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的本质   第四章:内容是一种价值,不是权威

观众想从演讲者口中获取的是价值,而价值不等于“干货”“权威”,真正的价值是观众发自内心的期待、认真的倾听,以及真诚的共鸣。

少些套路,多些故事

在“讲故事”已经成为一种领导力的今天,你还在讲官话?

中西方对演讲的认知

演讲,很多企业家并不真正懂这两个字的含义,常常把“演讲”和“讲话”画等号,认为“演讲”不过是对着众人说话,只要念完讲稿就圆满了。至于说什么,怎么说,很多人从未思考过。

我们不妨追根溯源,从演讲的本质说起。自产生语言,人类就有了演讲。希腊是公认的演讲发源地,古希腊人通过演讲发表治理国家的观点,演讲对他们而言是一种工具,有很强的功能性,演讲必须很有力量。公元前2080年左右,古埃及一位年迈的法老谆谆告诫准备继承王位的儿子麦雷卡说:“当一个雄辩的演讲家,你才能成为一个坚强的人……,舌头是把利剑,……演讲比打仗更有威力。”

很多中国企业家会觉得演讲不重要,既不能赚钱,一不小心还会出洋相。相反,西方国家的企业领导和政治领袖都把演讲视作一项重要的工作。美国是很重视演讲能力的国家,大到总统选举,小到找工作、学生会主席竞选,演讲都是至关重要的展示个人能力的方式。美国人将演讲看作向他人传递价值观、获取他人信任的重要方式。因此,美国人很重视演讲方面的教育,美国的小学老师会在课堂上采用分组讨论的形式,以此鼓励学生们表达观点的能力。在美国的教育工作者看来,教育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找到一份工作,还是为了让学生成为受欢迎的人,因此交流和表达能力是很重要的一项素质。并且美国人认为,在演讲过程中,着装、肢体语言、面部表情、声音控制、眼神交流都要做到恰到好处,才能达到演讲的目的,也才能给他人留下理想的印象。

中国企业家给国外友人的一个重要印象是:说话太复杂,让人难以听懂。把复杂的事情说得简单易懂,才是真正的有效沟通,演讲也同样如此。在我过去任职的埃森哲(Accenture)公司,演讲能力是每位新员工重要的培训课程,每位员工可以在网络学习平台上自由选择任何演讲课程。在那时,我就养成了习惯——用最简洁明了的话语表达想说的话。麦肯锡咨询公司里有很著名的“30秒电梯演讲”,要求每一个业务人员都必须具有在30秒内向客户介绍方案的能力。

遵循套路往往不需要讲故事。比如,在发布会上,你只需要完成三段内容。第一段:“今天很荣幸能见到大家……”;第二段:“我们的新产品有以下性能……”;第三段:“感谢大家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这样的演讲稿写起来并不难,就像堆草垛一样,我们只要把所有的材料堆在一起就好。也许在以前,这样的方式不会有问题,但时代变了,如今“讲故事”已成为一种销售力。要想让消费者关注你的产品,讲好产品故事是必不可少的,乔布斯的苹果发布会就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第一步:说让人易懂的“人话”

在“套路”的指示下,我们常常倾向于用复杂的语言来表达,这和我们的自然状态相差很大。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说话一般以短句为主,简单易懂。所以,如果想在演讲中显得更自然,就应该像平常那样说话。

你也许认为复杂的语言彰显智慧,但演讲的目的在于有效地传播,而不在于证明自己的聪慧。如果你是一名听众,连篇累牍的演讲只会让你觉得疲惫;频繁的专业术语会让你茫然;密集的数据会让你不知所云,这样只会让你失去兴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你自己也不希望花时间听这样的演讲,那就避免复杂的语言和生涩的内容。

能被大家记住的句子都很通俗易懂,句中的核心信息清楚明了。比如,一些脍炙人口的广告词:“Nothing is Impossible”(一切皆可能),“Just do it”(只管去做),“Good to the last drop”(香浓到最后一滴)。不难发现,经典的广告词都简短、口语化、易懂,因为这样利于传播。演讲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你想让人们记住并广泛传播你说的话,那么首先要说让人易懂的话。

就像烹饪一样,好的内容是最终呈现的菜肴,而语言是原材料。然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原材料不好,怎么也做不出佳肴。

第二步:做个段子手也无妨

“段子”是指那些富有趣味且含义深刻的话语,通常被广泛传播,受人喜爱。不少演讲者擅长讲段子,这一方面能活跃现场气氛,另一方面也能吸引观众。如果不是具有与生俱来的幽默感,或者性格使然,要想一出口就有段子是不容易的,需要比较长时间的琢磨与训练。不过,你可以从简单的修辞法入手,学习一些能够让人记忆深刻的遣词造句。

肯尼迪说过:“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but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是你能为国家做什么。)这样的交叉对比方式的效果很好,即使是同样的文字,改变顺序,会有不同的含义。凯撒大帝说过:“I came,I saw,I conquered.”(我来了,我看见了,我征服了。)这三句话用同样的单词开头,排比的同时又有含义的递进,让人印象深刻。还有,林肯曾经说过:“Government of the people,by the people,for the people.”(民治、民有、民享的政府)。还有美国著名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曾说:“We must learn to live together as brothers or perish together as fools.”(我们必须学会如同兄弟姐妹一样生活,否则就会像傻瓜一样一起毁灭。)这句话采用了对比的手法,加强了感情色彩。历史上很多名言都采用了修辞法,即使是在现代,活用修辞法有助于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三步:说出你的故事

讲自己的故事,不但能让观众了解真实的你,更能增加演讲的趣味性。讲故事切忌随意而为,故事内容必须与你的核心观点相关,并且能起到润滑剂的作用,让一些原本生涩枯燥的内容显得有趣。比如,在产品发布会上,你的核心观点是“我们的产品很先进”,如果你逐条列举产品的性能,未免枯燥无趣。这时你需要讲故事,也许你会下意识地觉得并无故事可讲,这很正常,因为对你而言,一切都很寻常。即便如此,观众们却对你的故事充满了好奇,你可以试着站在观众的角度去挖掘故事内容。

我们在写论文的时候,一般先确定主题,然后列举论点,最后寻找论据。我们可以用写论文的方式来挖掘故事,首先确定主题——产品很先进;然后逐条列举论点,比如精良的研发,优秀的团队,一流的用户体验;最后搜寻论据,回忆一下符合论点的故事。比如一波三折的研发过程,志同道合的队友,自己第一次使用产品的感受等。用这样的步骤去挖掘故事,便会让你原本枯燥无味的演讲变得活色生香。

人们常说平庸的销售员卖不出产品,是因为他们不会讲故事。但其实很多杰出的企业家也不太会讲故事。对于企业家而言,讲好故事并不意味着可以直接变现,但从长远角度分析,讲故事也是一种市场营销的方式。

第四步:用细节讲故事

有两种人不太擅长讲故事,第一种是不太擅长描述的人。比如,对方跟你描述一件事的时候,尽管他觉得这件事很有趣,但你却丝毫不感兴趣,这就是因为他没有足够的细节描述,你的脑中没有画面,就很难对他说的内容产生共鸣。比如,“昨天我在街上碰到了一个叫马丁的外国人。”这句话没有任何画面感,如果你这么说:“上个月在东京的青山,我碰到了一个叫马丁的外国人,他个子很高,大概50岁,穿着一件英式传统衬衫,他走过来问我……”这样的描述顿时就有了画面感,有助于听者发挥想象。

全世界最会讲故事的人——罗伯特·麦基(Robert Mckee),是享誉全球的影视编剧,出版了被称为全球影视编剧教科书的《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的原理》。他的学生名单中,除了53个奥斯卡奖获得者和170多位艾美奖获奖者,还有剧作者、演讲家,甚至需要商业谈判的CEO们。罗伯特·麦基在全球范围内向人们传达如何讲述一个好故事。

罗伯特在他书中的序言中这样写道:“如果要在讲得精彩的琐碎故事和讲得拙劣的深奥故事之间进行选择的话,听众总是会选择讲得精彩的琐碎故事。故事大师懂得如何从最少的时间中挤出生命力,而蹩脚的讲故事的人会使深奥沦为平庸。你也许具有神一样的慧眼,但是如果你不会讲故事,你的思想就像白垩一样枯燥无味。”

罗伯特的这段话告诉我们,即便是琐碎的细节,也可以成为有生命力的故事。

第二种不擅长讲故事的人,是那类过犹不及的人,他们总是喜欢刻意而生硬地加入自己的故事。即使是没有什么关联的内容,也被强行联系在一起。你的故事一定要和演讲内容有关,一定要能帮助你传达核心思想,如果没有关联,就不应该讲述。其实,故事不一定非得是自己亲历的事情,别人的故事,或者你看过的书也可以成为故事素材。有时候只是一些小故事,但这个故事一定要有比较深刻的意义,比如促成了人生的转机。

你在挖掘故事的细节时也许会感到困难,这时候你可以找一个人向你提问,问得越具体效果越好。东京申奥的时候,为了让演讲者在讲故事时更有画面感,我通常会通过提问把细节引出来,比如场景、物件、人物。所谓画面感,其实就像电影拍摄一样,广景和特写交互出现。

俄罗斯前副总理朱可夫·亚历山大在申办2014年索契冬奥会时,担任了奥运会申办委员会主席一职。他在原来的演讲稿中写道:“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给我们这代人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这句话很平淡,为了更具体生动,我问了他很多问题,比如,“你当时是怎么参与奥运会的?”“那时候几岁?”于是,他给出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那时候他正是在读大学,学习建筑专业,所以当时参与修建了一些奥运会场馆。我说:“你这个经历挺好的,你是用自己的双手去建筑了奥运会的场馆。这个是很好的个人故事。”于是我们就把这个故事放在了演讲中,后来很多家媒体对这个故事竞相报道。

如果你有想不起来的故事,可以让别人帮助你回忆,也可以让对方向你提问。当然这只是备选方式,最好还是养成收集和梳理故事的习惯。

最后,我想强调一下讲故事的情绪。如果你在讲一个悲伤的故事时,没有流露出伤感或者比较沉重的情绪,反而会适得其反。所以,尽可能地讲一些能触动自己的故事,这样会让你显得更自然,你的声音也会变得抑扬顿挫。

本节精要:

演讲时讲故事的小技巧

用简单易懂的语言,拒绝官话、套话以及学术用语。

善用修辞法,让语言更有感染力。

用写论文的方式挖掘故事。

用细节呈现故事的画面感。

案例 演讲需要“断舍离”

作者:郑燕

“断舍离”是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受到很多年轻人的推崇。日本作家山下英子在自己的著作《断舍离》中提出了这个概念,“断”指的是对于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坚决不买;“舍”指的是处理掉没用的东西;“离”指的是脱离对物质的执着,让自己所处的环境干净、空旷,让自己感觉自在。

“断舍离”的理念同样适用于演讲。

很多演讲者经常会拿着一个冗长的演讲稿上台,恨不得在发布会上呈现所有的信息,从公司的创办历史谈到新产品的技术细节,结果台下的观众听得昏昏欲睡。办一场发布会不容易,一定要清楚你想实现的目的。因为人的记忆能力有限,讲太多让人没有兴趣的内容,效果只能是适得其反。

我曾给一家IT(信息技术)公司的老板进行培训,老板按照幻灯片演讲,5分钟就讲不下去了,因为幻灯片上密密麻麻地布满了信息。他请我为他提一些建议,于是我帮他梳理了发布会的目的、目标受众、传达信息的优先顺序,告诉他短时间内传达的信息有限,最多不超过3个要点。

在讲述的时候,需要有足以证明论点的证据,但又不能事无巨细,必须要有全局观。用“断舍离”的方式就可以实现。“断”是指删掉所有和主题以及目标群体不相关的内容;“舍”是指舍去繁杂详尽的调研结果、数据分析,将这部分内容放在资料中发给参会者;“离”是指幻灯片以及讲稿上的内容必须简洁明了,远离资料,减少依赖。当然在演讲的时候,你可以用一些小技巧提醒自己,比如把幻灯片打印出来放在讲桌上,但是幻灯片的内容依然需要简洁明了。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会把领导者的现场演讲剪辑成易于传播的短视频。因此如果演讲太冗长,就很难提炼出有感染力的片段,最终会有损传播效果。

除了演讲稿需要契合主题,幻灯片的呈现也需要“断舍离”。无论是平时的工作,还是公众演讲,人们都希望一眼就能看懂幻灯片的内容,而不希望像阅读文件一样费神。在演讲的时候更是如此,观众绝不愿意花时间到现场来读文件,即使愿意阅读,注意力也全被幻灯片带走了,最终失去对演讲者的兴趣。其实演讲者应该巧用幻灯片,让幻灯片上的文案帮助你吸引观众的注意。可以在文字上多琢磨,最好能引起观众的好奇,让他们期待你接下来要说的内容。

受日本禅文化的影响,乔布斯的幻灯片走的是极简主义风格,黑色的底,只呈现关键字。这样的风格也被很多演讲者模仿,成为一种风尚。善于演讲的孙正义的幻灯片风格十分简洁,通常只涵盖三部分内容:一张幻灯片、一条信息、一张图片。可能很多人每张幻灯片都会有标题,但孙正义的演讲中通常没有标题,或者把标题整合进了信息里。孙正义曾说:“要用右脑制作幻灯片。”因为人的左脑掌控逻辑,右脑掌控感情。孙正义认为对于听演讲的人来说,内容有趣比逻辑更重要。除此之外,右脑还负责图片信息的处理,所以孙正义的幻灯片几乎每一页都会有插图。

无论是乔布斯,还是孙正义,他们和团队都花了大量时间把复杂的信息简单化,以达到对方能听懂,并付诸行动的目的。

国外观众喜欢什么样的演讲?

如何打动国外观众?凭一口流利的英文或者无懈可击的缜密逻辑吗?

你必须会说一口流利的英文?

黄西的名字想必很多中国人都知道,他曾在美国白宫表演脱口秀,当着美国总统的面开对方的玩笑,在场的2400名美国政界和新闻界的人士起立为他鼓掌。

他出生在中国吉林的农村,24岁去美国读书,标准的戴眼镜理科男,生物化学博士。2010年,他被邀请到白宫的新闻记者年会上演讲,这是一个官方仪式感很强的场合,在表演之前,要阅兵、奏国歌、升国旗,2400位政界人士与记者在场,这也是亚洲人第一次在这个舞台上表演脱口秀。

黄西在马萨诸塞州工作的时候,利用业余时间报名了“笑话写作成人教育班”,虽然他后来称并没有学到太多东西,但因此接触到了波士顿的戏剧圈,开始了他的“脱口秀”生涯。后来他又凭着一口货真价实的中国口音,甚至是东北味儿的英语打进了波士顿国际喜剧节的决赛。

很多演讲者会担心自己的英语有口音,外国观众会介意,但西方人并不认为这会有什么的影响。奇怪的发音、说错单词和短语、词穷,这些问题是不是让你觉得特别为难?但外国人真的会因此瞧不起你吗?

你知道世界上有多少英语使用者吗?30亿!

你知道世界上有多少英语母语者吗?不到10亿!

我总是向人们强调这个数字,因为这个数字说明了世界上绝大部分英语使用者的母语并非英语,英语只是他们的第二、第三甚至是第四语言,如果你想找到能说一口完美英语、母语非英语的人,恐怕是一件大海捞针的事儿!

英语不够优秀不应该成为你感到自卑的理由,没有人有资格仅仅因为你演讲时错误的语法、单词、发音而否定你,你并不是在参加一场英文考试,你也不是在英文教学课堂,你不过是用另一种语言与其他国家的人交流。所以,重点并不是你说话有没有语法错误,发音够不够地道,而是你能不能通过和对方交流,给对方留下好印象并获得他们的信任。

我记得小米公司的创始人雷军因为英语不够好而被中国网友调侃。我看过雷军在印度发布会上的表现,我很欣赏他当天的表现。虽然英语能力有限,但他当天展现出了非常从容、自信的状态。

我曾经和著名运动品牌美津浓的CEO马萨托·美津浓合作过,马萨托是一个非常活泼、有灵气的人,他常常会很冒险地去做一些决定。一次,为了向一位讲法语的观众展示自己的尊重,他决定用自己从来没学习过的法语进行演讲。

他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虽然他知道自己不可能把法语讲得很好,但是他用其他优势尽力去弥补,比如幽默、勇气、自信。没错,他的发音糟糕极了,甚至不知道单词的意思。但你猜如何?那位法国观众被他的演讲折服了,被他用心的演讲和辛勤的付出感动了,根本不会在意他语法和发音的错误。

换个角度思考,错误也可以成为机会。想想看,体育比赛电视转播时,被当作特写画面的往往是运动员们磕绊或者摔倒的瞬间。这样的画面往往让我们屏住呼吸,为运动员们祈祷,希望他们能继续比赛;一旦我们看见摔倒的运动员振作起来,我们会由衷地欢呼。我们讲英文的时候难免会出错,但如果你仍能淡定从容地讲下去,说不定观众们也会为你喝彩!我们是人类,犯错误是人之常情,本书的目的之一是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家们认识自己,做真实的自己。

逻辑满分最重要?

我们写论文的时候会非常讲究理据相依,逻辑正确,因为这样我们的观点才能有说服力。但是,在演讲中我们必须做到论文式的逻辑正确吗?

其实,有时候一些能够让观众发笑,或者能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的内容常常缺乏逻辑。

黄西在美国做脱口秀的时候曾说:“我爸爸是个脾气很怪的人,但偶尔他也想用笑话来逗我玩儿。可是他又做不好。我7岁的时候,有一天他问我:‘嘿,儿子,你说为什么豆腐比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要好?’我想了5分钟,然后问他:‘为什么呢?’他说:‘因为我说好就是好!’”

在黄西的这个段子中,我们发现这根本就是一段没有逻辑的对话,而且豆腐和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也是一组毫无关系的对比,但这些看似“无厘头”的内容正戳中了美国观众的笑点,“父权”“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这些概念引起了共鸣。虽然字面上的逻辑不通,但实际上蕴含了更深层的逻辑。

据说黄西在美国做脱口秀的时候会随身带一个笔记本,每天会在上面写5~10个笑话,日积月累下逐渐摸清了美国人的笑点。

作为在当地文化背景之外的人,想要与观众产生共鸣非常不容易。也许你没有那么多时间去研究,但不妨带着这个意识,在你下一次演讲的时候不要太囿于字句上的逻辑限制,多做一些创新的尝试。

但不可否认,逻辑非常重要,尤其是在我们面对投资人或者股东的时候。在商业谈判中,无懈可击的逻辑自然是极大的优势。但除此之外,我们面对外国人做一场普通的演讲时,首要任务是和台下的观众建立信任的关系,需要让观众感受到真实的你。所以观众并不需要验证你的逻辑,他们也不会因为你的逻辑而产生任何共鸣或发笑。

如果演讲是让我们提高自身影响力的一种方式,那么我们不妨重新思考下演讲的技巧。

你足够了解观众吗?

英文“sympathy”一词的意思是“同理心”“同情”,词根是“pathos”,意为感受、感情、人类的联结。从词根的含义判断,同理心的本质是与他人产生感情上的联系。

在我们演讲的时候有三个重要的按钮,分别是逻辑(logos)、同理心(pathos)、个人风格(ethos)。在不同类型大的演讲中,三个要素会占不同的比例,比如,你要做一次非常专业的金融类演讲,那么“逻辑”的按钮一定要首先按下;如果你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并信任你的公司,那么建立共鸣和展示个人风格的按钮不妨多按几次。

中国的演讲者往往只记得按下第一个按钮,而忘记其他两个。这就像我们长途驾驶一辆汽车,但只启用了一个安全装置,这无疑是非常危险的做法。所以,要强迫自己按下其他两个按钮,让自己的演讲能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我们先来看看如何与观众建立共鸣。

与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人建立共鸣尽管很难,但也有方法可循。首先要明确一点:你是否足够了解你的观众?这一点不仅仅针对国外观众,不论你的观众是谁,来自哪里,你都应该摸清他们的特点,判断他们会对什么内容感兴趣,这是每一个演讲者必须做的准备工作。

投其所好的策略对演讲非常重要,如果观众不能对演讲者所讲的内容产生兴趣,那演讲者无论讲得多么激情澎湃,也注定只是一场“自娱自乐”。“自娱自乐”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比如,如果你和别人约会,但约会过程中你只顾着大谈特谈自己的事情,却没有觉察到对方并不感兴趣。

在我给客户培训的时候,我常常发现,一些公司的CEO会在演讲前很努力地背诵演讲稿,但是讲稿的内容对于观众而言没有任何价值。如果按照这样一份稿子去演讲,注定不能和观众建立任何情感共鸣,演讲者也会因为现场观众不能与其互动而感到孤独,没有成就感。

相反,如果演讲稿中有一些与在场观众相关的内容,比如,恰到好处地结合当地的风土人情开一些玩笑,或者结合当地的热点事件做文章,就会引起大家的共鸣。而作为演讲者,你也会因得到观众的反馈而感受到快乐和成就感。所以,你需要尽可能讲观众感兴趣的内容,尤其是面对外国观众的时候,因为这不仅是为了让对方对你的演讲内容感兴趣,更是一种深层次的尊重,同时也展现出你对对方的关注与兴趣。

讲自己的故事!

除了引起共鸣,你还需要尽可能地展示个人风采。你不能戴着面具上台,也不能扮演别人,你需要做的只是展现自己真实的个性、情绪和观点。

我在之前的章节已经分享过外国人对中国企业家的印象——戴着面具的专业扑克玩家,在此小节再次强调此观点。几年前,英国有一组宣传海报展示了上班族的不同状态。第一张照片上的人正在度假,面带微笑,十分放松;第二张照片上的人正在工作,面色十分严肃,让人望而生畏。这组照片的文案是:你大可不必这样,做真实的自己就好!这是一家中介公司的海报,目的是为了告诉潜在客户:我们可以帮你找到一份工作,这份工作能让你很放松,能做真实的自己。

其实,“戴面具”并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家的问题,其他国家的很多企业家也常常戴着面具示人。这向外界释放出的信号是:我位高权重,我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老板,但也封藏了真实的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男老板往往比女老板更严重。

其实,展现真我是一个技术活儿。

讲自己的故事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但不用占太大的篇幅,只要故事足够代表你的性格即可。比如,中国企业家中最擅长演讲的马云常常谈及自己早年的经历,故事的细节很丰富,很有画面感,生动地展现出他真实的人格。不过,在你分享故事之前,请一定反复问自己一个问题:我讲的东西真的有趣吗?请一定用批判性的思维去审视内容。

在审视的时候,你要忘掉自己的角色,想象自己就是观众。如果你是观众,会不会认为这些内容有意思?你要去琢磨每一张PPT、每一个要点、每一句话,判断每一处细节能否吸引自己。

什么样的内容算有趣呢?

首先,你得足够了解观众,因为你需要能引起观众的兴趣,和他们产生共鸣。其次,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判断内容是否有趣,你只需要问自己:“我的演讲是否只是在陈述事实或者说明信息?是否有太多难懂的专业术语?是否有故事?故事有没有细节?”

如果你发现的确存在缺少故事的问题,那么请放弃原有的讲述方式,找一种更生动有趣的方式,比如,试着用讲故事的方式去传达原本干巴巴的事实,这一点在后面的章节中会详细阐述。如果内容本身很无趣,或者对于观众来说毫无价值,那就请直接删除吧。

我最近培训了一位在中国工作的日本企业的CEO,他正在为一次国际性的新闻发布会准备演讲。我录下了他第一次彩排的过程,然后和他一起观看录像。看过后他很吃惊:“天哪!我自己都懒得听自己的演讲!”他很快明白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如果演讲内容很无趣,观众一定会十分敏锐地察觉到。

于是我们修改了演讲稿的内容,增加了他喜欢的内容,同时也采用了一些更有趣、动态的呈现方式。我们又录下了调整之后的演讲,他看完之后再次感叹:“天哪!现在好多了,这次我真心喜欢自己的演讲!”

这位CEO心里很清楚,只有自己对所讲的内容感兴趣,才有可能让观众对他的演讲感兴趣。

本节精要:

打动国外观众的演讲技巧

流利的英文或者无懈可击的逻辑并非打动国外观众的武器。

逻辑非常重要,尤其是在我们面对投资人或者股东的时候。但如果只是普通的演讲,与观众产生共鸣,建立信任的关系才是最重要的;和逻辑相比,有时候有趣更重要。

如果连你都觉得自己的演讲内容无趣,观众一定觉得更无趣。

判断内容是否有趣的方法很简单,你只需要问自己:“我的演讲是否只是在陈述事实或者说明信息?是否有太多难懂的专业术语?是不是没有故事?故事也没有细节?”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你该调整演讲的内容了。

“断舍离”的理念应该运用到演讲中,演讲内容应聚焦,切勿面面俱到。

幻灯片的内容应该简洁,这有助于吸引观众的注意;幻灯片只是辅助工具,演讲者才是主角。

即兴演讲,你可以做到

做好即兴演讲的秘诀是什么?答:绝不即兴。

有一类人,他们每天都发表即兴演讲。毫无疑问,这类人是政治家。

想象一下,如果你是一个政治家,你的一天会怎么度过?

早上,你和一些显赫的资本家共进早餐。很显然,即便是一顿早饭,你也需要说几句比较正式的开场白。然后你需要去慰问一些孤寡老人,身边围绕着一些工作人员和当地居民。那样的场合,演讲必不可少!然后你需要跟你的骨干员工简短谈话,你会思考用什么言语去激励他们的斗志。然后到了晚上,你忙碌的一天将在与一群退伍军人的晚餐中结束,看吧,又需要演讲了!

我曾经和很多政治家合作过,我可以告诉你一个秘密,那就是——他们的“即兴演讲”从来都不是即兴的!

要是你和政治家们待上一整天,你就会明白他们其实不过是不断重复相同的信息,相同的话语,不厌其烦。有时候,他们会根据具体的事件和人物调整部分演讲内容,但主体内容都是差不多的。

当我把这个秘密告诉一些商务人士时,他们通常会很震惊,转而显露出很失望的样子。“难道这些政治家们不该总是说一些新鲜的事情?他们总是重复类似的东西不会觉得无聊吗?”

这时我会告诉他们一个关于英国副首相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的故事。当托尼·布莱尔在第一次大选中获得胜利时,他意识到有必要告诉公众们他的核心执政政策,一个对每个家庭都有益处的决策——改善教育。

他是如何让人们知道他的决策的呢?

只要电视镜头一对准他,他一定会说:“教育,教育,教育。”

然后他才会停下来,面带微笑地问记者:“请问你的问题是什么?”

我发现商业领袖们总是希望能传达一些新的信息。他们通常会认为重复相同的信息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如果能找到一种新的方式、更流行的语言或者完全不同的风格去传达信息,他们会认为那是智慧的体现。

每当遇到这样的生意人,我总会给他们讲托尼·布莱尔的故事。我会奉劝他们想想这个问题:如果你是公司的CEO,你说了一件事情,大多数人都会左耳进,右耳出;当你第二次说这件事时,也许有少数几人会留意;当你把这件事说到三次甚至更多次,人们会开始记住你所说的话。

说相同的内容并不是一件丢脸的事情,如果你能把一件事情重复说上10遍,人们都会记住。然后等你说了30遍,人们会开始相信你所说的话。只是你需要根据不同的场合,调整你的演讲内容,但主要内容是不变的。

记住,作为交流者,“重复”是你最好的武器。

现在说回“即兴演讲”这件事。

政治家们几乎可以用相同的演讲应付所有的场合,因为他们已经非常用心地设计了属于自己的演讲,这个万能的演讲通常包括这样一些重要的信息:他们是怎样的人?他们在乎什么?他们正在做什么事情?

在美国,这样的演讲被称作“stump speech”(政治演说),“stump”的意思是被砍掉的大树所留下的树桩。过去,在没有舞台的情况下,尤其是在最偏远的郊区,政治家们出现在公众面前,公众们因此聚集,然后政治家们站在树桩上演说,这便是所谓“政治演说”的来源。

我坚定不移地认为,每一个CEO都应该学习政治家,准备一个专属于自己的“政治演说”,我也常常在培训中告诉客户这个方法。当你有了专属于自己的演说,你便再也不会畏惧任何即兴演讲了,因为你早已准备好自己要说的内容。

本节精要:

即兴演讲之万变不离其宗

准备好自己的“政治演说”,然后根据不同的场合进行微调,就能完成每一次即兴演说。

做老板,应该怎么应对专访?

专访不是你的秀场,而是一场共赢的游戏。

预则立,不预则废

对于专访,提前准备很重要,预则立,不预则废。

不少企业的领导人都害怕接受专访,因为害怕会说错话。就算领导人不介意接受专访,其助理也会提心吊胆。专访不是工作审查,不需要过于谨慎、严肃。其实专访是一个对外发声的绝好机会。领导人可以由此向媒体、消费者宣传企业理念,也可以借机展示自我风采。不过,虽然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一旦把握不好,浪费了机会不说,有时还会惹出事端。

接受专访之前,一定要好好准备。提前准备不仅是指给领导化妆、备好穿戴,最重要的是策划采访内容。首先,专访的内容不由被访者决定,因为专访不是个人的秀场,而是与媒体的合作,要实现共赢。你需要考虑媒体想要知道什么,同时也要兼顾自己想说什么。其次,专访的内容应该立体化呈现,也就是说最好是根据不同的目的选择不同的媒介,从不同的角度去讲故事。我们公司经常为跨国企业的领导设计专访,包括电视、电台、财经媒体等。针对不同的媒介设计不同的故事,让被采访对象呈现出更多元、更完整的形象。

一场共赢的游戏

设计采访内容的时候,既不要陷入“自娱自乐”模式,也不要过分依赖媒体,同时也要了解媒体品牌优势,找到传播的共赢点才能规划出好的专访,做出好的内容。

设计专访内容的人需要非常了解媒体。我和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一人一世界》《人物》和《职场健康课》栏目的编导们交往较多,我也作为受邀嘉宾录了几档节目,经历这些后,我更加了解节目的制作过程,所以也更加明白作为企业领导,应该如何去应对媒体采访。

比如,领导去参加一档电视节目,电视编导首先要考虑的一定是市场需求,一定会从观众角度出发来编排节目内容。从流程上说,编导会根据节目主题寻找相符的嘉宾。所谓相符,就是嘉宾一定要有契合主题,并且能使观众感兴趣的故事。一般受众都不会喜欢太过专业、严肃的内容。而且不同的媒体有不同特征的受众群体,自然讲故事的侧重点和方式也有所不同。一般来说,电视栏目组会为寻找合适的嘉宾而耗费大量精力,被邀请做嘉宾是很不容易的。

总之,接受专访或被邀请做嘉宾不是一个人的“自娱自乐”,你需要站在媒体、公司以及观众的立场上充分设计,才能创造更好的内容。

专访也是讲故事

我受邀做嘉宾的节目当中有一期的主题是“职场健康课”。编导要我在一分钟之内讲一个故事,我需要谈“压力对身体和工作的影响”这个主题,于是我从记忆中搜索出了多年前的一个小故事。

“那是多年前的一件窘事。那时我在美国一家咨询公司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工作压力特别大。有一天早晨,我和平常一样6点多就起床了,因为天还没亮,所以我没仔细看就慌忙穿上鞋出门了。结果上了地铁我才发现:鞋子穿错了,不同款式的鞋居然各穿了一只,当时我真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这个故事很短,但有一定的戏剧效果。我在讲故事的时候,有意识地呈现故事的细节,塑造画面感。1~3分钟内讲故事的技巧可以运用在各种专访中,应该多从媒体、观众的立场出发,尽量让自己的故事有趣、有料、利于传播。

作为企业领导人,一定是最了解品牌和企业的人,他们比任何人都知道应该对消费者说什么。但是,领导人切勿把自己当成广告代言人。广告代言虽然会直接宣传产品,但观众不想在节目中看广告。所以你需要将你想传达的内容融入有趣的故事中,潜移默化地实现宣传的目的。这一点做得最好的莫过于乔布斯了,他在演讲时总是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来推广自己的企业理念。

此外,切勿在不同的采访中单调重复同样的故事,多准备几个故事,配合再次的宣传目标,即便是讲同样的故事也要让观众有新鲜感。

在接受电视媒体专访时,一定要善用丰富的面部表情。因为电视节目会给你很多特写镜头,而表情和肢体语言是最直观的呈现,独特的表情和肢体语言能吸引观众。中央电视台的导演常说告诉我:“对着镜头的时候,就把镜头当作自己的爱人,真诚又放松地说话。”

其实接受专访和做商业演讲有许多共通之处,比如都会提前进行受众分析,设计主题,准备故事,然后再用有趣的方式讲出来。谨记这些基本的原则,就足够应对专访。

本节精要:

如何应对专访

对于专访,一定是预则立,不预则废。

提前准备专访的重点是对内容进行设计,公关应该帮助媒体策划好的内容。

接受专访时不要重复讲述相同的内容,而应根据当下的传播点进行调整。

专访是一场共赢的游戏,作为被访者,应该多考虑媒体和观众的立场。

专访的重点是讲故事,被访者应该注重讲故事的技巧。

接受电视专访的时候应该格外留心自己的面部表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