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学堂】长篇连载:辞职(6)爱情三十六计

【无戒学堂】 长篇连载:辞职(6)爱情三十六计

马可

1

职场失意通常会情场得意。

在单位挨了训,受了责,还让主任给扛了罪,马可心里像吃了糠。

这时候,风雅颂打电话来。马可,最近忙什么?

别提了,刚挨了剋,好一个懊恼呢。马可一边用脚踢着地上的一块六棱碎石子,一边有一搭无一搭地回着。


男人,被批得狠了,通常会拿一些没有生命的东西出气。踢石子,是马可的习惯。但凡哪一天他开始踢了,就说明他心里毛了。用王朔那句话就是:别惹我,烦着呢。

但是也有例外,每次接到风雅颂电话,马可不一样。因为,身高不如人家,智商也不如人家,再加上是自己的领路老师,所以接风雅颂的电话,马可总是觉得像找到了知己。


我突然想起来了,你那天和那个女孩儿谈得怎么样了?风雅颂在电话中说,语气里带着一种马可必定和波罗暗下通气的判断。

马可说,唉,别说了,这段弄着个稿子,还被领导批了,没怎么联系。

哦,没有联系吗?可要趁热打铁,别凉了担子。我看啊,那丫头对你可有点意思。

有吗?马可不像是对风雅颂说,倒像是自言自语。说完,先前踢完的那块石子正好到了脚下,马可一用力,哗——一声响,石子飞出去,不偏不倚,正打在一辆墨绿色的夏利轿车前盖上。哐一声响,一个小窝儿进去了。


2

车停下来,门子突然打开,司机下来之后,轻轻一闭车门,哐当一声,暴露了车的年龄。

是辆有些年头的二手车了。


老师,您再睡会儿,我这边有些小急,处理完再呼您。

说完,马可匆匆挂了电话。


下来的是个大高个子,近一米九,头发卷着圈,戴着厚厚的眼镜儿,一双高腰登山鞋,上身一件帆布马甲,口袋很多,敞着怀。

他一下来,没看马可,先快麻利儿地跑到车头前,对着石子砸过的地方使劲儿用袖子擦了起来。那个心疼啊,好比刚买了一件皮尔卡丹,结果让一个烟头在脸前第二颗钮扣下烫了个洞。

那时候车金贵,报社里停自行车的车棚满满的,汽车的位儿上空空如也。

见砸了车,马可在心里叹了一声:得,人要走霉运,喝口凉水都子了塞牙。心里这么想,马可腿上可没闲着,健步如飞,如临大敌,赶紧走了过去。


哟,这不是马哥吗?这是谁惹你了,让你对个没生没命的石头蛋子使这横劲儿。

马可认出来了,是善飞,一位歌舞团的小号手,后来单位里面割了根,不上班了,没事天天在新闻圈里胡转悠。马可常出去采访,一来二去也熟了。


就在报社门口,而且车头冲着报社。马可知道,这小子一定是来找风雅颂投稿的。

善飞脑子活泛,能够在市场上吃开。因为有新闻资源,常常找一些单位对接,说帮别人发稿,写好之后,凭着自己的关系,替别人发几篇应景的稿子,收人家仨核桃俩枣的,倒也颇有油水儿。

善飞四十多岁了,但就赚了一个嘴甜,见了谁,都称哥。马可比他小多了,但是善飞见了马可,一口一个哥叫着,马可都觉得别扭极了,但善飞很认真。


3

那是以往,现在情况有变。

不知道他从哪里捣鼓了一辆五手夏利,车前盖上喷着中央电视台的台标,很是醒目。

马可踢出去的小石子,不偏不歪,正好击中“CCTV”的那个“T”字上方,漆掉了很明显的一块,远远看去,有点像“CC卞V”,确实是丑。

 

马可心情不愉快,像吃了糠,善飞心里,估摸着像是吃了蛆。

唉哟,你看真不巧,这一下把你的车给划了漆,马可先承认错误。

谁说不是呢,这车刚从央视一朋友手里接过来,才开了两天,方向盘还没热乎过来呢,就让马哥给“开了瓢”了,你看这事儿整的。


很明显,善飞嘴上说得巧,心里不乐意,想找点儿补偿。

自己做的事儿,自己就得认。马可说,善飞老师,你看把你的车弄坏了,我找地儿给你拾掇一下吧。

不用不用,你快忙就行。我自己花钱去4S店整整就行,也花不了几百块钱。

原先一直骑辆大金鹿,现在鸟枪换炮,汽车没开两三天,4S店?门口朝哪儿你还不一定知道呢。马可心里想,但是嘴上可不敢这么说。

这样吧,你先拿100块钱去修,不够了我再给你。

看你说的,外气了不是?善飞先接过钱,放到马甲左侧最上方的那个口袋里。

那个口袋离心很近,但是钱一入口袋,便破涕为笑地说:什么钱不钱的,自己人,用着了?!

一边说,善飞一边问,我来送稿子,风雅颂老师不知道在不在。

马可说,他上晚班,这会儿肯定在家睡大觉。不过,有别的编辑在,你可以上编辑部看看。


不了不了,那就改天。我先去忙别的,你有什么事给我联系,我还有点事儿,先告辞了。

他说完,一抹屁股,先腚后头,坐到了驾驶员的位置上,使劲用手摇玻璃,吱吱丫丫落下来,露着一脸虚伪的笑容说,马哥,回见。车一起火,抖得厉害,看样子到了报废的年限了,只是能开而已。

一脚油门,绝尘而去,尾气味儿很重。


得了一百块,连投稿的事也不提了,不知修车还是喝酒去了。

车远了,马可才想起,刚才挂掉的电话,还没有给风雅颂老师聊完。想到风雅颂,其实内心里,马可挂念的是波罗。

4

第一次见波罗。波罗隔着窗子打量过马可,马可却闷着头走,一步抢进了门里,呆头呆脑,骑驴找驴,对着波罗打听波罗。

事后多年,波罗对马可说,你这人啊,就是没脑子。


当记者,需要的不是脑子,有腿就行,不懒就行,能够把一件平平常常的事,实实在在地写出来就行。脑子?有毛线用处?

出来混的外地人,形只影单,陷入功利主义,不是内心功利,是因为不功利,你便无法生活在这个功利的世界中。咪蒙多年之后写过一本书,名字叫《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名字很过瘾,文章很犀利,马可读过好多遍的。

这次去见波罗,马可虽然愚钝,但是也悟透了一个道理:相亲,参谋思想可以很偶像,但长相必须很“实力”,否则容易传递出于己不利的信息。

波罗说,若不是马可后来追得急,两人指定不能成。与风雅颂老师比起来,波罗说,马可长得怎么说呢,有点不太好形容。

马可觉得,还是波罗有智慧,张开嘴,不愿伤自己的心。

唉,能够为别人考虑,就是一种美德。能够为自己考虑,马可感谢波罗的大恩大德。


道理是悟得了,但也没机会用了,因为与波罗的爱情,很短时间开花了,不长之后结果了。

花开见佛,生米熟饭,都只是刹那间的事。佛陀称为智者,此言不虚。


记得见面当天,马可、波罗还有风雅颂老师,三人吃了水饺。

水饺三鲜馅,蘸醋味道香。马可低头吃饺子,波罗目不转睛看马可,风雅颂总揽全局,以局外人的眼光,明察秋毫,像审查一篇稿件的质量一样,品味这一粗一细,一黑一白两人之间的爱情到底有没有戏。


风雅颂的观察力极强,洞察一切的本领超强。

马可总觉得,风雅颂只是晚上几个小时上上班,改改稿,划划版,屈材了。真真儿的,就应该到青年路人民公园附近的人行道上,铺开一张纸,支开一个摊儿,给人相个面算个卦啥的,捞点外快,那才是正事儿。


马可有此种想法,在于风雅颂老师一顿饭间,已看透了波罗。

风雅颂说,这女孩子,还是有点脾气的。

当时被恋爱冲昏了头,或者说被水饺的香味冲昏了头。波罗到底长得啥样儿,马可没顾得上看。只记得那天饺子馅很香,醋的味儿也够正,只是蒜泥儿的质量不怎么样,时间有点长,气味儿不小,辣度不够。

马可啊马可,你看你那点出息。那天你去干啥去了?


多年后,波罗对马可一直耿耿于怀。说别人追女友,都是旋转餐厅麦当劳,你倒好,一盘水饺还尽自己吃了。

波罗觉得亏。

但也觉得值,自己一百斤不到,得了一个近九十公斤的大胖汉子。四两拔千斤,也可以了。

这是马可死不要脸的解释,人家波罗压根儿不认这个账。


5

只记得那顿饭,只记得眼前的饺子,只记得身边的波罗。

事隔多年,马可几乎已经记不得风雅颂当时是作为一个“第三者”在场的。当然,人都模糊了,马可当然也记不得风雅颂其实还说过一句话的,那句话就是——这姑娘有点脾气。

每次争吵时,次次被波罗跟剥洋葱一样,摘巴得一丝不挂,马可就在心里说,风雅颂老师啊,你就是个智者。


回到那顿饭。波罗没说话,脸上只有笑。

一架黑眼镜,一件白毛衣,裤脚带着点碎碎边儿的牛仔裤,显得整体很修长。

马可也曾经年轻过,也曾经苗条过。大学里,体重一直128斤,瘦得那叫一个皮包骨。可是工作了,省心了,当了记者了,吃饭的问题是解决了,身体也像催猪一样,呼地就胖起来了。

河南老妈看了马可,总觉得心伤。不是因为马可胖成了猪,是因为马可就应该是猪,原先整天瘦得跟猴儿一样。

你看,母亲看问题,总是充满了慈悲,充满了爱。

母亲说,马可是瘦死的骆驼没马大。她觉得,瘦,是当娘的没有给儿子提供好伙食,她觉得这是当娘的失职。她不知道,胖起来的马可,内心一直有个声音:娘啊,快把儿子再变回去吧。128兆的内存太小,但是128斤的岁月,马可好怀念。

6

今天出了划车那点破事儿,马可心里极为不爽。

出门踢了一脚,损失100大洋,马可觉得肉疼。肉疼的时候想吃肉,马可去找了风雅颂。

这次没有开那辆摩托车,出了一件小事,马可觉得诸事不宜。

马可打车来到风雅颂楼下。打电话给风雅颂,他在电脑里骂了一句:你这小子别一阵风一阵雨的,你小子谈恋爱,别老是把我放到夹缝里烤好不好。

马可说,老师,你别急。按规矩,事成了,我给你一猪头,你放心,少不了你的,我给你整上一个大个儿的,纯得利斯的,包你和嫂子吃得好,吃得欢,早日得个大胖小子。


马可这人,自我评价,最臭就臭在一张嘴上。说话前半截还能听,后面的话,净伤人。

风雅颂足智多谋,事事顺心,就是与妻子结婚七八年,没能得个一儿半女的,东西南北中,跑了不少地儿,就是种不上。

这是风雅颂惟一的痛处,马可在人家还赖在床上没醒的时候,说不定背窝里媳妇就在。这话儿,马可想抽自己嘴巴子,但说出去的话儿,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收不回来。


就在楼下等,好久,风雅颂下来了。

脸很白,头发前额微湿。

刚起床,洗了把脸,快中午了,他的脸上透着清晨六七点钟的新鲜气息。

马可说,老师,想吃啥?

风雅颂说,别问我想吃啥,要看波罗想吃啥。

我是成心想请老师吃个饭,那个茬儿,成与不成还两说,今天专程请老师。马可向前一步,替风雅颂把牛仔裤前面没合上的拉链合上。

额……风雅颂没料到自己一生细致,会在这一点小事上疏忽,有些不太好意思。但随即恢复了理智。他说,你真看上了吗?交个实底儿。

马可知道风雅颂指的是波罗。


马可说,还行吧。

嗨,你这五大三粗的人,怎么墨墨迹迹像个大姑娘。看上了,我给你出成的招儿。看不上,我给你想散的话儿。

风雅颂说着把话停下来了。正视着马可说,你和波罗认识也有一个多星期了,打电话了没?

马可说,打了。

又吃饭了没?

马可说吃了。

带她到你租的小屋去了没?

马可说还没。

风雅颂又问了一句,真的假的。

马可说真的。

风雅颂说,真的还好办,有余地。生米做成熟饭,事儿就没得商量了,你要懂得负责。

马可低头说嗯,心里嘀咕着,我倒是想快麻利儿地生米做成熟饭,可人家波罗有底线懂节操,人家不干。唉,还是那句话,女人不喝醉,男人没机会。


老师,咱们喝酒去吧。

一提酒,马可来了劲儿。但风雅颂不感冒,我喝酒,白酒一两,啤酒一瓶儿,省了菜少了汤,太便宜你小子了。让我想想,文化路南头有个芥末鸡,口味不错,咱们去那儿——正好叫着波罗。

不用叫她了,咱俩吧。马可假惺惺地说。

一听就知道没诚心,风雅颂说,少假情假义的,去吧,我先去开桌,你去接你的波罗。咱们山顶汇齐。

7

得嘞。马可刚要打车走人。

风雅颂叫住他,你小子说真话,确实已经看上波罗了吗?

马可点了点头。

点头不算,说实话。风雅颂比自己谈个对象还认真。

马可说,看上了,我喜欢瘦的,波罗正好儿。

嗯,那就好。今天我给你们加点料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