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宝宝如何进行绘本阅读,妈妈百余本绘本分享

我家宝宝绘本阅读入门不难(目前兴趣也是异常浓厚),完全超乎我的预期,家里人说是因为我跟老公都喜欢看书,宝宝遗传了,其实我想说是因为我从他4个月不到就坚持不懈的绘本阅读起了作用。

不过,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我还是想尽可能丰富他的阅读体验,一直呵护他对阅读的兴趣 。

先说说每个阶段宝宝对绘本需求的不同吧(因为我家宝宝还小,所以重点都是按照小宝宝来说)

1、出生 视觉刺激 刚开始是黑白图像刺激(特别是那些黑白间隔条纹波普什么的小宝宝特别有感觉) 而后逐渐加入彩色视觉刺激(就是一大片一大片各种颜色交替) 这里就推荐大的视觉刺激卡。

2、3个月后 触觉刺激。其他的触觉刺激不说,这里重点说绘本,那就是各种摸摸书 这里推荐《亮丽精美触摸书系列》 这个书比一般市面上的摸摸书要大 所以小宝宝手还不够灵活的时候也是可以很好的触摸到的 而且 图片够大对小宝宝吸引力够大 这是我家宝宝看了大半年的一本书 这个系列有很多 买一本足以

3、6个月-1岁左右 这个时候各类翻翻书、洞洞书绝对是宝宝的真爱 然后还可以适当引入一些没有太多故事情节和文字的绘本。6个多月的宝宝自己是翻不了机关的,要父母协助。

翻翻书:

《小鸡球球系列》:小鸡球球有很多系列,这一套是最低幼的,里面涵盖了翻翻、洞洞、立体书等各种玩耍方式,而且开本小巧,特别适合宝宝练习自己翻阅,这套书画面简单,很能吸引宝宝注意力。而且关键人物就那几个反复出现,对于小宝宝来说是一个反复反复强化的过程。

《open the barn door》:超级小超级小的一本,适合随身携带,里面的内容就是农场相关的动物,可以配合积木来进行农场表演,还有一首歌可以配合使用:old mcdonald had a farm.很应景的。

《dear zoo》:很经典的一本,推荐买原版,等宝宝大点英语启蒙也是棒棒哒,我最近是打算开始主题阅读了,这本书就是“动物园主题”里面的,可以配合其他的动物绘本反复进行关键词轰炸和认知强化。

《偷偷看里面》:这个也是系列翻翻书绘本,这个绘本我是等到宝宝1岁左右才开始给他看的,因为画面比较复杂,虽然很精美但是复杂的画面不太适合小宝宝,目前主要是拿来让宝宝练习自己开机关,基本上他看过一遍后下次都能够自己找到在哪里打开。这个也建议入英文版。

《Where's spot》:同样是系列翻翻书,这个不是纸板书,翻页容易撕烂,但是里面的英文很简单,构图也简单,很适合低幼宝宝。

你们发现没有,《dear zoo》、《偷偷看里面:动物园》、《Where's spot》这三本都是讲动物园动物的,完全可以作为主题书一并使用,特别是去动物园前后好好读读,对宝宝认识动物和培养绘本兴趣效果显著。

《open the barn door》和《偷偷看里面:农场》又是一个主题,配合积木、音乐可以很好的拓展。

洞洞书

前面推荐的《小鸡球球系列》和《偷偷看里面》除了翻翻书功能,也有洞洞书功能。

《奇妙洞洞书系列》:这个系列有很多本,我觉得选取宝宝有兴趣的一两本足以。洞洞书,顾名思义就是书里面有洞洞,构建了一个特别的视觉体验,等宝宝大点就开始各种戳戳戳,这些书都是很好的玩具了。

我家很喜欢这个马戏团,每一页都是一个色彩,又可以作为后期的颜色启蒙书了。相反,我买的另一本各种车的洞洞书他反而没什么兴趣。

宝宝最喜欢的其他绘本

《大卫不可以》这个系列我都买了,无奈没有纸板类,所以被不到一岁的宝宝撕得是面目全非,这本书在绘本界很有争议,有的麻麻担心宝宝看了这个书会受里面坏习惯的影响,我的观点是重在家长如何引导,这里就不推荐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小金鱼逃走了》很特别的一本,每页都有一个小金鱼,可以让宝宝把小金鱼找出来,本来我还以为宝宝找不到,结果出了最后一页他全部都快速找到了,所以宝宝远比我们想象的要神奇啊!

《噗噗噗》这本书里面没什么文字,画面也是简单的不能再简单,很多的象声词,这也就是为什么小宝宝会喜欢吧,因为用了他们的语言,这个书可以不断尝试给宝宝看,也许在某个特定的阶段,你会发现宝宝每次看完都笑呵呵的。

《好饿好饿的小蛇》故事很简单,就是一个小蛇看到什么吃什么,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宝宝就是被吸引了,也许等他大一点还可以读懂结局的幽默呢。

《bronw bear bronw bear》这本推荐买中文版,因为中文版是双语,还比英文版便宜。卡爷爷的书家喻户晓了,我给宝宝基本是讲的英文,因为英文才有韵味,读起来朗朗上口,同时配合动物的发音,我家宝宝喜欢得很。这本书早入不会亏,除了有动物、还可以英语启蒙、颜色启蒙,用处不要太多。

《小黑鱼》这本书画面就像水墨画一样,我主要是拿来让宝宝自己找小黑鱼,然而他太容易就找到了,我就开始引导他看周围其他的东西。

《the very busy spider》这本书里面也是出现了很多的动物、还有动物的发音,同时蜘蛛的网是有凸感的,可以让宝宝触摸跟着画。

《busy doggies》这个绘本也是有很多系列,各种各样的动物,都是真实的照片,因为我家宝宝喜欢狗,所以特意买的狗狗图册。

套装书推荐:

《小熊宝宝绘本》这是一套低幼必入的套装,画面简单干净,里面主要是结合生活实际讲内容,特别贴合宝宝自身的一些行为习惯,我家宝宝一口气要我给他读三四本都不停歇,而且看得多了就能认识熊宝宝、兔宝宝、老鼠宝宝什么的了,唯一的遗憾就是这个书不经撕。

和这个类似的有很多,比如噼里啪啦系列,买一套就差不多了。

音乐童谣诗歌绘本

《欢唱ABC》这是一本歌唱书,一共收录了16首英文歌,配套每首歌的歌词和图画。宝宝自己点歌后会跟着跳舞,后期可以作为英语启蒙使用。音效很一般,介意的就不要入了。

《声律启蒙》这个对于小宝宝来说还太早了,我只是买来自己熟悉,平时给宝宝放几段让他感受诗歌的节奏。中国国学博大精深,我本人是很喜欢的,我打算从一开始就要给宝宝创造一些听的环境,日后让他学习就容易很多了。

《Wee sing》这个系列有很多本,买一套足以,配套了CD,可以随时放给宝宝听,这个书我是买来自己学习的,然后才能更好的唱给宝宝听。

《wheels on the bus》和《five littl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这两个绘本可买可不买,我是为了买来一边唱一边给宝宝看,因为不能让他看视频,只有看绘本了。。。而且作为英语启蒙,是准备宝宝大点让他自己阅读并且演绎的。

说说如何让阅读渐入佳境

首先,大人要放弃功利心。绘本阅读不是跟其他孩子比,不是为了大人说出自己孩子读了多少多少书有面子,不是让孩子提前学习字啊什么的

家长应该搞清楚你的目的。

我让孩子读绘本,就是为了让他养成爱读书的习惯,让读书成为他人生的一种兴趣或者爱好。我本人因为我爸从小的培养,就特别喜欢读书,我不觉得爱读书就比别人好但是爱读书是我忙碌生活中的慰藉。

所以我就是抱着这样的目的引导宝宝读绘本的。

那么怎么让孩子喜欢读书呢?

1,不要强求。家长可以尝试从宝宝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给他看绘本,不要求看完一本不要求必须看几分钟,就是每天时不时给他看看,让他跟书熟悉起来,让他把读书当成每日玩耍的一部分。

有的家长说,我给他看他就逃走啦,那你就后面再找机会给他看。

有的家长说他看几页就不看了,或者看了第一页就看最后一页啦。我个人认为,这种时候,就随着宝宝节奏,不要把我们的要求强加到宝宝身上。让他发现看绘本是自己可以选择的事情,不是家长逼的。

2,家长做好榜样。这对大宝宝尤其适用。当家长看绘本看得很入迷的时候,宝宝是可以感觉到的。当然有时候要家长演出这种状态。一般这种时候,宝宝就会特别好奇自己就过来看你在看什么了。

家长放下手机,平时多看看书,你做的这些真的能对孩子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的。

3,选择绘本,除了满足孩子的兴趣,还要选择家长喜欢的。试想,你带着孩子看一本你不喜欢的绘本,讲得干巴巴,还带着厌烦情绪,又怎么能要求宝宝投入到绘本世界里面呢?选择你喜欢的绘本,你看的投入讲的丰富,宝宝自然就被吸引了。

4,很多家长看到网上各种推荐,就买买买。我想说的是,别人推荐的真的不一定适合你家孩子。但是,刚开始我们又免不了试错,意思就是先买绘本总类丰富些,然后不断给宝宝尝试,你就大概知道你家宝宝喜欢的是哪种类型了,再对他喜欢的类型不断强化。

另外一个,就是绘本不要超龄太多,除非宝宝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如果老是看超龄绘本,宝宝不一定能理解,那么绘本就变得无趣了,这样会带给他挫折感,不利于绘本阅读的继续进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