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7 亮剑2.0第9组第7次会议记录

亲爱的亮剑2.0第九组的伙伴们,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持人马岚,今天是2018年7月17日,我们第七次小组会议,参加亮剑2.0,我们已经过最初的新鲜感,可能现在都有了会懈怠的情绪,所以我们今天这个主题也就应运而生了,当我们意识到自己的懈怠情绪时,说明我们还是一个积极上进的人,因为一个人如果不积极上进,随遇而安,他是不会察觉到自己的懈怠情绪。

首先介绍一下今天的工作人员:

录音大臣:程程

记录大臣:琪琪

三位分享的小伙伴分别是:媛媛、亦凡、琪琪

特邀嘉宾:王研教练

会议流程如下:

1. 上周组长琪琪总结一周践行情况

2. 轮值组长介绍本周计划及注意事项

3. 三位小伙伴分享践行感悟

4. 教练总结答疑

首先请琪琪组长上麦,总结一周践行情况。掌声鲜花刷起来。

1上周轮值组长总结群里的情况@庄野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总结:

打卡:全部在七点前打卡完成。

额外加分:小组会截图,班级会截图,班级感悟截图,读书感悟截图都按期,甚至提前吃掉,拼到了一起,很有仪式感。

组员参会情况:10人参加,丹灏教练加持。关于工具,推荐了记账,番茄钟软件,印象还特别深的一句话,工具适合自己的需求是最好的。

感悟,身为组长,对打卡积分,也有这种仪式感。一个小意外,就是锐锐打卡没发出来,我当时在路上没看手机,但是大家都积极地去私信联系,这种团队氛围特别的感动也很喜欢。一个是感谢李程和汉钊,为我们争取到了班级会加分,还有再一次感受到了滴答清单的好处,每次晚间打卡都在十点进行提醒,才能这次轮值组长在一个好的状态下完成。

2本周轮值组长介绍这周的安排(2分钟)@马岚


下面由我介绍一下本周计划及注意事项;

1. 延续上一周践行时间模式:

A.周一至周五 9:00-17:00 为工作时间;(不禁言)

B.17:00-22:00 不设限是大家的交流时间;     

C.22:00 后:尽量执行早睡计划。

(2)根据 2.0 共读计划,本周共读《如何阅读》这本书进入了第三周,希望通过阅读该书,能让我们学习到更多的读书技巧,多多练习,提高读书效率,成为一个阅读高手并享受阅读。

(3)一直以来大家已经形成了提前半天完成读书笔记,确实能治疗拖延症,至少是把拖延截止的时间提前了避免了拖到最后一刻才交或交晚的情况,这周我们继续保持。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

3分享环节

@刘媛

关于“懈怠”,今天我从三方面和大家分享我的感受。

第一、大家首先学会要接纳它的存在。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生理和心理现象,我们人类本来就天性喜欢新鲜事物,在初期投入时都是特别积极主动,热情饱满,但是随着熟悉程度的增加,重复循环动作的增多,慢慢就会有倦怠的感觉,外加一些同时期来自于其它方面的压力,例如工作与生活的压力、人际关系的烦恼等等蜂拥而至,让人感觉身心俱惫,自然会心生退意。每个人都会有懈怠期,包括你们看起来能量满满的我。只是有的人调节情绪的能力较好,会想办法积极地去缩短自己的懈怠期,或者能较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表现比较隐蔽;而有的人情绪特别容易表现在脸上,“懈怠”自然就很明显,时间也比较长。学会接纳自己的所有,才愿意用更积极的心态去深入了解和剖析自己,而有了了解,才能谈得上改变。所以接纳懈怠期的自己,不是妥协,而是一种勇敢的姿态,一种努力往前冲的信念,接受了现实又努力去改变,让自己变得更美好;

第二、找到懈怠的根源,理性、科学分析自己的问题痛点,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然后严格执行它。这一点,我没有什么心灵鸡汤给大家分享,这个社会很现实,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暗自悲伤,时代的飞速发展就如我们时间的脚步一样,一刻也不会因为任何人和事而停留。等待救世主的来临,不过就是一个无稽之谈。主动解决问题,相信自己的能力,真正行动起来,我们自己就是那个奇迹。

第三、保持生活的新鲜感,尝试做一个有趣的人。我们要生活,也要有情趣;要在努力往前冲时,也能在恰当的时候,让自己的心静下来,慢慢去品味我们生活中的美好,把自己的生活过得更有色彩和厚度。如果再难做到,那就去接近有趣的人,因为有趣的人自带强大乐观磁场,他们面对困难时会有你想象不到的能量,和他们在一起,你也会总觉得生活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和灵感,从而启发和鼓励自己更快走出懈怠期。

最后,第四点:逼自己一把。我们字典上对于“懈怠”的解释是——松懈、懒惰,情绪低落沮丧。既然不是我们的方向性出了问题,而是懒惰和情绪左右了我们,那为什么不下点狠心,逼自己一把呢?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

@亦凡

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早上好。

    自从大家提出这个这个主题以后,我一直在琢磨,想想自己是不是有懈怠?!如果有,是为什么?今后要怎么去做?

    回忆一路走过来的近50天。很久没有和小伙伴们在小组会上分享,也没有在班级上面积极主动争取分享!这些,我想小伙伴们都可能已经感受到了,所以汉钊两次提出要我分享。其实我已经觉察、觉悟到,作为组长,在积极主动争取发言方面,没有发挥好带头作用。从这种个层面来说小伙伴们肯定认为是懈怠的表现啦,只是自己还不觉得要归在这个范筹里。

    懈怠,百度百科释义为:松懈懒散,怠慢不敬,松散怠慢。这是对懈怠一词行为上的一种释意。咱们拆字来看,“懈”是心解开了,没有心系在某件事上,“怠”是心在台下,不在台面上,也就是说,相关的事情没有放在心上。概而言之,就是心不在某件事上面,或者说没有用心做事。这是对懈怠现象的一种内在心理因素的表述。

    造成类似外在现象的原因,对每个人来说,可能是各有不同。有相似的外在表象,引发的内在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有的可能是真的有所懈怠,那么就要寻找懈怠原因,有的放矢地去解决问题;有的可能是有其他的想法,需要另外一种表达方式;有的可能是遇到了自我发展的瓶颈,需要想法克服困难,努力寻找突破口,这需要时间,我们应该有静待花开的耐心,因为不同的品种,花期是不一样的。

    其实,我主要想表达的一个中心思想,就是不要轻易把自己、他人归在某一个有负面能量的标签上面,确实不得已,那也要从积极的方面去看待、接纳,并努力寻求改变,将短板发展为长板。很高兴大家在分享的内容里面已经充分地体现了这一点。

    同时借此机会,我还想表达一个懈怠以外的观点,就是大家说的弹性。弹性就是给自己、他人一个展示个性、留有余地的自由空间。海纳百川乃有其容,我们可以输出自己的理念和观点,但也要能接纳他人不同的理念和观点。展示、表达自己,欣赏、接纳他人。在一个好的环境里,百花竞艳方是春。希望每个小伙伴都能在我们9组里面寻找到自己想要的那片天地。

    谢谢大家!中午回家重新理了一下思绪,更能准确地表达我的想法,可能和早晨发言有所不同,以文字为准。

@庄野琪

什么是:精神驱动比较,或者在工作生活的热情减少,一条咸鱼?

为什么:人性驱使,不会一直保持着一个高质量的输出。之前看到一个心理学具体名字忘了,但讲的是关于一个魔咒,就是运动员在被刊登在报纸上后,运动能力表现会下降。其实是这样,被报道时的表现一定是高于平均值的,而长期保持高质量的表现又是很难的一件事,因此会出现一个表现回落平均值。

如何:产生懈怠的原因有很多。工作强度太大,情绪原因,焦虑,得到的反馈等等。首先懈怠是一个普遍的现象,而且是会有的。悦纳他,但不臣服他。对我来说,任由自己放松1,2天是ok 的,审视出现懈怠的原因,然后去解决,就够了。

我自己,回家对于目标就处于懈怠的状态,一个是心理暗示,模式,回家等于好好休息,陪伴家人。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对时间的安排进行调整。设个闹钟晚上9点的,进行提醒晚间活动结束。开始睡前仪式。运动可以在早晨,下午是陪伴家人的时间,阅读也在早晨进行。分享完毕。感谢大家。

4教练总结

大家好,我是王妍。以为张家口是雷暴,确实大晴天。我今天听到两件很有启发的事,放在当下的一种状态,不管是琪琪说的回家会进入一个放松的状态,还是媛媛特别鼓舞人心的状态。前期一直准备学习,干劲足,总觉得回来要大干一场,但现在遇见瓶颈,问题是,我的孩子不让我出门。离开他的视线。这样让我深思现在要的一个什么,此时此刻要陪伴,会去接受现在的一个状态。

走了一半,大家都在前面。班主任找我聊天了,她知道我最近状态不好,可能最近好了一些,尽量给大家一个育儿教育的知识。尽量调整状态去陪护大家。谢谢。

5自由讨论

@诞苒

晨间会——自己践行的一个问题的解决或感悟/软件分享,工具,如何高效生活

@汉钊

会议仪式感,主持人明确每个环节的开始和结束

“会议流程结束,下面是一个自由讨论的环节”

@李程

核心:提前。下周组长交接提醒时间提前(上周周四确定好主题,下周周二就进行组会)

分享人员不得不上之类的


@刘媛

  提前搭框架去铺排,集中一个时间段去整理思路。坚决拒绝拖延。

  小组会的存在意义:了解彼此,增进了解;每次都有所收获,有锻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