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一习惯:养成洁简好习惯,一生活在清爽中

前文我们说了什么是洁简,以及洁简的好处。

今天我们细说如何养成洁简的好习惯。

一、如何养成洁简的习惯?

还是主动运用七步养习功。

第一步:设定身份渴求

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没有臭男人,只有脏男人。

作为人,谁不想生活的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呢?谁愿意生活的骚气哄哄、邋遢兮兮的呢?

渴求成为一个洁简的人,敞敞亮亮通通透透的活,整整齐齐舒舒服服的活,安安然然利利索索的活,利己利家又利人,多好!


第二步:设定惯常行为

能让你保持五洁五简的具体行为,都应设计到惯常行为中,形成干净整洁的习惯群。

1. 每天早晨起床后,开窗通风透气,喝一杯清肠水,刷牙、洗脸、剃须、润肤,一气呵成。

2. 每晚睡觉前,刷牙、洗脸,泡脚,洗袜。

3. 每次洗漱完毕,顺手将各类物品规整到位,顺手把洗脸台擦洗干净,包括墙上的镜子。

4. 每次用完马桶,顺手冲洗、刷洗、封盖。

5. 洗脸毛巾每天洗一次,经常晒太阳。

6. 每周至少洗澡3次,每次洗澡必认真洗头两次,必搓澡打沐浴露,不敷衍应付。每次洗完澡后,将卫生间收拾的干干净净。

7. 经常修剪指甲,修剪鼻毛,每半个月理一次发。

8. 每天早晨出门时,把衣着穿整齐,把皮鞋擦干净,把门窗关好。

9. 每次外出时,自觉检查卡证、钥匙、手机、耳机、书籍、口罩等六件套是否都带上了,免得遗忘。

10. 每次出门时,撕几张餐巾纸,叠整齐装裤兜里,以防有用。每次洗衣服前,认真检查裤兜,将裤兜掏干净。


11. 每次用完物品器具,顺手清洗,及时归位,快速复原。

12. 每次做饭,必戴围裙,防止油渍溅到身上。吃完每顿饭就立马收拾餐桌,快速洗锅洗碗,仔细清洁厨房。

13. 每晚洗漱前花5-10分钟,快速把居室整理一下,把地板拖干净,务必把一天的生活垃圾倒掉,包括厨房垃圾、客厅垃圾与卫生间垃圾。

14. 每次换下的脏衣服,自觉归置到洗衣篮,随换随洗随晾晒随归整。

15. 每天下班前,花5分钟,快速整理办公室,把地板拖干净。

16. 自驾车每天回家停车后,花3分钟时间,快速将车里卫生打扫一下。后备箱始终保持干净、整洁、存放有序,留存闲置空间。

17. 将每月最后一个周日,设为家庭洁简日,早饭后腾出两小时时间,发动家人对家里进行全方位清洁。

把床底下、沙发底下、茶几底下、地毯下都清扫擦洗干净;

把墙壁画框、相框、墙地脚线的灰尘都清扫擦洗干净;

把厨房灶台、灶头、油烟机上的油渍都清理擦洗干净;

把各个房间的角角落落都清扫擦洗干净,把各个门窗玻璃都擦洗干净,把花盆都擦洗干净,把书柜、衣柜、电视柜、茶几、餐桌等家具都擦洗一遍,把床单、被罩、沙发套洗了,挂太阳下晒干。


18. 每天买菜,按照家庭食谱清单购买,菜要鲜,量宜少,不可撒懒囤积一次性买三天的菜。

19. 对非日常必须消费品,设置购物清单,欲购买则必先列入清单,静置三天,避免冲动消费。三天后,如衡量确实必要,则按单采购。坚持只买必要的,不买需要的、想要的。

20. 经常清理家里、车里、办公室里的物品,如非必要,皆可处理掉,不让其占地方。尤其是家里的衣物、玩具、零杂、装饰品,办公室里的资料、杂志,车后备箱的各类袋子,大胆清理,毫不留情,越少越好。

21. 家里常备卫生香,隔三差五点根香,祛除异味。

22. 精心培育几盆绿植,既能净化空气,又能赏心悦目。

23. 不看娱乐新闻,不看负面信息,不接触负面信息渠道,远离垃圾信息平台,远离牢骚消极人。

24. 对自己的起心动念、私欲杂念,保持觉知,警惕被欲念所裹挟,所奴役。

25. 群处防口,独处防心,简默止语,觉念息语,空明自在。话多如屎惹人烦,惜语如金众人聆,慎言慎语,三思后语,谨言简语。

惯常行为的设计中,要高度警惕随意与拖延!

可以说,随意与拖延是邋遢凌乱的孪生兄弟,是干净整洁的死敌。

具体的应对办法是,2分钟内动起来,勇入匝道,如同将车子开上高速公路,既掉不了头,又出不了边,只能按惯常行为路线往下走。


第三步:设定触发方式

既有的好习惯,是最好的触发方式。

把简洁的一系列微动作,叠加在既有的好习惯后面,不容易被大脑抗拒,做起来不费力,老习惯一完,新习惯就接上,自然过渡。

譬如,喝茶是既有习惯,喝完茶顺手清理茶叶茶杯,顺手归位,就相对容易。看电视是既有习惯,看完电视顺手将遥控器归位,就相对容易。

其他,吃饭后洗锅是如此,泡脚后洗袜是如此,晚洗漱后理居拖地是如此,拖地后顺手倒垃圾也是如此,停车后顺手清理车厢也是如此。

用叠加法养新习惯,是个很好很有效的办法,可以用在很多习惯群上。

新习惯,可以叠加在老习惯前,也可以叠加在老习惯后,老习惯是你每天自然会做的,将新习惯与老习惯绑在一起,会大大的增加新习惯重复的频率,且无需耗费多大能量,不会遭到吝啬大脑的抗拒与排斥。


第四步:设定目标节点

设定连续次数目标,是较好的办法,也是很有趣的办法。

譬如,你连续每晚睡觉前都理居拖地,连续不间断的做满一周是一个节点,做满两周是一个节点,做满一个月是一个节点,做满两个月是一个节点,做满三个月,就自然成习惯了。睡前不理居拖地,你会睡不着,总感觉房子不干净,心里怪膈应。

第五步:专注专注,专注练习

每天做,每天练,自然成习惯。

你可以在手机上下载一个习惯管理软件(推荐小日常,真好用),每天对惯常行为打卡,看着连续不间断的行动次数逐日提升,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奖励,会激发练习下去的动力。

第六步:及时反馈,改善改进

客观说,洁简的惯常行为动作,都没多少技术含量,没什么姿势要求,真诚渴望,勤快练习,不间断,就很好了。

第七步:及时奖励,正向循环

不间断的练习,达到目标次数,及时慷慨奖励就是了。


二、判断洁简习惯养成的指征是什么?

1. 任何时候,心里都是干干净净的,身体都是干干净净的,家里都是干干净净的,车里都是干干净净的,办公室里都是干干净净的。

2. 看穿私欲,看淡物欲,不为欲奴,不为物役,不焦虑,不恐惧,从容自若,洁净恬适,宁静专注地做长期主义者,定向积累进化。


三、安住洁简,一心清韵,一身清爽,一生清明

大道至简,洁简即是行道,上合天律,下接地气,如清水养人,清气育人,清风宜人。

安住洁简,自是一心清韵,一身清爽,一生清明,质本洁来自洁往,从不落入尘垢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