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学堂】长篇日更:辞职(13)干柴VS烈火

                    长篇日更:辞职(13)干柴VS烈火

长篇日更:辞职(13)干柴VS烈火

马可


1

马可四十多,只干了一件事。当记者。

记者十几年,回想一下,值得提的事,真不多。细想想,那件康宝莱的事儿,算是一件。

那天星期五。马可的报道一发出,新闻圈里立刻开了锅。

马可接到电话,是电视台一位老铁打来的。开头就说,马可,算你有种。

马可还没弄明白怎么回事,那位老铁说,干事就得这样儿,别磨磨叽叽,来点管用的,我挺你。

接着广播电台的王大嘴也来电话,马兄,威武。

接着,网站的小石,对了,就是我前面说的那个学着修家电,技校当中啥也没学成最后抱得美人归的小石,也来电话说,马哥,你的新闻我们网站转了,点击率老高了。

最后小石说了句:挺住。


2

一天过去了。马可觉得懵懵的,没劲。

马可习惯睡大觉,这天是星期六,马可自然要睡到自然醒的。

一觉到了日上三竿,起床洗漱,洗完吃饭。波罗很贤惠,马可起得晚晚,她会做顿懒锅子面。

面条和菜一块下进去,煮上一会儿开锅,再打上一个蛋,味道不错,做起来还方便。

看着很简单,但是与波罗生活了十几年,那锅面还没吃够,马可也一直想学,那锅面也总学不到好处。唉,一碗面中,有情有谊啊。不得要领,哪那学得会呢?

马可有时候想,离不开一碗面,是离不开一个人;

吃不够一个人的面,是疼不够这个做面的人啊。

马可做了不少让波罗伤心的事,昏天黑地的喝酒,大醉酩地回家,家中热水暖床地伺候,想想,马可那时候的良心让狗吃了,现在领悟过来了。所以现在在家,马可甘心情愿当牛做马,权当是还当初欠下的债了。

3

每周双休,马可会在两天当中选择休一天。一般,他会把休息日选在周六。

先享受,再忙碌,一驰一张,这样,马可觉得舒服。

马可生活不复杂,他一贯都有这样的习惯,先把轻松放在前面,给自己一个甜枣,吃得美美得,养得足足的,然后攒足了劲,闭着气,运上功,等着去挨那一个巴掌。

人首先是动物,动物的本性和算法,马可掌握得门儿清。

马可说话常打比方。哥们说他懒,他一肚子的道理:你见过冬天要冬眠的动物吗?都是先备足了料,先吃够了好东西,之后再钻到沿中,埋到地下,忍受那一季的苦寒。

一个人的习惯是不好改的。习惯一旦形成了,它会改写你的许多计划。决心抵不过习惯。我们遇到一件事不能坚持和中途退出的原因,多与习惯有关。

马可立过许多誓言,表过许多决心,但大多要不就是胎死腹中,要不就是执行了一半,废了。好可惜的。但是马可有一点对自己还比较满意,对于工作,对于新闻采访,他敢于坚持,不习惯于中途放弃。

还回到那个原本的星期六,回到马可那个长长的回笼觉。那是马可写出康宝莱新闻的第二天。马可的电话响了,不是别人,正是记者部主任高主任。

自己的头儿,打来的电话,不能不接。报社里面,每个记者每月报着50元的电话费,一天二十四小时,都要开着机,保证随时找你都可以找得到。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接到主任电话,马可轱辘一下,从背窝里爬起来,拿过手机,按了接听键。

马可,你在家吗?不好意思,你休息还给你打电话。

高主任的客气,让马可有些不适应。对于高主任,马可服。在报社的一千多号子人中,高主任与马可的偶像姚总编有一拼。人们说姚总编是新闻战线的老黄牛,说高主任是新闻战线的小黄牛。

人们愿意这么称,他也愿意这么听。为人随和,说话客气,这是他的风格。但是他今天这种语气,让马可有些受不了。当领导给你好客气的时候,你知道,一定没好事的。

主任,你别这么说,有什么事情,你吩咐就行,我随时准备着。

马可光着膀子,说话却拿着调子,一股大公无私的革命主义精神十足的样子。

电话是私对私,但内容是公对公。马可从高主任的语气中感觉到了阳光的味道。

记得刚发出这则新闻的时候,高主任如临大敌,在办公室里神秘兮兮地给马可训过话,怎么隔了一天,事态产生大改变呢?

马可看看表,时间不早了,把头往左一歪,夹住手机,倒出手来,一边穿衣服一边和高主任通话。

马可,你过来报社一趟吧,快点啊,别磨蹭。

高主任说。

听了这话,马可的心才主到了肚子里。领导批一句,骂一声,多半是没事儿。

高主任语气当中,有一种故意压抑的东西。马可感觉到了,但说不出来。

4

马可到报社,遇到高主任。

因为是周六,办公室里基本没有什么人。高主任再次把马可带到了吸烟室。烟气很重,光线也不好,所以有些闷。

高主任说,你去一趟新闻出版局,去找一下刘科长。记得,该说的说,不该说的,别满嘴放炮仗。

马可说,好的。

离开办公室,直奔市级机关综合大楼。

进了门,上三楼,楼分阴阳,刘主任的办公室靠着北面,阴气重。一进门,满屋满桌的材料,满桌满台的报纸。

出版局,真丰富。

刘主任的办公室不大,桌上两摞报纸,一摞是党政类,从人民日报到省市的平党报,另一类是生活类报纸。在那一大堆生活类报纸上,放在最上面的,是马可所在的媒体,而且放得就是那一份。

刘主任头发浓密,双目有神,蓝条白衬衣,藏青色西服,没系领带开着怀,虽然着正装,但是不给人生硬之感。

他挺严肃,马可常到市里报道会议,刘主任也打过几次照面儿。但是每次见面马可给他打个招呼,他只是微微点点头,没有交流,也没有多余的信息传出。你永远不知道今天他的心情是好还是坏。

人,到了一定的职位,到了一定的情势之下,必须学会把自己的表情藏起来,把心情写在脸上的,是猴子,把情绪埋在心底的,才是高手。

学了许多年,马可还是降伏不了自己的情绪,每次想到情绪应该特定是,他总是不由自主地想到刘主任。

请坐。

刘主任说了一声,从椅子上站起来。

马可很听话,没作声,坐到了屋子南墙下的黑皮沙发上。沙发上有报纸,坐不开,马可将报纸往旁边推了推。

一推报纸的时候,马可发现了一厚厚的一份广告宣传单页。他的心头一震。

刘主任走过来,靠近马可时,脸上露出笑。

这丝笑,让马可觉得好像见到了阴天里猛透出的阳光。有一种兴奋,同时也有一种担心。谁知道阳光背后,是晴朗还是大雨呢?

你的新闻我看了,感觉很不错。材料扎实,问题抓得准。后续还有吗?

刘主任后退了两步,身子斜靠在办公桌边,眼睛定定地看着马可。

还有不少员工投诉反映的,而且除了吃保健品,还有另外一些离职员工的投诉,都有证据。马可见领导没有坐。边说边站起来。

两人没有指明什么,但是都知道是那件保健品的报道。


没有新闻不要造新闻,有了新闻不要窝新闻,如实报,抓证据,别跑偏。

刘主任的话挺含糊,明显是话中有话。马可是个直肠子,什么意思,背后含义,都不太懂。

但是听到这句话,马可明白了一件事,新闻可以继续做。

做就做,这事儿,马可擅长。

5

康宝莱事件,其实也康宝莱无关。一个保健品,还是一个挺有名的保健品品牌被推到媒体的风口浪尖,实质上是中了“躺枪”。

保健品没有吃坏人,只是一些不愿吃或吃不起的人被逼着吃,所以成了新闻。新闻点,不在保健品,而在那个逼人的公司。具体说,可以说是新闻点在那个公司的负责人。

负责人可以说是一个大佬级的人物。

原先当过兵,转业回地方,做着印刷厂。后来印刷厂做大了,开始做了一份新闻纸类的广告单页,从开始一张,到后来两张,再到后来好几张。

那份单页越来越厚,广告收入也越来越高。他这边越高,纸媒和其他媒体的从业人员便越有一些心里异样。

市场就那么大,好像这份突然杀出的黑马,搅了正规媒体的局。

有一位电视台的朋友聊天中说,你看,一份不那么正轨的出版物,每年都收入几千万,如果这钱些,进了咱们正规媒体,咱们的日子不就更好过了?

马可不同意这种论断,因为在这份单页广告诞生之前,媒体没富得流油,这份单页诞生之后,我们也没有穷得吃土。

一切的关键,不在于黑马分羹,而在于自强不息。

听得这话大,实是马可当时就是这么想的。

事后,有人说马可写那则新闻时,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但凭实论,马可写那则新闻,真还没有给人家落井下石的事。不管你的广告合不合规,不论你的单页牛不牛气,那事自有公道。但是你个大老板,逼着小员工,个个保健品,一吃几千块,这事儿没道理,马可得管!

6

报社每天接到的投诉海了去了。

这条线索,充满趣味,从新闻价值上来看,有料有做头。

对于这样的线索,马可总是不会轻易放过。但是由于这条新闻是从电视台同行那里得来的,发之前,先给同行通了话。问可不可以当天发。

采访回来后,电视台的新闻已经赶不上了。出于义气,马可征求了电视台朋友的意见。电视台朋友很慷慨,你可以发。


解决了最后一点顾虑,马可在写完稿件之后,通过电脑的无纸办公软件,轻轻点击了一下“投送到部门”。

鼠标轻轻一点,一篇新闻便长出了翅膀,不受控制,写这则新闻的人,到这里,便成了新闻的母体,孩子走向何处,自己说了不算。


如果没有计错的话,马可发出去的这篇稿件,应该是他发表在报纸上的第1000篇文字。

千年等一回,应该结个好果的。没想到,一场暗波涌动的事件,在马可那一个动作之后开始酝酿。马可不知道,这件事,对于自己的新闻生涯来说,到底算是光彩的一笔,还是人生的败笔。


未来不可预知,历史不能假设。随着第二天的报纸发行,马可刊发出来的新闻,如同一团大火。

而满满两堆的干柴,已经由它引起。

一边是在媒体边缘打着擦边球大肆赢利的大佬,另一边是手握重权,却首次对管理不服者无可奈何的政府官员。

双方的博弈,被推到了刀尖之上,而事情的起因,皆在于马可。

火烧起来了,马可有些胆战心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