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狼3

很多铁粉在看完《金刚狼3》之后都说哭的不行,我倒是没哭,但心里实在憋闷,各种情绪一阵一阵的泛起,感觉有好多想说的。

拿起手机想发一条朋友圈说些什么,手指摁了半天,最后只发出来一个“唉......”

既然短评不知道如何写起,长评更觉得写起来没什么意思,就用一些文字来讲讲观感吧。

本片大概会成为史上最“不漫威”的一部,讲漫威超级英雄的电影。

完全没有漫威电影那种轻松炫酷,逗逼耍贫的风格,反而比隔壁DC家的影片更加黑暗和压抑。

毕竟是休·杰克曼和斯图尔特老爷子的告别之作,悲怆一点也是也请合理的。

金刚狼在如今这个超级英雄泛滥的时代里,能从普通的6000个漫威角色里脱颖而出,并且独树一帜,拥有现在这样的一个名声和地位,一半在于它“反英雄”的设定,另外一般在于休·杰克曼本人的出色扮演。

从2000年的《X战警》起到现在,各种超级英雄的扮演者换了一茬又一茬,而金刚狼永远只有一个人。

从狼弟到狼叔,从血气方刚到风烛残年,休·杰克曼本人用他最好的17年,走完了金刚狼的一生。

这个角色从被搬到大银幕上直到如今的谢幕,休·杰克曼已经和金刚狼融为一体。

从前是他去想怎么演好这个角色,但日后倘若有接班人的话,所有的金刚狼都是在扮演休·杰克曼。

我在这里就不介绍他有多努力了,改天详细讲一讲狼叔这个人。

另外,斯图尔特老爷子也是最后一次扮演X教授了,是他的演绎,让这个角色的睿智,平和、慈祥深入人心。

从六十多岁演到八十多岁,在他脸上那岁月流逝的痕迹同样无比清晰

《金刚狼3》里,第一个泪点就是出自他身上。

八十多岁拥有了一个深入人心的标志性角色,老爷子可以光荣退休了。

其实休·杰克曼早前很多次就想辞演金刚狼了,一直坚持到今天的原因,按他自己的话说就是:

“告别太难受,而这次我心意已决。”

对于这部谢幕作品,休叔讲到:

“金刚狼在我身体里17年了,这是我第一次觉得达到了这个角色的核心。希望我老了以后,我的孙子问起来,我可以告诉他们,这是一部能定义金刚狼这个角色的电影。 ”

电影最终没有辜负休叔的期望,拿IMDB的评分来看,前两部《金刚狼》的评分都是6.7,在X战警系列里都属于一个比较低的分数。

但这部《金刚狼3》,柏林首映时,一千人给出了高达9.5的分数。

今天北美首映,评分人数增加到两万多,仍维持在8.9的高分上。

几乎没有什么悬念的可以挤进影史的TOP250

这个告别,休叔值得。

可我为什么在标题里说,不推荐大家看呢?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由于删减的过多,已经严重影响了影片的观感。

《金刚狼3》在北美被定为R级,按道理是不能被引进内地的,去年的《死侍》就是一个例子。

不过,《金刚狼3》还是克服了重重困难阻碍,坚强的来到了内地,付出的代价就是被剪掉了14分钟。

另外,本片还是内地第一部明确写着“小学生及学龄期儿童应在家长陪同下观看。”的电影。

有人说这是在为分级制所做的尝试。

excuse me?分级还要删掉那么多镜头?

这样的“分级”还是省省吧。

这也是我不会用一篇 “影评”来评这部电影的原因,因为我所看到的,远远不是这部影片原有的水准。

14分钟的打斗!是什么概念?

基本上全片最贵的、最难拍的镜头,最精髓的场面,所剩无几。

影片在北美、欧洲那边的评论都在说:暴力升级,更黑暗更血腥,在我们的版本里完全看不出。

尤其是很多处删减极为影响剧情啊!

比如最明显的,在结尾的时候,狼叔不顾生命危险给自己注射了超量药剂,在压抑了,在窝囊了几乎整部电影之后,歇斯底里的爆发。

最后一次回光返照,最后一次重回巅峰

明明在大杀四方,明明是战神归来,明明如修罗降世

用了两个小时的铺垫,受尽的屈辱,都在这一场酣畅淋漓的厮杀中尽情释放,暴力和血腥就是此刻的唯一的发泄方式。

可是,我们看不到。

我们看到的只是,狼叔注射药剂,挂已开,正准备显神威时,下一秒就萎了。

药效甚至没能撑过两个镜头。

英雄暮年,最后一次为了守护、为了尊严的光荣一战,我们没有看到。

凶名一世的金刚狼,死的好窝囊。

不甘心啊。

另外,本片的片名被翻译成《殊死一战》,或许是为了卖票房吧,这样的翻译像打鸡血一样,总会第一时间激发的群众们热血沸腾。

其实,影片的内容和主旨都并不是这样。

内容是在讲英雄暮年的挣扎,而主旨恰恰相反,是在讲反战。

片中不止一次的致敬了一部经典的西部片《原野奇侠》,后者中的一句台词,就是《金刚狼3》的主旨:

“选择了暴力,再回头就太难了”

我更喜欢很早之前的一个片名:《暮狼寻乡》。

而英文的片名,也是在刻意的和之前区分开来,表示在走一条完全不同的路线。

之前两部的片名都叫《The Wolverine》(金刚狼)

而这一部叫《Logan》(罗根)

表明了要脱去金刚狼超级英雄的身份和属性,由之前的“神性”,转而把重点放在“人性”上面。

在这一部里,金刚狼已经不再是曾经那个英勇无匹、凶名赫赫的变种人,而是罗根,一个普通人。

一个步入晚年,又深受病痛和回忆折磨的,在生活中挣扎的普通人。

本片的故事背景设定在2029年,那个时候变种人已经几近灭绝,靠着邪恶教授的手段,全世界也已经25年不再有新的变种人降生。

罗根、X教授和卡利班是仅剩的三个变种人。

罗根由于中毒,身上的超能力逐步衰退,自愈能力越来越差,当年战斗的留下的伤逐渐显现,当年注入体内的阿德曼金属正在反噬他的身体。

X教授作这样一个睿智的人,拥有世界上最危险的大脑,却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经常控制不了的犯病。

在《天启》中,左右通吃,拥有一群变种人手下的塔利班,现在也是苟且度日,被罗根找来照顾X教授,还会一不小心就有生命危险,因为教授一犯病,杀伤力不是一般的大。

曾经多么骄傲辉煌的三个人,如今蜗居在墨西哥边境,靠罗根当滴滴司机开专车养活着。

这就已经给本片奠定了一个无比悲怆和凄凉的基调。

曾经的X教授,在冷战期间拯救过世界,在天启手里拯救过世界,在六十亿人里,能随便就寻到谁,能随便就控制谁。

如今却老年痴呆,时刻要躲避追捕,犯病了连自己都控制不了。

多讽刺啊。

英雄暮年,世界变了,光荣不再。

当金刚狼瘸着腿,带着老花镜,须发灰白的出现在银幕上时,一股心酸的感觉更是抑制不住的涌上来。

曾经的金刚狼是怎样的威风啊,叼着雪茄骑着哈雷,看谁不爽就揍谁。

他是世界上生命力最强的变种人,由于超级自愈能力,近乎长生不老。

在遇见X教授之前,他流浪百年,经历无数战争,近代人类的每一场瘟疫和灾难。

枪林弹雨里过,死人堆里爬,什么大风大浪都见过。

后来又获得一身金刚铁骨,更加战无不胜,无数次在变种人的战争中力挽狂澜。

他好像什么时候都是正当壮年,怎么打都打不死。

可是到了这一部,他却止不住的咳嗽、瘸腿、视力退化到连药瓶子上的标签都看不清。

最心酸的一个场景是,在影片的开头,罗根为了保护租来的那辆专车不损坏,竟然用身体去挡住射向它的子弹。

用他的病弱残躯,自愈能力已经所剩无几的身体。

不可一世的金刚狼,两百年来何时曾在意一辆车子?

经历过的那么多次战斗中,摧毁一座城市都是家常便饭。

一辆汽车,更多时候是被他用来砸到敌人脸上。

可如今,这是他养家糊口的工具。

损坏了,他赔不起。

他辛苦的开车拉客,赚那些钱却连缓解老年痴呆的药都很难维持。

而他和X教授最大的愿望,也只是赚够了钱,买一艘七万美金的船远走海上。

可最终也没能实现。

虎落平阳,为五斗米折腰,这大概是金刚狼最令人心痛的地方。

可无论如何,就算生活里有再多的欺侮和羞辱,金刚狼还是那个金刚狼。

骨子里的血性和尊严一点也没有丢。

即便不再像曾经那样无所不能,即便身体里的阿德曼金属正在杀死自己,他仍旧保留着那一身金刚铁骨。

被打倒了永远第一时间站起来,瘸着腿受着伤也站起来跟敌人拼命。

我觉得剧本设计的最好的地方就是,最后打倒金刚狼,杀死金刚狼的,是年轻时候的他自己。

金刚狼只能被他自己打倒,即便风烛残年,即便不再勇武。

其他谁都不行。

泪别狼叔十七载,金刚狼终于死了,或许不是为了照顾X教授,他早就自杀了。

金刚狼的一生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就连坚强到像他一样的男人,也难以承受。

早在第二部里,正当壮年时的他就已经厌倦了漫长的生命。

以金刚狼的血性,又怎么能忍受得了这样窝囊的一个晚年?

我又想起了几十年前X教授和万磁王两个当世最强大的变种人,去找到金刚狼想拉他入伙时,金刚狼只给了一句话的回应:

“go fuck yourself!”

大概就是因为那样的放荡不羁,才有那么多观众爱他。

就是因为这个对谁都不屑的金刚狼,最后能为了X教授,又为了劳拉,委身苟活在世,

所以就能认为,他就这样坚持活着,就是无比的勇敢,无比的感人吧。

有些不了解金刚狼一生故事的观众,可能会认为他太无情。

明明知道了劳拉是他女儿,却一直不愿相认。

其实不是不愿,是不敢。

在金刚狼无比悲惨的一生里,每一个他最爱的人,最后都因他而死。

甚至当年的琴就是被他无奈的亲手杀死在怀里,在这世上我想象不出比这更让人难以承受的事情。

罗根他害怕,害怕当他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劳拉以后,劳拉也会因他而死。

两百年都逃不出的厄运。

了解罗根的人都知道他是个铁血柔情的汉子,他当然不会这样无情。

最后想讲个故事。

我最喜欢的一部超级英雄电影是诺兰的《蝙蝠侠:黑暗骑士》,本片当年要引进内地时,由于结局太黑暗,并且中国人在片中饰演反派形象,广电总局要求删减。

但是诺兰坚决不同意,最后影片无缘内地上映。

我都可以想象到,如果《黑暗骑士》删掉了那个黑暗的结局和中国人的反派角色,将是怎样的惨不忍睹。

所以我庆幸,并没有出现一部这样的阉割版,这是对一部好电影的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