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式领导力》:想升职加薪,先让自己成为教练式领导者

众所周知,乔布斯是商界大佬。在他的领导下,苹果公司取得飞速发展。

乔布斯的成就,和他的领导力密不可分。

乔布斯总有办法激励他人,他驾驭语言、调动情绪方面确有过人之处。在他的带领下,很多员工都完成了自认为无法实现的目标。

普通人无法取得如乔布斯一样的成就,然而我们可以学习他的领导力,在生活中或职场上影响更多人。

《教练式领导力》一书给我们提供了拥有教练式领导力的方法,通过学习,你也可以成为领导者。

《教练式领导力》的作者是徐斌、魏婕、西楠,这本书结合了他们6年的研究以及为上百家企事业单位培训的经验,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一、什么是教练式领导力?

教练,最早是一个体育概念。如今指用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激励被教练者,从而帮助他们实现目标的人,也可以理解为导师。

教练式领导力需要有高瞻远瞩的思维、有效的激励方式做后盾。

教练式领导力是一种新型的领导力方式,无须命令、强迫等手段,就能影响被教练者,最终帮助他人达到新的高度,同时也能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教练式领导力可以运用在职场上、生活中等方方面面,拥有了教练式领导力,就能洞察问题的关键,从而帮助他人走出困境。

二、PDL法则,让你成为教练式领导者

第一步同步,用VAK技术赢得他人的信任

信任,是建立任何关系的基础,VAK技术可以拉近教练和被教练者的距离。

在生活中,我们更容易和相似的人做朋友。因为无须过多解释,对方就能懂你,彼此相处起来很融洽。

然而千人有千面,利用VAK技术可以将他人迅速分类,找出最佳的相处方式。

在介绍VAK技术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感知渠道。我们的感知渠道可以分为五种,即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感知渠道是我们感知世界的方式,而我们每个人的感知渠道是不一样的。

VAK技术,指感知渠道中的视觉(V)、听觉(A)、触觉或感觉(K),这三种感知方式是最常见的。在和他人的沟通过程中,30%的信息靠语言,70%的信息靠感官来感知。用VAK技术弄清他人的感知方式,有利于提升沟通效率,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视觉型的人,主要通过画面的方式认识世界,也就是说,他们的脑海中容易产生画面。在他们决策和判断时,容易受这种感知方式的影响。

和视觉型的人沟通时,我们应该和他的视觉感知渠道同步。多提供看的机会,沟通时选择有视觉色彩的词汇等。

听觉型的人,主要通过声音处理信息。他们将听到的信息进行逻辑分析,然后得出结论。

与听觉型的人同步时,需要充分发挥语言的作用。生动地描述事物,调整自己的语音语调。同时尽可能地使用象声词,用声音和语言感染对方。

触觉或感觉型的人,主要通过感觉或者触觉来感知世界。当物品是有形之时,他们主要强调触觉;当物品是无形之时,他们主要依靠感觉来判断。

比如,触觉或感觉型的人去购物时,会通过触摸的方式判断商品的好坏。当他们试穿衣服时,感觉便是衡量衣服是否合身的依据。

和触觉或感觉型的人同步时,尽可能给他们提供触摸机会和触觉信息,以便争取他们的认同。

与他人沟通时,首先要判断对方的感知渠道类型,然后用相应的方式交流,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二步展开,用换框技术理清思路

身处困局时,你真的了解自己的处境吗?没有站在一定的高度,容易一叶障目,难以客观地分析问题。通过换框技术,可以改变原有的观念,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最终找到新的思路。

换框分为意义换框和情境换框两种形式。

面对相同的处境,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即不同的框架,因而得到不同的结果。

意义换框,可以理解为通过改变意义,接着改变感受、改变反应,最后改变行为的过程。

比如,有些人抱怨道:“因为客户很挑剔,所以我不开心。”通过意义换框,变成“客户挑剔,所以我工作积极,因为使我提升得更快。”

通过给事件换上有积极意义的框框,我们的内心感受也随之变好,不再消极面对工作,最终成长得更快。

情境换框,指通过找到有利的环境,发现事物新的价值,从而改变原有的信念。

书中举了一个例子,某外企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希望研发出最牢固的胶水。然而,在成果展示的那一天,他们发现新的胶水并不牢固,用它粘上的纸不停地往下掉,董事会认为研发失败。

在大家束手无策时,公司的一位女员工发现胶水其实很实用,有需要时可以把纸粘上,不需要时揭下来。最终,她把这款胶水转化为新的事物——即时贴。

通过情境换框,女员工发现了转机。

当他人身处困境时,首先找到需要改变的行为,然后引导对方重新看待行为,积极寻找有利的环境。将原有的行为放入新的环境中,最后找到新的行为,完成情境换框。

第三步呈现,用六步逻辑引领法引领他人实现目标

第三步也是最后一步,帮助他人发挥潜能,达成目标。六步逻辑引领法是引领他人实现目标的有效工具,它的核心是一个金字塔结构,从上到下分为愿景、角色或身份、信念、能力、行为、环境六个层次。

六步逻辑引领法在实际中的运用可以分为六步:

首先,教练引领被教练者站在愿景的层次,询问他人的愿景是什么。有时候,被教练者并不清楚自己的愿景。教练可以通过巧妙提问、反复确认的方式,帮助他人明确。

接着,教练引领被教练者走向角色或身份的层次,帮助他人建立与愿景相应的身份。

当被教练者站在信念的层面时,教练需要让他人明白信念的存在,并且帮助被教练者重塑信念,使之与愿景和角色匹配。

教练继续引领被教练者走向能力的层面,让被教练者明白为了实现愿景,自己应该具备什么能力。

教练引领被教练者走向行为的层面,使被教练者明白自己可以采取什么措施,从而确保实现愿景。

最后,教练引领被教练者来到环境层面。思考自身所处的环境,有什么有利的条件,有什么不利的条件等。思考得越全面,越有利于实现愿景。

纽约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州长叫罗杰·罗尔斯,他出生在大沙头贫民窟。

上小学的时候,他和周围的同学一样斗殴、旷课等,可以说是一个小捣蛋鬼。

一天,校长皮尔·保罗告诉他:“我看你修长的小拇指就知道,你将来是纽约州的州长。”

从此,罗尔斯心里便有了州长的梦想。他不再说脏话,他的衣服不再沾满泥土。在以后的40年间,他都用州长的身份要求自己。

终于,在他51岁的时候,他成为纽约州第53任州长。

罗尔斯或许不了解六步逻辑引领法,然而他的做法正是六步逻辑引领法的精髓,最终帮助他实现了州长的梦想。

优秀的人终将成为领导者,掌握教练技术,我们就能解决他人的困惑。在职场上提升团队的士气,在生活中提高家人和朋友的幸福指数,最终成为更有影响力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