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见不得别人好”到看到“别人与自己”的好

文/一只丘

                           

在我们身边,会发现一些“见不得别人好”的人,或者从我们自己身上,也能看到一些“见不得别人好”的心态。

比如参加一个培训,自己从中获益非常大,就希望最好其他人都不知道,都不来参加;朋友、闺蜜找了帅气漂亮的男女朋友,自己就会嫉妒,说坏话,故意装得不屑;参加同学聚会,看到别人开好车、戴名表,心里就会空落落的,歇斯底里抱怨:“他以前怎样怎样不如我,现在神气了,以前什么样我还不清楚?”

当周边的朋友非常努力,就会排斥对方,如果能找到理由或借口打击对方,这时候就会不遗余力地讽刺、挖苦对方。心里面容不得见到一个和自己差不多的人,变得比自己好。

又或者你努力升迁,总会有人说风凉话,酸溜溜的,认为你是凭特殊关系获得的,还到处议论散播。他们羡慕你嫉妒你,却又不想做出自我改变。

“见不得别人好”的心态,使人在发现自己不如别人时信心受到打击,产生自责;有的人还因此变得小心眼、内心不平衡,在背后使坏,让别人不顺,故意“拖后腿”。

见不得别人好,不仅自己活得累,也让身边的人不舒服;不仅伤害团队士气,还让自己被团队排斥。

                         

“见不得别人好”其实不是一种罪恶的心理。它几乎存在于每个人身上:不仅普通人身上存在,就连优秀的人也会有这种心态。

人是一种天生就有弱点的动物,这是人类的共性。且因为人是群居动物,当身边的人过分突出,往往就是对身边相对平庸的人的一种威胁。于是,平庸的人就会对出类拔萃的人产生嫉妒心;优秀者因为别人的进步而感到焦虑、害怕。

“见不得别人好”的普遍存在与出现,不仅与我们从小到大耳濡目染的教育有关,甚至与我们生活的环境,与历史传承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必然联系。

近代中国内忧外患,数次民族危机使国人有了“不安全”意识;加上贫富差距不断加大,社会资源有限、分配不均等因素加剧了这种“不安全感”,形成心理基因。

因为骨子里对资源的极度焦虑,导致我们对周遭环境的“环境基底的敌意”太重,所以本能地习惯用恶意揣度他人的动机,从而使用不信任、不友好的手段和心态来面对这种焦虑。

这种不安全感也深植于教育系统和许多家长心中,直接影响了我们的教育方式和手段:

许多家长担心后代在今后的生活中不能获得更好的待遇,甚至无法立足。所以从小培养孩子的忧患意识,拿别人的长处和自己孩子的短处对比,希望孩子取长补短。但这却让孩子产生了抵触心理,甚至产生更深的嫉妒。

不合理的传统教育方式,是滋生“见不得别人好”心态的沃土。

                           

我们无法对“见不得别人好”的心理进行控制,往往还因为不了解它的触发机制与特点。

“见不得别人好”,通常表现出“竞争属性”的特点,同时它的触发还与“竞争对象”的“距离”有关。

对此的理解和认识,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出发:

一是“别人”与我们的“竞争关系”中,是偏向“比较”还是偏向“合作”。二是这种“竞争关系”会因与“竞争对象”的距离远近有着正向的关系。

于是我们发现,我们对别人的看法、采取的行动是“比较”关系,则容易导致负面状态发生;而采取“合作”模式,则会产生正面反馈。并且“竞争对象”距离近,更容易激发“竞争”心理;反之,我们则觉得“干我屁事”。

以此类推,我们可以由这两个角度组合出四类事件:

比较关系、近距离:如同学、亲戚、同事关系中,较容易产生“见不得别人好”心理。
比较关系、远距离:因没有直接威胁,对产生“见不得别人好”心理影响不大。
合作关系、近距离:如最好的闺蜜、创业伙伴。当同伴变得更好时,自己跟着开心;同伴遇困难,自己更多是给予帮助。是最佳的组合事件。
合作关系、远距离:如偶像、身边的大咖,偶像遭遇困难,我们更有同理心;偶像顺利,则激发我们奋进。

所以,我们应当尽量避免“比较关系、近距离”的情况。

哈里斯·托马斯在《I'm OK——You're OK》一书中也提到人大抵要经历的4个阶段:

✔ I'm not OK, and you're not OK.
✔ I'm not OK,and you're OK.
✔ I'm OK, and you're not OK.
✔ I'm OK, and you're OK.

处于第一阶段的人认为自己不好,别人也不好。这种状态有可能形成日后“报复式反应”。于是,绝大多数人稍不注意,就终生在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之间穿梭,无法进入第四个阶段。

处于第二和第三阶段的人,着实见不得别人好,甚至见不得别人“的”好,也见不得别人“变得更好”。

于是,他们在看别人的时候,很容易出现双重标准:

看别人的时候,只看到别人的“错”和“不好”。

看自己的时候,只看到“对”和“好”的地方,回避自己的“不好”。

                         

通过对“看不得别人好”进行分析和拆解,我们可以推导出对待这种行为和心态的方法:

当我们发现自己有“见不得别人好”的心态时,应当尽量提醒自己,以更宽阔的视野去看待“别人的好”。别人好,我们应当认可并且真诚地欣赏;别人“不好”,我们也不应当诋毁、讽刺,而是学会鼓励对方,同时去发现对方的“好”。

而要做到觉得自己好,也同时觉得“别人也挺好的”,我们就需要让自己真正变好了。在某些方面必须得到一定程度的普遍认可,才能真正拥有自信,真正做到心态平和。

因为这样,你就不必再主动费心思去比较了。否则你就会像绝大部分人一样,不断把注意力放到“证明自己”上,并且常常因为“用力过度”,造成自己行为、心理上的扭曲,有时候还要躲到角落里“舔伤口”,或者干脆“硬着头皮死撑”。这些都不太利于自身的成长。

所以“见不得别人好”,关键不在于别人到底好不好,也不在于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负面反馈尽量降低。

而是把注意力都放到自己的成长上去,那么别人的好与坏就都变成了“远距离”的事,并且为了自己的成长,你会愿意选择“合作”的关系,从而达到共同成长。



简宝玉写作群日更打卡第1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