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写的更好的6大狠招,轻松与他人拉开差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问我:“如何写的更好?”

也有人问:“如何快速提升写作水平?”

更有甚者:“如何通过写作赚到钱?”

其实这些问题都可以归结为一句话:

零基础的写作小白该通过怎样的训练方法写出具有价值的文字。

那么你肯定也好奇了,会问:“有方法吗?”

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有方法。”

那方法是什么呢?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说的让普通人写的更好的6大狠招。


一、练习,小品文助你快速提升

小品文,我国古来早已有。按照现在的说法,又叫片段写作练习。这是一种非常行之有效的练习方式,就像你上学的时候总是会做一些专项练习的测试题,这是写作上的专项练习。

小品文练习的价值。小品文可以作为长文的准备,画家学画,得先从小部分学起,不能把一山一石画好就决不能画全幅的风景,不能画好人物的一手一足,就决不能画整个的人物。

文章也是这样,即使作了长篇的文字,也决不会有可观的价值。除此之外,小品文由于形式短小,能多写,能养成观察力并且锻炼用语简练的作风。

小品文的写作技巧。小品文多以日记的形式呈现,有着非常之多的写作技巧。

①从细处入手。小品文不是记录,不是求全求备,而是以部分描写为目的。作小品文时,必须注目于事物的细处,就极微细琐碎的部分发现材料。

②调用五官,写自己的感受。小品文不是纪实,如果你想在一篇几百字的小文中,遍写一切,结果必致失败,初学者记述春游:“几点起的床,登了哪几座山,吃了什么饭,怎样回家等”,结果便成了一篇板笨的行事账簿,当然没有什么趣味可言。

为什么绘画作品有欣赏价值?因为它饱含着作者的情感。我们要做绘画样的文字,不要地图式的文字。因为从绘画上才有情趣可得,地图上是不能得到的。

小品文的练习模式。围绕名言警句议论或讲故事。随便给你一句名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来吧,让你发表一段议论或讲个故事,这就是行之有效的练习方式。或者针对景、人、事描摹抒情,今天下雨了或是阳光明媚,把你的心情融入这景物中描写出来。

警惕写作误区

误区①:将注意力放在选材上而不是表现手法上。写什么不重要,表现手法很重要。同是一件事情,为什么别人写出来的好评如潮,你写出来的门可罗雀?注意力要放在表现手法上。

误区②:忽略材料之间的联系和修改。一般写文之前我们总会搜罗许多事实作为依据,这些事实之间其实会有重复的地方,试举一例:

草青青地长着,草上有两只小狗在那里嬉戏打闹,一个是黄狗,一个是黑狗。

这句话就显得特别拉杂,你应该把相同的合并,修改如下:

青青的草上,有黄黑二狗嬉戏打闹。


二、精简,删除不必要的词句

用词有三大规则:

第一条规则是用你想到的第一个词。只要这个词适宜并且生动即可。有话直说,别太文绉绉地反而会影响读者的阅读体验。但是,不要说特别多脏话,除非你塑造的人物除了骂人的话什么都不会说。

第二条规则是拒绝被动式语态。动词有两种语态,主动式和被动式。动词以主动形式出现时,句子的主语在做某件事。而以被动形式出现时,主语则是被施加了某种动作,任由事件发生而动弹不得。被动语态无力,冗长,占据读者不必要的脑力,没有主动语态直爽,通畅,让人读起来舒服。

“那在同莎莉在塞浦路斯度过的幸福时光,经常被我回忆起。”

“我经常回忆起那在同莎莉在塞浦路斯度过的幸福时光。”

比较两句话,读者的认知是在看到被动句后自行地调整为主动句,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写被动句给读者造成不必要的阅读障碍呢?

第三条规则是拒绝过多使用副词。副词也就是修饰动词或者其他副词的词语,副词在小说中会扼杀读者对人物的想象,在议论文中显得累赘,华而不实。

“还给我,”他哀求,“那是我的。”

“还给我,”他凄惨地哀求,“那是我的。”

“凄惨地”这种对人物的描写应当由读者自行领悟出来,作者的任务是营造环境和氛围,为读者提供想象空间。


三、掌控,将文章节奏抓在手中

如何掌控小说的进行节奏,是最让写小说的作者头疼的问题。其实也不难,从句、段、篇三方面就能轻松掐住小说节奏的命脉。

①长短、整散句结合调控行文节奏。用语要简练,能用简短几个字概括的事情就尽量精简地概括。把短语用的漂亮,可以让叙述紧凑,塑造出清晰的形象,创造出张力,还可以使句型丰富多变。反之亦然,想让文章节奏慢一点,就把一个句子写长,对同一事物多些不同角度的刻画,把一个句子拉长但又不重复。

②用段落的分割作用加减铺垫和描写。段落是一篇文章天然的逻辑顺序划分,不同段落作用不同。有的叙事,有的写人,有的铺垫,有的单纯描写。

想让文章节奏变快,就少些铺垫和描写,甚至砍掉对人物性格的刻画,全程一个转折接一个,将人物的性格融入到事件中,铺垫和描写能略则略,可以通过人物对话简单地交待,但不要单独成段。

同理,想让文章节奏慢一点,就多些描写,用多角度的写景抒情来把文章节奏放缓。多谢铺垫,由缓入深地展开故事。

③将小说的叙事结构宏大化,安排更多平行情节。想把节奏放缓点,就把结构搞的大些。比如说男主就要打终极BOSS了,再给他安排一个小插曲,失踪多年的亲妹妹找到了,但是又要打一个BOSS手下的大将。

然而,把节奏紧凑却是一件很考验自己的事。因为你要——删除枯燥的部分。对于一部成品来说,任何一部分你都觉得有存在的意义,但其实读起来着实比较无聊。想让小说紧凑起来,就缩减内容,加快速度,干掉你的心头肉,拿掉你的最爱,哪怕这样做会伤透你那颗自我膨胀的小作家之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关门,营造独特的写作环境

定好每天的写作计划,走进书房,关上门,按计划写作。刚开始把目标定的低一点,免得泄气。一星期只给自己一天的休息时间,休息日子太多会失去写故事给予你的紧迫感。

另外,养成每天固定时间写作的习惯。最后形成在特定的时间段内完成基本固定的动作,然后长舒一口气,让自己去做其他的事。一般早上是灵感最佳的创作状态,推荐定在早上。如果因为工作需要,建议入睡前1个小时更文,刚好累了入睡,也不用为点赞和评论焦虑。

你需要一个房门,需要关上门的决心。你也需要一个具体的目标。你坚持的时间越长,写作对你而言就越容易。


五、反馈,真正提升的关键一步

人的进步和行为的改变,往往源自反馈。如果你不知道你的行为产生了什么影响,你是不会改进的。拿着自己的作品同别人讨论,是一个帮助我们主动对行为影响进行反馈的工具。

一定的反馈是必要的,反馈过多比没有反馈更可怕。在写完文章后,我们首先需要做的事情是找你最信赖的人提供意见,他们可以是你的伴侣、你的朋友、你的导师,甚至是你不认识的陌生人。几个足矣,切忌过多。

许多写作者写完文章后都急急忙忙地四处投稿分享,渴望得到大家的赞扬与仰慕。这是人的本性,但是想要提高,你得虚心向行业内的高手请教不足,主动求批评。

就算高手没空给你点拨,让身边的一二好友客观评价一番,聊聊他们的感受。你真的真的会发现自己文章的不足之处,甚至还闹了大笑话。

接着,再对文章进行第二次修改,去找不同的人评价,直到大家基本满意为止,你的文章才可以发表。

朋友们,请记住,提升的过程纵使很难熬,但提升后给你带来的长期效益却是巨大的,克服修改文章这一难关,你会变得不一样。


六、复盘,把经验转化为助推力

复盘分为三种方式:①小事及时复盘;②大事阶段性复盘;③事后全面复盘。

①小事及时复盘。写完文章过24小时后,看看数据情况和读者评价,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吸引人的地方在哪里?”
“哪些读者提出了批评指正?”
“下次如何避免同类的错误?”

力争错误不再犯第二遍,不然日复一日的更文只是无用功。

②大事阶段性复盘。一般7篇按更文一次轮回。这时你就要把这七篇做一个系统的分析,问自己这几个问题:

“哪些文章受欢迎,为什么?”
“下次能不能继续这样写?”
“哪些方面还可以再创新一下?”

③事后全面复盘。这一般是在更文够30篇后做的,问的问题也比较深:

“我写的最拿手的是哪几篇?”
“我的写作风格是怎么样的?”
“我的用户画像是怎么样的?”

做好复盘工作,事半功倍,看到许多写作者没日没夜的更文,看着忙忙碌碌的,实际效果不大。不懂复盘,水平便会止步不前。


总结和反思

回顾一下6个要点:练习、精简、掌控、关门、反馈和复盘。想写的更好,这6大狠招缺一不可。

想成为超级个体和自媒体中的佼佼者,就得按照方法拼了命地练。在练得过程中你会跟那些只用笨方法的人不知不觉拉开差距,这才是普通人写作加速进阶之道。


欢迎大家转发,公众号想转载的评论区留言开白,每日一更,只出精品写作干货,欢迎来监督我日更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