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即故乡

所有的出发,都是为了寻找一条回家的路。

你知道自己是谁吗?

(一)

最近我经常听到的一个词是:心累。

我们的心为何会累?

心之所以会累,大约很多时候是因为自己捆绑了自己。我们身上的束缚,大约都在于自己给予的捆绑,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或是情感上。

有时候,我们在生活中会有些盲目,不知道自己要去向何方,却一味向前奔跑,越跑越快,根本不去看看身后的风景,然后我们跌倒,有时候连爬都爬不起来。

有时候,当我们回头看我们走过的路时,所经历的成功和失败,所犯的数不尽的错误,所受到的欺骗和得到的满足,所拥有的欢乐和悲伤的时刻,一切又都好像很陌生,都不像是真的。一切都像影子似得虚幻不实。也许,这是因为我们的心灵找不到任何安息之处。

日本明治时代有一位南隐禅师,一天,一人前来向他问禅,他以茶相待。南隐将茶水注入来宾的杯子,直到杯满,而后又继续注入。来者眼睁睁的望着茶水不息地溢出杯外,忍不住说道:“南隐禅师,不要再倒了,水已经漫出来了!”“你的心就像这只杯子一样,”南隐答道,“里面装满了自己的过去。如果不先把自己的杯子空掉,怎能听到我对你说的?”

我们的心又何尝不像那只杯子一样塞得满满的呢?

我们每天似乎都有做不完的事情,我们被莫名的力量推着一直向前走,不敢停下来,害怕一停下来就会失去更多。可是,裹挟在大多数人所谓前行的队伍里,我们仍然会感到困惑、无所适从?由于忙碌和散乱,忧愁、欲望、焦虑,随着时光一点点的蒙住了我们的本心。我们已经看不见内心深处的自己了,远离了自我,充满了成见。

我们是否也应当像对待那只杯子一样,先把其中的成见倒掉,然后才能在静默中倾听世界,倾听我们的心呢。

(二)

我们要感受自己的位置,明白自己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真正在乎的又是什么?

几千年前古希腊奥林匹斯山上的德尔斐神殿里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认识你自己”。

苏格拉底认为,一个人只有真正认识了他自己,才能实现自己的本性,完成自己的使命,成为一个有德性的人。

使命,就是我们与生俱来所应该做的事情,它是我们成为不同于别人的所在,使我们最大程度地散发出生命的光和热,并且带来真正的充实和幸福。一个掌握了使命的人,内心便不会被疑虑困住。

前提是,先要找到自己。

我们都曾做过卓尔不群的梦,希望自己此生过得精彩,过得充实而快乐。而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个梦想,却真的只限于梦中。我们总是因为种种原因,放弃了自己的本心,强迫自己追求另一种人生,唯有在感怀往昔时,才会想起那些失落的热爱和渴望。

而这,也正是我们一直无法获得真正喜悦的原因。有一些别人以为很值得的珍宝,其实并不是我们心中真正想要,愿意付出一生代价去争取的。如果你对生活也有着这样的痛苦和迷茫,现在,是时候找回自己了。

也许我们会发现,自心像是一个被我们忽略了很久的一个小孩子,他皱巴巴的,不太漂亮,我们责怪他,厌弃他,嫌他不够完美,而他却一直在等待,等待着我们看到他,等待着我们明白,不圆满才是人生,完美无缺是乏味的,它就像高山的巅峰,你一旦爬到那里,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再爬下来。而正是所有的不完美,记录下我们生长转折的点点滴滴。

在成长中,自怜、自卑、自傲,那些我们不愿意承认的性格,它们并不是凭空生成的,它们是我们成长的痕迹,像细密的伤口,很疼,却令人懂得更多。

或许会有眼泪呢,而眼泪是肯定人生的表示,是人生的甘露。流下也就忘了的泪珠,那是照耀心胸的阳光。我们以眼泪洗去心上的蒙尘。然后,一遍又一遍的体会那颗被我们忽视的心,它为什么痛,为什么喜,为什么忧,只有懂得了它,它才能清澈如初。正如泰戈尔所说:“静静地坐着吧,我的心,不要扬起你的尘土。让世界自己寻路向你走来。”

(三)

我们都是平凡的人,心中虽然渴望清明,但是那些不安与恐惧并不会消失。不妨就承认并接纳这样的自己,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存着光明之地也有着黑暗的背影。

我们有时候会很笨拙、暴躁,有时候还会小气而自私,可是,没有关系,只要我们不去高傲的拒绝而又自作聪明的掩饰它们,而是承认自身的弱点,再渐渐的修正就好。

只有当我们了解并承认了自己的黑暗,才能更好的了解幸福,才能够真的去原谅、去宽容、去爱、去懂得珍惜光明与干净的可贵。

只有承认自己的不完美,我们才有可能正视自己的本来面目,才会明了自己的方向。

唐代文学家李翱去向药山禅师问道,禅师瞥他一眼,用一只手指天,另一只手指着壁龛上的净瓶问:“明白否?”李翱面露茫然。禅师朗声说道:“云在青天水在瓶。”

好一句“云在青天水在瓶”。世间万物,各得其所,各安其分。美好人生,不外乎个人顺其性情,做好分内之事。

花红、柳绿、狗吠、鸡鸣,世间万物都有自己的轨迹位置并安分生长,人亦如此。有生长就有凋落,有喜悦就有悲伤,有得到就有失去。

塑料花永不会枯萎、凋谢,因为它从未生长过。而我们,会生病、会老去、会死亡,会有这样那样的缺陷,可这就是我们在世间独有的一份生命旅程。坦然的面对自己也面对生命吧!只有坦然,才会令我们在人生这场旅行中走的放松自在,才有可能真正让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些人之常情归于淡然。

放松,才会明白自己真正的需要。才会心境清明。惟其如此,我们才能洞察人生的问题,而不是逃避或者盲目执著,所有的负面情绪才不会再是心灵的困扰。甚至它们还会成为我们成长的契机。也许,我们的本心就像蓝天一样,纯净而广阔,只要我们愿意,所有的痛苦便可以如浮云,来来去去,却不会永远遮挡晴空。

(四)

齐豫在歌中唱到:“每个人心中一亩田,种桃种李种春风。”可是,如何做到呢?成长,只有成长。

人是需要成长的。

每个人的成长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但是伤痛可以成为伟大的老师。就如别离教会我们珍惜所有短暂的相逢,失去使我们懂得自己真正在乎的是什么,泪水令我们爱上所有的微笑。

如果生命是容易的,那么我们也许永远都体会不到真正的平和。树结疤的地方是它曾经受伤的地方,每次受伤后,受伤的部分便会聚集起更多的养分,长得更粗壮,坚硬。我们应该和树一样,令遭遇的伤痛使自己变得更美好。在困难的经验中发现平和,对人生问题抱持正面的态度,就会深深的感觉到成长。内心的安宁和幸福,是因为曾经经历过天堂和地狱的跌宕,受过生活血与泪的磋磨,但却从未放弃过自己所信仰的那些美好的事物。

“真经不在西天,而在路途;佛祖不是如来,而是自我;那成群结队的妖精乃是人心生出的欲望和执念,三大徒弟其实是唐僧多面的性格和天赋秉性。生活平波无澜不外人心已死,你还愤恨,你还痛苦,你甚迷茫,你就是那个时时刻刻跟妖精斗争的取经僧,你脚下的路,永远是通向自我的路。”

王小波说:“如果我会发光,就不必害怕黑暗。如果我自己是那么的美好,那么一切恐惧就可以烟消云散。”有这样一颗不惧怕黑暗与失去光明的心,自然、自在、满足、不强求于不委蛇于己,谦和着、享受着,进退两如。此时,无论身处何境,都有了自由心,朵朵莲花也会静静的绽放于自由心中。

后记

写作此文,惊闻我敬爱的杨绛先生仙逝,先生的百岁感言,曾是我于人生情感病苦中的一剂良药,让我情伤渐愈,于困顿迷茫中廓清迷雾,寻到自我,认清正确的人生方向。现附上先生于百岁之际的一段人生感言,以示纪念: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

到最后才发现,

人生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

到最后才知道,

世界是自己的,

与他人毫无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