐证,为自己伸冤,结果,吕安与嵇康都被关押了起来。

事情到了这个地步,本来没有非常严重。

然而,炫耀不成的钟会,隐忍成恨,于是在司马昭面前进了谗言。

司马昭,本是不想杀嵇康的,嵇康是当世文化的领袖之一,是曹操的曾孙女婿,他的父亲和哥哥都在朝为官,而且,世人都知道,嵇康,是个与世无争的人。司马昭再是多疑嗜血,他的江山,还容不下一个打铁隐居的名士吗?

然而,钟会绕过了这个案子,对司马昭说:嵇康,是个卧龙诸葛亮一样的旷世奇才,您的江山已经很稳固,但是这样的人一旦有了反心,就容易闹出大乱子。他有才,却不来朝廷为官,难道,图的不是哪天与朝廷作对吗?

在进谗方面,钟会真是个天才,他直通统治者最介意的部分,对于可能起反心,又有能力起反心的人,统治者,一向是宁愿误杀一千,不愿放过一个的。

就这样,嵇康和吕安被判了死刑。

行刑那天,太学三千学生为嵇康请愿,希望免了他的死刑,让他到太学做师傅。

这个举动,更加激怒了司马昭,他下令,依旧行刑。

嵇康看着刑台下,黑压压的学生,心里,有一些感动。嵇康突然想起来,广陵散这个曲目,当世只有他会弹。他有点遗憾,没有将这首曲子传世。

他让哥哥嵇喜拿来琴,给大家弹了一首广陵散。微叹:广陵散就此绝矣。

而后,从容就义。

同年,他最好的朋友阮籍,病逝。

嵇康死了,一个美好的时代结束了。

司马昭很快醒悟过来,后悔不已,却为时已晚。

在那日黑暗的洛阳城上空,钟会露出奸诈得意的微笑,他的生活还将继续,这一次,他将黑手,伸向了邓艾。

邓艾是草根崛起的新贵。他幼年时,曾是个放牛娃。后被司马懿赏识,封过关内侯,做过太守,又被封为安西将军。

一生戎马,邓艾在军事上远见卓识,为了司马家的江山东征西讨。

那时钟会位极人臣,却从心里忌惮邓艾。

邓艾身经百战,军功卓越,富有战争谋略,同时还手握重兵。

但是钟会可以等,他像黑暗中的一条蛇,静静的,等待着一个时机。

真的让他等来了机会。邓艾在外带兵打仗,司马昭的指挥,有一个地方他觉得不可以这样施行。于是,他上书司马昭:为了大局,不可以这样做,应该如何云云。

黑暗中的蛇等到了时机,他张开血盆大口,用尖利的毒牙咬住猎物,再也不松口。

钟会再次进谗司马昭,说邓艾有反心。

于是司马昭下令赐死邓艾,其后代都沦为奴隶。


你总会遇到更聪明的人:钟会之死


钟会的行为,并不是没有人知道,只是有人阻止不了,有人不想阻止。

钟会的哥哥钟毓是一个正直的人,有济世之念,14岁就做了散骑侍郎,为朝廷,提了不少好的建议。

钟毓曾谏言司马昭,说自己的弟弟钟会,其心不正,不堪重用。

司马昭哈哈大笑:好吧,万一钟会真的做了坏事,我一定不牵罪于你们。

邓艾死后,钟会自以为当世再无敌手。

贪婪的蛇,再次张开血盆大口,伸向他新的猎物。

他新的猎物,是一直提拔他,赏识他,给他高管厚爵的司马昭。

可能,在后世的眼中,司马昭不过就是一个篡权夺位的狼子。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甚至被收录入成语大全。

但这并不妨碍,司马昭对钟会曾有过的宠爱与信任。

不过,司马昭并不孤单,大家还记得吧,他趁皇帝想除掉司马师的档口,投靠司马师,升了关中侯。后又借司马师之死,成为了司马昭的心腹。

对于钟会来说,再背叛一次司马昭,并不需要太多的心理挣扎。

只要时机到了,任何走在他前面的人,都是用来祭刀的。可惜,司马昭比钟会要聪明。

263年,钟会假传太后的诏谕,讨伐司马昭。后全军混乱,钟会死于乱军之中。

司马昭念钟会的父亲钟繇和哥哥钟毓的功业品格,准许钟毓将钟会带回家安葬。

钟会,没有留下一个后人,不知道,这是不是上天的报应。


一代奸臣钟会的故事,终于走到了尽头。

钟会的故事,本可以成为一个励志故事,然而,小人心底的黑暗毁了他。

他前程似锦,却一生活在黑暗之中。

在毁了这世间的美好之后,小人钟会,奇人钟会,背信弃义的钟会,我愿你的坟上也能生花长草。

也许这样,在地狱受尽烈火之苦后。来生,你可以心向光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广陵散》 电影剧本 2016年4月9日星期六 2016年夏衍杯参评剧本作者登记表 《广陵散》 电影剧本故事梗概:...
    静闻鱼读月槐花语阅读 2,976评论 1 4
  • 第一幕 公元二四九年春 黄门侍郎钟会在嵇府门前已经踱了数个来回,只见他时而走到门前意欲叩门...
    我就是上官良i阅读 2,447评论 18 44
  • 今天出现了很多关于“北京”的话题 北京雾霾严重,寸步寂静岭 高铁由沪进北京,车身尘土严重 北京同学想逃离北京,说生...
    多选项阅读 209评论 0 1
  • 今天都在说女神 容貌美的,颜值高的 懂得享受生活的新女性 其实就我的体验来说 现在这样的女性真的不缺 女权主义已成...
    似是而飞阅读 641评论 0 0
  • 昨天刚刚发生了一件事情,久久不能忘怀, 日决定记录那一刻的所思所想,乘着余热还未尽,愿我能够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
    隐惠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