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一定要买给孩子看的经典绘本(0-2岁)升级篇

图片来自于网络

上一次写的好妈妈一定要买给孩子看的经典绘本(0-2岁)还比较受欢迎,这次写一篇升级篇给大家。

妍妍现在快满两岁了,最近时间变多起来。又买了很多的绘本,亲子阅读的好处我已经说了很多,主要是让小宝宝在愉快的氛围里,进行阅读启蒙,养成自己的阅读习惯。

认字和理解能力的培养都是亲子阅读的额外产物,在父母陪读的过程里,让孩子和父母建立一种亲密快乐的亲子关系,增强宝宝的安全感,这个是什么也换不来的。


1、循序渐进

阅读其实是一件因人而异的事情,对成人如此,对宝宝也一样的。

书单也是如此,可能对我适用,但是对其他人并不一定会适用。

一个宝宝她的阅读水平跟她的理解能力是强相关的,一个同样年纪的宝宝,她之前读了30本书还是300本书,会导致她的接受能力也是千差万别。

而且她的阅读力也跟她的年龄相关,什么年龄读什么书。

遵循宝宝的自身规律,太过超前,有点拔苗助长,会让宝宝理解不了故事,也享受不到阅读的乐趣。


2、绘本筛选

长期阅读之后,父母会慢慢摸索出孩子的兴趣点。

买书的时候最好结合自己孩子的情况进行筛选,比如我家妍妍喜欢动物,关于动物的绘本她会比较感兴趣。

从动物绘本延伸到其他类型的会相对比较容易,我自己买绘本,其实也会遇到一种情况就是,买了七八本,最后妍妍只爱其中几册,实在是浪费。

我的解决办法是:

第一,不爱的绘本可以隔段时间在拿出来,说不定就爱看了。当时宝宝理解不了,随着年纪增长,阅读能力增强,就喜欢看了。

第二,绘本的讲述方式转变,阅读的时间长了,你会慢慢的清楚自家宝宝的兴奋点。

比如妍妍如果听一会没耐心了,我会适当加一点音效,比如青蛙呱呱,小猫喵喵;或者增加一些互动,问她这个是什么呀,你想不想吃呀,你想不想去这里呀之类的,把她的注意力在拽回来。

第三,我办了绘本馆的借阅卡,会把我最近想买的一些绘本借过来,尝试性的讲给妍妍听。

如果绘本她喜爱听,在买过来,这样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我这家绘本馆每周二四六还可以听故事,学跳舞,我觉得如果能坚持下来,比每周参加早教实惠很多。


3、分龄阅读

这里介绍0-3岁的分龄阅读技巧以及基本原则,比较有发言权,建议收藏:

不同年龄阅读技巧

阅读基本原则


4、14个经典绘本推荐

0-1岁经典绘本

0-1岁的绘本不必买太多,基本的经典的即可。宝宝主要以身体能力发展为主,认知和语言为辅。以下都是适合0-1岁宝宝的一些书籍。

01、黑白卡、识物卡与认知书

黑白卡

适用于0-6个月,刚出生的宝宝只能看到18到70公分的模糊光晕,物体,对黑白两种颜色感觉灵敏。

这个时期除了用黑白卡进行训练之外,妈妈可以多跟宝宝说说话。说什么或者读什么没有限制,这个时期可以让宝宝接触接触书本和玩具。

识物卡

适应于6个月以上宝宝,类似这样的,有盒装单独卡片,也有这样一起的像书一样的。

卡片可以贴墙上,书本这样的比较不容易丢失,各有好处吧。某宝有售,可以根据需要购买,主要锻炼宝宝的认知能力。

幼儿认知小百科

比较适合0-1岁宝宝,这套书是日本出的,销量惊人,里面画风比较可爱,但是个人还是觉得不如我买的另外一套DK的。

因为认知能力培养还是需要和实物挂钩,最好是非抽象的实物照片,认知书和认知卡片都是如此。

DK幼儿认知百科

这套买的比较晚了,比较适合0-1岁宝宝,非常好的一套认知书。硬纸板,防啃咬,实物拍摄,比较方便宝宝识别现实中的事物。

而且DK出版社是属于做幼儿百科的权威出版社,品质有保证,这一套是低幼认知必买的。


02、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低幼必备,属于妍妍在一岁以内,第一本翻烂的绘本书,也是第一本要求重复讲十遍以上的绘本书,在我们家有着重要的地位。

主要的阅读要点在好妈妈一定要买给孩子看的经典绘本(0-2岁)已经提及,这里不赘述。

同一作者风格类似,喜欢蹦的可以收入试试。


03、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

棕色的熊

跟“蹦”一样,属于百看不厌的绘本之一,培养孩子的寻找和专注能力,能识别动物,识别颜色,故事重复有趣适合幼儿!

主要的阅读要点在好妈妈一定要买给孩子的经典绘本(0-2岁)已经提及,这里不赘述。

妍妍现在两岁内开始接触英文绘本,这本最好买双语版,这样不会导致浪费。


04、从头动到脚

从头动到脚

跟棕色的熊类似风格,适合低幼宝宝进行大动作的锻炼,这本也最好买双语。

主要的阅读要点在聊聊全球销量3000万册的“好饿的毛毛虫”绘本的作者艾瑞·卡尔!(附10本强烈推荐全部收入的作品)中已经提及,这里不做赘述!


05、幼幼成长系列

幼幼成长系列

属于0-1岁的安全书籍,小宝宝一般都会喜欢,不论性别,爱好,大部分婴幼儿都会被吸引。

它涵盖吃喝、穿戴、和妈妈亲吻、人的表情、月亮、交通等。

妍妍最喜欢“月亮,晚上好”,就算接近两岁,也会让我时常讲给她听。属于低龄宝宝必入图书!


1-2岁经典绘本

由于文字过多,大家看的太累,先介绍五本,三本绘本,两个套系,保证每篇文章提供十本绘本详述。

其他二十本在后续篇里在详细介绍,敬请期待。


01、妈妈上班去了

妈妈上班去了

这本书真的印证着孩子的成长,刚买来的时候妍妍不满一岁半,完全不喜欢听,连封面也不要看。

慢慢的,到了一岁半之后,我怀上二胎,要去上班,晚上也没有精力带她,整整一个多月都让她跟着婆婆睡觉,中午让公公抱着哄睡。

每当她闹着要找妈妈的时候,公婆都会跟她讲妈妈上班去了,不在家里。

白天我带妍妍,让她自己选绘本,她自己到书架抽出了这一本“妈妈上班去了”。

让我反复的讲给她听,听到妈妈上班去了,但是也想着宝宝,爱着宝宝,下班回家就陪着宝宝画画,溜冰,骑车,荡秋千,……这个时候,妍妍用晶晶亮的眼睛看着我,彷佛也变成了书里的那个宝宝一般的幸福,让我控制不住有想掉眼泪的冲动。

还好我坚持了亲子阅读,妍妍已经会利用绘本来排遣自己的情绪。她需要妈妈的爱,但是在妈妈不在的时候,妈妈去上班的时候,这本绘本及时出现,给了她答案,妈妈就算临时不在,也一直爱她。

我想,她是满意这样的答案的吧!所以才让我一遍遍的重复的朗读给她听。

在“骑鲸之旅里看到一段话,我觉得比我说的更能体现像“妈妈上班去了”这一类特定时间出现的绘本特点:

孩子拉着你的手,拾阶而上,岁月、分离、阻隔、痛苦混合在你的怀抱里,成为一颗带着暖意的种子,埋入她的心里,她因此得以安然前行。

在这些时刻,找到合适的绘本,它们会给孩子的心灵带来加倍的,绝无仅有的抚慰力量!


02、大雨哗啦哗啦下

大雨哗啦呼啦下

这本书出现在妍妍两岁的时候,是大卫·香农的又一力作。

杭州是一个多雨的城市,每当下雨,她就没办法出去玩耍,所以她对雨一直是很熟悉的!

当时,我带着她回老家养胎,她最喜欢我在睡前给她讲“大雨哗啦哗啦下”,一整个街道的人因为下雨做出种种不同的反应。

婴幼儿比我们想象的更具观察力,当我们还在为“是不是人物太多了,宝宝理解不了”担忧的时候,她们已经早都喜欢上了这本书。

星期六的早上,天空突然乌云密布,然后,下雨了。鸡被吓得咯咯咯叫,猫对着鸡吼,狗朝着猫叫,爸爸呵斥狗,吵醒了小宝宝,警察找上了门,路上堵成一团,突然,雨停了,跟着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书中幽默风趣的画面,多米诺骨牌般的情节,吸引着孩子不断读下去。每个人物的反应可以引导宝宝进行寻找描述,有助于提高孩子的专注力。

同样的微小事物寻找,有“晚安,大猩猩”里的老鼠和气球。

当然这么多个人物,不算短的文字,我们家的宝宝也并不是一下子就爱上的。

开始的时候用尽量简短或者宝宝感兴趣的语言,将宝宝的阅读兴趣带起来,当她真的爱上这本书,觉得它很有趣的时候,在慢慢地增加语言,按照原来的文字照着念。

这种方法适用于宝宝新绘本的引进,是个很管用的方式。


03、棉被山隧道

棉被山隧道
这是一本很有趣的书,适应于接近两岁的孩子。

这个时期我和妍妍在家喜欢玩的一个游戏是钻被子,妍妍钻到被子里,我把被子掀开说,找到啦,她会发出一声惊呼,笑的跟朵花一样,百玩不厌。她还喜欢钻在被子里一动不动,等我找到她。

所以这个绘本出现的很是及时,一下子就吸引了她的注意。

阿健喜欢钻被子,他从反方向钻,把被子变成了一个隧道,钻呀钻呀,钻到了一个原野。

原野上是一个棉被山,由很多很多的孩子的棉被组成的。他们都从被子隧道里钻出来,还有阿健的好朋友由美,他们在棉被山滑滑梯,蹦蹦床,还爬树,下河捉鱼、捉龙虾,在树林里捉迷藏,荡秋千。

玩够之后钻回去睡觉,结果阿健和由美钻反了隧道的有意思的故事。

接近两岁的时期,孩子喜欢带点历险情节的故事。

但她不喜欢太多的复杂的波折的故事结构。而这一篇就刚刚好,情节在她的专注力消失之前,故事完满的结束了。


04、大卫,不可以系列

“大卫,不可以”系列

大卫·香农的书我基本上该收的都收入了,孩子也很喜欢,尤其是这本“大卫,不可以”。

在很多绘本指导书里都说过,不应该在绘本阅读过程里对孩子进行说教,我觉得确实是如此。

如果你看过一本书,就有个朋友让你回答,你学到了什么知识,知道什么道理,想到就十分头大。

推己及人,对待宝宝的阅读也是如此,还好我并不是一个爱讲道理的妈妈。

还有一方面是,放弃自己的虚妄的道德感,把自己变成孩子。

这本书就是如此,它并不是一个死板教条的大人爱的书,但确实是孩子们爱的书,因为这就是写孩子自己的书。

当我给妍妍读大卫的时候,我真心也不喜欢这个画风,难看的淘气的小男孩:

他会为了拿饼干盒而爬高,外出玩耍玩的一身的泥巴,洗澡像打仗,光着身子冲出街道,把锅盖在自己的头上,吃饭时候玩食物,吃个不停,看电视一点也不节制,回到卧室在床上蹦跳不睡觉,挖鼻孔,乱扔玩具,打碎家里的花瓶,一点也不讨喜。

但是妍妍很喜欢,属于难得的一面就一见钟情的绘本,大卫·香农属于深谙儿童心理的绘本作者。

他总是能画出儿童的世界,难怪孩子都那么爱他。大卫虽然这么调皮,但是妈妈还是一样爱你。

是的,控制住跟孩子讲道理的心情,陪孩子在绘本里也淘气一遭,这才是这本绘本的真实的魅力吧。

补充一下,如上图,“大卫不可以”系列,还有“大卫,上学去”,“大卫,惹麻烦”,都是类似风格,喜欢这本的话其他也可以收入。


05、忙忙碌碌镇系列

“忙忙碌碌镇”系列

在美国据说有这样一种说法:一种是读着斯凯瑞的童书长大的人,一种是没有读过斯凯瑞的人,这套书名气如此之大,当然要收来看看。

这套又叫“金色童书”系列,他的“金色童书”系列风靡世界四十余年,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是美国家庭书架和美国国家图书馆的必藏书。

以善良可爱的动物形象来模拟人类的行为,向孩子揭示日常生活的秘密,是斯凯瑞童书的最大特色。

图书中丰富的信息量,精心设计的微小细节,以及故事中的游戏性和天马行空般的想象,会引导孩子长时间地投入观察和阅读,培养他们的观察力和想像力。

斯凯瑞的童书对于幼儿学习语言,了解自然界和社会生活有着很大的帮助,非常适合亲子阅读。

我们买来其中的两本,“忙忙碌碌镇”和“轱辘轱辘转”,妍妍非常喜欢“忙忙碌碌镇”。

在“忙忙碌碌镇”中,温和的动物居民们过着快乐而忙碌的生活。

通过一个充满童话色彩的小镇,介绍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农场的工作、消防员救火,坐火车旅行、修建一条新路、树木的利用等。

书中涉及到了各种各样的职业,涵盖的信息非常丰富,对孩子了解社会生活有着良好的引导作用。

同时,妙趣横生的故事情节,大量隐藏着的图画信息,可以让孩子长时间地投入阅读和观察,从新的发现中获得快乐的体验。

这本书也适合让孩子进行寻找等专注力训练,找出相关职业的动物。

“轱辘轱辘转”是介绍车子的,应该男孩子会喜欢,女孩子对车子没什么兴趣,相比“忙忙碌碌镇”看的少了许多。


总结

以上绘本是我精挑细选出来的,基本是从两百册绘本中脱颖而出的经典中的经典,妍妍都很爱看。

是0-2岁妈妈必备的儿童读物,最近我周围的怀孕的,已经生宝宝的闺蜜很多。这一篇是针对性的写出来,给你们进行绘本挑选。

爱看书的宝宝会比较聪明,但是0-2岁也是需要妈妈的贴身陪伴,耐心阅读给她,她才会越来越喜欢阅读。而一个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是对孩子一生都非常重要的事情。

希望我的这篇文章对这部分妈妈有帮助,我们一起带出更加聪明可爱的宝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