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灰烬 第四章 他夏了夏天 11

图片‖网络


期中考试。

第一场考的是英语,考完之后中场休息40分钟,第二场是数学。数学一直是我的弱项,在第二场开始之前,我站在教室外的阳台上,远望学校外的长长街道,在参差树木的掩映下,只能在间隙漏缝里看到一点点青灰色的路面和破碎的车辆。

“诺,喝不喝?”一瓶蓝色的罐装可乐在我眼前晃了晃。我转头看见一脸笑嘻嘻的韩固,他把可乐放在阳台边上,还有一瓶橘色的罐装美年达,并列排放,然后问我:“你喜欢哪一个?蓝色的还是橘色的?”

“请我喝吗?”我有点惊讶,很开心。

“对啊。”韩固点头:“请你喝的。”

我笑了起来,又马上控制住自己:不要笑得太开心,不要过分,不要袒露无遗,不要把你太开心的情绪传达给他,不要让他知道你因为他而想要欢呼。

为什么不要呢?我也不知道,只是觉得应该是不要。

但我又觉得他什么都知道,他知道我会因为他而开心,知道我会因为他而想要欢呼,知道我的言不由衷和妆模作样,他应该什么都知道。

心花怒放,他什么都不需要做,就算只是走过来和我打个招呼,就足够让我心花怒放。怎么会有心花怒放这样妙的成语。心情就像鲜花一样痛快又灿烂地开放起来。

“那我要橘色的。”我拿起了美年达,他又从我手里拿过去:“我帮你开吧。”

“今天怎么这么好了?哈哈我知道了,韩固想要考个好成绩,现在要临时抱佛脚补人品了。”我从韩固手里接过,仰起头喝了一口,清甜的汽水顺着喉咙往下,满腔满身都甜腻腻的。

“哈哈哈哈什么鬼啊,你以为我是你啊,天天那么多心机的。我就是单纯地鼓励一下你,同时对你献上忠告:少发呆,多做题。”韩固喝了一口可乐,咂咂嘴说:“还是可乐好喝,要是你选可乐我也不会让的。”

“噢原来只是装绅士,虚伪。”我朝他翻个白眼。

“喂你也太忘恩负义了,请你喝饮料还被骂虚伪,我也真委屈。”韩固摆出一副委屈巴巴的模样,眉毛夸张地往中间耸起来,嘴唇翘起,嘴角往两边耷拉,我忍住笑:“你又在发神经了,要不要给你竖一块窦娥碑啊,彰显一下你的委屈。”

“我觉得很有必要。”韩固背过身靠着栏杆,看了一眼教室上贴着的学生名单:“你在这个考场?”

我点头:“是啊,所以在这里等着下一场。你呢?”

韩固往旁边的教室努努嘴:“不巧不巧,就在你隔壁。”

“啊?你怎么成天阴魂不散的。英语怎么样?是不是要满分了?”我也背过身子,和他一起靠着栏杆。

休息时间,考场里还有很多同学闷着头在看书,秉持着“背到考前最后一秒”的顽强信念,依旧在坚韧不屈地奋战于前线。

而我这样的人,就只想着能躲一秒是一秒,在像是死亡进行曲一般的倒数时里忐忐忑忑地翻书背书,只会更让我觉得像在刀尖上受折磨。

“听你这语气,明明是你英语要满分了呀。”韩固突然压低声音,用下巴往站在教室窗边的一个男生指了指:“哎,那个靠窗站的男生,黑衣服的那个,看见没?他就是我们英语老师的儿子。”

“什么?原来他和我们是同级呀,他在几班?”我一直听说英语老师郑老师的儿子也在学校里读高一,但一直不知道是谁。

我打量着那个男生,皮肤偏黑,眉毛浓,棱角分明,戴一副银质眼镜,很瘦,一件宽松黑色运动衫穿在身上松松垮垮的,脚上也是一双白色运动鞋,手里拿着一瓶水,正和身边同学倚着窗户聊天。

“他和我一个班,物理超强,上一次月考最后那道超纲题,记得不?他写出来了,老师在课上点名表扬,太强了。”韩固说着灌了一大口可乐,接着说:“而且他爸爸是个物理老师,不过不在我们学校教,在二中,哎呀,这基因,文理兼顾,真是完美。”

“哈哈确实,强大的家庭组合啊。那他总成绩和你比,谁更厉害一点?”我问,继续看着那个男生,现在他在喝水,仰起头快速地喝。

“嗯……那还是我更厉害一点,他语文不行。”韩固手拿着可乐有一下没一下地敲着栏杆台:“你说自己的班主任是自己的老妈是种什么感觉啊?想想要是我妈做我的班主任,啧啧,那不是什么事都在她眼皮底下暴露无遗了,像是天天把日记本给她读一样,总觉得怪怪的。”

“那是你花花心思太多了,人家哪像你有那么多见不得人的日记本秘密?一看人就是个光明磊落的,哪像你。”我故意逗弄韩固,他抓抓耳朵说:“我哪有什么花花心思啊,我所有的心思都在数学物理上了,我都这么单纯了还要被你嘲笑。”

他一提数学,我就又被打回奄奄一息的处境里了:“怎么办啊,我这半个学期的数学课都没怎么听懂,这次真的要考废了。完了。”

“哎呀你真是太谦虚了,上次你也是嚷嚷着要考废了考废了,结果还不是考到班上第二吗?你们这些表里不一的学霸。”韩固偏着头对我笑了笑,我只能苦笑:“不过是上一次的题目老师出得比较简单,而且我运气又还好,刚好撞到自己会做的而已,这一次就不是这么回事了。”

韩固用他的可乐罐碰碰我的美年达:“别担心了,尽力做就好了,怎么样天也不会塌下来,其实再怎么样,至少我们还活着,还能呼吸还能喝汽水,有些人,就连这些都做不到了呀。”他突然加大力度,可乐与美年达相碰发出‘砰”的一声:“来,干杯!”

考完试绝对不意味着大松一气,而是另一种形态的严阵以待。

就像我们之前是在血色弥漫的战场上厮杀,一不留神随时都会丧命,或者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身体部位像散了体的机器人一般断裂,而现在,我们弃甲曳兵地从前线退下,走入战后的临时休息场域,但我们都心知肚明,在这个场域里,尽管真枪实弹暂时退隐了它们的面目,可恐怖和死亡的阴影已经化成了无处不在的空气,只要我们还活着,就必须呼吸着这份令人胆战心惊的独特气体。

战争的枪炮声还在黑云压城的上空来回轰鸣,每一声都清晰无误地传达着凶情和危险,不在战场,性命依旧岌岌可危。我们像是一群伤员残士,在敞亮的教室里犹如在深黑破败的护理营里,每一粒看似无辜纯粹的光尘里都潜伏着致命的威胁和迫害。

在考试结束之后的晚自习,教室的氛围总是比以往要更加凝重一些。

我们都是在各自的战营,刚刚结束了白天的惨烈厮杀,如今安静地坐在一起,全身摊在明晃晃的光线里,反而有种不知所措的无力感。

我不知道该做些什么,翻开数学练习册,每个数字和符号都像一把把尖利的钩子,齐心协力地要把我往可怖的战场记忆里头拉扯,就像是一场力量悬殊的拔河比赛,我似乎都已经看到自己在巨大的拉扯力量之下狼狈倒地,惨败的躯体任它们拖拽,满地的石子硌得我全身疼痛不已。我只好关上练习册,就像快速剪断了绷紧的绳子,以最笨拙的方式结束战役。

而后我翻开语文书,翻开英语书,翻开物理书,翻开化学书,每一次翻开都是一次狼狈的落败,博弈似的翻开,血本无归地合上,我终于放弃,把所有的书都一股脑塞进抽屉里,然后把面朝下把脑袋沉沉地搁在清光的桌面上,同桌翻书的刷拉声,后桌挪动椅子的声音,哪里的咳嗽声,谁在轻轻说话,有人在捂着嘴笑,都是些明亮又黑暗的声音。

我闭紧眼睛,想要把所有的一切都推开,推得远远的。

真是讨厌考试啊。讨厌排名。讨厌学校。

晚自习课间休息,我跑到22班把林棠拖了出来,我们站在半明半暗的楼梯口低低说话。我告诉林棠我觉得自己这次理科考试都考得很差,我很担心,林棠还是一如既往地把手搭在我的肩上,柔声细语地安慰我。

对于我这样的女生来说,成绩真的就是一切了。我想起上次在停车棚里问林棠,如果我没有好看的排名的话,我该怎么办呢?我是谁呢?我还有存在的价值吗?我越来越明白,这是我发自内心的恐惧和担忧,对我这样一无所有的人来说,分数和排名就是定义我的唯一语言。

“好讨厌啊,在四中的时候天天就巴望着来一中念书,就好像到这里来了就万事大吉了,结果还是要这样担惊受怕的,这里大家都那么厉害,我根本比不了啊。”我把头靠在林棠肩膀上,眼泪已经在眼眶里旋转。

“你就是太喜欢担心这些了,成天想东想西的,不要这么脆弱,我们也才刚刚到高中,很多东西还很陌生不熟悉的,很多事情都是要慢慢适应的,不管是学习方法还是学习环境,都是要适应的,你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了,退一万步讲,就算开始不太好,再赶上来就好了,不要太紧张。”

林棠说话时肩膀会随之微微抖动,我拉住她的手,她回握住我,我正打算说点什么,背部突然被人拍打了一下,我吃惊地“啊”了一声,和林棠一同转头,看见周依琼站在楼梯灯光刚好照着的地方,冲着我们鬼鬼地笑。

“我说你们两个是在处对象吗?干嘛躲在暗处腻腻歪歪的,我找半天没找着,突然发现楼梯后面站着人,还以为是小情侣呢,没想到是你们俩!”周依琼边说边把我们拉了出来:“搞得跟偷情一样。”

林棠白了她一眼,哼了一声说:“又有什么事吗大小姐?”

周依琼俯下身子盯着我红通通的眼睛,然后似有所悟般大力把我一揽:“这个学校真无聊,考完试还得把我们拉过来上自习,刚考完谁有心情上自习啊,真好笑。我是来找你们出去玩的,今晚在东镇有灯光秀,反正也无心看书,不如出去转转。”

林棠把手交叉放在胸前,有点意外:“刚考完就要出去玩?等会会发试卷的,万一被老师发现就糟了,你胆子也太大了。”

我因为一句“等会会发试卷的”又觉被恐惧紧紧扼住,呼吸都难受,我需要逃离,我需要逃离,我不想看到试卷,我需要出去避避。

“好,我出去,我跟你出去。”我抬起头看着周依琼。

林棠颇惊:“苏海晴…”

周依琼笑着拍了拍手:“好好好,苏海晴就是要这样,够胆。哎呀林棠你也一起去吧,学校就是故意折磨人,今天考完非得今天就逼着老师改试卷发试卷,真是不想让学生有一刻的舒服,我们干嘛要这么听话啊,明天的成绩明天再说呗。”

我也拉拉林棠的手:“走嘛,多学一晚少学一晚也没差,而且也真的看不进,我什么也看不进。”

林棠犹豫:“可万一老师发现了……”

“哎呀老师不会发现的,放心吧,今晚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试卷上了,谁还有精力管班上有没有少人啊。”周依琼跳过去抱着林棠的脖子,垂着脑袋对她撒娇,林棠嫌弃地用手推开周依琼,把她与自己的身体分离:“好了好了,我知道了,我和你们一块去吧,但是,下不为例!”

“OK,老大!”周依琼跳起来,一把抱住林棠。

等我们三个人骑着脚踏车抵达东镇的大广场上,灯光秀其实已经将近尾声了,好些摊位收工了。

但我们就像三个久经干旱终逢雨露的逃难人,就算只有三两滴雨水,对我们来说也是天赐的恩惠,足以让我们欢喜不已。

我们把脚踏车锁在一边,在尚还残存的彩色灯光里面穿梭玩耍,把今夜悬挂在千千万万日子之上,把它变成一个遥远的星星,逃脱大地的桎梏,放任地闪亮一次。

一晌贪欢。一夜贪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去高中报到的那一天,遇到了周依琼。周依琼是我的小学同学,小学毕业时我们考上了不同的初中,三年都没有再见过面。 那...
    阿栈阅读 1,413评论 2 15
  • 因为我们三人都住在羊角镇上,周依琼便热情地约着我和林棠放学后一起回家。尽管林棠对周依琼颇有微词,但毕竟也曾经是故友...
    阿栈阅读 1,099评论 1 15
  • 虽然我和林棠就读的初中就在一中的对门,初中时候我们也经常趁着闲暇来这边玩玩看看,早已对这里的教学楼布局食堂菜色还有...
    阿栈阅读 1,426评论 1 19
  • 今天早上是学校欢迎新生的开学典礼,一到学校,班主任就站在讲台上催促着我们赶快拿上自己的凳子到田径场上去集合。 我的...
    阿栈阅读 994评论 1 9
  • 高中的课程与初中相比还是有很大加重的,每一天几乎都是满满当当的正课,体育课美术课手工课这些都被视为浪费时间的“废课...
    阿栈阅读 1,227评论 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