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任何事情,先想着提高成功的概率

​最近看查理芒格的采访,说到中国人的缺陷,其中一条就是太相信运气。

最常见的就是喜欢买彩票、算命、看风水、赌博等等。

那不依赖运气成功的人都相信什么呢?他们相信概率。

推荐阅读《大概率思维》美国电影《决胜21点》剧本以这本书作者为原型

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我们做任何重要的决策,都离不开概率思维,它可以帮我们避开很多显而易见的大坑。

就拿买彩票这个事情来说,中大奖的概率是几千万分之一,但还是很多人去买。

他们还很容易产生“赌徒谬误”,觉得这次没有中奖下次就会中了。然而事实上每次开奖都是一次独立事件,他们成功的概率一直都是那么低,还不如把这些钱存着做点别的事情。

在股市里也是一样,韭菜只想着赚钱,股价跌了就亏了,所以频繁操作,最终亏了都不知道为什么。

巴菲特想的是什么,怎样提高赚钱的概率?最重要的有三条:第一是不要亏掉本金,第二是不要亏掉本金,第三是不要忘记前两条。

如果我们关注的焦点是“成功”,就会很容易陷入“稀缺”的心理状态,做出很多不理性的事情。

但如果是把注意力放在“怎么提高成功的概率”这件事情上,我们就会开始想:这个方法行不行得通?哪个方法更好用?这样的理性思考更有助于提高我们的决策水平。

举一个我喜欢的例子,方文山就在节目里说过他是怎么用概率思维成功找到工作的。

他当时想要找一个作词相关的工作,他是怎么思考的呢?首先,他算了一下台湾有多少家唱片公司。然后,他想说以量取胜,让别人先感受到他的作词能力,于是他写了一百首词。那怎样让别人看起来更方便?他还做了索引,让对方根据流行的关键词,比如“悲伤”、“离别”在第几页。

他想说要多投几家唱片公司,那每一家唱片公司都是前台小妹收到包裹,前台小妹可能把包裹当成歌手的礼物,只有很小的概率会帮你提交上去。上面还有助理、制作人、再到负责人,别人不一定非要帮你把作品提交上去对吧?

所以他算好有几个人,每个人只有50%的可能帮他提交,最后至少会有5-6份到负责人手里吧。这样想好他就打印了一百本寄出去。

结果呢?只有一个人回他,那个人就是同样发掘了周杰伦的吴宗宪。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他们两个成为搭档颠覆了整个华语乐坛。

如果他当时没有这样想,而是直接拿一份歌词跑去唱片公司,那他很可能会挫败。他的聪明在于他把每个环节成功的概率都提高了,即使最终只有一个人回复他,只有1%的可能性,他也成功了。

当然不是每个人在每个阶段都有这么清晰的目标和思考方法。

记得我刚毕业的时候,对于未来完全没有方向。

但我会经常想,怎样才可以成为自己欣赏的那种人?

于是我就开始观察和学习身边优秀的人是怎么思考,怎么做事。

领导说:“你说话逻辑不清晰”,我就去买《金字塔原理》来学习。

他说:你是很努力,但是做事情要注重效果。

于是我就开始找做事情的方法,而不是盲目地加班。

看书里面都说,穷人和富人的区别在于思维模式?

那我就去学习到底是什么思维造成了这样的差异。

如果我一直没有学习和进步,那我成为理想中的自己的可能只有1%的不到的概率。

但因为这样一点点地积累和改变,我把1%的可能性提升到50%,甚至最后100%。

俗话说:“尽人事,听天命。”

尽自己能力把事情做好,提高成功的概率,剩下的再交给运气吧。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凹凹成长研究所

认识你自己,成长为最好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