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如何给0-3岁宝宝选择绘本

由于0-3岁宝宝在视觉和认知上的不同,很多家长朋友不知道如何选择合适宝宝的绘本,今天我们就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宝宝的成长特征讨论如何选择适合他们的绘本。


0-1岁宝宝

0-1岁的宝宝,处于感知发展的关键时期,他们:

逐渐显现颜色分辨的能力;

从喜欢注视平面画面逐渐过渡到喜欢注视立体画面;

喜欢鲜明的色彩,容易被花花绿绿的事物吸引;

逐渐可以辨别声音的方向,对发声物体敏感;

随着活动范围增大,对眼睛的依赖也更大了,行动很大程度上受眼睛的引导;

处于口欲期,通过用啃、咬的方式来人认识世界

因此,适合他们的绘本需要具备以下特征:

颜色鲜明、图案简单,可以没有字或者文字少;

材质上越丰富越好,如布书、卡片书、带有摇铃的塑料书等,能发出声音的书;

书的体积要小,要轻便,适合宝宝抓取、翻阅;

最重要的是书要——撕!不!烂!

这个年龄阶段的宝宝,看书是没有目的性的、喜欢不停地佛过所有的页面,或者盯着书中的图片看,绝大多数的时候只是把绘本当做玩具,尤其是口欲期的宝宝,可能会非常喜欢撕咬书本,毕竟玩书也是他们的兴趣,家长只要买适合宝宝这个阶段书,定时清洁就可以了。


布书和软塑料质地的绘本。这些绘本轻巧,宝宝抓取容易,受潮后也不容易散落,重要的是可以撕不烂,咬不破,可水洗,容易清洁,在宝宝撕咬的时候也保障了健康。


又小又厚的卡片书,轻巧,易拿,易翻。



1-2岁宝宝

1-2岁的宝宝,听觉、语言、认知能力飞速发展,他们:

视觉上还属于生理性远视眼,对近处的东西看得不是很清楚;

保持注意力的时间不长,一般在5-10分钟左右;

对生活中的各种用品细节非常感兴趣;

理解能力还非常有限,无法理解具有复杂情节的故事;

处于拇食指分化的时期,热衷抠洞……

有自己特别感兴趣的事物;

因此,为1-2岁宝宝准备的绘本一定要:

图大字少!

内容要贴近生活;

绘本语言要重复、简单;

可以多引入洞洞书、翻翻书……

1-2岁宝宝适合看情节简单,句式较重复的绘本,比如蒲蒲兰的《小熊宝宝绘本》系列,涵盖了幼儿生活的各个方面:吃饭、睡觉、洗澡、上厕所、交友等技能和认知融为一体,每一本的内容相当简单,而且贴近宝宝的生活,以《散步》为例,描绘的是不同的动物跟着妈妈去散步,画面内容简洁,句式重复,贴近宝宝跟妈妈的日常生活,在和宝宝阅读的时候,配合不同的阅读语气和动作吸引宝宝,宝宝一定会非常喜欢的。


还有三浦太郎的《幼幼成长图画书系列》中的《连在一起》,很多家长都不理解,“字少,每一页的画也非常简单,孩子能学到什么?”其实,对于1-2岁的宝宝来说,理解能力非常有限,只有通过不断重复才能强化记忆,亲子阅读,重要的不是孩子学到什么东西,而是孩子从书中能感受阅读中的快乐。


正如日本“图画书之父”松居直在《幸福的种子》一书中所言,“绘本在幼儿眼里不是拿来学习东西的,而是用来感受快乐的。”

2岁以下推荐书:如《小熊宝宝绘本》、《幼幼成长图画书系列》、《棕熊棕熊你在看什么》、《猜猜我是谁》、《噼里啪啦丛书》、《大自然之旅》系列触摸书、《米菲系列》、《我的鼠小弟》、《蹦》和《哇》、《抱抱》等


2-3岁宝宝

2-3岁的宝宝,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心和学习的欲望,随着宝宝经历越来越丰富,他们:

到了掌握口语表达的关键年龄段,词汇量突飞猛进;;

对语言、画面、情节的理解能力增强;

喜欢对事物进行有趣的联想……

对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来说,选择绘本的范围就很广泛了,不过,家长们还是要考虑到:

绘本类型和内容要尽可能丰富;

绘本要有相对完整的句子,但不是长篇大段描述;

适当引导宝宝对故事展开联想。

2~3岁推荐书:如《我爸爸》、《我妈妈》、《猜猜我有多爱你》、《晚安月亮》、《好饿好饿的毛毛虫》、《大卫不可以》系列、《鸭子骑车记》、《大大行,我也行》、《0-3岁宝宝睡前故事》等



后记:我最近一直在想,为什么那么喜欢给我家宝宝读绘本?当初觉得他喜欢,所以我就买。随着他年龄的增长,渐渐的发现读书可以让他安静,可以让他专注,更是见识世界、认识事物的一扇窗户。

我希望读书成为他的一种习惯,在他成长道路迷茫、困惑之时,书籍可以带给他奋进的力量,指引他前进。

我特别喜欢朋友的一句话:买不起广州的学区房,那就给孩子一个充满书香的书房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