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的沟通最有效(非暴力沟通)

   有没有这样的感觉,你的心思总是让别人猜不透,别人的心思你也总是不明白?

   有没有这样的体验,别人和谁都能打成一片,而你却和周边的人(甚至亲友)毫无话题,待一分钟有60秒是彼此沉默。

   沟通,是门技术活。她是一个适应群体生存的工具,是一门构建良好关系的学问,更是一种连接人与人心灵的桥梁。  

   本文要论述的主题是到底应该怎样做,才能形成有效的沟通。参考的书是《非暴力沟通》,观点方法也大部分源于此书,如果您已看过这书且有所体会,请不必浪费时间。

   这里做下说明,本文所指有效的沟通包含两个层面:1.你说的能让别人愿意听,听得懂;2.你怎样才能愿意听且听得懂别人说的。

   下面请各位开启学霸状态。

   一、把爱融入生活。这话听着是如此鸡汤以至于我都差点放弃继续阅读。其实第一章是提供了一个有效沟通的模式,用这个模式去说话就是把爱融入生活了。

格式如下:

1.阐述现象

2.表达感受

3.阐述理由

4.提出诉求

举两个例子:

例一:我看到眼前一座孤坟,心里忽然很悲伤,因为我想起了天堂里的外婆,我们能早点离开这吗?

例二:看见老师您在那大声批评一个同学,我心里感到很烦躁,就像被批评的是我自己,内心无法平静下来,老师您能不批评那个同学吗?

二.蒙蔽爱的因素(笔者理解就是这些妨碍沟通)

1道德评判

我们总是以自己的价值观来评判别人,难免会让别人产生不满。

2.进行比较

人生最大的不幸福,在于与他人比较。

人最大的敌人和最好的比较对象是自己。

3.推卸责任

觉得自己做任何事都是受别人或环境或制度的约束,而不是自己想要的。推卸自己作为人的主观能动性。

4.强迫他人

用言语,道德或爱或责任去强迫别人做他不喜欢的事。

三.必备技能。明白正确的模式和障碍,接着就该研究怎么做了。

!!!第一部分,如何去表达,就是对爱生活表达四步骤的详细解读!!!

(一)区分观察和评价

不带评价的观察是人类智力的最高表现形式。

举几个实例来帮助大家区分

1.他台球打的特别好。

2.亨利是个霸道的人。

3.他一杆把所有台球打进洞。

4.亨利开会不采纳大家的意见。

各位请比较,1和2是评价,3和4是观察。

(二)体会和表达感受

  不要压抑自己的心灵感受。越能体会自己感受的人越能听到别人的声音。

1.区分想法和感受,用具化的语言陈述自己的感受(书中陈列了一些表达感受的词汇表)

想法:我觉得自己数学学的不好。

感受:学数学时我心里特别焦虑。

2.适当示弱有助于解决冲突。

例:听到您批评我我很难受。

(三)、感受源于自身需求

1.我们的感受与他人无关,起源于自身的需求

2.听到不中听的话我们的四种反应,

笔者个人认为这是该重点提及的一部分,在沟通上,听到别人的责备时,我们该采取怎样的思维方式。批评往往暗含着期待。

(1)自责:我做错了什么吗?

(2)反驳责备别人:你简直不可理喻!

(3)认识自己的感受和需求:我们可能会难过

(4)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求:他可能是需要体贴,或者想要我接受他的方法。

3.表达需求比表达感受更容易为人接受。

社会文化有时却并不鼓励我们表达自己的需求,但表达需求是人的心理健康必备因素。

4.人的成长阶段:迎合他人,自私自利,平衡

(四)、请求帮助

如何表达才容易得到别人的积极回应?

1.表达诉求要具体

几点提示:理解别人话中的需求,谈话时可以要求他人给予反馈,了解他人反应,在集体讨论时尤其要注意表达需求

2.请求,不要用命令

不要改变别人来迎合我们,不要让别人感觉不答应我们就会受损失,惩罚。

非暴力沟通重视每个人的感受。


!!!第二部分,做一个好听众!!!

(五)、用全部身心倾听

1.听到别人的倾诉,不要急于建议,安慰,或表达态度和感受

2.倾听应放下判断和想法,去体会,理解和接纳他人,简单说就是同理心

3.主动表达自己的理解,告诉对方我在听

4.持续关注对方,让其充分表达

5.当别人表达时我们正痛苦

(1)体会自己的感受和需要:我怎么了

(2)大声提出请求:抱歉,我现在很痛苦

(3)换一个环境:下次再说吧

(六)、倾听的力量(即倾听的作用)

这章中,我觉得作者的逻辑是不妥的,这类意义的宜放在总的论述,即(五)之前

——————

这部分就是实例说明倾听的作用

{1.倾听使人身心痊愈

2.倾听和示弱的能力,已经是最好的沟通

3.倾听预防潜在矛盾}

——————

接着才是技能:

4.使谈话生动有趣:提醒别人留意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求

5.如果别人保持沉默:作者举了一个心理咨询案例,其实就是保持耐心和善意,我们去猜测去替对方说,多次接触从而使他人打开心扉。


四、综合应用篇

(一)爱自己

这是非暴力沟通的重要应用。怎么爱?

1.在犯错和表现不完美时,体会人生必然的不完美的忧伤,自我宽恕,并认清个人成长的正常模式。

2.评价自己的行为时,多着眼于需求,少愧疚,自责。

3.日常生活中,多用积极的想要做代替不得不等强迫性思维。

(亲们,别再自怜自役,妄自菲薄了。)

(二)如何表达愤怒

1.愤怒背后是得不到满足的需求,没有合理的愤怒。

2.当我们愤怒,我们可以

(1).平静下来

(2).分析什么使我们生气

(3).思考自己的诉求

(4).表达自己的诉求。有时候在表达自己之前需要倾听他人。

3.学习非暴力沟通需要时间,不要着急。(这点和表达愤怒无关)

(三)运用强制力避免伤害

1.强制的出发点是避免彼此受伤害。

这是指一些特殊情况下,言语沟通来不及展开。如孩子爬到火车轨道上,而车即将靠近,来不及讲道理,先抱走孩子。

2.认识强制力的局限性。不可因此认为使用强制力就可以达到自己的目的,有时候往往适得其反,使人生出厌烦和逆反心理。

(四)重获生活的热情

1.倾听自己的心灵,笔者建议可每日静坐。

2.解决内心的冲突,满足不同声音的需求

3.心灵环保:别觉得自己和别人有问题,而是要明白他们有需求

(4.心理咨询可以适当运用非暴力沟通)

(五)如何表达感激

1.赞美的动机:有可能是施加影响,这样会让别人反感。

2.正确的赞美方式:

(1)别人具体做了什么

(2)我们因此得到的受益

(3)我们的真实感受

3.每个人都有对赞美的渴望。要勇敢接受别人的赞美,不自大也不过谦。



   使用非暴力沟通方式,做一个善于表达和聆听的智者,相信每个人都会从中受益,望诸君能将之运用于生活和工作中,所谓和谐社会不外如是。

(其实本文就是一篇读书笔记,这本书介绍了一种沟通方式。概述本书所采用的方法是参考《如何阅读一本书》,好书推荐给大家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简介: 马歇尔·卢森堡博士由于在促进人类和谐共处方面的突出成就,2006年他获得了地球村基金会颁发的和平之桥奖...
    Jean_zz阅读 4,569评论 2 20
  • F002+豆豆+“非暴力沟通阅读训练营”+第一天+马上要开课了,心情很澎湃,感恩丽芳老师,感谢助教老师们! F00...
    豆芽地阅读 2,281评论 6 25
  • 著名的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发现了神奇而平和的非暴力沟通方式,通过非暴力沟通,世界各地无数的人们获得了爱、和谐和幸福!...
    Sting阅读 2,155评论 1 10
  • 需求 公司编辑告知需要向同步推上传越狱包以供越狱用户下载, 表示从没搞过, 弱弱问一句: 现在谁还越狱? 解决方案...
    XDC阅读 4,990评论 0 2
  • 第二期创业课的探店计划已经成型,这次我们将会去瑞安和杭州。 第一站瑞安,我们计划去木墨的工厂参观并和木墨的创始人李...
    朱泓默阅读 400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