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5大类别28本绘本,专为0-1岁年龄段的宝宝准备。快快收藏喽。

亲爱的朋友们,特别感恩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每天后台都会收到很多朋友的咨询问题,尤其以如何选书的问题居多,尽管我并不太愿意直接把书单给到大家,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个体,书单只是初级的普适性的分享。然而面对成千上万种不同类别的图书,我明白选择的艰辛,所以,最终,还是推荐一些书单,做为参考。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某一本图书的相关信息,大家回复“解读”可以看到目前已经解读的图书,便于您更有针对性的拿到书单后综合考量再计划是否购买。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是0-1岁年龄段宝宝适合的图书,关于更多的阅读指导,也可以订购我的课程:人人都会讲绘本 的系列课。直接点击文章下方的“阅读原文”订购课程

在本篇文章中,我会在普通绘本的基础上的,加以布书、洗澡书、纸板书等形式的阅读媒介做为推荐,用以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增加孩子的探索欲望。当然,很多书,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还会发现更多的乐趣的。

布书

用棉布缝制:棉布上既可以印刷文字、图案,又不像毛绒玩具那样会产生静电、沾染灰尘,减少宝宝的尘埃过敏机率;中间填充棉花或海绵:给宝宝带来柔软、舒适的感觉,增强学习、玩耍乐趣;配有玩偶、摇铃、BB器、搭扣、魔术贴、安全的玩具镜、多种触觉训练材质等等,这是根据学习功能的需要,结合布书的内容而精心安排的;内有多种活动件,给宝宝提供了主动感知、探知的空间。

布书有近100年的历史了,20余年在发达国家非常普及,并受到婴幼儿教育专家的广泛推崇,被公认为“小宝宝最好的软性益智读物”。

现在布书也非常多,在网上要搜出很多,我的建议就是布书只是宝宝成长的阶段性使用的,那么可以不用求多,同时在选择时,不要太注重里面的文字内容,说一定要内容多,其实这个阶段的孩子对于布书的需求不仅仅是内容。在这里只推荐以下几个牌子的书供参考,这几个品牌的布书种类非常多,大家可以依自己家的需求进行选择。

01

Lalababy 拉拉布书

02

K's Kids 奇智奇思

03

伊诗比蒂布书系列

洗澡书

专门为宝宝们洗澡时能够玩耍设计的,一般采用进口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材料制作,安全无毒,不会伤害宝宝的皮肤,而且质地爽滑细腻,柔韧性极强,宝宝再怎么撕咬、抓捏都不会轻易坏掉!让宝宝边洗澡边玩书,还把书里面的小喇叭捏的响啊响的,可以无形中帮助幼儿消除对水的恐惧,让宝宝渐渐爱上洗澡。

01

乔比洗澡书系列 全4册

环保安全,想象无限的洗澡书。乔比和宝宝一起共度愉快的洗澡时间

纸板书

纸板书(Board Book)以其容易翻阅、不易撕坏的特点,专为孩子们翻阅的小手而精心设计,非常符合该年龄段孩子的阅读需要。

01

幼幼成长图画书纸板书

被妈妈们视为“宝物”的婴儿纸板书经典,贴近宝宝生活,情趣盎然,圆角设计、呵护宝宝安全。包括:《快出来快出来》《该起床了吧》《圆圆的真好吃》《打开打开》《点点点》。这套书还邀请了幼教专家、阅读推广人撰写书评、导读,提供关于图书的某些理解和阐释的角度,为亲子共读开拓更广阔的视野,也能激发爸爸妈妈们根据自己宝宝的特点去探索图书衍生出的多元内涵和无尽乐趣。

02

和小鸡球球一起玩

入山智先生继续为0-2岁小宝宝创作的充满惊喜的游戏纸板书,全套含《我爱妈妈》《一家人真好》《叽叽叽,是谁呀?》《小蝴蝶,等一等》《藏猫猫,藏猫猫,哇!》《答应得真好》六册,涵盖了认识动物、空间大小概念、立体的藏猫猫游戏、亲子间充满爱意的互动、礼貌回答“哎”等0-2岁宝宝在生活中逐步发展的观察力、逻辑力、语言发展和表达自己的能力、在亲子游戏中充分发挥想象力。

03

婴儿视觉启智绘本(全5册)

畅销日本全国的宝宝纸板书 / 看看,摸摸,听听,玩玩!视、听、触觉全方位互动训练,亲子共读,趣味无穷!

妈妈可以配合书中的画面,用各种拟声来吸引宝宝注意,让宝宝自己翻动书——书中还藏有一些洞洞机关,让宝宝体验自己发现的乐趣!

04

从头动到脚

作者用独特的拼贴画,画出了大象会跺脚、大猩猩会捶胸、野牛会耸肩膀等十二种不同动物的“招牌动作”,并以“我会……,你会吗?”和“这个我会”的重复句型,邀请小小孩一起来转头、弯脖子、摆动胳臂,让孩子在玩乐中掌握一些重要的技能,比如认真倾听、集中注意力、听从指挥。通过这本书,孩子们也学习到了各种身体部位及动作的说法,培养想象、发现与思考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一次次地大声重复“你会吗?”“这个我会!”孩子能够建立起基本的自信心。而从这些简单的身体动作出发,孩子们得以在自信、愉悦的状态下,开始学习舞蹈、体操以及其他更复杂的运动技能。

05

挖孔认知捉迷藏系列

《交通工具捉迷藏》《水果水果捉迷藏》,《玩具玩具捉迷藏》,《动物外套捉迷藏》,《衣服衣服捉迷藏》以又厚又硬的卡纸对裱而成,增强了图书的耐久度。作者将透叠的手法运用于图书,将各种动物、交通工具、玩具、衣服转化为简单的图形很单纯明快的颜色,巧妙利用翻页结构向孩子提问,并透叠出各种事物的图形和答案,在娱乐中教会孩子认识身边的事物及其颜色,更是在视觉、听觉、触觉要素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发展孩子的动手能力。明快的色彩,简单的造型,有趣的表现手法,使本套图书能更近距离的贴近孩子。

06

小宝宝翻翻书

《穿衣服》《上床啰》《好朋友》《小宝宝》是可以让幼儿一边看、一边翻的圆角板纸玩具书。在内容的设计上,作者以一问一答的方式,引导幼儿主动参与故事的发展,并学会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概念,比如:衣物、动物的小宝宝、好朋友、上床睡觉等,不仅为幼儿制造亲子对话的乐趣,也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习惯。书中可翻阅的小窗口,隐藏许多可爱的小动物,更让幼儿享受寻找与发现的惊喜,培养阅读的兴趣!小宝宝翻翻书纸板书(套装共4册)的画者以色铅笔柔细的色泽与笔触,营造出幼儿居家的温暖气氛,让幼儿在阅读时,倍感亲切、温馨,并乐于一再阅读!

07

袋鼠也有妈妈吗?

我们人类都有妈妈,那么猫、狗、企鹅这些小动物们也有妈妈吗?这可能是每个小朋友曾经有过的疑问。翻开艾瑞·卡尔的纸板书《袋鼠也有妈妈吗?》,我们就会得到答案了。

立体翻翻书、洞洞书

洞洞书就是根据0-3岁宝宝的成长发育特点设计的~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会喜欢用小手抠东西、戳洞洞,所以这种专门设计的洞洞书可以帮助宝宝训练手部动作, 促进脑部发育。

01

《噼里啪啦》丛书

整套书描绘了孩子在刷牙、洗澡、游玩、吃点心等各种时候所碰到的问题,以风趣的方式教会他们人生的最初的知识。书中的图形不仅夸张诱人,而且采用了一些局部折叠的方式,在书页中可以不时翻开一些折叠面,让人看到图画内部的东西,很符合低幼儿童的阅读心理。

02

噼里啪啦立体玩具书

本书获中国童书金奖低幼图书奖!立体的视觉、奇妙的探索、会蹦会跳的书、耐看耐玩的书!它能刺激天性好奇的孩子主动用眼去鉴赏,用手去操作,用大脑去思考探索。优美细腻的画面,流畅活泼的文字,更有独到精致的立体动态设计,让宝宝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享受寓教于乐的阅读,培养他们爱读书的习惯。

03

米菲认知洞洞书

哪些是圆的/剪一剪/你大我小/放大镜/认颜色/去动物园/猜一猜/捉迷藏  本套书用模切开窗口的方式增加趣味感,让孩子只看到物体和人物的一部分。孩子将凭借着看到的一部分,去想象和猜测整个物体。文本既浅显易懂,又生动有趣,就是孩子生活中的所触所见。家喻户晓的米菲形象,容易唤起孩子的兴趣,让孩子玩得爱不释手。

04

婴儿游戏绘本

它一共分为十册,包括《你好吗?》《藏猫猫》《我吃啦!》《便便啦!》《在这儿哪!》《睡觉啦!》《洗澡啦!》《刷牙啦!》《换衣服》《挠痒痒》。它分别戏仿了宝宝日常生活中吃饭、洗澡、刷牙、游戏等等各种不同的时刻,并通过有趣、幽默、直观的方式教给宝宝成长第一步所需要的各种生活常识,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05

奇妙洞洞书

创意奇妙的各种洞洞,有猫头鹰的眼睛、吉普车的轮子、ABC的形状……这些可爱的洞洞可以让宝宝的小手尽情的戳一戳、抓一抓,将自己的小手指锻炼的更加灵活有力。洞洞的形状也各不相同,妈妈们可以在和宝宝一起亲子阅读时教宝宝“这个洞洞是圆形、这个洞洞是菱形……”。这套书有拼音,有英文字母的学习,在阅读中既可以在0-1岁阶段可以启蒙阅读外,也可以延用到1-3岁,或者大一点给孩子提供。

普通绘本

普通绘本推荐包括系列和单本绘本。

01

《小熊宝宝》丛书

新手妈妈的育儿宝典,涵盖了幼儿生活的各个方面:吃饭、睡觉、洗澡、上厕所、刷牙、穿衣、问好、交友等技能和认知功能完美地融为一体。

02

《米菲》系列绘本

40开的小开本,适合宝宝拿在自己手中阅读、把玩;

简单的线条、较大的色块、符号化的形象,让图画内容简洁、易辨,适合低龄宝宝阅读;六种纯色浓烈鲜亮,容易抓住宝宝的注意力; 二四押韵的文字读起来琅琅上口。全套30册,从第一辑到第三辑,每一个故事,都深受小朋友们的喜欢。

03

幼幼成长图画书系

这一套书包括《月亮,晚上好》、《喝汤喽,擦一擦》、《小鞋子,走一走》、《小手手,出来了》、《连在一起》、《脸,脸,各种各样的脸》六本。

“这本书的句子结构不断反复,文字精炼响亮,朗朗上口。婴幼儿的特点就是喜欢重复,并在重复中练习和巩固正在发展着的行为模式。这本书反复用词、句子单一,十分有韵律。这种反复的句式,很容易使孩子看图跟读,融入到阅读情景中,并且能快速学会固定的句式,往往看到第四个画面时自己就会说“连在一起了”,活像他已经认识这几个字了。“——摘自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 华爱华导读:《连在一起》

04

《噗~噗~噗》

一本奇特的图画书,对于画面如此单纯,情节如此简单,文字如此之少(少到只有几个象声词)的绘本,家长可能会觉得不知中何解读才好,可是对于靠直感看世界的孩子,不需要拐棍,甚至不需要走路,“嗖”的一声直接抵达目的地。

05

蹦!

Beng!是什么? 是东西乒乒乓乓跌落的声音?是宝宝Beng-beng、Bu-bu咿呀学语?是宝宝和父母玩的那种跳跃游戏?不,《蹦!》是一本小书,一本给宝宝和父母带来无限欢乐的小绘本。

06

哇!

《哇》是《蹦!》的姊妹篇。由日本科学绘本大师松冈达英先生创作。本书色彩明快,情节生动有趣。独特、小巧的翻页式设计,仿佛一张张活动的动物图卡,便于宝宝阅读。在翻页阅读的过程中,各种动物依次跳动起来,极富有节奏的变化感。书中依次重复“哇”这个音节,能够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同时,稳定中穿插的小变化能够带来宝宝微妙的情绪变化,促进宝宝情绪的萌芽、丰富和细化。

07

抱抱

是一个情节简单、角色分明、温馨洋溢、感染力十足的图像故事,它感动了无数的孩子,也感动了他们的父母亲。 故事是这么开始的—— 小猩猩独自在树林里玩耍,当他看到变色龙、巨蛇、大象等都亲密地相互依偎着,不禁兴奋地指着

08

我爸爸

全天下的父母和孩子都会爱上它。——英国《妇女界》

称赞安东尼·布朗是“天才”。——英国《卫报》

《我爸爸》《我妈妈》的插图令人激赏难忘,用书本鲜见的方式颂扬了父母。——英国《独立卫报》

《我爸爸》是可以说是作者对所有父亲的献礼,然而就安东尼. 布朗的生平看来,这本图画书也有着纪念自己父亲的意味。安东尼.布朗曾说:“我的父亲是很特别的人,外表强壮、有自信,不过却也有害羞、敏感的一面,有一点像我爱画的大猩猩。除了教我画图外,他还鼓励我做各种运动,像是橄榄球、足球和板球……”我也曾在《让孩子爱上阅读的幸福密码》一书中就这本书的阅读写到了我疼爱我的爸爸。

09

我妈妈

每一个孩子心中的妈妈都是最好的:我妈妈是一个棒极了的厨师;她是一个伟大的化妆师;她是全世界最强壮的女人;她还是一个奇异的园艺师,可以让任何植物生长;她是一个仙女,在我沮丧的时候她总是有办法让我开心起来;她的歌可以唱得像天使一样好;她吼起来像一头狮子;我的妈妈像蝴蝶一样漂亮,又舒适的像一把扶手沙发……她常常逗我大笑。我爱我妈妈,而且你知道吗?妈妈也爱我,而且会永远爱我。

10

小球听民乐

绘本+CD 从孩子三四个月时就给孩子播放里面的儿歌音乐。经典儿歌与民乐结合,让孩子在音乐声中感受儿歌的韵律,这些押韵的儿歌也易让孩子喜欢,为日后的语言学习也打下基础。

11

小艾和小象系列

《小艾和小象系列》是日本著名绘本作家中江嘉男和上野纪子联手创作的又一低幼系列绘本。由《没了 没了 啪—— Peek-a-Boo》、《好吃 好吃 Yummy yum-yum》、《胳肢 胳肢  TickleTickle》这三本组成。书中插图清新简洁,图画与文字巧妙结合。故事内容贴近宝宝的心理变化,在情节反复推进的过程中,宝宝会随着书中小主人公的表情变化调动起自身情绪,也能慢慢学会简单的发音。即使是还不会说话的宝宝,也会通过肢体模仿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12

骨碌 骨碌

从家长的角度看,貌似宝宝很难理解,很抽象,因为没有具体情节、没有什么文字,然而正是简单而清晰的形象小圆球,大片的色块,以及其调动视线的运动轨迹给宝宝带来惊喜。“骨碌骨碌”行进的韵律贯穿全书始终,沉浸其中,孩子的情绪被感染,牵动其中,同时,能感受到自己身体的运动感,仿佛与小球融为一体。简洁的画面构图,鲜艳的色彩,符合0-3岁孩子的阅读特点和审美情趣,能够带给他们音响和视觉上的双重阅读感受。

13

挠痒痒,挠痒痒

玩,是孩子的天性,更是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情感的桥梁。这部绘本,就是一样很好的亲子工具。“这是谁的小脚丫?轻轻地,挠一挠。”简单的提问和简单的动作指引,使“挠痒痒”这一简单的日常游戏更富有情景化。随着故事的翻页,在游戏的同时,更可以通过语言的形容和图画,认识到不同动物的不同特征。无论是图画绘制、故事编排,还是对游戏的引导,这部绘本都非常适合幼儿阅读,是一部难得的集亲子游戏、动物认知于一身的家庭绘本。

14

喂哎

一只蚂蚁从洞里爬出来,不知向何处喊了一声“喂——”,翻页一看,哦!是只蝴蝶开心回答“哎——”。蝴蝶不知向何处喊“喂——”,翻页一看,哦!青蛙回答“哎——”……出场动物一个比一个大,此起彼伏的呼唤和回应将它们一个个凑到一起……作为宝宝启蒙的第一本绘本,不断重复的两个简单的生字贯穿全书,就连给0岁新生儿都能带来愉悦的阅读初体验。

15

要跟着来噢

“大家要跟着来噢!”鸭妈妈说着,就先游走了。几只小鸭子跟上来了,一只小乌龟也来了。游在最后的小鸭子对乌龟说:“和我们一起游吧!”却发现其他伙伴都游走了……故事简单却温暖,并蕴含了初步的数字概念。最简单的图画与文字,也有可能构筑成最吸引人的故事。

——文章摘自我的图书《最好的绘本给孩子》

报名课程请点击“阅读原文”

阅读原文

更多文章

绘本上这么多细节你都没给孩子讲出来,何止是可惜…..(讲座精华整理)

已经识字的孩子,还爱看绘本,怎么办?(问答时间到,亲子阅读中的Q&A。)

阅读绘本带给孩子最大好处,可能你理解错了

阅读可以让我们在开始研究树木之前,能够先看一眼森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