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学堂】长篇日更:辞职(9)可有可无的记者不是好记者

长篇日更:辞职(9)可有可无的记者不是好记者

马可

1

在心理学里面,有一门很实用的分科,叫微观心理学。

从一个人的举动当中,洞察一个人的内心世界。高手是可以做到的。所以生活中,看似一些无意识的行动,时时都在暴露你内心的想法。只是我们不自知。


前些天,马可看了一个电视节目。节目里,有一位年轻的男子,面对上百个数字,只是提问你几个简单的,看似与那些数字好无关系的问题。

之后,被试者写出数字,心理咨询师也写下数字,竟是一样的。这不是魔术,是科学。


马可一直觉得,风雅颂不学这一门技术,真是屈了材料了。

通过一些细微的举动,风雅颂可以判断一个人的内心性格。马可当记者当了十六年,采访的人超过1700个,可是这项功能一直不具备。但人在哪一方面通了,一通百通。


2

风雅颂让马可请他喝菜,说要给他说一说他是如何看到波罗是个有小脾气的女孩的。

后来的事情是,马可的茶要请,但风雅颂没有赴约,他只是说,不用虚情假意了,逗你的,你身上咋就没有一些幽默细胞呢?

风雅颂是善意一说,马可也当普通话那么一听,情绪的坎儿也就过去了。马可等正题儿。


风雅颂在电话里说的,每次看到波罗的礼貌背后,都有一份刻意。这说明她有平心静气的高素质,但是每次活动时那零点几秒的缓冲,说明她做这些,都不是出于本心,是一种故意做出来的。

说是故意,有些牵强,就是说有些不是百分之百的自然。风雅颂说到这里,也不太知道怎么说了。

马可听到这里,也觉得大体明白了一些。

于是,斩住了话题,各忙各的。


在马可与波罗的恋爱史里面,风雅颂有七门绝技,到目前为止,他已经教了马可三招,马可都用了,效果也都出来了。


风雅颂教马可的第一招是门前晃。什么意思呢,就是每天要到波罗单位接,而且不能只在门外等,需要进店随着出。

风雅颂说,隔着一道门,甚至一层玻璃,哪怕是一层窗户纸,那都不叫当面锣对面鼓,对方还有一定的可回旋的余地。需要进到店里,向她的所有同事,用行动表示:我马可来了,我马可是她的男朋友了。

风雅颂说,这样做,去得多了,波罗即便是想谈另外的男朋友,至少也不敢带到单位明目张胆了。不能名正言顺地出现,就是可有可无的角色。


风雅颂教马可的第二招是,后门堵。什么意思的,就是请波罗吃饭的那一次。要去接,而且要到她的宿舍里去转一转。那是她的老巢,去了那里,所有的人都知道你是她的男朋友了,她再谈,面子抹不开,至少不敢领到宿舍了。于是,人便套牢了。


第三招嘛,就是饭桌看。吃饭的时候,风雅颂已经用过了,马可虽是主角,但是真正的施计人是风雅颂。结果令人满意。

风雅颂等着后面马可与波罗之间再出现一些妖蛾子,他好出面救马可于水火。

实际情况是,风雅颂的招儿没用上,马可与波罗的感情发展迅速。时间不久,涛声依旧,进入了谈婚论嫁的正题。


3

波罗成了马可生命中重要的人,不再可有可无,那段时间,马可正好时间也充足,所以两个人腻有一起的时间也挺长。

波罗不再可有可无,马可也是。

只是对象不同。波罗对于马可,而马可对于新闻。


转眼到报社三年多了,一些工作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除了正常的采访,马可整日也不敢怠慢的。

能够让马可这么死心踏地工作的,除了生活的重压,还有自己的新闻理想。

他新闻理想的建立,得益于报社一位老报人。

马可进入报社的第一天,便遇到了生命当中,给自己指引最强的老人。他是一位长者,一位那时已经头发花白,但是人却谦卑大度的人。


老总编姓姚,七十来岁的年纪。后来马可才知道,他现在省报工作了二十年,又在马可所在的地级报社工作了二十年,这么长的时间当中,他没有得罪过一个人,做出了许多贡献。有一篇写他的稿件叫《新闻战线上的老黄牛》。时间过去许久了,马可对这一篇文章的题目记得一直比较深。


或许身上没有的东西,才更加珍贵吧。波罗常常拿这位前辈的例子来教育马可,希望马可身上能够多出一些谦虚的品质来。但每次都是白说,一个在事业上春风得意的人,想低调也是了不可得的。只有到自己碰壁碰得焦头烂额了,才会返观自己的人生。


从现在的目光看过去,马可离这一天,还差着十多年的时间呢。

所以,那时候的他,自然是心比天高,狂得不可一世。用波罗说,你眼里还有别人吗?


4

波罗希望马可学习姚总编。波罗希望马可首先需要学习姚总编身上的谦和。

马可没有做到。姚总编是马可的榜样,也是金老师的榜样。

金老师也在报社工作过,曾经与马可是同事,只是这当中有一个时间差,两人没有在报社里遇见过。等马可来到报社的时候,金老师已经炒了报社的鱿鱼,出来单干了。


金老师有一份自己的纸媒。马可与金老师的结识,是通过那份纸媒。马可在大学里投了一篇稿件,结果金老师看到了。给马可打了传呼Call了他。

那时马可正在上课,课后看到自己的那台数字BP机上有信息,马上回了。接电话的是金老师,金老师说看了马可的稿件,说马可写得不错,希望与马可当面谈一谈


求之不得!

马可在电话这边几乎蹦了高儿。又一节课后,金老师来了,小个儿不高但开着一辆黑色的桑塔纳轿车。

金老师扎着围腰,雪白的衬衣,虽然领口咱略有一些污渍,但是腰间那个很显眼的手机皮套吸引了马可所有的注意力。

那个时候,有一台BP机,算是值得炫耀得了,如果有一部诺基亚手机,那是许多人连想也不敢想的事。


自己不敢想,人家做到了。

马可那时候觉得,世界上最好的车,就是桑塔纳,而且还要黑色的;马可觉得世界上最好的手机就是诺基亚,而且要是蓝色的。

金老师的今天,就是马可蒙昧以求的明天啊。


5

文科生,多清高。内心里,骨子中,都有股文人墨客的穷酸气。这一点,马可至今没有彻底改掉。


在与金老师的见面中,马可一直有一个词儿在脑子里面转来转去。那个词叫礼贤下士。


马可的脑子,已经飞到了竹林七贤时代的风流之风里。秋风萧瑟的筋节,挡不住马可心中的春风荡漾。

两人对话的时间不长。大意是金老师希望马可以后多给他投稿件,而且有针对性地点出了马可文章当中的长处与特点。

胜利是如何冲昏头脑的?马可感到那一刻,风再大一点儿,他就上了天。


好了,咱们今天先谈到这儿。我觉得你的文笔很象我的一个老师。改天带你去见他。

金老师两双叉腰,往上托了托裤子。那一托,他手机套中,那枚诺基亚手机的外貌更露出了一点。

后来,马可毕业了,用的第一块手机,就是金老师把他的手机倒下来的。马可用了好久。


金老师说的那位老师,就是姚总编。金老师与姚总编是老乡,两人关系不错。马可对姚总编也是崇拜已久,所以从参加工作之后,两人经常一块去看望老总编。

那是后话了。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那次见面之后,马可就经常去金老师的单身宿舍。在那里,常吃他亲手做的大微波白菜。几片大肥肉,一头马牙蒜,半颗大白菜,微波炉里分成两次先熟锅再放菜,味道那叫一个美。

婚后,马可买的第一件家用电器,就是微波炉。是怀念在金老师那里吃的美味。在嘴都塞不饱的日子里,少得可怜的美食,成为自己脑中最为长久的记忆。


6

有了老师的夸奖一指导。马可的写作水平也有了不小的提升。

每到周末,都会骑着自己的小破车,出去采访。采访出颇出成效。

进报社前,马可初步数了数,发表的文章超过了150篇。很可观了。

金老师原先在税务部门工作过,对数字敏感。他说,马可上了大学三年,前两年半,只发表了40篇,而自从和他认识之后,发表文章的数量,最后半年超出了过去两年半。

这是实情。人有了自信,再难的事情,也就更顺了。


简断截说。马可毕业了。

马可考了报社。考上了,上班了,新记者开始培训了。

在新记者的培训会上,姚总编讲了许多采访和写作的方法。最后,他对一排新入职的记者说了语重心肠的一句话:一直写可有可无的新闻记者,你本身说法是可有可无的记者。


这句话,马可一直记着,把他当作职业生涯当中的坐右铭。这是在报社工作十五年,马可记住的两句话中的一句,也是最重要的一句。在十多年后,又一位开启马可心智的人来到了福报,他说了一句话,让马可的记者生涯走入了一个全新的境地。那是后话,不表。


为了写出不是可有可无的新闻,马可常敢破格,做一些大胆的探索。


脚板底下出新闻,姚总编是马可心中的偶像。一天天,一年年,他的希望便是像自己的偶像那样,能够在新闻这条战线上,留下自己的一点印迹,留下自己的一些色彩。


写的文章可有可无,你这个记者就可有可无。

这句话,马可记住了。

马可尽量避免让自己写的报道可有可无。但是,日复一日,他的文章被人记住了,不经意见,他觉得自己的人性正在一点点流失,流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