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狼3》:他曾永生,他已死去

      不喜欢叫它《金刚狼3》,这让我想起那部滥竽充数的《金刚狼2》。估计制片方自己也觉得《金刚狼2》拍得很2,再加上这部电影的时间线和2差的很远,所以干脆直接叫《Logan》。没有什么平行宇宙的牵连,没有什么系列电影的纠葛,只讲金刚狼,其他人全部叫编剧写死。

        之前看过一部漫画,《Old Man Logan》,中文译名叫做《暮狼寻乡》,这译名真的很绝,已经达到了看一遍标题就不用看故事的程度,再配上一页页荒凉的沙漠、末路的英雄,每一遍阅读这个故事,仿佛都能看见行将就木的老狼在我面前嘶吼。

      这部《Logan》很大一部分取材于《暮狼寻乡》,所以在众多译名中,我更喜欢《暮狼罗根》这个名字,至于《金刚狼3:殊死一战》,我不是很理解这个译名背后的深意,我国貌似就喜欢让超级英雄“一战”,诸如《X战警:第一战》《X战警:背水一战》,这次的《殊死一战》更恐怖,这个词语几乎可以命名一切有动作场面的电影,各位译者,词穷就说词穷,不要脱裤子放屁,你哪怕叫个《金刚狼:无题》都比这个“殊死一战”好一万倍。

        从电影的角度来看,《暮狼罗根》的问题不止一星半点,包括其诡异的时间线,以及要什么来什么的设定,每一分钟都透露着导演牛逼哄哄的自白:老狼就是不能自愈了,X教授就是傻了,叉男就是死干净了,你问为什么?老子懒得跟你解释。(当然,导演在电影中留下了许多暗示,比如X战警的全灭,电影中有隐喻和X教授的能力失控有关,这点很像《暮狼寻乡》里的设定)就凭这个不讲理的故事设定,这电影简直是扯淡之极,但我看完后却觉得,这部电影的高度,足以把其他一切漫威电影踩在脚下。这部电影是一个壮举,一个长达十七年的时代,一个轰轰烈烈的英雄,卖了一手最赚眼泪的情怀。

      何以见得?

        电影里的每个镜头,都透露着荒凉。大漠、废墟、倒下的水塔、无人的公路· · · · · · ,每当你看到这些画面,你会不由自主的想起,这群人之前的世界有多么牛逼,他们曾经拯救地球无数次,而如今最大的梦想,只是有一艘船,到海上苟延残喘。更可悲的是,这可怜的梦想都没实现。全片对X战警之前的辉煌、以及金刚狼之前的辉煌只字不提,但是你就是能感受到那强烈的对比,当你看到金刚狼的伤口不能痊愈,当你听到X战警临终前那句:“罗根,我们的逐日号”的时候,你真的会哭泣,那些混乱的时间线和平行宇宙在你脑海里编织出一个时代,又在荧幕上慢慢崩塌,这时你才知道,这部电影意味着什么——这个永生的人,真的死了。

        我和室友一块看的这部电影。走出电影院感觉灵魂被掏空,五雷轰顶得快要碳化。室友直接就泪崩了。我看着来去的行人,黑暗的街道,感觉精神恍惚。感觉就像自己的一部分死去了一样。

      长久以来,我一直觉得我痴迷蜘蛛侠蝙蝠侠钢铁侠,对金刚狼只是有一点喜欢。但是如今我回首往事,发现这个角色远比其他这些超级英雄更直击心灵,多少年来,我一直是有意无意地模仿着他。

      我会收集前后桌的钢尺夹在手上当爪子。

      我会在上课走神的时候,不由自主的在课本上画出一只只伸出三只钢爪的手。

      跟人吵架,即将动手时犯怂,我在心里阿Q,幻想手上长出三只爪子,一爪子下去把我面前的这个人切成四个人。

      感冒发烧,跌倒损伤,我老是觉得自己比别人好得快,因为老子有自愈因子!

      走在路上,我把小臂平放着,幻想手上有三根爪子,划过之处,一根根柱子,一辆辆汽车,全部被切成碎片,就像《金刚狼》里他骑着摩托切悍马一样。

      这些都是这个人植入我心中的英雄情结,有时候我甚至觉得金刚狼是一小部分的我,在我犯怂、逃避的时候,想要奋力反抗的那一小部分。金刚狼死了,就好像住在我心里的一个人死了一样,诚然,我的心里住着的人多了去了,我也不止一次YY过我能喷出蛛丝、能开着蝙蝠战车把城市撞成废墟,但是我知道蜘蛛侠和蝙蝠侠一代一代轮回不止,本帕克和韦恩夫妻会在路边被枪杀无数次,然后某个帅逼就会穿上战衣,把这些超级英雄重启。金刚狼不同,17年来都是那一个人,死后也不会回魂,连漫画里的金刚狼都被官宣死亡,用《权力的游戏》编剧形容的就是“deader than dead”了。

      抛开电影不谈,金刚狼的能力本身很草根,但是他身上有股狠劲,有所有男人浸染着荷尔蒙的白日梦。电影里的他无忧无虑,为自己而活,不穿紧身衣,不听某些持盾的红蓝条纹智障的指挥,当别人让他拯救世界的时候他可以怼一句“go fuck yourself”,当世界在他面前崩塌的时候他又力挽狂澜。他杀过自己的亲爹,他杀过自己女朋友,他杀过自己女朋友的亲爹,他身体里曾有过无数颗子弹,他枕边曾躺过无数个姑娘· · · · · ·  这是他的一生,这是无数男人梦想的一生。他是一个角色,二次元与三次元里的一个假人,但他活出了一个时代。

      现在,这个时代落幕了,但是,无数人会在不经意间握紧拳头,在他们的颅内的YY中,那拳头之上,闪烁着艾德曼金属的寒光。

      写了这么多,回头一看发现完全没在写影评。工科生语文不好,看完电影,临表涕零,不知所言,只能憋出一篇蛋蛋的忧伤,最后我想用《金刚狼2》的一句台词作为结尾,我想,这句台词可能是那部烂片存在的全部价值:

      “你到底是什么怪物?”

      “金刚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