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上更新自媒体的,有多少闷骚的人?

字数:1396 阅读需要4分59秒


据说中国自媒体有1400万个公众号,其中只有头部的5%是盈利的。

想想也是,大家都很忙,如果作者不是好友、或者真心佩服的大咖,干嘛要浪费5分钟时间去看那一篇1000多字的文章呢。看文章有多累啊,打一把王者农药、或者刷个韩剧不好吗。

所以,在迷茫的前景之下,能够潜心更文的人就很少了。大部分人都没有太多信心从读者的时间碎片中切下一块充饥。

更何况对于作者来说,写文章跟打游戏、刷朋友圈,真不是一个级别的劳动。基本属于大脑指挥细胞扛大包的活儿,每包都是200斤,每次要扛几个小时,得时刻注意,扛不好文章就崩了。写作跟扛大包最类似的地方就是做久了,会腰疼。你问有没有挥洒自如轻松写文的大咖?有的,唯一比较遗憾的那不是你。

例如本人写篇最简单的杂文,基本得在1个多小时,甚至2个小时左右。一更更到半夜,阅读量往往两位数。猫在深更半夜,努力身着盛装,浓妆艳抹,锦衣夜行,摇头晃脑,但实在是没啥人看你啊----眼睛能天然发出红外线,能够穿过黑夜看到你的知音实在是太少了。

所以,能够坚持下来的都是些什么人呢?

首先是那些运营系的高手。他们手段卓越,对如何吸引读者的手段熟练老道,所以阅读量都是呈指数的往上涨。他们精通选题、标题、热点的一系列操作,这确实让人佩服。有的更兼具流量和公号矩阵,互推起来如鱼得水。这些优势,让我们小透明公号只有羡慕的份,是很难短时间学到的。

而另外一种人,是有表欲达的人。光有故事是不够的。很多有故事的人,总是在要说的时候欲言又止,然后缄口不言,只说道:算了,喝酒喝酒。这种人是不能干更文这种苦活的。

幸好还总是有那么一些人,愿意说些什么,哪怕对着一个树洞也可以。不能说话,就会感觉万分难受。这就是天生的更文者了。

如果说整个社会是一片森林,那么我们就是森林中一棵棵孤独的树。周围的树并不能让我们感到温暖,所以总有一些树,会在风来的时候,不停的抖动叶子 ---- 公号上每一篇文章,都是我们抖动叶子发出的哗啦哗啦的声音。

真正有表达欲的人,就像天生爱抖叶子的树一样,最开始很多都是从微博评论开始的,有的人天生发微博就比别人长,恨不能写到200字再痛苦地删除到140字。但是,短短的文字依然很难按捺住蠢蠢欲动的心,于是就有可能转而开始写长一些的东西了。

目前的80%的公众号文章,大体在1000多字左右。这是因为阅读千字,大概需要5分钟左右。这跟听一首歌和打一局休闲消消乐的时间差不多。可见人们的耐心从第一次点击开始,到5分钟就基本消散了。人的一天除去睡觉有不到200个5分钟,你想偷到一个,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是的,用你的2个小时来换也不容易。
但总体来说,这个世界还是很友善的,虽然想要表达的人挺多,但热点往往刷屏而来,可以表达的东西更多。随便上微博24小时榜单看看,基本上都是热点了。找个排名最高的,看看别人都写的什么角度,然后正话反说,反话正说,再起个三观崩塌的标题,让人看了就想点进来骂你那种,这波热点就算跟上了。我们好多人都是吸附在热点上的虫子,我们的粮食主要是热点带来的流量,当然还有主角的怨念:大多热点中的主角都不大舒服,可人们就喜欢看他们的不舒服呀。

追热点可以做正餐,也可以只做小菜。那么正餐就必须认真揣摩了。写鸡汤就认真写鸡汤,不用管逻辑;写职场就好好写职场,不要反社会;写感情就认真做心灵导师,间或煮煮鸡汤……世界这么大,总有人会喜欢你,虽然可能他们虽然可能喜欢你,但全跑去关注大V去了。毕竟可能人家更会煮得一锅好汤。

不管怎么说,每天千字的文章,可能是表达者的宿命。写不出一千字,那就证明可能你连鸡汤都熬不好。但如果写得再长就很熬人了,白天工作,晚上扛一晚上大包,也确实是非人的生活,就放过那个喀喀作响的机械键盘吧。

喝了泡了枸杞的铁观音,晚上睡不着,所以发些牢骚。话多而不在点上,我也算是一个有表达欲但不够精致的人罢。唔,下次用枸杞泡咖啡试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