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7 - 8 父亲 原著 林 芙美子(日) 翻译 紅葉

前言

父亲(日语标题《お父さん》)林 芙美子(日)著中篇小说,林芙美子于1951年6月去世,50年后版权移入公共领域。2005年8月由青空文库用新字新假名重新排版并出版。此文原引青空文库版本。

父亲

原著  林 芙美子  翻译  紅葉

7

早上起床后,发现在厨房里,大大的黑鲷在筐里。这么大的鱼我是头一次看到。

“好大啊。”

我这么说着时,阿宏起来,就吓了一跳。在客厅里,客人已经在吃早饭了。正想着是谁,静子就告诉我说是隔壁吉田家的大叔。

吉田家虽然没有孩子,但是有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奶奶,所以早早的就疏散去了宇都宫,隔壁已经是住进了叫安藤的人家。据吉田先生说,宇都宫的房子也被烧了。这样,还不如就留在东京了,吉田先生不无可惜地说。

说是吉田家,老奶奶也已经去世了。是个非常好的老奶奶,虽然眼睛不太好,但是我一进到里院,就认得出是我,夏天的时候,还经常给我空罐子啦木箱子啦什么的。一拿到空罐子,就用那空罐子去捞鳉鱼。

木箱,就做成了蝴蝶标本的箱子。

因为老奶奶,是农村人,所以对花花草草的名字都熟知,我拿过去的草都能叫出名字来。不知是何时了,跟着父亲去信州,带回来好多草就是去问吉田奶奶的。

金缕梅啦,槲树的叶子,红柳木,黄桦、女贞,开白色花朵的是荚蒾,水晶花,开红色花朵的是溲疏,像花纹的是山卫矛,那样的名字都一一细心地交给了我。我,真的是非常喜欢吉田奶奶。她经常穿着有仙鹤图案的,绉纱长棉坎肩。

据说是,在空袭中不幸去世的。我向着吉田大叔问,

“宇都宫有海吗?”

叔叔哈哈笑着说,因为是从山里带来的鱼,所以小健觉得不可思议是吧。吉田大叔说,是昨天在船桥买的,将其带到我家来的。

吉田家的老奶奶,非常喜欢吃鱼。我却是比起鱼来更喜欢吃蔬菜。牛蒡丝之类是非常喜欢的。可是因为最近蔬菜很贵,所以母亲,最近都没有给我们做牛蒡丝。

据说吉田家的老奶奶,是八十二岁去世的。我觉得已经是相当地长寿了。都说人生五十,可是吉田家的老奶奶活了两辈子那么久,我着实吓了一跳。

“真是活了好久啊。”

我这样一说,母亲马上说,

“哎呦,真是失礼啊,长寿可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啊。”

我虽不知为何长寿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但是,我也是希望父亲母亲是可以长寿的。

吉田家的大叔,要在家里住个两三天。说是要在东京,重新找些事情做。

吉田家的大叔,虽是个个子矮,横向较胖的人,却是个喜欢孩子的大叔,我很喜欢。大叔从来没有摆出过生气的脸。总是笑眯眯的,在家里住着,只要有空就找些事情来做。帮我们劈了材。还帮我们打年糕。

叔叔说希望早点在东京找到房子。说是住久了的地方,最是另人怀念。


8

父亲说,要依吉田叔叔的建议,两人合伙做些什么事情。

“因为年纪不小了,相当地不好找工作——”

父亲这样对大叔说。

黑鲷,被母亲烤了。我们大家一起吃掉了。真是好吃得不得了。很清淡爽口。许久没有吃到鱼了的阿宏也用幼稚的语调说着鱼鱼,很是开心。

父亲,让我和静子,以“黑鲷”为题写作文。静子红着脸,说着难题,难题,堵了气。

问了句“到什么时候为止呢?”,父亲说吃完饭马上写。我虽也是为难,不过还是鼓足了劲儿,想着写一篇好的。

黑鲷,黑鲷。

不由得,忽然我的脑子里充满了黑色的鱼。黑鲷有着很大的眼睛。那样写很奇怪吧。心中又浮现起黑色的鱼,像帆船一样在蓝色的海里驰骋之类的句子,可是那样像梦境一样的东西真的是写不好。

吉田家大叔笑着说,

“因为我拿了鱼来,小健你们却要吃苦啦。”

“哪里,两个人都是好笔杆子,是所谓的评论家是吧。”

还这样说。真的是不知所谓。

饭后,我和静子将两个桌子拼起来,中间放着电灯,开始投入到作文中。

“这叫黑鲷的鱼,不像肉呢。有一张可怕的脸呢。”

静子将手肘楚在桌上,叹着气说。

我,一边消着铅笔,一边安静地想着。因为,不知从何写起。第一,所谓黑鲷,首次看到它是今早的事,至今为止仅仅是在图画里看到过,从来也没有吃过啊...

“小健等等啊,写好了也等等哦。”

“啊啊好的,不过静子要是写好了也要等着哦。”

两人郑重地做了承诺。

静子学习时,总是吸鼻子。

我呢,有个不把铅笔消得很细就没办法写字的毛病,因此总是要把三支铅笔都削好。

静子,看上去就是写不出来,只在那里忸忸怩怩。

“黑鲷是寒冷的地方的鱼吗?”她这样问我我也只是以沉默作答。因为如只顾着她就会是我写不出来了。

“喂,住在什么样的地方啊?浅滩,还是深海啊...鱼骨头相当的粗呢。鱼鳞也很大呢。”

我用锐利的眼光瞪了她一下,决定不跟静子搭腔。

“那个不能做成刺身吃,母亲说过的呢,说是做成刺身不好吃。”

照旧不理她。


黑鲷

黑鲷在没有人了的厨房,一直争着大大的眼睛。因为有个大大的笊篱盖着,不能看清厨房的情况。因为已近正月,威威散发着像是在红烧什么的味道。

黑鲷,非常疲劳了,想闭上眼睛,可是这里不是大海里,所以它不能睡觉。既没有方便睡觉的岩石缝,也没有沙地或是盐水,因此黑鲷心中非常不安。随着深夜的来临变得越来越冷了。黑鲷,想要被子。感觉从尾巴处开始冻上来了。

想着回到温暖的海里去。虽然很想走路,可是没有像人一样的腿。黑鲷,一直在全神贯注地听。咔哒咔哒的好像有什么东西在自己的身边跑动似的。黑鲷开始害怕起来,将鱼鳞变成像是玻璃一样坚硬。想着这里是大海就好了。为什么,当时会被抓到呢,黑鲷恢复平静后哭了。哭得太伤心,结果大大的眼睛里充满了血。因为是没有水的地方,所以什么都是干的。第一,尾巴也好鱼鳍也好都变得僵硬不能动了。夜尽黎明时,黑鲷已经僵得连想事情都不能想了。到了早上,鱼鳞被刀片剥去也不知道,被切成块撒了盐也不知道。晚上被吱吱的烤着时,黑鲷的身体上冒出了香香的鱼脂。因为身体已经被切成小块,黑鲷真的已经是不能思考任何事情,只有魂魄向着大海的天国徐徐而去。

我,终于写完了作文,松了一口气。静子一边拢着自己剪成娃娃头的头发一边认真的写着。我总觉得静子就像是黑鲷,奇怪得不能自已。

“已经写完了吗?”

“嗯,写完了。”

“真好,我,一半都还没有写完呢。黑鲷要是用钱买得多少钱啊?要一百日元吗?”

“不知道啊,不过应该需要更多钱吧,那么惊人的...”

“是啊,我们,那么是,吃了几十日元的咯。”

静子,到底在写什么啊。静子,总是一下子就想到钱的事情,我想可能是在写黑鲷的价钱也说不定。

“嘿,写完了。”

静子不知为何看上去很满意。

“读读可以吗?”

我这样问,静子咯咯笑着说,

“挺奇怪的,不过可以啊。”

说着,将写好的纸拿过来放到我的桌子上。


黑鲷

昨晚吉田家的大叔来了。虽然我睡着了不知道,早上起床后看到玄关处满是泥巴的鞋子,就觉得吉田家的大叔好可怜。宇都宫的房子被烧了。

叔叔带了一条很大的黑鲷作为礼物。据说是在千叶的船桥买来的,在我们的家里,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大的鱼所以吓了一跳。

是一条如果吃掉了感觉会很可怜的漂亮的鱼。所谓黑鲷,像是在电影里看到的鱼。眼珠异常的大,像我的朋友小胜。母亲说鱼半片是正月里才吃的。

母亲,说多少年不曾做鱼的料理了。因为我们家不是奢侈得能吃上这样的鱼的家庭,所以大家都用期待的眼神望着这条鱼。我们感到很开心,可是父亲更像个孩子似的,拿来尺子量了起来。也许要几百日元吧,可是大叔在旁边就没有问出口。

据说大叔,以后要在东京,开一家卖食品的商店。说会叨扰三晚左右。因为大叔带来的大米很白,母亲说白米真是漂亮啊。

我喜欢家里有客人。不是因为得到了黑鲷。


静子总是写这样的作文。用父亲话就是,静子明明是个女孩子,却比较冷淡,什么都分得清清楚楚。


——未完・待续——


父亲 5 - 6   《《   目录   》》  父亲 9 - 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