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罪在命运悲惨 罪在样貌倾城

 

玛莲娜,西西里的绝色佳人,最后却沦落为人群中和谐却又普通的美丽女人。一切不合情伦理却又情理之内。今天我们来谈谈一个女人的壮丽史诗。

整部电影围绕着法西斯战争铺叠开来。在德国宣战那一天,雷纳多这个穿着象征幼稚短裤的少年得到了新脚踏车,像所有情窦初开的同年人一样不可救药的爱上了玛莲娜这个半生悲惨的女人。也是在那一天玛莲娜的丈夫踏上了北非的征程。


玛莲娜在镇上是一个异样的存在,男人对她爱得死去活来,沦陷在她曼妙的身姿和与得体的气质;女人这对她的美貌,大加妒忌,肆意诽谤。只有雷纳多一直相信她,虽然他也偷窥,跟踪,偷内衣但他对玛莲娜的情感却是忠诚且专一的,他用自己小小的举动试图去挡住瓢泼般的流言蜚语,却终究是人群中微弱的一个,掀不起星点波澜。


随着丈夫的逝去和猥琐牙医的胡搅蛮缠,玛莲娜最终以莫须有的罪名被推上了法庭。失去士官朋友的她走投无路,迫不得已向律师寻求帮助,同样猥琐的律师爽快的帮助玛莲娜度过难关,但同时向玛莲娜发起了骚扰。在当时上过法庭的女人还传出如此大绯闻的寡妇,自然成为了众多其他女人泄愤的矛头,她的形象逐渐沦为荡妇,妓女。同时她的生活逐渐被断掉,她开始迫不得已被只是提供了糖和面粉的邮差调戏。她只是坚强的女人,但她也迫不得已败给了现实。

一场战火的轰炸使玛莲娜最后的亲人波西洛那个聋教授也牺牲在废墟之中。生活的无情,摧毁了这个女人物质和精神上最后的一道防线,在昏黄的灯光下,她剪了短发,沦为了她们口中那个真正的“荡妇“。


看到她的人们开始说:

她变成了红发。

看她还搔首弄姿。

我真想把那些头发剪掉。

她真是令人作呕。


她穿着暴露的衣服,画着猛烈的妆,坐在人群中最耀眼的位置上,从包里缓缓拿出香烟,周围的男人们面面相觑,纷纷掏出了自己的火机,点燃了玛莲娜的香烟,也点燃了这个女人最后的脆弱与无奈。那烟雾中无声的泪眼,是这个女人对这不公世界最后的挣扎。

小雷纳多也经受不起所面对的事实,但是他却是整个西西里最能理解玛莲娜的人。在父亲的指引下他第一次和真正的成年女性发生了性关系。他也穿上了象征成熟的长裤,一切都像水到渠成一样,这个男生也逐渐褪去了青涩的外壳,可对玛莲娜的爱依旧不变。

再到后来,德国战败,西西里无条件投降,在众人喧嚣的欢乐中,法西斯主义落幕,玛莲娜作为德军的名媛被平日诽谤他的女人们打倒在地,遍体鳞伤,体无完肤。终究挤在铁皮火车的一角,融进人群里离开了这座充满失望的城市。而目送着一切的人也是雷纳多。

在一切的事情好似已经尘埃落定,西西里又恢复了往日平静的时候,一个风尘仆仆的断臂的男人划进了人们的视线,斯科迪,玛莲娜的丈夫,落魄的上校,没有人愿意告诉他真相,并把他重重的击倒在地,或许在那些人的眼中他只是一名被开了死亡证明的妓女的丈夫。是雷纳多那封从天窗丢进去的信重新点燃了上校的心,让他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深爱他的女人,从始至终,一成不变,如阳光明媚,如温水清澈。



一年以后小镇依旧,所有人都表面彬彬有礼,雷纳多也有了女朋友,男人们还是沉迷于成熟性感的美女,女人们依旧嫉妒年轻貌美的小姐。玛莲娜和斯科迪手挽着手重新传进人们的视线之内。她皮肤松弛,眼角皱纹,腿脚有伤。她依旧美丽但是已然普通,她融进了人群中。

可能她的内心并没有真正地原谅,不过既然选择回到给她带来可怕回忆的西西里,她就已经做好了准备。那些妇人并不是真正地认错,只不过是她已经没有了“威胁”,才友好示意。

雷纳多依旧跟在玛莲娜身后,散落一地的橘子让他们第一次相遇,雷纳多曾经脑海里想过无数次与玛莲娜的相遇,却最终平淡收场,祝你好运,玛莲娜小姐。轻微颔首。完美落场。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它听起来并不象是一个传说,更像是一个魔咒。把沉浮于世的惊艳打压为凡世匆匆的一瞥。岁月能带走一切,听起来也并不使人开脱。


我曾经七次鄙视自己的灵魂。第一次,当它本可进取时,却故作谦卑;第二次,当它在空虚时,用爱欲来填充;第三次,在困难和容易之间,它选择了容易;第四次,它犯了错,却借由别人也会犯错来宽慰自己;第五次,它自由软弱,却把它认为是生命的坚韧;第六次,当它鄙夷一张丑恶的嘴脸时,却不知那正是自己面具中的一副;第七次,它侧身于生活的污泥中,虽不甘心,却又畏首畏尾。——《沙与沫》(纪伯伦)



愿我们此刻都是玛莲娜,浑身闪耀,却深藏内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