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复盘:来自心灵的馈赠

导语:霜照菊影,一位从未谋面的微信好友,以一颗细腻敏感的心,和一支文采飞扬的笔,写出她心中最美的子诺,也让我看见最好的自己。这篇用心写就的美文,也是一份来自心灵的馈赠。感恩相遇。

实事求是地说,我是个乐于馈赠而羞于索要的人。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的喜爱,如果不是爱难离目,如果不是家里重新布局后那片空荡的墙壁以沉默示意愿为子诺的“金色荷塘”“河岸花海”虚位以待,无论如何,我开不了口,向从未谋面的微友子诺索画。

是的,从未谋面。甚至未见过照片。甚至未听过她的声音。除了朋友圈互动,平时只有偶尔的微信信息交流。子诺是博友逗号(一位鲁迅式的,以犀利的笔触针砭时弊的时评作家)的朋友,他分享了一篇子诺记录从起笔到成画描画山茶花的详细过程的配图文字,我从未读到过这种别出心裁的文章,从未见过花叶从无到有一点点显影露色直至红碧相映惊人眼目的奇妙过程,我被惊艳到了,触发了稚拙的文思,写下这样的句子:子诺就这样一笔笔画成了山茶花:凭空笔下起春风,花叶无中历历生。任尔风刀霜剑利,持节不褪寸丹红。配上子诺成画的几幅图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然后逗号转发给了子诺,于是以文会友,千里结缘,我与子诺遂成微信好友。我们关注彼此的文图,相互点赞留言,几乎没有烟火日常寒暄客套的片言只语,但这样的脱离了俗世纷扰的交流也许更能直抵心灵。虽然未谙其面未闻其声,但我对于子诺并不陌生,相反,我认为我对她了解甚深。高山流水,原可无碍地穿越时空,触灵犀而相应相通,又岂待风尘奔赴晤面促膝。

子诺醉心于绘画艺术,为了专心致志地学画,不惜舍弃优厚的待遇提前从领导岗位上退休,颇有点“红颜弃轩冕”“迷花不事君”的高格。她每天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的,听课,练习,分享作品,定期回顾总结提练感悟。当然,她每年需用大段的时间回乡照顾父母,这段亲情温煦的时间她用来沉淀自己,培根修本,对父母的细微关照、对乡土的感恩和依恋让她趋于最深的平静、智慧和温厚,让她以更加温情灵动的目光观照这个世界,于一草一木细沙微尘注目倾情,解读天地大美、闪耀心性光芒,每一次回归她的心与艺都会提升至新的更高之境。她是一个认真对待生活、追求艺术的人,她丰富的心灵一直在成长,已然风景独好,仍然求索险峰的无限风光。

手握画笔的子诺,多么广博而富有。一描一画间,山水来赴,日月照临,花木芳菲。吾不知何为山川万物之主,吾但知能摹其形传其神者,则无限江山千秋风华皆不在其心之外。子诺画山画水,画桃李春风、桂华秋色,画各色人物,她那颗温柔悲悯的心也涵容可爱的长尾巴小松鼠、柔若无骨眸似宝石的小猫咪,还有叽叽喳喳羽衣霓裳的鸟雀,但她画得最多画得最好的是出泥不染的莲。她兜兜转转,必以最清纯的色调再度画莲。那是一道随时亮起的光芒,于内心深处隐藏。从小荷尖尖到花朵盛放,从一枝独秀到清芳满塘,从盛夏冉冉到晚秋萧萧,从月色清影到金波丽姿……若无对莲之至爱,何以呈莲之百态。千描万画,只为对那滚滚红尘中一池清凉的欣慕,只为将那颗出尘的心一次又一次置于横流物欲之上,不求抗衡,唯愿一清偶遇者之目,不为功德,唯愿添一缕人间清和。一颗画者的心,以无声的画开示法语,传道者不必居庙宇,毫端无尘,便是广大的道场。纯粹让子诺醉心于绘画,而绘画艺术又升华了她的纯粹。心境决定艺境,我敢断言,子诺必达艺术之化境。且拭目,看天地万物在她明快鲜亮的水彩里生生不息,看她的心在画笔珍重从容的点染中日臻温润、清澈、爱意深沉。

当我知晓子诺是宋朝大儒周敦颐的后人时,我似乎看到一脉清风从遥远的大宋迤逦而来,藉心而传,涤浊荡垢,不增不减,令山更青水更秀,如此明朗、坚劲、不可阻挡。我听到千人万人诵读《爱莲说》的朗朗之音,在虚空中,在大地上,在时光不舍昼夜的流波里,更在子诺一笔一笔描画的翠盖红莲间。先贤从未离开过我们,而传承了先贤情怀的人,让我们离先贤如此之近,仿佛仰见德相,趋庭受教。莲意深幽,百代同诠,读文赏画以洗心化性,是一种难得的机缘,亦是宿世积累的福分。我庆幸认识了子诺,在浙江绍兴那陌生而遥远的地方,有一个爱莲画莲也如莲的人,让我人近莲池常沐清风。

如我所料,子诺很爽快地答应送给我那两幅精心之作,且恐我配不到材质、色调适宜的画框,决定亲自网购连画带框一起送我。绘画劳心费力,又要累心破费加框邮寄,我十分过意不去,欲赠我以琼瑶报之以木桃,子诺说:“你的诗让我感觉到你是真心喜欢我的画,我的画只送有缘人,你喜欢我的画,能让你感觉快乐,这就是对我最大的回馈了。”一时感于子诺之高情,我竟至哑然失语。倘若你不能否认,在桃李竞艳蜂蝶争芳之外,仍有淡泊清雅之莲亭亭静植在水一方,你就应该相信,在人心惟危的复杂世间,总有纯粹的人历尽风风雨雨而固守着纯净如雪的初心,“振衣千仞岗”,“飘然思不群”,从容对峙无处不在的污浊和丑陋,真挚而温情地对待一时一境,给有缘人以启迪、温暖和慰藉,让人重拾对真纯和良善的信心,并充满抗俗谢尘返璞归真的勇气。

子诺为我网购的画框恰好中秋节那天到货,她随即进行画作装裱、装箱,联系快递员发货。随后将单号发给我,各种提醒、叮咛,无微不至。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在千里之外,一份诚挚的心意,被纤纤玉手被一颗细腻温柔的心放飞,向我而来,千山万水都不能阻隔。彼时临窗而望,我恍觉浙江绍兴近若比邻。“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今岁的中秋,别有一番情意,那轮如约升起的明月,无论云遮与否,都清辉圆满,盈手堪赠。

家里虚位以待的墙壁,将因一位遥远女子的慧心妙笔而生辉,所有真诚的心意都蕴含着深深的祝福,在未来的时光里,已有南来的温暖拂过寒露清霜,光风明媚,和气满庭。子诺馈赠给我的岂止两幅画作,更有她稀有的、脱俗的、清芬如莲的心,以及她的心所感召的干净、深情、静好祥和的美好世界。

附注:原文来自霜照菊影的朋友圈,经作者授权后转载。配上子诺9月份的水彩习作,权作这个月的复盘吧。

延伸阅读:

1. 【子诺水彩】山茶花:含苞待放正当时

2. 爱与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